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九西論壇被問特首缺點  蔣麗芸:我對梁振英認識唔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6/19738040

九西論壇被問特首缺點 
蔣麗芸:我對梁振英認識唔深



蔣麗芸

【立會選戰】
【本 報訊】15張名單爭6席的九西,按港大民研計劃的滾動民調,目前支持度高於法定當選門檻的僅民建聯蔣麗芸及經民聯梁美芬兩張名單。一直被視為忠實「梁粉」 的蔣麗芸昨於選舉論壇回應特首梁振英有何缺點時,劃清界線稱與對方認識不深,並盡顯紅色愛黨心,稱中共若倒台,中國會好慘。梁美芬則指因講真話被誤會而令 人感覺「乞人憎」,並堅稱選舉宣傳相片無「大執(修圖)」。
記者:陳雪玲

商台昨舉行九西選舉論壇,先由主持人向每名候選人提問, 當中梁美芬被問到選舉宣傳照修圖後與真人樣子有出入時,梁即自言「小執係有,大執就一定冇」,還向主持人陳志雲說:「你都見到我真人應該同我啲宣傳相幾 似。」陳隨後追問她覺得自己哪部份最「乞人憎」?梁推說是大家對她有誤解,如有人指她支持小三TSA、提出「懲罰選民論」等,「佢話(我)係鼠啦,其實我 係治鼠、帶專家嚟……」

「中共倒台,中國會好慘」

蔣 麗芸則在論壇展現其愛國愛黨的赤心。熱普城黃毓民因為到新西宣傳而缺席論壇,排在黃名單第二位的馬愉生質問蔣知不知道「made in PRC」的意思?蔣回答是中國製造,馬即說現在不少產品避用「made in China」,改為PRC是因為中國製造令人反感,指蔣麗芸與梁美芬等的議席都是PRC製造,同時質問蔣:「若中共倒台,中國仲係唔係中國?」蔣稱:「中 國永不能倒……我想話畀你聽,假如中國共產黨倒台,我哋中國會好慘,首當其衝就係我哋香港,大陸會好亂,你諗都唔好咁諗。」

但一直被視為 忠實梁粉的蔣麗芸,被追問覺得特首梁振英有何缺點時,稱與梁振英認識不深,只是工作上見過面,反說此問題要問梁振英身邊的人才知道。主持一再追問時,她僅 說:「唉……我諗佢……我唔係好清楚……」至於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她聲音刺耳,蔣回應指曾所說的實是「個咪刺耳」,自言把聲幾好聽,很多人讚她唱歌「入 咪」。

新思維狄志遠則被各方追問是否獲得中聯辦支持、甚至過票?狄志遠一再否認,反指被抹黑,強調:「溫和泛民得到建制支持,因為推動到 和而不同。」狄續指出「甚至有啲人話中聯辦畀票我,咁係侮辱選民嘅選擇。(畀你要唔要﹖)我哋唔贊成中聯辦介入香港事務。我唔要。」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 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各候選人回應質疑


Q: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批評聲線刺耳?

【民建聯】蔣麗芸
「佢(曾鈺成)係話個咪刺耳,幾好聽吖我把聲……好多人話我把聲入咪,唱歌時入咪。」


Q:外界質疑選舉宣傳照P圖?

【經民聯】梁美芬
「真係好開心呀,大師(陳志雲)都有興趣喎。我諗應該嗰個相小執係有嘅,大執就一定冇,你都見到我真人,應該同我啲宣傳相幾似。」


Q:候選人簡介會泛民衝擊時青政自拍,類同建制派在牛頭角四級火現場自拍?

【青年新政】游蕙禎
「(自拍)係講緊同我抗爭理論有衝突,所以我必須向市民及事件中受害者有交代(致歉),咁同牛頭角四級火建制派自拍係兩回事。」

資料來源:商台九西選舉論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6/19738042

游蕙禎被圍插口頭勇武


游蕙禎

【本報訊】本民前梁天琦被拒參選立法會後,全力支持青年新政三區參選名單。獲梁天琦「加持」的青政游蕙禎昨於論壇遭建制及泛民圍攻,分別被指勇武抗爭只講不做、收割本民前「勇武光環」及質疑是「共青年新政」。游未有一一回應,但反駁有關指控是政治抹黑。

收割本民前光環

民建聯蔣麗芸問游自覺有何特別優點,游稱希望進入議會後可連結內外議會,蔣即中斷其發言指她連結亦幫不到議會,着游「返去讀多啲書喇」。

社民連吳文遠直言對青政有保留,指游的政綱比社民連激進,但青政成立以來街頭抗爭和衝擊均「得個講字」;民主黨黃碧雲質疑游以港獨作偽命題,實為中共打手,反對平反六四,是共青年新政,在傘運更是路人甲。

本 土力量何志光指游收割本民前的勇武光環,問游有否對梁天琦被取消參選資格感憤怒?游未有直接回應。何並批游是政棍,在泛民向選管會主席馮驊抗議時卻自拍。 游反駁指,青政絕對支持平反任何不人道的事件,包括六四,強調香港人的容忍力高,才可容忍到如何志光等人對她的政治抹黑。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 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6/19738404

九西毛姨拍枱鬧鼠芬 元秋食花生笑到抽筋

商台昨早舉行九龍西選區的候選人論壇,在主持發問環節,經民聯梁美芬被問到選舉宣傳照片是否有修圖,她回應指:「少執就有,大執一定冇。你見到我真人同選舉相幾似。」

被 追問到她自認哪部份最「乞人憎」,她指問題出於經常被誤解,例如以為她支持維持小三TSA;有人指她是「鼠」,實際上她是請專家來滅鼠。她又點名指出候選 人李泳漢對她的「懲罰選民論」是誤解,在她主場的環節更要求李泳漢為她拉票,「將你啲支持者,全部支持返我,因為你被人誤導,你了解至發覺我哋其實好好, 對年輕人好關心」。

至於工聯會為她發告急信一事,她自言與工聯會王國興是立法會內的「剪布孖寶」,形容做事要求同存異,除了工聯會的支持外,連新思維狄志遠的票都要爭取。

同區參選人詳見此網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6/19738045

上屆滾動民調錯估10人選情


上屆被錯估選情的李永達(圖)及張超雄均認為民調準確度低。

【本 報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正進行滾動民調,究竟地區直選的民調結果「命中率」有多高?《蘋果》按上屆港大滾動民調最後數字與選舉結果對照,發現民調約反映八 成賽果、錯估兩成、即10人能否入局,其中新東的民調與賽果落差最大,工黨張超雄在民調本排第10無緣入局,最終卻以第4高票勝出。不少候選人均指民調樣 本太小,只能作參考。

港大民研現於幾間傳媒贊助下進行滾動民調,結果每日更新。將上屆民調最後一次滾動結果與選舉結果對照,五大地區直選候選人民調排名均與最終得票排名有差異。論最準確非九西莫屬,民調顯示首五位支持度最高候選人全數入局,命中率100%。

張超雄第10變第4


張超雄

港島和九東的民調命中率也近乎全中,兩區誤差只在最後一席。港島上屆民調顯示人民力量劉嘉鴻排第7料可奪最後一席,但最終排由民調第8的工聯會王國興當選,劉排第9。九龍東最後一席則由在民調僅僅出局、排第6的謝偉俊奪得。原在民調排第4的黃洋達最終排第6未能入局。

滾動民調與結果落差最大的是有9席、達19張參選名單的新界東。民調顯示龐愛蘭、方國珊排第5及第8,張超雄、范國威則排第10及13,但方國珊、龐愛蘭最終得票排名為第10及12而出局,張以第4高票入局,與民調結果相差6位,而范則奪得新東最後一席。



同樣9席多達16張名單的新界西,民主黨李永達和陳樹英據民調顯示料入局,最終卻分別排第10及11而出局。

上屆滾動民調與實際排名相差五名的李永達指滾動民調樣本太細,五區合共只約1,000人,加上今屆各區候選人名單眾多,民調亦多只反映候選人知名度,相關因素減少滾動民調的參考性。

由 預計出局到高票當選的張超雄也稱民調樣本太細,準確度很低,對最近民調指他或出局不感擔心,認為社會或受近日集中討論政治篩選、港獨議題有關,個人較着重 民生議題。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6/19738049

無提名單第二位 損抬轎效果


田北俊批評滾動民調沒提及名單第二位的做法累事。資料圖片

【本報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今年續有傳媒贊助,於投票日前進行滾動民調,但調查方法卻有別以往。考慮到名單眾多,港大民研一改以往向受訪者提及參選名單頭兩、三位候選人名字的做法,改為只提及首位候選人名字,有候選人認為準確度或不如以往,更擔心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

無論建制或泛民陣營,今屆選戰有多名具知名度的現任議員排第二位抬轎,例如新界西人力陳偉業排在社民連黃浩銘名單第二、新界東自由黨田北俊則在李梓敬之後,港島區民主黨則由許智𥧌與單仲偕合組名單,但港大民調顯示相關名單未能佔奪一席。

據 了解,有參選人認為不向受訪者提及第二位參選人,選戰或因不準確的民調而受影響。田北俊日前曾指有關做法「累事」,指有關民調方式不單對名單第二位不公、 亦誤導大眾。李梓敬昨稱,相關調查未必準確反映參選名單實際支持度,卻影響戰果,或影響選民作策略性投票,可能導致棄保效應,指團隊特別在宣傳品說明有關 民調的進行方法有問題,免支持者受影響。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 /legco2016/region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6/19738053

文理明不清楚維權律師被捕


郭榮鏗大嘆文理明對內地同業受打壓時竟可默不作聲。資料圖片

【法律界】
獲律師會支持的法律界功能組別候選人文理明語出驚人,昨指即使人大8.31決定違反《基本法》,為了進步也要通過政改方案,又指容許內地官員來港執法的一地兩檢與《基本法》無關。對於內地大規模拘捕維權律師,她則指:「我都唔知發生乜事。」

撐人大8.31決定

爭取於法律界連任的公民黨郭榮鏗今屆遇律師會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委員文理明挑戰。郭於港台選舉論壇要求報稱獨立的文交代,為何支持人大常委會提出違反《基本法》的8.31決定,封殺真普選;文稱只要方案有進步便可:「違反(《基本法》)都要行㗎!」

對於仍未解決的高鐵一地兩檢問題,文指一地兩檢與《基本法》無關,認為可放寬內地官員來港執行過關手續:「呢啲嘢可以放鬆,邊個話《基本法》唔可以做一地兩檢,邊有呢句呀?」郭反駁,《基本法》禁止內地官員來港執法。

問 到法例上是否應寫明廉署不受特首干預,文指她不熟此問題拒回應;被問及是否支持立會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廉署風波時,她支吾以對:「我諗我會去搜集多啲資 料,到底呢件事係乜嘢事,𠵱家只係知道廉署有人離開。」主持人問她如何搜集資料?文說:「唔知可唔可以叫特首畀多啲資料?」至於內地去年大規模拘捕維權 律師,文稱:「呢個係中央裏面嘅事,中央覺得佢哋(律師)係違咗法,我唔知,我都唔知發生乜事,所以我唔方便評論。」郭聞言大嘆指她眼見內地同業受壓,竟 可以默不作聲。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6/19738058

詹劍崙:唔會開會炒股


詹劍崙

【金融服務界】
金 融服務界今屆立會選舉有3人參選,11個業界組織昨舉辦論壇,約180名業界出席,候選人之一的詹劍崙多次以細價股投資者身份亮相論壇,問及其形象是否適 合任議員時,詹稱:「肯定唔會喺議會睇AV,都唔會開會炒股,會畀人影到相」,若當選會全職任議員。另一候選人徐聯安同樣承諾全職任議員,並設熱線供業界 聯絡。

競選連任的現任代表張華峰表明不會辭任政協,稱祖國好香港好,中港利益並無衝突,縱加入經民聯亦「講明業界嘅事我話事」,不存在政黨與業界利益相左。張被質疑任內無提出擴大界別選民基礎至個人票,他解釋法案須待重推政改時才能一次過重啟。

張華峰拒辭任政協

至於證監會、聯交所就上市架構諮詢,張華峰被指先支持證監會,臨近選舉時轉軚反對,徐聯安諷刺議員不可五時花六時變。

張華峰以婚姻為喻,指證監會、聯交所舉行聯合諮詢,「佢兩個諗住結婚,我梗係贊成!但佢哋行到教堂門口,就打晒交,咁我梗係勸佢哋唔好啦。我呢啲唔係轉軚,係危機處理!」
■記者黃翹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6/19738408

【動畫‧立會選戰】泛民六條飛爭五個位 超區攬炒有咩計仔?

超 級區議會功能組別共有9張名單,6張泛民、3張建制派,學者多次預示泛民「攬炒」機會極高,呼籲泛民選民要棄保,才有望保住3席。建制派今年則派出穩陣陣 式,決定要報上屆一戰之仇,奪取3席,力壓泛民。而人民力量今年不再呼籲支持杯葛超級區議會,預計上屆8萬白票、廢票或有望釋放,左右選情。

泛 民6張名單包括民主黨涂謹申、鄺俊宇,民協何啟明、街工梁耀忠、公民黨陳琬琛、新民主同盟關永業。上屆泛民只出三張名單,合計奪得約80萬票,兩張民主黨 名單佔近7成,但上屆三張名單的候選人的知名度高,包括爭取連任的涂謹申,其他五位泛民均是此界別的新面孔,其中由新界西轉投超級的梁耀忠,屬知名度較高 的一個。

早前民調顯示,涂謹申、梁耀忠與及公民黨陳琬琛有望入局。馮檢基上屆的26萬票能否全數過戶給28歲的深水埗區議員何啟明也是關鍵,現時何啟明的知名度仍偏低。

建 制派三張名單包括民建聯李慧琼、周浩鼎和工聯會王國興。上屆建制派一共四張名單,奪得78萬票,其中兩張民建聯名單佔6成。連任的李慧琼被今屆看高一線, 年初在新界東補選試票的周浩鼎,能否替劉江華報一戰之仇奪取議席也是焦點。上屆陳婉嫻奪得24萬票,王國興能否全獲過戶也成問題。由泛民進行的民調顯示, 進入頭五強的兩位建制派,只有民建聯二人。

對於泛民和建制派來說,今屆均有正面因素刺激。上屆超級區議會有近8萬白票和廢票,經過四年消 化、部分傳統功能組別的選民轉為超級區議會選民、與及人民力量今屆不再呼籲選民杯葛超級區議會等三大因素,均有助泛民得票。對建制派來說,上屆因為白韻琹 搶走6萬票,令劉江華以不足3萬票慘敗,預料這6萬票會多流向建制派名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