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內地船非法傾倒 港漁民中招  海上垃圾多過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828/19752098

內地船非法傾倒 港漁民中招 
海上垃圾多過魚



萬山群島一帶海面非常骯髒,影響魚穫。香港漁民團體聯會提供圖片

【本 報訊】香港對出的珠三角水域,淪為內地垃圾堆填區!香港漁民團體聯會近月接獲多名漁民求助,指在本港對出的伶仃島及萬山群島一帶,漁船傳統作業水域被大量 垃圾攻陷,撈起的垃圾量遠比魚穫多。漁民稱,本月魚穫較去年同期銳減超過一半。內地公安近日更截獲一艘運載逾百噸垃圾的貨船,出海傾倒垃圾。漁民聯會及環 團均促港府盡早與內地部門聯繫,加強監察及堵截垃圾源頭。
記者:鄭啟源 紀靜雯

上月初,大嶼山及港島沿岸有大批寫有簡體字的垃圾湧上沙灘,特首梁振英聲稱會與內地政府跟進,但問題至今仍未解決。本港漁民發現,香港對出水域已淪為內地船隻違規傾倒垃圾的「堆填區」。

香 港漁民團體聯會主席張少強指,本月5日南海休漁期結束,本港拖網漁船恢復出海作業,漁船一般在香港西南萬山群島一帶水域捕魚。他說,該水域是中國傳統4大 漁場,以往魚穫豐富,「最初一、兩日拖網撈極都係垃圾,以為係自己唔好彩,點知日日都係咁。問番其他漁民,個個都係咁唔好彩,推斷一定有其他原因」。

漁民執垃圾滿百個籮


港漁民團體聯會及環團促港府盡快與內地部門聯繫,加強堵截垃圾源頭。

「成個魚網都係垃圾,出一次海嘅垃圾量,可以執滿成百個竹籮。」張少強說,垃圾種類似乎是家居廢物,大多數是膠袋、拖鞋等物品。漁民於是留意附近水域有否可疑船隻,有人曾見過夜間有大型內地船在有關水域傾倒垃圾。

漁 場淪為垃圾堆填區,漁民大嘆生計大受影響。港九漁民聯誼會理事長馮樹發指,以往休漁期過後,魚穫會比較理想,但今年因垃圾問題,魚網經常受垃圾所纏報廢, 魚穫也非常差,䱽魚、馬友及魷魚數量減少近一半,情況並不尋常,憂慮海洋生態已受嚴重破壞。香港漁民團體聯會早前就問題,已去信本港環境局、漁護署及廣東 省海洋局反映問題,要求部門支援。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楊松穎指,拖網捕魚的魚網會觸及海床,所以漁民「捕獲」大量垃圾,顯示香港對出海域的海底已滿佈垃圾。

張少強稱近日萬山群島的海洋垃圾,更已擴散至擔杆島及上、下川島一帶。漁民上周也發現本港大嶼山貝澳、分流及龍鼓洲一帶水面也有大量零碎的垃圾漂浮,估計內地船在海上非法傾倒的垃圾,已進入本港水域。

環團促梁特兌現承諾


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謝世傑也指,近日大澳一帶繼上月後,再次出現以塑膠為主的垃圾,垃圾量雖不及上月,但情況值得關注。他斥責梁振英上月才承諾會透過粵港合作機制與廣東省當局商討海上垃圾問題,「但過咗成個月冇聲氣,欠公眾一個交代」。

環 保署發言人指,就香港漁民團體聯會所反映的情況,環保署已通知海事處巡查受影響的香港水域,並會透過上述合作平台,向內地單位作出反映和了解。漁護署發言 人指,本署已向內地相關機構反映,該署人員於日常海上巡邏期間亦會加強留意海上垃圾問題,漁民就事件如有需要,可與該署聯絡,該署會轉介相關部門跟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8/19752101

魚食廢膠 最終市民受害


捕魚變撈垃圾,本港漁民指每次出海撈起的垃圾可堆滿多個籮。

【本 報訊】漁民於伶仃島及萬山群島一帶海域發現大量塑膠垃圾。有環保團體指出,塑膠垃圾除會破壞海洋生態外,膠袋及膠鞋等被海浪沖刷及太陽暴曬,可分解成微碎 膠塊或膠粒,魚類甚至貝殼類海洋生物會當作食物進食,由於廢膠有機會含有毒添加劑,或會吸附海洋中的毒素,增加動物及進食受污染魚類人士的中毒風險。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表示,塑膠一向是主要海洋垃圾種類,如膠袋就有機會套住海洋生物,亦會被海龜等以為是水母,誤食導致破壞健康。

魚類腸臟變形

即使大型的塑膠垃圾,亦會隨時間被海浪沖刷及太陽暴曬,而分解成微碎膠塊或膠粒,細小的海洋生物會當作食物進食。

連佩怡指,已有研究指吞食微塑膠會令魚類的腸臟變形,由於碎膠塊或膠粒本身可能含有毒添加劑如塑化劑,亦會在海洋飄浮時吸附海洋中的毒素,動物和人類中毒風險均會增加。

連佩怡補充,台灣、日本及內地等地,均曾在烏頭、青口和丁香魚等近170種魚類及海洋生物的體內發現微塑膠,情況值得關注。環團促港府與內地部門加強打擊垃圾源頭。
■記者嚴敏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8/19752107

公安扣垃圾船拘3人


上周二內地當局在中山市橫門村截獲一艘載滿垃圾的內河船。廣東新聞台片段截圖

【本 報訊】內地垃圾船肆意在海上傾倒垃圾,受影響的「海上堆填區」範圍可能更廣,遠至香港西北的珠江口較上游位置。據廣東電視台報道,內地當局上周二接獲漁民 舉報,在中山市橫門村截獲一艘載滿垃圾的內河船,船上全是經初步處理,被輾碎的家居垃圾,村民更指同類垃圾船在最近一個月曾多次出現。

凸出艙面垃圾達288立方米

廣 東電視台報道,中山市南郎鎮橫門村漁民,上周二下午6時發現形迹可疑船隻,村民逐向政府部門舉報,執法部門登船後發現全船都是以塑膠為主,被輾碎的家居垃 圾。涉事的內河船據指在廣西省註冊,事發時船上鋪上藍色巨型帆布,遮蓋船艙塞滿的垃圾,單計凸出船艙面的垃圾量已達288立方米。船上3名船員即場被公安 拘捕,船隻在橫門東水道扣查。

橫門村多名漁民均指,只要一落魚網,幾乎全部被垃圾所纏,要請人協助清理魚網的垃圾。整個8月總收入只有百餘元,根本無法維生。類似的垃圾船最近一個月多次出現傾倒垃圾,污染問題令水質受污染甚至變色,魚量也大量減少。

本 港漁民也指,垃圾問題從上月起未曾停過。布姐在香港西面的沙洲及龍鼓洲水域捕魚40年,她說,以往颱風過後,海面都可能較多垃圾,但多數為樹葉或折斷樹 枝,但今次出現的多是垃圾,數目也是前所未有,「平時一張網可以用個幾星期,但係今次用4、5日,就俾垃圾整爛要換」。以往她每天出海魚穫可以有30斤, 現時最多只有7至8斤,收入大受影響。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8/19752114

內地污染環境罪可囚7年


魚網撈起的廢物。香港漁民團體聯會提供圖片

【話你知】
內地現時對未經當局許可,擅自於海上傾倒垃圾的行為,主要依照「污染環境罪」作懲處。
根 據2011年實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八)》,「污染環境罪」取代原來《刑法》中「重大環境污染事故罪」,具體內容為若違反國家規定,排放、傾 倒或處置有害物質,導致嚴重污染環境,最高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和罰款;後果特別嚴重,則最高處7年有期徒刑和罰款。而當中的「國家規定」則以內地對海洋水 域環境保護的法律作依據,主要為《海洋環境保護法》、《水污染防治法》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1/19755371

漁民捕蝦變撈垃圾


漁船打撈過百斤垃圾,小量蝦蟹夾雜其中。陳進杰攝

【本 報訊】珠海萬山群島海域已成垃圾海,香港漁民梁先生昨日從該海域返港,他慨嘆本月在當地拖網捕蝦,一網「收穫」過百斤垃圾,零碎蝦蟹夾雜在垃圾間,帶回十 多桶垃圾,大多是廢塑膠,夾雜舊鞋、舊衣等家居垃圾,當中不乏簡體字標籤。香港漁民質疑有內地船隻在海域大規模傾倒垃圾,憂慮供港漁場受污染。

疑有人違規倒垃圾


漁民撈起的垃圾不乏簡體字包裝。

有 澳門漁民早前報稱目擊垃圾船將大量垃圾倒入萬山群島海域。兩位昨從當地回航的香港漁民指,事發海洋連綿數十里都是垃圾,下網捕蝦變成「撈垃圾」。漁民梁先 生憶述漁船拖起魚網時十分沉重,一網有過百斤垃圾。他指垃圾量之多,僅起網便要3至4小時,今個月魚穫較去年同期大減5成。

撈起的垃圾大多是廢塑膠、工業廢料和家居垃圾。梁先生質疑有人違規倒垃圾,「未見過個海咁污染!」另一位漁民陳先生慨嘆漁場變臭,要尋找較少垃圾的海域作業,「魚蝦蟹生存唔到,食垃圾食死。」他舉例過往一網魚穫有7成蝦「生猛」,現時只餘4至5成。

陳先生憂慮一旦吹西南風,垃圾順風吹至香港,屆時大嶼山勢成中國「擋箭牌」,他促請內地堵塞源頭。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黃港住指,垃圾會困住魚蝦,海龜、海鳥亦會吞下垃圾死亡,影響海洋生態,部份垃圾在日曬雨淋下亦可能分解污染物。

中山南朗公安上周破獲一艘垃圾運輸船,懷疑它偷倒垃圾入海。《蘋果》昨致電當局查詢,職員指該船涉及運輸垃圾,現仍被扣查,因仍在調查拒絕透露案情,但強調會加強巡查及展開行動。南朗鎮環保分局則回覆稱,已有部門聯合專責處理。

香港漁護署指已向廣東省漁業部門反映,署方巡邏時會加強留意海上垃圾。香港環保署指,署方已向廣東省環保廳反映,惟兩個部門回覆查詢時,未提有否收到內地回應。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1/19755384

內地塑膠回收價值低


劉耀成

【本 報訊】近月珠三角海域有不尋常垃圾潮,兩位漁民昨日帶着大量垃圾返港,記者發現約9成是廢塑膠,包括膠樽、膠布、大綑的膠帶等。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 長劉耀成指,塑膠原本可循環再造,但內地製造塑膠時,往往加入填充劑以降低成本,工廠在打碎塑膠物品清洗時成本很高,過程中產生很多廢物,有些沿海工廠索 性將垃圾排出海。一般100噸回收塑膠有50噸循環可再造,但中國產塑膠只有20噸。

劉耀成續說,塑料越多填充劑,商人賺錢機會越多,但 再造價值越低。現時國內廠房普遍面對回收塑膠再造成本太高,「回收分揀出嚟有大量垃圾,蝕本就冇人去做」。有部份工廠將無價值廢料傾倒入河,垃圾堆填令河 床變淺。加上內地一些小鎮無固定堆填區,一般就地掩埋,或付錢請人處理,過去也曾揭發過有人非法用船運垃圾倒入海。
■記者潘柏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