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關注參選人鼓吹港獨 政府明言或追究 陳澤滔:不會退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1/19755218

關注參選人鼓吹港獨 政府明言或追究
陳澤滔:不會退縮



陳澤滔及黃俊傑在確認參選資格後,均曾表明支持港獨;圖為二人早前參與ALLinHK選舉聯盟造勢大會。

【立會選戰】
【本 報訊】早前政圈流傳港府或在9月4日立法會投票日前,再出手剝奪支持港獨候選人參選資格,政府昨突發聲明,關注個別候選人選舉活動期間鼓吹或推動港獨,表 明保留依法採取跟進行動權利。有法律界人士認為政府要在選前再取消候選人資格機會不大,但有可能在選後檢控有關人士作虛假陳述。表明支持港獨的九東候選人 陳澤滔表明不會因此被嚇倒改變立場。
記者:林俊謙

特區政府雖然以支持港獨為名,禁止本民前梁天琦等多人參選,但九東陳澤滔、新西 青年新政候選人黃俊傑在確認參選資格後,均表明支持港獨。政府昨早11時突然以「政府發言人」名義發表聲明,指政府關注個別立會候選人在選舉活動期間,鼓 吹或推動港獨,行為與其在獲得有效提名前所簽署的法定聲明,示明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相違背,指特區政府將保留依法採取跟進行動的權利,但 新聞稿未有說明會循哪些法例跟進。

由於早前有親政府網媒引述「內部消息」稱,可能再有主張港獨的候選人被取消參選資格,又稱今次被取消資格的候選人應該不會太多,旨在凸顯當局原則,主要是一些觸及底線,持續講、重複講、每逢選舉論壇就講港獨的人,令人關注政府聲明是否為再取消支持港獨候選人參選資格開路。

學者:或控虛假陳述
根 據《刑事罪行條例》第36條,任何人明知而故意在法定聲明上作出虛假陳述,可判監2年及罰款。港大法律學系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不排除政府會在選舉後以作 出虛假聲明或發假誓提出檢控,但舉證有難度,因對「擁護《基本法》」有不同理解,有些言論即使不符合《基本法》,但發表的人不一定不擁護《基本法》,因 《基本法》有保障言論自由的權利。

而根據《立法會條例》第42B條,選舉主任在選舉日前,仍有權在接獲證明後,信納某些候選人喪失提名資 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當局的確有權可以這樣做,但他個人認為今次出現機會不大,相信政府會等選舉結束後才採取法律行動,「仲有幾日就投票,相信(取 消參選資格)機會係細啲,但可能會保留虛假陳述嘅檢控權利」。

立法會九龍東候選人陳澤滔昨則透過facebook發表聲明還擊,重申自己 支持民族自決和香港獨立,不會因港共政權威嚇而退縮或改變。陳澤滔又指自己雖簽署了擁護《基本法》之法定聲明,但同樣認知到《基本法》有期限,香港前路走 向實為逼切需要討論的議題,認為一國兩制對香港人來說,是一個破了產的承諾,目前更應該盡快於社會開展探討香港前路的各種可能性。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1/19755227

黃毓民指梁天琦「蠢仔」


黃台仰在facebook暗指黃毓民「拉一派打一派」,是共匪慣用手段。互聯網

【本 報訊】在九龍西尋求連任的熱普城候選人黃毓民,早前批評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是政棍後,他前晚在網台節目中,再點名轟本民前召集人黃台仰,並批評梁是「蠢 仔」,更點名批評青政及游蕙禎投機、沒有能力。對於黃毓民批評,參選新東的青政梁頌恆指:「由佢(黃毓民)鬧啦,我哋講明唔會攻擊同道,唔回應嘞。」

缺席論壇遭圍攻

黃 毓民昨缺席港台九西選舉論壇,在選舉期間由傳媒主辦的7次論壇,黃已缺席4次,其名單第二的馬愉生指黃昨去了九東宣傳,未能出席。香港本土力量何志光、維 園衝鋒朱韶洪、民主黨黃碧雲及社民連吳文遠發言時接力狙擊黃毓民,黃碧雲質疑「黃毓民淆底,堂堂教主變過街老鼠」;吳指黃毓民已非激進、反對、抗爭派,近 日又攻擊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梁天琦。

黃毓民前晚在網台節目中否認自己驚輸,指自己亦希望游蕙禎勝出:「我都想佢贏喎大佬,你有本事踢走黃碧 雲毛孟靜,你咪贏囉,你諗住踢走我嚟贏呀?發夢冇咁X早。」黃又指會支持提出港獨的人,但亦會「踢走啲反骨仔」,指青政並非真正的港獨派,而是投機派,直 指青政和本民前日前的造勢大會出席人數少。

黃又直斥與他同樣參選九龍西的游蕙禎、劉小麗等是屎,並指支持青政的網絡名人均是垃圾。黃指已 約束己方陣營不要多言,但黃台仰一方則做不到,「佢(梁天琦)係好仔、乖仔、亦都係叻仔,佢同Ray Wong(黃台仰)係有好大分別。叻仔乖仔好仔,但佢(梁天琦)係一個蠢仔」。對於黃毓民批評,黃台仰至截稿前未有回應本報查詢,但他在facebook 暗指黃毓民「拉一派打一派」,是共匪慣用手段。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1/19755241

林榮基籲投非建制


林榮基

【本報訊】早前公開支持民主黨選立法會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昨再為選舉發聲。他說近日看到一名中學生寫信,呼籲市民一定不要投票給建制陣營,令他感到連孩子也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所以再呼籲市民為守護孩子,一定要在9月4日出來投票給非建制候選人。

對學生寫信洗樓感愕然

民 主黨昨日應林要求轉發他的短文,文中稱近日看到新聞,一名中學生寫信派單張洗樓,呼籲勿投建制派,令他不禁愕然,因即使是5、6年前,為反對23條惡法令 50萬人上街抗議,香港人尚算在安寧的環境下生活,在一個正常社會,15、6歲的學生只需關心讀書升學,過無憂無慮的日子,現卻要為政治憂慮。

林 指過去有人認為銅鑼灣書店事件與他們無關,現在應明白事件令家中的孩子亦開始喪失免於恐懼的自由。他認為為了守護孩子,必須出手制止,故要在9月4日投 票,證明有切切實實保護下一代,林整理出一份支持名單,基本上包括除熱血公民、陳雲外的所有非建制候選人,希望市民支持。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1/19755255

《成報》頭版轟梁特助長港獨


親北京報章《成報》昨頭版刊登評論文章,指梁振英處心積慮助長港獨。

【本 報訊】親北京報章《成報》頭版刊登評論文章,炮轟特首梁振英處心積慮助長港獨,「以鞏固他和鷹派人士的管治權威」,又批評中聯辦違反作為中央與港人溝通橋 樑的角色,文章要求中紀委調查,瓦解損害國家與香港利益的集團,還中央清白。梁回應時指自己提出要警惕港獨思潮前,已有文章和書籍主張港獨。

早 前被視為親習近平派系的多維新聞網刊出題為〈北京涉港機構亟待整肅重組〉文章,猛烈批評中聯辦,被視為中央整肅中聯辦訊號。《成報》昨再以〈煽風點火『港 獨』鬧劇,梁振英播『獨』〉為題,在頭版發表評論文章,引述媒體《界面》早前訪問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報道,指為何4年前很少有人公開討論港獨,認為原因是 梁在中聯辦指揮棒下,公開大力打「港獨」,直斥港獨思潮日盛正正是梁一手煽風點火所致。

指中聯辦變「中管辦」

文 章又質疑梁處心積慮助長港獨,目的是鞏固他及其陣營的管治權威,並狠批梁從來人緣極差、親和力弱、器量小、視野狹窄,又將矛頭指向中聯辦,引述港府官員指 有些中聯辦官員經常來電,名義上是交流意見和溝通,實質是「指指點點」,又稱有政界人士發表倒梁言論後,收到帶恐嚇成份的「溫馨提示」,要他們「請好好管 束你的言論」,造成建制陣營中理性溫和的一群,明知政策不可行,也不會說意見的情況,繼而導致習慣言論自由的港人越趨反感、對一國兩制也越來越沒信心。文 章不滿理應熟悉港人習性的中聯辦,近數年只管偏執地用自己一套去與香港社會大眾溝通,並與梁振英一同製造敵人,有違作中央與港人溝通橋樑的角色,令中聯辦 變成「中管辦」。

梁昨回應指他作為特區首長,有責任警惕香港出現分離、分裂國家的思潮;又指他於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要警惕這個思潮和趨 勢」前,已有文章、有書籍,尤其是在學校裏主張香港獨立和分離。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成報》的報道表面上證明中共體制內亦有不滿梁政策人士及聲音,但他 認為由於無法掌握撰文者背景,也不知是誰放消息,不排除別有用心的人或利用報道作要求中央挺梁藉口。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1/19755271

親北京 曾為梁助選



【本報訊】創刊76年的《成報》曾為本港暢銷報章之一,其後由內地資金收購,政治立場亦越來越向北京靠攏,過去在雨傘運動及旺角騷亂中均緊跟北京強硬路線,支持梁打擊參與人士,今次突公開倒梁反中聯辦,令不少政界中人大惑不解。

現 任成報社長、公司執行董事田炳信(圖)擁有法學博士學位,更曾任職新華社及新華社所屬《經濟參考報》副總經理,曾任廣東國際信託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辦公室主 任及廣東省信託房產開發公司總經理等職務,與內地官場有深厚關係。雨傘運動期間《成報》一度以頭版向示威人士「起底」,亦試過強指佔領導致有傷者延誤失救 致死。

《成報》與政府關係亦不差,昨就獲政府批淮,成為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及被視為親建制的香港研究協會外,第三個可進行票站調查的機構, 該報也是少數內地可閱覽的報章。於梁振英在2012年初特首選舉前,《成報》更曾將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專欄文章,由原本「唐梁都不值得幫」篡改成「兩人中 揀,寧揀梁振英」,為梁助選,今次突公開倒梁,難免令人猜測是否有人想放風,又或收到內幕消息。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1/19755457

梁特神技幫周永勤
就係「解鈴還須繫鈴人」


自由黨立法會新界西直選候選人周永勤日前在選舉論壇中突然宣佈因「不想身邊人惹上麻煩」而棄選,之後一直未有露面。特首梁振英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兩次以「解鈴還須繫鈴人」回應事件,指所有謎團應由當時人親自解釋清楚。

被 問到周永勤懷疑受人威嚇而棄選會否影響今次選舉的公正性,梁振英就稱本港選舉一直公平公正,目前已有人就事件向廉署報案,「應該讓廉署去查」。至於包括政 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在內的3個公務員工會發聲明指摘立法會出現不理性拉布,呼籲票投「為公務員發聲」的候選人,遭質疑有違政治中立,梁振英僅稱「團體內 部嘅事唔評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1/19755280

西環集中營:
梁與西環搞團伙 犯習大忌



梁振英

《成 報》以頭版刊登評論文章〈煽風點火「港獨」鬧劇 梁振英播「獨」〉,向特首梁振英及西環開炮,轟梁為港獨煽風點火、西環則借中央之名變「中管辦」,干預特 區事務,要求中紀委查辦。有政界中人稱,這篇評論對梁、西環最大殺傷力未必是煽動港獨、借中央之名狐假虎威,而是指控梁與西環搞團團伙伙,自建王國,這才 犯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大忌。

不容在港搞小中央

該 政界中人指文中提及中聯辦把自身看成北京在港化身,儼如一個小小中央政府,又以梁振英「造王者」自居,自以為手執中央令牌,4年來建立一個梁振英與中聯辦 建立的核心利益集團,不容政商界說梁的壞話,建制派事事要聽命於西環。有政界中人指西環過去4年就是要在香港建制陣營中,建立一套政令出西環的局面,「西 環同梁結盟,全面掌控香港政府同建制陣營,情況就如同一個小王國,建制派只聽CY同西環命令」。

但這種搞結盟團伙手法,正正犯了習近平的 大忌。該政界中人引用201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會後,新華社發表一篇文章,提及會議要求黨員將黨紀建設擺在突出位置,要有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更特別 講明「黨內決不容忍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事實上早前落馬的一些官員、包括令計劃、周永康等,除了官方公開的貪腐罪名,他們在黨內搞派系、拉 攏官員結盟、企圖挑戰習領導地位,才是最重要的「死罪」,因這是對習的直接威脅,也令習對中共內任何拉幫結派行為高度警惕,要除之而後快。

現在《成報》文章正正點出西環及梁已建立了一個核心利益集團,「呢件事好多人都知,亦有好多人向北京反映,相信習唔會容忍有人在港搞個小中央」,究竟事件如何發展,會否影響梁連任,相信仍要觀察。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1/19755334

王維基斥《星島》翻炒舊聞抹黑


王維基指《星島》抹黑工夫做得不夠實淨。資料圖片

【本報訊】《星島日報》昨日引述接近行政會議消息人士,翻炒2013年該集團旗下被人告誹謗的《東周刊》報道,指港島立法會候選人王維基,當年向港府申請免費電視牌時,曾遭一名女子發信投訴性侵。

王維基今午在facebook發帖,指「親梁媒體的抹黑工程終於啟動」,直指《星島日報》的頭版報道「出奇」沒有新料,只炒作一則2012年沒有下文的舊材料。

王 維基說所謂性侵案,幾年來一直無下文,香港警方和上海公安都無再調查,亦無證據顯示他涉案,認為在如此情況下有人將所謂「女事主投訴信」放上行議討論,顯 示打壓程度相當嚴重;又指報道欠說服力,抹黑工夫做得不夠實淨,報道亦無任何關於性侵及免費電視發牌事件的「重大發現」或「更新情況」。

周澄:多謝關心
王維基並指出,受訪學者呂秉權指《星島日報》記者當時堅持不透露問題是針對甚麼新聞,質疑藉學者令報道有合理性,做法是否公道;王說今次領教了人格謀殺,但希望大家堂堂正正比政綱、比政治立場,爭取選民認同及支持。

另一邊廂,今期《東周刊》繼續報道數名泛民候選人,包括傳會計界梁繼昌、民主黨新東候選人尹兆堅與周澄的感情事,梁昨在facebook回應,指2014年辦事處職員共6名,周是研究主任,月薪僅1.5萬元,並詳列周在任職期間的工作成果。

周澄則同樣在facebook說:「多謝朋友關心,我沒事。已經到了好笑的地步,哈哈。」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1/19755342

入境處工會籲票投建制派


入境事務大樓

【本 報訊】立法會選舉周日舉行,本港各紀律部隊員工協會陸續發功,呼籲會員票投建制派。繼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及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後,香港入境事務處人 員協會亦向會員發信,推薦會員投票支持工聯會「超級區議會」候選人王國興及出選九龍東的黃國健,而香港文書職系公務員總會在網上及發電郵予會員,全力推薦 該會義務法律顧問、民主黨候選人涂謹申。

讚王國興力抗拉布

對於有公務員團體向公務員發信,呼籲投「愛國愛港」候選人,是否破壞了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梁振英指屬有關團體內部事務,他不會評論。

《蘋 果》再收到讀者提供一封以「香港入境事務處人員協會」名義、本月19日向會員發出的信件,內容點名推薦會員投票支持工聯會超區王國興及九龍東黃國健,「希 望各位同僚全力支持這兩員猛將,讓他們繼續在議會發揮穩定、堅實的正能量,掃走歪風,在議會內與大家一起並肩作戰」。信中批評議會內有議員拉布,導致紀律 部隊有實際需要的撥款被拉倒,無法及時獲充足資源應付工作;又不滿前線員工成為磨心,讚王國興日以繼夜與拉布政客周旋;黃國健則致力保障前線人員的裝備及 福利。

信件下方列明是「選舉廣告」。該會回覆查詢時證實曾向會員發出有關通告,稱信件只發給住在九龍東會員,純粹推薦給會員自行選擇,並指相信工聯會已按規定通報選舉事務處。

香 港文書職系公務員總會在網上及發電郵予會員,全力推薦該會義務法律顧問涂謹申,指涂由90年代初已義務出任該會法律顧問至今,其間不斷為本會會員提供法律 諮詢及協助同事處理法律上訴訟,深受會員支持,總幹事梁籌庭呼籲各同事及家屬投涂一票。梁籌庭稱,涂90年開始任工會法律顧問,工會早已在會員大會上通過 支持他,並已由候選人向選舉事務處提交蓋有工會印章的文件,一切依足程序申報。超區其他候選人包括李慧琼、周浩鼎、鄺俊宇、何啟明、關永業、梁耀忠及陳琬 琛。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1/19755345

不熟標時立法 蔣麗芸扯火


蔣麗芸昨出席九西選舉論壇時遭泛民候選人圍攻。陳善南攝

【九西論壇】
【本 報訊】立法會選戰進入最後倒數,昨早港台舉行九龍西選舉論壇,就西九文化區、全民退保、標準工時等議題交鋒。民建聯蔣麗芸遭泛民候選人圍攻,社民連吳文遠 斥她對標時認知不如小學生,竟不知標時立法包括加班補水,蔣一度激動大叫「講大話、誹謗、廢話」。另一惹火人物、經民聯梁美芬被維園衝鋒朱韶洪批評「推 共、投共、護共」是摧毀資本主義,梁只以一句「廢話」回應。

游蕙禎批評退保免審查

論 壇主持一開始追問候選人對西九文化區第三期融資方案看法。蔣認為有需要重新檢討管理班子,揚言「絕對唔會放過佢哋」。民主黨黃碧雲即「提醒」蔣,立法會監 察西九文化區委員會主席正是民建聯鍾樹根,而站在蔣名單第二的葉傲冬更是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成員之一,叫蔣「唔好放過你後面嗰個呀」。

標時問題方面,蔣指民建聯一直爭取每周工作44小時,但反對派提出超時工作補水,反問其他候選人如果有保障僱員的合約工時是否可以接受,何志光指民建聯與工聯會在政府、行會都有人出任,標時遲遲不立法,正是因為他們是政府一部份,「鬧人拉布,自己又拉布」。

青 年新政游蕙禎批評全民退保免審查「虛偽」,因劃一派3,500元,有經濟需要的長者仍須申請綜援並接受資產審查,形容是二次傷害,吳文遠問她資產審查線應 如何釐定,游蕙禎指資產157,000元以下;吳追問合資格的長者可拿多少津貼,游指每月6,000元,其餘長者可取「回饋性質」的1,500元,但現時 生果金計劃,長者免審查已可取1,290元,而游亦未有交代其建議方案的可持續性。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