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勇漢為救好友同溺斃  綑邊遊20月奪5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815/19736971

勇漢為救好友同溺斃 
綑邊遊20月奪5命



男死者的妻子(右)目睹丈夫救友遭浪吞沒,其後趕到醫院。

【本 報訊】西貢昨在短短一小時內發生兩宗遇溺慘劇,釀兩死一失蹤。一行5名中年男女到清水灣郊野公園行山,其間疑近岸「綑邊遊」時,大浪湧至捲走一名正在岩邊 觀賞海螺的女子,同行男友人奮不顧身跳下海中相救,結果雙雙遭巨浪吞沒。警方稍後於附近海面尋回兩人,送院證實死亡,在場的男死者妻子目擊丈夫及好友雙雙 罹難,傷心欲絕。今次已是20個月內第4宗綑邊遊奪命事故,共釀5人死亡。昨另有23歲青年在遊船河期間游水失蹤,至深夜仍未尋回。記者:徐雲庭 鄭大康  簡明恩 黎家駒



遭巨浪吞噬的男死者李和(56歲)及女死者葉建生(57歲),兩人分別送到將軍澳醫院和東區醫院搶救,其中李和送院時已面色發紫,並戴上自動心肺復蘇儀器協助搶救,但終告死亡。

事件中,李和的姓薛妻子(56歲)眼見丈夫為救好友同遭大浪吞沒,最終兩人同死,一度激動不適需送院。至於女死者葉建生是家庭主婦,她的丈夫趕抵醫院,得悉妻子死訊後神情悽苦,多名男女親友其後趕至陪伴他及慰問,當中數人哭成淚人。


男死者李和


女死者葉建生

女事主站石邊觀海螺



天文台發言人表示,本港昨日受一個廣闊低壓區影響,沿岸海域天氣不穩定,吹3至4級東風,更有零散風雨,海有中至大浪,呼籲市民郊遊時留意安全。

近年已退休的李和及其妻,與媳婦昨相約兩名女友人包括葉建生一同行山,他們一行5人早上到達清水灣郊野公園後,沿山徑去到大坳門,至下午1時許行至大㘭門附近的大坑墩。據知,當時他們於近岸的岩石「綑邊遊」,其間葉婦於岩石邊觀看生長在石上的海螺。

消息稱,當時海面翻起白頭浪,突然一個大浪拍岸而至,站在岩石邊的葉婦走避不及,當場遭大浪拍打墮海。李和兩夫婦與友人驚叫,其間李和奮不顧身撲入海中嘗試拯救友人,可是另一個大浪擊至,迅速將他捲出大海,隨即在海面消失。

妻目擊慘劇傷心送院



岸 上眾人不知所措,李妻慌忙報警。多艘水警輪及消防船趕至現場搜索,其後水警輪於大坑墩對開海面發現兩人。消息稱,當時李和及葉建生已陷昏迷狀態,水警輪分 別將二人送抵西貢對面海及西灣河水警基地,再由救護車送院。李和送院時面色發紫,更曾嘔吐,救護員替他戴上自動心肺復蘇儀器協助搶救,至於葉婦送院時亦不 省人事,二人搶救無效,證實死亡。

目擊丈夫及好友先後於海中消失,5人出遊最終只得3人歸來,李和的妻子事後情緒激動,由同行媳婦陪同下乘直升機送院。據知,李和妻子其後情緒稍為平復,但對丈夫及好友在意外中雙亡,未能釋懷,她稍後於傍晚6時許,由親友陪同到醫院見丈夫最後一面,幾度哭不成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5/19736976

潮漲速度快易遇險

男女在大坑墩遇溺,水警輪到場救援。

【本報訊】昨日有行山男女在西貢「綑邊遊」期間,疑在岸邊觀看海螺時墮海身亡。攀山專家鍾建民指出,類似的岸邊活動表面看來平平無奇,但實際暗藏最少5大危機,不可不防。

須有充足裝備
鍾 建民稱,近年不少行山人士喜歡進行岸邊活動,例如摸蜆、捉螺或沿海岸線岩石前進的「綑邊遊」,但這些活動危機處處,包括難以預計水漲水退的速度,或會「你 入嗰陣係水退,出嚟就水漲」,不易走避。若水底有淤泥,「可能行行吓會有深窩,跌咗落去」;水底也會有尖石及蠔殼,容易導致損傷。

至於另外兩項危機,鍾指綑邊遊危險性較大,途中或要過崖,其間可能遇石頭滾下;同時在摸蜆、掘紫菜時,若大浪或附近有船經過,很容易遭捲入海中。他建議進行活動時必須精力充沛,並留意天氣情況。

另外,市民亦要衡量自身裝備是否足夠,尤其進行綑邊遊,需穿着防滑鞋及空出雙手以平衡身體,以免滑倒。除了自身裝備,亦應有至少4至5個同伴互相照應,也避免過份依賴手提電話或行山App,以免一旦遇上意外,可能因網絡不穩而未能求救。
■記者郭佩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5/19736978

遊船河下水 23歲仔失蹤


消防潛水支援船(黃色)在現場戒備。

【本報訊】西貢大坑墩兩人墮海遇溺身亡後約一小時,距離現場約10公里外的大蛇灣海面又發生海上意外,一名23歲青年與友人遊船河期間落水暢泳,事後被發現失蹤不知去向,友人找尋無果後報警,警方、消防潛水員及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出動搜救,但至深夜仍無發現,恐已凶多吉少。

失蹤青年姓勞(23歲),消息稱,勞昨晨與20多名友人到西貢遊船河,他們登乘一艘白色遊艇出發,至大蛇灣海面停下。據稱當時天色昏暗下雨,事主與友人相繼落海游泳。

至 下午1時許,友人陸續返回船上,但卻一直未見勞上船,其間有人表示曾於早上11時許見過勞在游水,之後未再見他現身。各人大驚,但自行找尋並無發現,終在 下午2時半報警。警方接報大為緊張,即時聯同消防處及海事處組織海空搜救行動,當時超過10艘水警輪、消防船及消防快艇在現場海面搜索。

海面風浪大

當 時身在大蛇灣另一遊艇上的黃小姐指,她見到大批水警及消防船到場,其遊艇上的船家稱可能有人失蹤發生意外。黃小姐指,當時拯救船隻在離岸50米海面搜索, 亦有消防潛水員出動。她指現場海面風大浪大,失蹤者20多名友人在遊艇上望向海中,神情焦急。其後天氣變差,她們惟有提早回程離開。

港九拯溺員工會發言人郭紹傑表示,昨日本港天氣欠佳,有風又下雨,海中亦有暗流。由於水溫會較低,游泳人士體力流失較快,可能因體力不繼遇溺。他提醒市民,遊船河時應兩至三人一組落海,以作照應,一旦要上水,亦要在確定齊人後才上船。
■記者周鴻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