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禁梁天琦參選  法律界轟無法無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804/19722484

禁梁天琦參選 
法律界轟無法無天




袁國強指選舉主任透過公開資料決定參選人簽署的聲明是否有效,有法理基礎。資料圖片

【立 會選戰】【本報訊】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被禁參選今屆立會惹起法律界及專業界震怒,一班法律界選委昨發表聯合聲明,斥政府官員不合法地行使權力,篩選立法會 選舉參選人,而包括法政匯思在內一班專業界人士今刊登廣告,批評今次封殺梁參選是「政治篩選,無法無天」。記者:姚國雄

包括大律師公會前 主席陳景生及戴啟思在內30位選舉委員會法律界委員發表聯合聲明,對特區政府政治篩選立會選舉參選人深感遺憾。聲明指《基本法》26條訂明,被選舉權是香 港公民基本權利;而《立法會條例》第40條只要求參選人提交一份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並無賦權選舉主任查訊參選人的聲明是否「真誠」,批評政府官員不 合法地行使權力篩選選舉參選人。

學者:惡劣如極權國家


梁天琦昨自言以後也不能再參選,要對新界東選民說一句「好對唔住」。謝榮耀攝

包 括法政匯思、杏林覺醒在內19個專業界團體今日刊登廣告,以「政治篩選,無法無天」批評政府封殺梁天琦參選的手法。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在電台節 目批評,政府以選舉主任剝奪普通人選舉權,令人感悲哀,手法之惡劣已超越極權國家及內地政府,「極權國家都係判咗你監、判咗你有罪,都叫做有個程序,然後 先至可以剝奪你嘅政治權利,𠵱家變咗一個選舉主任,佢搵你過去上網嘅言論,我覺得好恐怖」。他更擔心梁將就今次被阻參選提選舉呈請,中央很大機會在法庭 有裁決前先行釋法,為政治篩選提供法理依據,今次做法殺傷力較人大8.31決定更壞,日後連特首選舉也可篩選政見不同的人士。

張又批評選 舉主任做決定前,竟向已有政治立場的律政司尋求意見,因法例訂明若選舉主任要徵詢法律意見,應尋求取態中立的提名顧問委員會。本報曾接觸提名顧問委員會其 中兩位成員王宇正、陳浩淇,王透過秘書指傳媒應向選舉事務處查詢,陳則無回覆;選舉事務處回覆查詢指,《選舉管理委員會(提名顧問委員會(立法會))規 例》第1(2)(a)條訂明,該規例並不授權提名顧問委員會就《立法會條例》第40條規定的事宜,即候選人要在提名表格中簽署效忠《基本法》聲明,向選舉 主任提供意見。

建制派律師亦感不滿

建制 派執業律師新民黨黨員江玉歡也不滿,她在facebook質疑選舉主任有何理由剝奪梁的資格,指梁已簽署一份承諾當選後會擁護《基本法》的聲明:「選舉主 任既非巴斯光年,亦非未來戰士,何以有能力漠視聲明,預測和斷定未來?梁在數月前參加立法會補選時,為何選舉主任不質疑他的提名資格?」

袁 國強昨死撐選舉主任透過公開資料決定參選人簽署的聲明是否有效有法理基礎。被問到為何梁天琦年初能參加補選,今次卻不可,袁說梁在上次補選中無清楚談港獨 議題。他又指以往選舉主任也要求參選人提供進一步資料,只是無吸引外界留意。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昨出席一個活動談及港獨問題,暗撐港府,指鼓吹和推動港獨 的言行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及港人根本利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4/19722490

梁:終身剝奪政治權利


梁天琦

【本報訊】被選舉主任裁定參選立法會提名無效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昨日於電台節目再次回應事件,強調已經按港府「遊戲規則」放下港獨主張,但是仍遭封殺參選,自言是被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以後也不能再參選,要對新界東選民說一句「好對唔住」。

梁 天琦在2月底才參加立法會新東補選,但在半年後卻被拒參選,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指梁在補選時未有清楚講港獨議題。梁昨反駁,他在補選論壇曾明言獨立是香港 唯一出路,認為選管會今次是針對港獨思潮多於個人,不想候選人在選舉論壇上公開宣揚港獨,更不讓勝算較高的人進入立法會。

明到添馬公園集會

梁稱為符合「遊戲規則」已放下港獨的政治主張,不過選舉主任不信納是真心,反而引用報章的傳聞陳述作反證。梁反問,難道要就《文匯報》、《大公報》關於他的報道都一一回應,又稱:「喂,你點知我唔係真心呢?今屆我冇得選,佢唔信我,咁4年之後佢仲信唔信我?」

梁天琦又向在新東補選時投票給他的選民道歉,「以後都冇機會代表到你哋,終身㖭」,自言應處理得更「精」、更絕,現在「踩咗好多氹」,即使已經180度扭轉政治主張,「同全港人講我係政棍」,但是最終也無法參選,所以要向新東選民說一句「好對唔住」。

對於今次被封殺,梁認為不讓他參選的劇本一早寫好,先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上月警告港獨分子進入立法會已超越底線;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翌日隨其發言,第3天就收到選舉主任電郵,要求他交代港獨立場。

他 明言在選舉翌日會提出選舉呈請,但按案例可能要拖上2、3年,認為「最恐怖嘅地方」是政府可以行政手段阻人參選,但在官司有結果前,根本沒有辦法制衡,政 府亦不需要面對嚴重後果。另外,香港民族黨將於明天在添馬公園舉行千人集會,指屆時「有重大宣佈」,梁天琦亦已經表明會出席。
■記者陳雪玲

梁天琦語錄

「以後都冇機會代表到你哋(新東選民),終身㖭,我應該可以處理得更加精、更加絕……180度扭轉政治主張,同全港人講我係政棍,但最終都參選唔到,好對唔住。」

「今屆我冇得選(因為)佢(選舉主任)唔信我,咁4年之後佢信唔信我?係咪要我簽一份悔過書,錄個鏡頭,當住全宇宙講話我𠵱家已經唔再主張香港獨立喇。」

「我𠵱家叫做被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喎。」

「(選舉主任引用報章)係傳聞陳述,已經唔可以當證供,我冇需要解釋每一個傳聞正確與否,《文匯》、《大公》如果寫我乜,我就要解釋,我咪好唔得閒?全香港咁多報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4/19722494

製港獨抬頭假象 圖令人大釋法

共青團中央早前發佈影片,指港獨、台獨等都是西方勢力的代理人,意圖顛覆中國政權,要求人民警惕「顏色革命」。

【拆局】
當前港獨勢力如洪水猛獸,非全面打壓不可?有北京開明派人士透露,隨着北戴河會議舉行,以及明年十九大會議召開,內地有一股勢力正在港獨問題上「火上加油」,企圖製造其在年輕人群中抬頭和蔓延假象,要求中央對港政策採取強硬手段,並呼籲人大釋法,把港獨勢力趕盡殺絕。

最近表現異常活躍的內地共青團中央,7月先是發長文攻擊藝人趙薇在電影《沒有別的愛》,起用「台獨」藝人戴立忍擔任男主演;本周二又在微博發佈影片,指港獨、台獨等都是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勢力的代理人,意圖顛覆中國政權,要求人民警惕「顏色革命」。

團派大做文章轉移視線

消息人士稱,一向低調的團派在港獨問題上大做文章,目的是要轉移視線,避免其成為習的風眼遭打殘、甚至連根拔起。另中聯辦和梁振英不斷向北京發放港獨勢力日趨膨脹的訊息亦是關鍵。

消息人士稱,目前內地在對港政策上有兩股勢力在博弈,而選管會要求立法會參選人簽妥確認書,是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的「傑作」,並對人大釋法作最壞打算。消息人士坦誠,近日各級官員先後來港調研,擬親自接觸本土人士及撰寫報告,避免中央在港政策上誤判。

對於梁天琦被禁參選,本民前將提司法覆核,港大法律學院陳文敏教授昨日在商台節目上表示,擔心一旦法庭判決涉及對《基本法》的解釋,而中央認為有問題,便可能引致人大釋法,或會衝擊司法制度。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4/19722581

涉威嚇選舉主任 網民「肥菜」被捕 
fb留言「掟炸彈」 疑不誠實用電腦



涉網上辱罵及威嚇選舉主任的蔡佩強昨被捕。翁鈺輝攝

【立會選戰】
【本 報訊】在多名本土派人士被禁止參選下屆立法會後,兩名選舉主任近日遭網上留言恐嚇及辱罵,有人更聲稱「掟石頭」、「掟磚頭」及「掟炸彈」都已有心理準備。 警方昨晨在筲箕灣拘捕活躍網絡的22歲「高登巴打」蔡佩強,指他涉嫌干犯「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經問話後准保釋候查。
記者:胡恩宏 翁鈺輝

以花名「肥菜」活躍於網上各大討論區的蔡佩強,自稱是關注廢青權益大聯盟召集人,居住筲箕灣耀東邨。蔡向警方報稱無業,但警方在其身上撿獲一張電訊公司職員證。蔡是本土派支持者,曾加入社民連,近年擁護城邦派,以及積極參與「高登巴打」的號召活動。

警方發言人指被捕人士現獲准以現金3,000元保釋外出候查,下月上旬再到警署報到。據稱,本土民主前線已向蔡提供法律支援。而他在獲准保釋後於昨日下午5時在其fb貼文稱「各位,我係肥菜,一切安好,有心」。

警:不排除拘捕更多人


警方指涉案人曾在網上發佈威嚇言論,包括提及已準備掟磚、石及炸彈。

負 責今次拘捕行動的是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人員,昨晨7時許,探員來到蔡佩強在耀東邨住所將他拘捕,事後押返灣仔警察總部扣查,同時帶走兩部電話。 高級督察趙建業指出,疑犯是不滿兩名選舉主任禁止參選人競選立法會的決定,在網上發佈威嚇言論或作出人身攻擊,包括提及「掟石」、「掟磚」及「掟炸彈」。

趙 又說,警方發現有其他人於網上公然針對有關選舉主任,作出具威嚇性的行動或惡意的人身攻擊,有機會觸犯法例,警方正在追查,不排除有進一步拘捕行動。他重 申,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及言論自由,但強調互聯網並非無法可依的世界,提醒網民注意言論。並稱有關調查不會因為疑犯的政治背景而作出針對,完全視乎案 件性質及證據。據本港法例規定,不誠實或犯罪意圖而使用電腦最高刑罰為監禁5年。

兩名選舉主任羅應祺及何麗嫦,近日遭人在網上起底批評,其中羅應祺的照片更被人放上網,詛咒他「不得好死」,又恐嚇「禍必及妻兒」。

根 據蔡佩強的facebook內容,本周一(1日),他曾在網上留言針對羅應祺:「嘩!我好X驚呀,X你老母羅應祺!」上月30日,又在fb留言「掟磚頭又 好,掟石頭又好,掟炸彈都好,都已經有晒心理準備」。昨凌晨3時,蔡在fb上載一張今年農曆新年旺角騷亂的掟磚相,聲稱「與有榮焉」,但4小時後他即被警 方拘捕。至昨日傍晚,網上涉嫌恐嚇及辱罵的留言已全被刪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4/19722588

曾到新民黨做卧底


肥菜(右)曾在新民黨做卧底,並身穿社民連T恤與田北辰合照。

【本報訊】涉嫌在網上留言恐嚇選舉主任被捕的蔡佩強(肥菜),在「高登世界」頗負盛名,他於2013年以實習學生身份進入新民黨做卧底,其後在聚餐時自揭底細狙擊葉劉淑儀,並身穿社民連T恤與田北辰合照,獲傳媒報道。

聚餐時質問葉劉

當年就讀城大公共行政學系副學士的肥菜,認同社民連抗爭方法夠出位,於是加入為會員。2013年,學系要學生到政黨實習兩個月,他便趁機到新民黨實習,聲稱目的是刺探建制派軍情。
實習完畢後,肥菜趁正副主席葉劉淑儀與田北辰,宴請20多名實習學生的機會,部署狙擊葉劉行動。

肥菜在恤衫內穿上社民連T恤赴會,計劃在聚餐時狙擊葉劉淑儀,其間他在會上質問葉劉不知民間疾苦,但反遭葉劉指他被泛民洗腦。葉劉其後提早離開,而他身穿社民連T恤找田二少合照,成功完成他的「卧底」行動。

據了解,蔡近年已淡出社民連,轉而支持城邦派,前年曾參與佔領龍和道。他曾向傳媒表示,港人命運應由港人自決,並認為搞社運要打破傳統,必須結合網民力量。
■記者胡恩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4/19722592

特首可干預選舉主任


選舉主任羅應祺近日遭網民起底辱罵。

【本 報訊】今次否決梁天琦參選立法會,選舉主任決定是主要關鍵,原本選舉主任由選管會委任,法例規定由被視為政治中立的公務員擔任,法例亦列明選舉主任只可基 於某些客觀理由,裁定提名候選人資格無效,但原來特首可按法例向選舉主任發出指示,令外界質疑「任務」來自更高級的官員,甚至是特首梁振英。

根據《立法會條例》,選舉主任由選管會委任,按法例是獨立執行有關選舉事宜,現行法例清楚列明選舉主任只可基於甚麼理由裁定提名候選人資格無效,如要年滿21歲、要繳交按金及不可在另一選區參選等。

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第16(3)更列明,選舉主任只可基於以下理由決定提名無效,即提名人數不足法例要求;未填妥或簽署提名表格;屬於上述提及的《立法會條例》中喪失參選資格的人士;在另一區參選;無繳存適當的按金;或候選人已去世。

特首辦否認有指示

不過選舉主任由公務員擔任,名義上是政治中立,但實際上無法避免來自政府高層干預,而根據《立法會條例》第80條,特首原來可就選舉事務主任的行使職能或履行職責給予指示,不少政界人士質疑,拒主張港獨人士參選可能是來自政府高層政治決定。

香 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昨接受電台訪問亦指出,法律沒有賦予選舉主任解釋、演繹何謂擁護《基本法》,強調現行法例只賦予選舉主任確認候選人簽妥聲明, 「如果去到考慮真確性,有冇權去做呢樣野,我就會質疑選舉主任冇權去決定,因為呢個關於意圖,意圖係可以改變,你有乜憑據(判斷)﹖」本報曾向特首辦詢問 有否就主張港獨人士參選資格一事向選舉主任作任何指示,特首辦回覆稱特首並無作出指示。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4/19722598

何麗嫦要改核票地點


選舉主任何麗嫦近日遭網民起底辱罵。

【本 報訊】本民前新東參選人梁天琦,前日遭沙田民政事務專員兼新界東選舉主任何麗嫦裁定提名無效。據悉,何麗嫦繼前日要求警方提升對她的保護級別後,昨以憂慮 有危險事故發生為由,禁止新界東立法會選舉候選人今日到原定的沙田區議會會議室核對選票印稿,場地更一改再改,安排引起極大的行政混亂。

立 法會選舉候選人今日需按區域分配,到全港4個中心核對選票印稿。據悉,何麗嫦昨突以憂慮有危險事故發生為由,禁止候選人使用沙田區議會會議室,並臨時要求 選舉事務處另覓位置。民主黨新東候選人林卓廷指,事務處職員昨午以區議會會議室需緊急維修為由,要求其選舉經理人轉往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核對選票,惟其後 再改地點,林再被告知需到沙田禾輋社區會堂。

方國珊:今次最混亂

據 悉,何麗嫦一人決定產生極大行政混亂,若按原定地點,何需親自執行相關程序,地點轉至社區會堂,她則可避免現身。新東候選人、西貢區議員方國珊稱,今次是 她第3次選立法會,亦是政府行政最混亂一次,她指核對選票印稿只是很簡單的程序,往年均是輕輕帶過,惟其助理昨不斷收到通知改地點,「轉完又轉,以前從來 未試過!」令她無所適從,反問梁振英政府是否「發癲」。

選舉事務處回覆本報指,因新界東有22張名單參選,憂慮沙田區議會會議室無法同時容納所有候選人,故臨時決定轉換場地。因其回覆與候選人獲悉的理由不同,本報要求再作解釋,惟在截稿前選舉處再無回應。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廖梓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4/19722606

撐港獨陳澤滔可入閘


陳澤滔。


梁天琦今年2月新東補選的單張因涉及港獨被拒郵寄。

【本 報訊】雖然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選舉主任未能信納本民前梁天琦聲稱放棄港獨立場,政府依法禁止梁參選,但越來越多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提出證據,指袁所謂選舉 主任依法禁梁參選界線極為模糊,特別是公開表明支持港獨人士竟可確認參選,可見選舉主任根本無客觀及可依據規則,判定哪些參選人支持港獨。

袁國強昨稱梁天琦今年2月參加新界東補選,因沒有清晰提港獨議題,所以當時可以參選。但有法律界人士指,梁自己也說參加補選有提港獨,他的選舉單張也因涉港獨而被拒郵寄,可見在今次選舉之前,政府無限制港獨人士參選的規定。

另一名政界人士指,已獲確認參選資格、出選九東的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他在報名前的誓師大會上表明支持港獨,他亦多次公開及在fb表明撐港獨,卻可以入閘,「陳澤滔就係一個例子,點解佢公開支持港獨就可以參選?即係選舉主任根本冇一個客觀及可依據去決定邊個可以選」。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4/19722613

眾志傳單刪「自決」仍受阻


香港眾志羅冠聰「過濾版」單張以星星、月亮等圖案代替「自決」。

【本報訊】港府繼透過選舉主任篩選候選人,再對候選人宣傳品施加嚴格審查。循港島出選的香港眾志羅冠聰早前向郵政署遞交單張樣辦,但因其單張提及「民主自決」,遭當局以需徵詢法律意見來拖延處理,至今未仍獲批。

羅 冠聰於上月底向郵政署遞交單張樣本,前日才知道郵政署正就單張提及「民間公投」、「中國經濟壓力下難以自主」及「自主未來」等字眼,需先徵詢律政司意見才 決定是否批出。香港眾志再向郵政署送交一個「過濾版」宣傳單張,當中以星星、月亮、太陽等圖案代替「自決」等字眼,並加上「警告!你正在閱讀一份受宇宙級 政治審查的選舉郵件」字句。

有link惹選管會質疑

不 過香港眾志在社交網站公開與選管會職員電話錄音,職員指過濾版單張提及「受宇宙級政治審查的選舉郵件」、還有可透過網址「瀏覽沒有審查版本的選舉郵件」仍 有問題,要徵詢法律意見,眾志一方就質疑相關網址仍未啟用,反問「大把廣告都有link啦,嗰條link都未開放嘅,審查啲乜呢?」。

除香港眾志,李卓人的宣傳單張樣本送交郵政署時,也被蓋上內容須受《選管會選舉程序規例》所限的印章。李卓人指過去並無這種做法,批評當局「參選資格又審查、單張又審查」。更令他擔心的是,由於要印製67萬份單張,一旦當局不批准單張內容就未必趕及寄出。

新西候選人朱凱迪的單張,早前也因提及「民主自決」,遭選舉事務處以需要徵詢律政司意見拖延,朱昨稱當局終批出單張。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