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寨卡殺入港  女患者曾遊加勒比海 住日出康城 ifc上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826/19750310

寨卡殺入港 
女患者曾遊加勒比海 住日出康城 ifc上班



感染寨卡的外籍女子(右)昨晚到聯合醫院高危病房留醫。姜偉康攝

【本 報訊】肆虐美洲等多國的寨卡病毒傳入本港。衞生防護中心接獲本港首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個案,38歲外籍女子本月於加勒比海聖巴泰勒米島旅遊期間曾被蚊叮 咬,本周一返港及周二求診,昨日傍晚化驗證實她感染寨卡病毒。患者居於將軍澳日出康城及於中環國際金融中心(ifc)上班。有微生物學家表示,若患者於本 港逗留的3天曾被蚊叮咬,而蚊子再叮咬人,有可能於未來兩至三周出現本地感染個案。
記者:陳沛冰 于健民 姜偉康

衞生防護中心總 監梁挺雄昨晚10時召開記者會表示,38歲外籍女子本月6日至20日與3名家人,到中美洲加勒比海聖巴泰勒米島旅遊,20日出現關節痛及紅眼症,22日返 港。23日她到私家明德醫院求診,兩日後接受驗血及驗尿,其後衞生防護中心也接獲患者的樣本,昨日傍晚化驗結果顯示她感染寨卡病毒,家人沒病徵。

衞生署發隔離令押入院


本港首名寨卡患者居於日出康城。

據悉,患者居於將軍澳日出康城,於中環國際金融中心上班。患者一度不合作拒絕入院隔離,衞生署署長曾發出隔離令要求警方協助,終將該女子送入聯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入院時沒反抗。

梁挺雄表示,暫未知該女子所乘航班及其國籍,她抵港時沒向機場港口衞生處尋求協助。該女子返港後曾到市區、新界及西貢清水灣,沒提及有否在港被蚊叮咬。本港現時維持戒備級別。


白紋伊蚊

梁又指,若病人在本港被蚊子叮咬,本港有一定傳播風險;因八成患者沒病徵,或外遊入境後才出現病徵,本港社區已有潛藏傳播風險。至於會否於內地金牌運動員訪港期間增強防控措施,他未有回應。食環署今日會到患者曾出沒的地方滅蚊。

患者昨晚10時送抵聯合醫院,有大批記者在場守候,院方於急症室部份地方拉起屏風,身穿防護衣的醫護人員於急症室一間寫上「高風險病人地區」病房內,疑初步與病人了解病情。晚上11時許病人戴上口罩及拉着行李,到「高危病房」留醫。但未見院方有提高防護戒備及張貼告示。

未來數天為滅蚊關鍵時期



港 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埃及伊蚊及白紋伊蚊均可傳播寨卡病毒,本港沒埃及伊蚊,只有白紋伊蚊。患者抵港至入院期間的3天若曾被蚊子叮咬,而寨 卡病毒需在蚊子體內4至6日繁殖,蚊子才有能力傳播病毒;故未來數天是滅蚊的關鍵時期。若當局未來數天有效滅蚊可防止傳播,否則若毒蚊再叮人,有可能傳播 病毒;因感染寨卡病毒潛服期為3至15日,故未來兩至三周便有可能出現本地感染個案。



何又指,孕婦感染寨卡病毒可令胎兒患小頭症,將軍澳區居民尤其是孕婦要特別留意,加強防蚊措施,早晚避免出入多蚊地方。若經過多蚊地方要用蚊怕水。因市民暑假外遊回港及約1,000人從巴西返港,預計本港仍會有零星外地傳入個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6/19750313

巴西回港 姚潔貞下周檢驗



【本報訊】香港錄得首宗外地傳入寨卡個案,人心惶惶,尤其是剛從寨卡重災區巴西回港的奧運選手,但多名港將不清楚應到何處檢驗。計劃稍後「造人」的女子馬拉松代表姚潔貞(圖)稱,會與丈夫預約在下周檢驗。

香港奧委會發言人表示,在出發前已將衞生署建議的資訊,包括回港後可自行決定是否到診所免費驗寨卡,交給各代表總會。

伍家朗:我冇俾蚊咬

本報昨向羽毛球手伍家朗查詢,他表示在里約期間十分聽話,在宿舍用蚊帳,在外穿上長衫長褲及塗蚊膏,所以留在里約約16日都沒被蚊咬,「我唔知道(免費)包驗寨卡,而且我冇俾蚊叮,所以唔太擔心」。

葉姵延表示,自己曾在里約被蚊叮,但屬小事,所以就算知道是免費驗,她也不打算去驗。划艇的李嘉文則稱想接受檢驗,但不清楚可以去哪裏驗。長跑夫妻陳家豪及姚潔貞表示已預約下周驗寨卡,因二人計劃在短期內生育。有醫生建議從巴西回港的代表隊,可自行決定是否檢驗。
■記者徐嘉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6/19750315

感染寨卡 恐誕小頭症BB


全球共1,926宗確診因感染寨卡而患上小頭症等併發症個案。資料圖片

【本 報訊】世界衞生組織最新數字顯示,截至本月18日,全球共有1,926宗確診因受寨卡病毒感染而患上小頭畸形(microcephaly,又稱小頭症), 及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個案,當中以巴西最多,佔1,835宗;其次是哥倫比亞,佔24宗,全屬本地感染;至於排第3的美國則有21宗。

寨卡自去年開始爆發後,疫情從未停止,最近更在美國肆虐。周二佛羅里達州皮尼拉斯縣一名女子感染寨卡病毒,距離原疫情爆發地邁阿密426公里,反映病毒或會全國迅速蔓延。美國本土感染個案增至42宗,外地傳入逾500宗。

7內地患者曾途經香港

內地至今則錄得22宗寨卡病毒傳入個案,而當中7人曾途經香港,但主要從香港機場轉機。台灣則出現6宗外地傳入感染個案。

世界衞生組織亦公佈將鄰近香港的菲律賓、越南、泰國及印尼列為第2分類國,即傳播可能已經流行,或有證據顯示今年出現本地個案。病毒有機會經人傳到香港,以及感染本地白紋伊蚊,導致本地有傳播風險。
■記者蔡朗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