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百分比代實數 隱瞞儲備金額 直資校財務表玩數字偽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0/1850142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聖保羅男女中學昨辦中一收生講座。楊柏賢攝

【本 報訊】直資學校需在本月底前在網頁刊載最新財務表,列明支出和獎助學金等資料。教育局卻與學校大玩「數字偽術」,由以往公佈實數改為公佈百分比,外界無從 評估儲備金額,也無法監督每年發放多少獎助學金。直資學校議會解釋,這是避免大校和細校收入差距引致家長誤會,但立法會議員不接受開倒車做法。
記者:倪清江 彭美芳

在2010 年的審計署報告揭示直資學校財政混亂,立法會其後向教育局提出多項改善要求。局方去年8月底、即局長吳克儉上任後,向直資學校發指引,要求各校在本月底 前,在網頁上載上學年的周年報告,當中附有財務表,逾10間已上載2012/13學年周年報告。由於學年8月底才結束,未必可趕及完成審核年內賬目,因此 只需夾附前一學年經審核的財務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1,300名家長及學生參加講座,了解收生詳情。

同時,由今年起財務表格式統一,收入方面列明政府資助、學費和捐款百分比;支出方面列出教職員薪酬、營運開支、獎助學金、維修保養和折舊等百分比。至於每年盈虧和累積儲備,不是列出金額,而是以相等於多少個月營運開支表達。總括而言,整份財務表沒有金額實數。

教育局規定直資學校必須撥出至少一成學費收入作獎助學金,但財務表卻只列出獎助學金佔總支出的百分比,無法比對派出金額佔學費收入比例。最諷刺是,過往大部份學校財務表都有列明金額,只是項目較少。

拔萃女書院年報披露在去年8月底,累積儲備相等於30個月支出,遠多於其他學校,相信是包含未付的建校費用,各項收入和支出都以百分比展示;不過翻查網頁可找到2011/12學年財政報告,當年收入9,370萬元、支出7,117萬元,有2,253萬元盈餘。

聖 保羅男女中學則主動將金額加入統一格式財務表內,可看到在2011/12學年共派出1,520萬元獎助學金,佔總收入13.4%;該年度結束累積儲備有 3,010萬元,相等於3.2個月開支。校長陳黃麗娟昨在中一入學講座前表示,全校學生約1,200人,有200多人獲助學金,另200多人獲獎學金。

辯指大細校懸殊惹不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聖保祿學校和聖保羅書院累積儲備分別相等於11個月和14個月支出,但欠缺金額實數,無法推測總儲備,家長失去要求減學費的憑藉。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林建華回應,若披露金額會引起不公,「有啲細校得十幾班,但係一條龍學校就有幾千萬學費收入,佢哋財雄勢大,家長未必知道原因,所以披露金額冇意思」。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只公佈百分比安排不妥,促教育局重新考慮做法,「好奇怪政府會接受呢個安排,係咪所有部門財政報告都可以用百分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0/18501422

天水圍視障家長
跨區博聖保羅男女IB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莫先生(右)偕同妻兒由天水圍前來作報讀前準備。彭美芳攝

【長途跋涉】
中 西區有直資名校取錄天水圍窮小子,今年成功闖入大學醫學院。校方昨日舉辦下學年中一收生講座,又吸引到天水圍家長長途跋涉,遠赴該校了解收生要求。本身是 視障人士的莫先生,指家庭收入可符合學費全免要求,認為兒子性格活潑開朗,較適合讀國際文憑課程(IB),故跨區一試。

校方不迴避佔中議題
中 西區直資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昨日舉行中一收生講座,有1,300名家長及小六生參加。昨日由天水圍到中區參加講座的莫先生,本身是視障人士,他和太太在 天水圍區任職教會傳道人,兒子就讀區內直資學校。他指小學副校長建議他們報讀提供IB課程的聖保羅男女中學,較適合性格活潑的兒子。

莫先生坦言家庭收入完全符合要求,相信交通費可獲學資處資助。但莫太擔心申請人眾多,兒子懂小提琴及籃球,或未算突出;若不成功會再報其他直資學校做後備。

校 長陳黃麗娟指,下學年取錄約90名非聯繫學校的小六生,校方預計會收到報名表1,200份,和以往相若。她指,今年有畢業生來自天水圍基層家庭,並獲學費 全免,9月入讀本地大學醫學院。學費全免學生可自動獲得每年9,000元助學金買書、校服及午膳,畢業後可申請新的利希慎獎學金,全包海外大學留學所有基 本費用。

另外,近日有反佔中家長團體向學校施壓,不應辦佔中講座,陳黃麗娟對佔中議題採開放態度,「我哋唔會迴避,如果課程同時事有關,社會關注嘅議題,例如香港電視、反性傾向歧視、國民教育等,唔需要迴避」。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