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陳太轟林鄭毀公僕士氣  「禁梁天琦出選是篡奪法庭權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4/19735645

陳太轟林鄭毀公僕士氣 
「禁梁天琦出選是篡奪法庭權力」


陳方安生

【立會選戰】
【本 報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力撐由作為公務員的選舉主任出手,取消倡議港獨人士參選立法會資格合法,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公開反駁林鄭,指做法已嚴重 損害公務員政治中立及士氣,令他們「非常難做」及「極不開心」,而林鄭選擇性支持《基本法》言論,令市民和公務員無所適從。對於林鄭是否想為選特首造勢, 陳太直言:「大家心知肚明啦。」
記者:林俊謙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日出席一個有關廉署論壇前接受本報訪問,批評政府由選舉主任出手,取消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參選資格的做法,完全漠視法律程序,篡奪法庭權力,認為特首梁振英、林鄭月娥、袁國強等相關官員,都應該公開交代事件。

暗批林鄭為選特首造勢


林鄭月娥

日 前林鄭月娥曾經公開力撐作為公務員的選舉主任,有法定權力作出有關決定,但是陳太批評今次事件反映選舉主任已經失去政治中立,政府要公務員作出政治決定, 只會令到公務員「非常難做」和「極不開心」,打擊公務員士氣,「令公務員越嚟越覺得好多政治因素,令佢哋夾咗喺(市民同政府)中間」。陳方安生又點名批評 袁國強身為律政司司長,本應捍衞香港法治精神,現時卻是帶頭摧毀法治。

陳太又反駁林鄭稱,《基本法》第107條「量入為出」原則可以不認 同,但涉及中央主權的《基本法》條文就必須認同的言論,指政府一直叫市民支持《基本法》,但林鄭卻帶頭叫人選擇性支持,只會令市民和公務員無所適從。問到 林鄭說法是否為出選特首造勢時,陳太指:「大家心知肚明啦。」又認為林鄭前日說法,某程度是針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同場的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也說,法例並無授權選舉主任可對候選人簽署的聲明作主觀判斷,並因此取消有關人士參選資格,認為政府今次做法不合法。

王永平又表示,政府今次做法,從法治和政治角度上都屬不當,而且一定影響公務員士氣,他指以往選舉主任並沒有接獲指示,需要確保參選人真誠簽署聲明,現時政府新要求是對公務員極不公平,「係損害公務員政治中立,將全部公務員擺晒上枱」。

港 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昨日則指,袁國強早前聲稱不會就取消本土派候選人資格一事,要求人大釋法,但他認為不能就此釋懷,因為人大仍可主動自行釋法,指仍 要留意事件發展,包括選舉呈請所涉範圍、法院如何判決等,會否令人大覺得要主動釋法,「呢個唔係我哋可以控制,所以個憂慮仍然喺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4/19735647

民主黨多區告急拉票


許智𥧌(中)昨由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左)及立會議員單仲偕陪同在港島區拉票。何頴賢攝

【本報訊】對於近日港大民調顯示,傳統泛民只取得15席,未能佔立法會過半數直選議席,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稱,泛民候選人中以民主黨選情最緊張,除因今屆參選名單眾多,亦與民主黨新人知名度不高有關。

許智峯鄺俊宇勢危


出戰超區的鄺俊宇(右)昨聯同角逐九東的胡志偉拉票。

陳太昨指,目前形勢要市民集中票源投票有困難,但她希望選民在9月4日前多閱讀不同候選人政綱,並在9月4日出來投票,支持有勝算的民主派候選人。而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指,當前最重要的是9月4日要投票,「希望大家能在選舉中,投票畀支持廉政公署嘅候選人」。

而民主黨昨在多區告急拉票,在港島區民調落後的許智峯,昨由前主席楊森及立會議員單仲偕陪同拉票;而民主黨前立會議員李華明,昨亦與於九東角逐連任的胡志偉,聯同在超區民調落後的鄺俊宇到九東拉票。

超區參選人尚有涂謹申、李慧琼、周浩鼎、王國興、陳琬琛、何啟明、梁耀忠及關永業。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4/19735649

新東論壇 民建聯鄉事派互數

公民黨楊岳橋在論壇上就廉署人事任命風波質問葛珮帆。電視截圖

【本 報訊】立法會選舉直選中競爭最激烈的新界東,日前舉行了首場電視選舉論壇。泛民以及本土派就廉署風波、全民退保、是否支持特首梁振英連任等問題狂攻建制 派,建制派忙於招架之餘,更一度出現互轟情況,民建聯與鄉事候選人互數對方不是,自由黨則嘲諷新民黨只會聽命於中聯辦。

李梓敬嘲容海恩西環契女

新 東22張候選名單日前參加無綫舉辦的選舉論壇,安排於昨午播出。由於新東名單太多,論壇變成泛民、建制陣營大混戰。民建聯陳克勤率先質問民主黨林卓廷是否 支持港獨,正義聯盟李偲嫣則向香港復興會陳云根開火,質問陳「搞咩港獨」、「係咪(九西候選人)黃毓民教你」。林表明不贊成港獨,又同意討論政改需中央談 判,而陳云根不斷說自己主張永續《基本法》作回應。

新民黨容海恩打算加入戰團,不過遭到青年新政梁頌恆截擊,反問她是否支持《基本法》23條立法,容說立法是憲制責任,自由黨李梓敬聞言立即嘲笑容對於23條立法、是否挺梁連任也未能回應,因為未收到中聯辦指示,指容「不折不扣係西環契女」。

除 了港獨議題外,廉署人事任命風波是另一主戰場。公民黨楊岳橋和林卓廷主張來屆議會動用特權法追查,並要求民建聯葛珮帆回應是否支持。葛推說要受查的應為林 卓廷,因林經常收到廉署內幕消息,此時容海恩又想加入圍攻泛民,民主黨劉慧卿按捺不住,先喝斥葛先回應是否支持用特權法,又炮轟容「你唔使喺度做架梁」, 葛繼續迴避,勸劉毋須「青筋暴現」。

而全民退保也是另一主戰場。鄉事派侯志強批評陳克勤,民建聯方案有審查機制,陳辯稱民建聯方案是讓有需要長者獲更多資源,侯再批陳經常問原居民「攞選票」,但民建聯未有捍衞新界人傳統權益,陳反指侯在北區區議會出席率極低。

人民力量陳志全則向工聯會鄧家彪進攻,抨擊工聯會在關鍵表決時經常失蹤,狠批鄧不是「Bill up」是「豬噏」,又質問鄧會否支持梁連任,鄧就兩度指梁「出得嚟行,預咗要還」,未有正面回應。

容 海恩之後提及新民黨三級制退保方案,工黨張超雄及楊岳橋聞言問容有否閱讀過港大學者周永新報告,容一時未能招架,竟以支持取消強積金對沖作回應,遭泛民圍 攻。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4/19735653

騎呢梁粉陳玉娥淪塘邊鶴


陳玉娥在新東論壇上現身。

【本報訊】新東論壇除了泛民、本土及建制派大混戰之外,部份參選人亦都有不少「出位」表現。力挺梁振英連任的無政黨陳玉娥不但遲到,她全程更加淪為塘邊鶴,鮮有向對手提問,但不斷大讚梁振英,更似為梁連任拉票。

不斷讚CY拉票

不 時在梁振英公開活動或在立會現身的陳玉娥,自稱梁當選以來一直挺梁。她在論壇上遲到,錯失自我介紹機會。其後主場提問環節時,又表明支持梁連任,大讚梁振 英多年來做實事,解決房屋問題,炮轟泛民拉布,到長達近個半小時的自由辯論時段,三大陣營「泥漿摔角」時,陳顯然乏人問津,只能不時在旁插口批評泛民是 「黑手」、「棋子」。

另一邊廂,同為無政黨的黃琛喻表現亦未見突出,雖然不多人向她「挑機」,但她曾向自由黨田北俊及青年新政梁頌恆提出 質詢,她向梁頌恆指「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泛民與本土派都想香港有民主,不應互相批鬥、踐踏,詢問梁對此有何看法,同時黃亦獲工黨張超雄同意她關注 貧富懸殊的立場。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 /region
■記者呂浩然


黃琛喻


陳云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4/19735655

民建聯候選人拿曾鈺成做擋箭牌


同志公民昨舉辦選舉論壇,邀請全港各區候選人,最終僅15名候選人出席。王心義攝

【本報訊】新一屆立會選舉將至,有天主教團體昨舉辦選舉論壇,不少市民就標準工時、政改及梁振英連任問題,質疑出席論壇的建制派立場,但各建制派候選人未有正面回應,民建聯候選人更拿公開表態願意選特首的黨友曾鈺成做擋箭牌,不答是否支持梁連任,遭台下市民批評自打嘴巴。

天主教香港區主教湯漢上月發牧函,籲教友關注及參與立會選舉,堂區關社支援小組、新界東北總鐸區社組聯席等團體昨舉辦新東選舉論壇,12張名單候選人及約70名教友出席。

論壇上有市民問候選人是否支持梁連任特首,出席的新東泛民及獨立候選人表明反對。民建聯招文亮、胡建民及工聯會譚金蓮拒表態,指梁未表明參選,故未能評價,但之後兩名民建聯候選人又說支持曾鈺成做下屆特首,引來台上下批評言論前後矛盾、自打嘴巴,無非要迴避就梁連任表態。

建制派缺席同志論壇

工聯會譚金蓮則多次被市民質疑其黨在標時、7日侍產假等勞工議題的立場,被炮轟政綱與立會投票紀錄不一。譚稱工聯會在議會外亦積極替勞工爭取福利,被工黨張超雄揶揄「(工聯會)投票否決7日侍產假,然後又爭取7日侍產假」。

另 外,同志團體同志公民亦舉辦同志議題選舉論壇,發言人李德雄指邀請全港各區候選人,最終僅15名候選人出席,一個建制派也沒有。出席論壇的大愛同盟總幹事 梁兆輝批評,有候選人在政綱上支持同性平權,惟論壇表現卻顯示對問題認識不足,又呼籲同志選民不應投票給不支持同性合法婚姻的候選人。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林社炳、葉偉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4/19735658

陳祖光籲票投撐警者


陳祖光指近年有人為政治利益侮辱警察。資料圖片

【本報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及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發出通告,籲屬下會員在立會選舉中投票,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更特別提及,指近年有人及團體為政治利益,破壞社會安寧及侮辱警察,認為警察雖要保持政治中立,但亦有權表達訴求,籲會員支持代表警察利益候選人。

向紀律部隊人員發信

陳 祖光非首次在選舉前呼籲支持撐警候選人。去年區議會選舉前陳公開表示,不少前線警員受反對派中人侮辱,但同一批人又參加了區議會選舉,認為不能容忍。他近 日發給會員的信中,提及近年有很多人為個人或團體政治利益,以破壞社會秩序及犯法手段達到政治目的,增加警察維持香港治安的困難度,還將警察變成他們任意 侮辱和攻擊的對象。

陳指警察執行職務時要保持政治中立,然而警察亦是香港市民,日常生活上有權表達訴求和觀點,認為可透過自己信任的立會議員,為他們爭取合理福利權益、政治權利和建立理想社會,所以呼籲會員積極投票,選出自己認為最能代表自己的立會議員。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4/19735863

【立會選戰】元秋遊花園答案評CY 自認議會表現第一惹竊笑
立 法會選舉九龍西參選人昨早到商台出席選舉論壇,青年新政游蕙禎質問民建聯蔣麗芸如何評價特首梁振英的任內表現,是否合格,蔣麗芸稱梁處理公關技巧不是太 強,但絕對是有心有力的人,游即質疑梁振英令大批市民上街,何以是有心有力,蔣阻止游繼續發言,稱「唔好疊聲,我哋好斯文」,又說梁振英表現合格與否,每 樣政策都不同,其後游再多次追問蔣評價梁振英整體表現是否合格,蔣麗芸依然繼續「遊花園」,最終都未有回應提問。

蔣麗芸在自我介紹時,形容部分議員「收咗人工唔做嘢,有破壞無建設」,又指自己在議會工作並非盲目保皇,「我認第二,無人敢認第一」,同場其他候選人即一陣竊笑。

經民聯梁美芬則點名斥責公民黨毛孟靜鼓吹港獨,指她「口唔獨心獨」,「好似見到年青人揸住把火,衝入開晒石油氣嘅廚房,你會唔會提醒佢咁樣係唔得?你叫啲年青人揸住架車去撞崖,撞山跳崖,咁樣係害死佢哋」。

新思維狄志遠與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的辯論亦甚有火藥味,劉小麗質問狄志遠對六四事件的立場,指對方曾在天安門廣場開心拍照,行為虛偽,是牆頭草,狄志遠反駁劉小麗只懂政治抹黑,兩人一度疊聲激烈互相爭辯。

同區參選人詳見此網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