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籲本土派選民向政府還拖  梁天琦撐青政  「搶我一席贏返三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0/19730341

籲本土派選民向政府還拖 
梁天琦撐青政 
「搶我一席贏返三席」



梁天琦指立法會的平台對本土派擴張影響力和話語權非常重要。黎樹雄攝

【立會選戰】
【本 報訊】港獨派被禁參選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新東補選時獲6.6萬票的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梁天琦無緣晉身議會。梁直指政府的無理決定,是與全港百多萬支持港獨 的香港人對着幹,他將全力為青年新政三區候選人助選,呼籲本土派選民透過支持青政向政府「還拖」,「證明畀佢哋(政府)睇,我哋係打不死,喺我哋手上搶走 一席,我哋贏返三席返嚟!」
記者:林俊謙

本民前狹小的總部內擠滿義工,包括表明放棄推動港獨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梁天琦,人人埋首整理青政選舉宣傳品。被褫奪參選權後一星期,梁天琦受訪時仍忿忿不平,自問可用手段都用盡,卻未獲開綠燈,特區政府明顯與按中大民調推算、香港近百萬港獨支持者對着幹。

盼組織推動地區服務

梁 天琦指預料政府極可能剝奪其參選資格後,第一時間尋覓盟友代上陣,但本民前或舊同學都拒絕邀請,惟青年新政願「借人」。他指本民前是街頭示威主導,青政則 以地區工作和選舉主導,但兩者均極受香港民族論影響,更早在光復行動、區選和新東補選已緊密合作,兩者合作可互補不足。
除了在新東替補上陣的梁頌恆,青政今屆尚在新界西及九龍西派員參選,梁天琦希望本土派支持者透過投票支持青政三區候選人,向政府「還拖」,「證明我哋係打不死」。

他不諱言立法會的平台對本土派擴張影響力和話語權非常重要,亦是一場政治資源爭奪戰,指每名議員4年任期共逾千萬元資源,「你唔去爭、唔去搶返嚟,只會落喺其他你唔認同嘅政黨手中」。
梁天琦原計劃一旦當選,會用議席資源設立「社區基金會」,協助地區組織推動地區服務,指青政若能取得議席,希望推動有關計劃,「我哋本土派一定要繼續擴張,要更多人信我哋呢班人有能力改變社區,係為人民福祉着想,唔係一班搞事嘅廢青」。

政治主張有別熱普城


今年2月新東補選時獲逾6萬票的梁天琦,在選舉中心向支持者謝票。

同樣在新東參選的熱普城候選人陳雲,亦有城邦自治論,但梁天琦被取消資格後未有改為支持陳雲。梁解釋,自己的政治主張和熱普城有根本分別,「(熱普城)永續《基本法》係我冇辦法認同,因為《基本法》都搞到我雞毛鴨血,仲要我永續佢?」

熱 普城同時提出修憲建議,梁天琦指根據《基本法》,他本應有被選舉權和言論自由,今天卻連參選權也沒有,「就係因為呢本憲法上,係一個人治嘅機構……你一日 冇辦法同中國政府撇清關係,《基本法》寫成點,都係唔重要」。但他強調自己的底線是不會攻擊熱普城候選人,只會與對方進行良性競爭,強調黃毓民至今是他的 「政治啟蒙」。黃於今屆立會選舉九西爭取連任。

民主派能否守住立法會三分一否決權,以及在直選保持過半數議席,極受外界關注。梁天琦亦認 同這兩點都重要,認為一旦民主派在上述兩關失守,政府可以為所欲為,將議員權力全部收緊,並將假普選方案再推出台,後果不堪設想。梁並再次解釋,以革命方 式對抗獨裁政府,意指由下而上迫使政府聽從民意,認為未來最重要是令過半數港人明白:「香港要由香港人話事」。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0/19730352

「我係好普通嘅廢青」


梁天琦早前被跟蹤,他及本民前另一發言人黃台仰質問對方身份,對方聲稱是「阿爺嘅」。互聯網

【本 報訊】由組織本民前到發起光復行動,初一騷亂至2.28新東補選,梁天琦這年來一步一步走得更前,至立法會選舉被迫「行人止步」,25歲的他稱現已走到人 生交叉點:「我人生有兩條路,兩個禮拜前仲係嚟緊4年做一個代議士,或者『唔知道』;𠵱家係政府要我行呢條『唔知道』嘅路。」雖然剛大學畢業便前路茫 茫,梁形容今年是人生精采的一年,縱被控煽動暴動等罪,仍覺非常值得。

梁天琦前晚在本民前總部受訪,除90後抹不掉的稚氣外,亦夾雜同齡 未見的風霜。梁笑言,一年前沒料到人生變得如此戲劇性:「(生活)好大改變,原來自己突然之間變咗公眾人物……過往我就係我,但𠵱家有啲投射,可能(外 界)覺得梁天琦講嘢好叻、識好多嘢、斯文有禮,事實係咪呢?其實我又唔係大家諗到咁完美,都係一個好普通嘅廢青。」

甚少回家 減少拍拖行街

為免影響家人,梁近來已甚少回家;不願多談情事的他,與女友拍拖、行街次數亦減少,公眾人物的代價可不菲:「行街拍拖應該係我有嘅權利,但𠵱家拍拖會俾記者跟、影相……變到好似唔做得,都幾麻煩。」

走 到抗爭最前線,梁天琦坦承要面對家人的壓力,認為父母亦認同其理念,只是不希望站到最前線的,正是自己兒子。梁強調:「人生始終都係自己嘅,我覺得咁樣最 能發揮社會上嘅作用同埋個人能力就去做,而唔係諗太多包袱……如果大半年前我聽屋企人講,唔選新東補選,咁所有嘢都冇發生過。」

梁近來被跟蹤,對方聲稱是「阿爺嘅」;網民關注他會否有天被失蹤,梁自言新東補選後已提高警覺,盡量行大街不走小巷。近兩個月北京地區字頭的電話號碼更多次來電,他未有接聽,同時察覺電話被竊聽,「既然自己講到無畏無懼,都冇乜好擔心」。

在港大主修哲學的他,原來過去想過將來可能從商、從政,當教師甚至做記者;暫未知將來之路如何走,但會考慮到海外繼續升學。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0/19730360

梁頌恆:代佢行未行到嘅路


梁天琦與代其出選的青年新政梁頌恆整理青政選舉宣傳品。

【本報訊】收到選舉主任查詢港獨立場後,梁天琦預料政府今次為阻他參選可以「去到盡」,故提名期結束前準備了「Plan B」,找來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與本民前的前成員李東昇合組名單出戰新東,代本民前力爭議會內的抗爭席位。

過票成難題

同姓未必有同等號召力,梁頌恆坦言青政不是梁天琦,餘下不足一個月,會盡量令公眾明白他上陣的角色。

梁 天琦年初在新東補選獲逾6萬票,如何將支持者「過戶」至梁頌恆成為難題。由青政新西名單第3位轉戰新東領軍的梁頌恆坦言,公眾尚未理解「B計劃」,未來須 多加推動,「我哋(青政)唔係梁天琦,呢個係事實,但係我哋出嚟係替香港人、替梁天琦去贏呢一次,我會咁去定義今次選舉,代佢行一段佢未行到嘅路。」

30歲的梁頌恆首披甲戰立會,他指政府粗暴踐踏法治、踐踏香港人,令兩黨結盟抗敵。梁頌恆稱:「我唔會話呢一屆立法會選舉,好有代表性或者好有意義,我唔會去呃人……只係大家,係咪需要企出嚟表態?係咪要話返畀呢件事上嘅主事人聽:你個計劃係失敗嘅!」

選 戰倒數不足一個月,梁頌恆卻擔心捱不到9月4日投票日,因為政府近來已不斷透過傳媒放風,選舉日前仍可取消候選人的資格,強調現時會盡力「行到選舉最後一 日」。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0/19730556

選舉車違泊嘉湖山丘 你話嬲唔嬲?

各黨派候選人積極備戰下月立法會選舉,有區議員投訴多位候選人選舉宣傳車上月底起違例停泊在天水圍泥頭山附近的爛地,當中包括參選新界西的民建聯陳恒鑌、譚耀宗名單;報稱獨立的香港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

元朗區議員李月民指,自上月底起發現有選舉宣傳車泊在被填平的漁塘上,距離泥頭山不足數十米,最先發現是參選新界西的民建聯陳恒鑌、譚耀宗名單,宣傳車夜晚駛入爛地停泊,多數在清晨駛走。在上周四何君堯的宣傳車亦在泥頭山附近爛地出現,與民建聯宣傳車泊在一起。

規劃署承認,有關停車場屬違例發展,規劃監督在7月18日已發出強制執行通知書,要求兩個月內停止違例泊車和儲物用途。李月民指,涉事土地前身是漁塘,只是被倒泥填平,他批評新界西候選人政治敏感度不足,竟將宣傳車違例泊在轟動全港的泥頭山。

何 君堯接獲記者查詢後稱,「你同我助理傾傾先,我而家做緊啲嘢。」其助手指只是掛橫額在貨車做選舉廣告,由司機自行管理,「貨車公司話支持何律師,所以畀我 哋掛banner係上面,好似舖頭貼海報」。記者今晨到場視察,發現泥頭山附近有逾百架車輛停泊,包括校巴、貨車、私家車等。何君堯、陳恒鑌宣傳車在今日 下午再停泊在泥頭山。

而上周六前新思維副主席廖添誠團隊、民主黨林卓廷團隊宣傳車亦停泊在泥頭山附近天華路的馬路邊,或涉違例停泊。林卓廷指不清楚宣傳車停泊問題,請記者致電負責競選職員。記者暫未能聯絡廖添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