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患病警員助人自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8/1851268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葵涌分區為解決區內精神紊亂人士報案較多的問題而推行曙光計劃。李家皓攝

【本 報訊】警察每日處理大量的報案,翻閱厚厚的報案紀錄,警員發現有市民兩年內,50次因「唔開心」而企圖跳樓或割脈自殺;也有市民報案約二十多次,包括聲稱 在街市看到滿地鮮血,其後才發現只是豬紅!葵涌分區警署於2010年推出「曙光計劃」,協助識別及支援數以十計的精神紊亂的報案人士,轉介醫管局、社署跟 進。
記者:張婷婷

已調往荃灣警區的警員黃偉斌,曾處理「自殺」個案,當事人每次都真的想自殺,但拒向救援人員透露原因。阿斌最初和他接觸時,對方抗拒。其後阿斌翻閱了這人共50個自殺的案件紀錄,因他居無定所,輾轉聯絡上病者母親。

誰 知母親覺是家醜,及認為警察除了拘捕自己兒子亦幫不了甚麼,拒絕阿斌好意。但阿斌透過與她傾談,發現她有自責、情緒繃緊,更需要幫助。在幫助母親的同時, 阿斌知道病者年幼時有過度活躍症。掌握資料後對症下藥,病者獲轉介醫院、社署等跟進。其後阿斌繼續跟進,見他平靜多時才結案。

個案下降至200多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 員林皓偉則曾獲上司指派負責「報案」個案,病者試過報案稱晚上睡覺時有人闖入房間,咬了他手臂一下;不久又來電補充,原來是母親怕他着涼為他蓋被。另一次 他路過街市看見到地下有一灘鮮血,驚慌報警,轉頭又再告訴警員指,那灘血其實只是肉檔的豬血而已。同類事件一再發生,他時而致電,時而寫報案郵柬,累積十 多廿次。

阿偉主動聯絡他不果,轉為聯絡其父,發現病者本身有情緒問題,沒社工跟進、無業、沒朋友,很想將他平時看到的事情或不開心的事情 與別人分享,但不得其法,於是不停報警將事情告知警察。了解他的情況後,阿偉和上司商量將個案轉介社署。阿偉接觸他時,他對警察有點抗拒,阿偉耐心跟他傾 談,破除抗拒,講出問題及放心讓警方將個案轉介其他部門跟進,為他介紹工作,讓他重投社會。

葵涌分區指揮官何潤勝警司表示,「曙光計劃」 於2010年9月開始,當時因發現涉精神紊亂人士的個案有400多宗,很多為同一人士,遂在雜項調查組之下設小組處理,及早識辨和提供幫助,成效理想,令 有關個案下降至200多宗。計劃更在公務員事務局優質服務比賽的特別服務組別獲金獎及國際警察首長會議的社區警政比賽亞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8/1851268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蔡劍平因病不能再上前線,現主力處理精神紊亂個案。

【感同身受】
葵 涌分區警署在雜項調查組額外增加兩名警員,專責處理曙光計劃的個案,組內還有高級警員蔡劍平協助他們處理一些較簡單、可以電話跟進的個案,這個安排令本身 飽受病患困擾的阿平,透過幫助其他病者,也把自己從病患時的情緒低落中解脫出來,人亦開心多了。「做咗呢個計劃,呢段時間開心咗好多,因為覺得除咗幫到 人,仲幫到自己,其實自己有病時情緒好低落」。

更容易建立互信
阿平調到葵涌分區前,駐守西九衝鋒隊,突然罹患嚴重疾病,再不能執行前線職務。葵涌分區管理層知道阿平的經歷,認為對於曙光計劃可能有幫助,因為可以從同理心、康復者的角度切入,更容易與對方建立互信,令溝通事半功倍。

阿 平不宜外勤,主要透過電話和病者家人傾談,由於他本身曾患病、經歷過不開心,更容易體會病者和其家人的心情。「病人最辛苦嘅係佢哋嘅家人,正如我自己嘅經 歷,辛苦在於日日要照顧佢,又唔知幾時會有其他特別嘢發生,但又唔可以放棄佢!」雖然他專責一些較簡單的個案,但病人很多時不肯講真話,需以無比耐性去處 理。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