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買舊片辦奧運觀賞站 場面冷清  嘥500萬公帑 康文署明益TVB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813/19734792

買舊片辦奧運觀賞站 場面冷清 
嘥500萬公帑 康文署明益TVB



記者前日到將軍澳單車館,發現只有零星市民觀看奧運精華。張柏基攝

【本 報訊】奧運羽毛球混雙港中大戰,昨晚吸引大批市民在旺角街頭觀戰,氣氛熱烈。另一邊廂,其實康文署也向無綫支付了500萬元,在5個體育館設置「活力奧運 觀賞站」,朝8晚11播放賽事,但原來只是重播舊賽事,昨晚港中大戰也沒有直播。體育館場面冷清,政府被斥濫用公帑,明益TVB。記者:張文鈴

巴 西奧運期間,康文署於士美非路體育館、柴灣體育館、九龍公園體育館、將軍澳單車館及屏山天水圍體育館設觀賞站,播放奧運賽事。《蘋果》記者於本周內到將軍 澳單車館和九龍公園體育館了解,觀賞站內只有零星市民,當中有人在電視前閱報,甚至睡覺;觀賞站內設有的攤位遊戲更是無人問津。

一小時精華全日狂loop


體育館的觀賞站內更設有攤位遊戲,但人流疏落。

記 者發現,即使在早晚明明有賽事正在無綫不同頻道直播的時段,觀賞站也只在重播舊賽事;精華片段只有一小時的內容,全日不斷重複地播,而實質賽事精華只有半 小時,其餘半小時都是運動員訪問。記者又發現,觀賞站播放的賽事部份是兩日前舉行的過期項目。場內一名保安員說:「朝早啲片係前日嘅比賽,夜晚先會更新到 噚晚嘅。」他又指:「都有人嚟睇嘅,但唔會好多囉,夜晚有藝人咪多啲人囉。」

康文署稱,奧運揭幕首5天,觀賞站有逾2.5萬人次參觀,料 最終有逾8萬人次參與。未計場地基本開支,康文署動用了500萬元公帑,收款人是TVB。署方解釋,整個活動由TVB負責策劃、宣傳、提供人手及執行,包 括場地佈置、提供大型電視屏幕播放奧運精華、每晚舉辦相關的體育和文娛表演、攤位遊戲、體育示範及同樂活動等。

政府慷慨,市民卻反應冷淡。任公務員的黃先生稱,到體育館做運動時才知道場內可觀看奧運,認為若只是重播舊賽事,「上網睇都得」。從事零售業邱先生指,有留意奧運賽事,但不知道體育館可以觀看,「屋企有得睇都唔會去體育館睇」,認為活動浪費公帑。

立 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康文署做法是「明益TVB,益開有條路,用500萬睇重播係浪費公帑,網上都有得睇」,又指「最乞人憎係搵啲明星歌星唱歌跳舞,𠵱家 係講體育,冇必要娛樂化」。她又大鬧政府不知所謂,「總之搞咗落嚟,同你講入場人次就交到功課,真係可恥」。另一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亦指:「完全唔值,睇賽 事得一個鐘,好似幫TVB賣廣告咁,調番轉應該收TVB錢。」

學者:政府畀咗壟斷權佢



浸 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今次明顯只有TVB受惠,「到底有幾多人會睇?市民都受惠唔到,冇人會想看舊賽事,對奧運有興趣都一早睇咗啦」。 杜耀明續指:「𠵱家一嚿錢畀TVB,佢做唔做宣傳都得,班藝員又唔會收多咗錢,實際上咪補貼TVB,政府已經畀咗個壟斷嘅權力佢(TVB),實在講唔過 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3/19734800

旺角街頭直播 市民興奮撐港隊


大批市民昨在旺角街頭觀賞奧運羽毛球混雙賽事,為香港運動員打氣。易仰民攝

【本報訊】多個本土派組織昨晚在旺角街頭直播羽毛球混雙港中大戰,吸引約150名港人到場為香港運動員打氣。港隊雖不敵中國,但現場氣氛熾熱,賽後市民高叫「We are Hong Kong」、「香港勁揪」等口號。

本土民主前線、科大行動及港獨支持者Simon Sin昨晚7時在旺角豉油街設置投影機,直播奧運港隊李晉熙、周凱華對中國張楠、趙蕓蕾的羽毛球混雙港中大戰。由於主辦團體的港獨背景及活動在旺角區舉行,警方派員到場維持秩序。

主辦者:非挑起中港矛盾


逾百市民在街頭觀賞羽毛球混雙賽事,為香港運動員打氣。易仰民攝

比賽準時在晚上7時上演,現場觀眾手持充氣加油棒,又高呼「李晉熙、周凱華」名字,每次港隊得分,市民就拍手叫好,氣氛高漲。第二局比賽時港隊連追4分,全場振奮,有觀眾帶頭大叫「打殘中國,香港加油」。港隊最終不敵中國,觀眾拍手以示支持。

科 大行動召集人林衍希稱,街頭直播奧運賽事主要為香港運動員打氣,也希望透過活動團結港人。她強調活動無政治取態,也不是要挑起中港矛盾,單純為康樂活動, 故沒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街頭直播最終播放無綫電視訊號,她不擔心被無綫追討,又指不會影響無綫廣告收益。無綫昨日表示,已就事件通知國際奧委會及授 權無綫轉播的電通公司。



今次街頭直播賽事,《大公報》昨頭版報道「欲借奧運比賽挑起兩地對立本民前旺角直播藏『獨』心」,斥有關活動意圖撩動「香港vs中國」的情結。文章又指活動把非政治的體育賽事變成港獨集會,是「借題發揮」和有「挑戰法律的架勢」。
■記者紀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3/19734807


羽球混雙不敵中國 無緣出線



李晉熙與周凱華昨在里奧第二場賽事,直落兩局輸給中國組合。

【本報訊】香港羽毛球混雙組合李晉熙、周凱華,昨在里奧小組第二場賽事,面對世界第一的中國組合張楠、趙蕓蕾,結果港隊在這場港中大戰以直落兩局16:21、15:21敗陣,小組連輸兩場,無緣出線八強。

周凱華:對得起自己

現時世界排名16的李周姊弟配,前日以局數1:2不敵印尼組合,昨面對中國的情侶拍檔張楠、趙蕓蕾。李、周開賽初段明顯未能集中精神,被對手輕易取分,直至港隊經過暫停,獲教練指示後才慢慢追上,尤其李晉熙的扣殺,令港隊一度追近。

張趙配加強進攻後以21:16先取一局。香港組合第二局仍處於被動,一直都處於下風,再輸一局15:21,小組兩戰俱敗,而張、趙則兩戰全勝,肯定出線八強。

周凱華賽後表示,對手今仗在打法上頗多變化,使港隊於比賽中縱然一度追上,但很快便被對手再次拉開,無法搶回一局,但她指辛苦爭取到奧運資格,能夠做到如此已經對得起自己及家人,她亦因此顯得眼濕濕。李晉熙、周凱華最後一場分組賽,將會面對德國組合。
■記者盧曉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3/19734789

「出名泳手服禁藥總獲輕判」 
靚仔飛魚:孫楊應終身停賽



謝旻樹指不能接受孫楊服禁藥後,當沒事發生繼續參賽。路透社

【《蘋果》記者徐嘉華里約直擊】
備 戰奧運4年,換來22秒46的滿足感,香港男飛魚謝旻樹(Geoffrey)坦言,為了與癌魔搏鬥的父親,及老遠由香港飛來的母親都是值得;然而對於世界 泳壇充斥禁藥醜聞,這名50米自由泳港隊代表開名批評中國泳手孫楊:「被罰停賽3個月,竟然當無事發生繼續參賽,我不能接受。」

25歲、 英語為母語的Geoffrey不僅樣子英俊、有完美倒三角身形,更擁有10個香港長池及短池紀錄。他周四在里約奧運的男子50米自由泳初賽,雖游出22秒 46,獲小組第一名,但最後總名次只列32,無緣晉級16強準決賽。他說獲小組首名當然感到滿足,但猜到在醫院的父親一定不滿意他未能刷新其22秒39的 香港紀錄。

「受害是清白的人」


孫楊前年7月被驗出服禁藥而禁賽,但仍能參加9月仁川亞運會。

說 起禁藥風波,Geoffrey說:「我十分難過及失望,感覺有人不尊重禁藥條例,以為自己可以駕馭這些條例。」他又稱:「很多泳手都知道這種事,但很少人 肯站出來發聲,我們不應害羞說出來,因為最終受害者是我們清清白白的人。」忍了兩年多的Geoffrey重申,他並非針對中國泳手或者孫楊,而是所有服用 禁藥的泳手。

不過令Geoffrey最生氣是的2014年全國冠軍賽,當年7月中國反興奮劑中心驗出,孫楊在5月全國冠軍賽時,服用興奮 劑曲美他嗪,罰禁賽3個月,但禁賽期從5月藥檢開始計算;孫楊於8月16日解禁,隨後參加了9月仁川亞運會。但中國方面在11月24日才通報孫楊曾服禁藥 被禁賽的消息,令孫楊「私下」度過了禁賽期。Geoffrey說:「孫楊服完禁藥只是輕判,之後還可參加2014年亞運會,像甚麼都沒發生過。」



仁川亞運會的男子4x100米自由泳,中國代表包括孫楊,及2011年曾被驗出服禁藥「瘦肉精」的寧澤濤,他們以3分13秒47的新亞洲紀錄奪金,日本及南韓分列銀牌及銅牌,但南韓因犯規,銅牌由原本第四的香港補上。

Geoffrey說:「我認為那屆亞運不應讓孫楊或寧澤濤參加,若一切按章辦事,香港應該得到銀牌的;近年所見,出名的泳手總獲輕判,名氣小的泳手卻受重罰。個人認為只要一次藥檢失敗,就應終身停賽。」

以 外卡參加今屆奧運的Geoffrey,周四游完50米自初賽後,身兼美國奧運泳隊助教的密芝根大學主教練Mike Bottom亦在訪問區為Geoffrey打氣。於該校完成一年級的何詩蓓,曾接受Mike的訓練,對於何殺入女子200米自由泳準決賽,「很驚訝為何她 入不到決賽,但她會越練越好」。

費斯聯署倡增藥檢



另外,據英國BBC報道,美國「水神」費斯(Michael Phelps)曾經在去年12月和22名美國隊泳手聯署,要求國際游泳聯會(FINA)進行更多的藥檢,建議應執行最少6次比賽以外的突擊檢查,對象包括全部34個奧運項目中最快的頭10名泳手,以杜絕作弊。


謝旻樹小檔案


英文名:Geoffrey Robin Cheah
年 齡:10/11/1990(25歲)
主 項:自由泳
身 高:1.85米
體 重:77公斤
香港個人長池紀錄:50米自、100米自、100米背、50米蝶、100米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3/19734794

獲小組首名慰病榻癌父



遠赴巴西的謝媽媽穿上印有兒子名字的Tee到場打氣。徐嘉華攝

【本 報訊】謝旻樹(Geoffrey)是香港泳隊出戰里約奧運唯一的男選手,這位在史丹福大學畢業的飛魚,雖代表香港出賽,但其雙親卻非港人,父親為台灣人、 母親為馬來西亞人,在港出生及成長的他,算是本港泳壇一位文武雙全高材生,獲父母全力支持在學業及游泳雙線發展,家人亦經常到場為兒子打氣。不過,今次里 奧卻因父親癌病復發,只得媽媽到場。

2013年史丹福大學畢業後,便留在美國以全職泳手身份,專心爭取里奧資格的Geoffrey,因父 親年初癌病復發,25歲的他決定離開美國回港備戰,縱使改變了備戰奧運的訓練計劃,但為照顧患病的父親亦在所不惜。昨獲小組首名的Geoffrey,對未 能刷新自己保持的港績感到失望:「我本來想在今個比賽刷新自己的港績送給爸爸,可惜做不到,或者取得小組第一算是一個補償。」

謝媽媽着打氣Tee

花了兩萬多元隻身飛到巴西的謝媽媽,還穿着印有兒子名字的Tee到場打氣。謝媽媽表示,兒子4年前只達奧運B標,無法出戰倫奧,等了4年終於可參加奧運,無論里約熱內盧有多危險都一定要來捧場:「老公喺香港一定有睇直播,佢感到安慰。」
■記者曾雁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3/19734799

今屆首名 中國泳手陳欣怡藥檢肥佬


陳欣怡被揭里奧賽內尿檢呈陽性反應。

【本報訊】在中國泳將孫楊陷入服禁藥不禁賽的國際口水戰之際,中國奧運游泳隊再爆女泳手陳欣怡藥檢呈陽性,猶如打臉!中國表示不服,將申請聽證。內地網民陰謀論大爆發,大呼:「垃圾!就算你檢測出陽性,我們也不信!」

於 女子100米蝶泳排第4的18歲中國泳手陳欣怡,昨被外媒揭發在本月7日里約奧組委實施的賽內興奮劑尿檢中,A瓶氫氯噻嗪呈陽性反應,成為今屆首位藥檢不 合格的選手。消息隨後得到中國游泳協會確認,稱陳已向國際奧會提交B瓶檢測和召開聽證會的申請,協會負責人稱已要求陳積極配合及如實陳述。

氫氯噻嗪屬利尿劑,儘管本身不具興奮劑效用,但服用後可稀釋、加速排泄其他興奮劑及代謝物,從而逃避藥檢,因此被列入2016年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禁用清單。一般運動員尿液樣本檢查分兩組,即A瓶、B瓶,A瓶出問題再檢B瓶。

內地網民指抹黑:被調包

聽證會未開,內地已有不少網民認定中國被「抹黑」,「誰知這個尿檢會不會被人調包,裁判都可以黑判,國旗都能掛錯,這屆奧運會很不負責任」、「這種事我只信中國的檢測結果」。
■記者楊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3/19734803

五環十色:瞞不過競爭對手




女子100米自由泳決賽中,美國(左)及加拿大(右)兩選手同時觸碰池邊,同奪金牌。路透社

香 港時間昨晨舉行的女子100米自由泳決賽,美國及加拿大兩名泳手同時最先觸邊,同獲金牌。在電子計時器極其先進的今天,兩人衝線時間一樣,說明選手的實力 和比賽水準非常接近。再看該項成績,第一名(52.70秒)與第八名(53.36秒)相差不到1秒,卻是金牌與第八的分別。

同一項目的頂 尖選手,全球只有幾個人,各人的實力代表了該項目此刻的最高水準。目前的實況是,選手之間的主觀條件(身體質素、個人技術)與客觀因素(訓練水準、場地硬 件)極其接近,有的可能幾乎一樣。此外,現代資訊流通,再無「秘密武器」突然殺出可言。所以,實力最強的選手可以在初賽「就住嚟跑/游」,因為早已掌握對 手實力,「就住」上陣既節省體力,又可避免受傷。

因此,只要有頂尖級選手忽然成績突飛猛進,第一個質疑的必然是其對手。因為量度成績的尺 你我都有:身體條件相若、訓練項目雷同、長期成績接近,有人突然成績提升,質疑的方向絕大多數是懷疑服藥,回應之道是向國際體育組織投訴,由組織出面查 驗。這些投訴信最頂𥧌時滿天飛,應接不暇。

面對服用禁藥越趨成為有組織行為,國際奧委會設立特別藥檢小組,說明是針對「著名選手」及短 時間「成績異常提高的選手」,在毋須通知的情況下,到選手的訓練地點、集訓宿舍甚至家中突擊檢查有否服用禁藥。此例執行初時,有人曾經遍尋不獲,小組於是 決定,若是一年內三次突擊檢查皆找不到人,則毋須藥檢,直接定為「陽性」,禁賽懲罰。
安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3/19734810

澳洲泳協網站遭攻擊


澳洲游泳協會網站昨被黑客攻擊,訪客進入時會顯示檢查訊息。網頁截圖

【奧運睇呢啲】
澳 洲泳手賀頓暗諷中國孫楊服禁藥後,引起兩國網戰。澳洲游泳協會網站昨遭黑客攻擊,訪客會看到「正檢查你的瀏覽器」訊息,官方解釋由於網站當時正以「受攻擊 模式」運作。此外,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和體育仲裁法院均表示本周網站被攻擊,黑客試圖找出進入運動員藥物測試資料庫的安全憑證,但稱沒資料外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3/19734824

日發行內村航平郵票


紀念郵票

【奧運睇呢啲】
日本的體操王子內村航平在男子個人全能成功衞冕,又以隊長身份帶領男團奪冠,因此日本郵局決定於周五推出男子體操代表隊的紀念郵票,慶祝他們在里約奧運取得佳績。


《我要高飛》主角藤卷駿

另外,內村曾表示漫畫《我要高飛》主角藤卷駿是偶像,他已看過這本漫畫不下10次,甚至會研究漫畫中的體操動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3/19734830

球王比利盼赴閉幕禮


比利稱希望能出席本月21日的里奧閉幕禮。里奧官網

【奧運睇呢啲】
巴 西「球王」比利曾傳出替里奧揭幕禮點聖火,但最後因健康問題缺席,但沒影響這位75歲足球名宿參與奧運的決心,比利在Twitter指:「我正接受物理治 療,集中精神希望能夠趕及8月21日的閉幕禮。」比利上年接受髖關節手術後,康復進度一般,一直依賴枴杖協助步行,但據報其主診醫生建議比利宜多休息,對 他出席閉幕禮表示不樂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3/19734835

帆船選手飲污水肚痛



【奧運睇呢啲】
帆 船女子雷射輻射型單人艇的比利時選手雲雅琦(Evi Van Acker,圖)因瓜納巴拉灣的污水而生病,是里奧首位公開指摘水質的運動員;其隊醫表示,她在周三比賽,疑因誤飲不潔海水而患嚴重腸胃炎及劇痛,影響其 成績,由第2、3名急跌至第15、16名,整體排名跌至第10位,爭牌機會渺茫;雲雅琦上屆曾取銅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3/19734961

奧運型男都拔罐
中醫師:排走瘀血通經絡


今 屆奧運型男不少都愛拔罐,更不介意展示身上拔罐後留下的一個個紅圈圈,令拔罐治療在奧運場上大出風頭。中醫師指出,拔罐的原理是透過用火或用手等方法抽真 空,產生負壓,當罐吸啜在皮膚上時,負壓可令肌肉的一些微細血管撕裂,排走瘀血,達到疏通經絡,減輕痛症、放鬆繃緊肌肉的效果,對於運動前放鬆肌肉及賽後 復原均有幫助,亦可減輕辦公室一族常見腰背等痛症,或改善都市人手腳麻痺及怕凍症狀,建議每周可做兩次。
記者:鍾麗霞

香港防癆會 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馬俊豪醫師表示,與針灸及推拿比較,拔罐的優勝之處是無創治療,沒有針灸刺穿皮膚帶來的痛楚或感染風險,拔罐抽走瘀血 的功效亦較推拿為佳,加上拔罐快捷方便,一般只需10分鐘已可完成療程,即使在外地參賽,也可以持續治療,相信是近年越來越多西方運動員應用的原因。運動 員於賽前進行拔罐有助放鬆肌肉,賽後做則收紓緩勞損及創傷之效。

拔罐可以用火或人手去抽真空,馬指,一般物理治療或家用拔罐多以人手抽真空產生負壓進行治療,中醫師則多會採用火燃方式,因為將罐同時用火溫熱,更可達到溫通的效果,但需遵守嚴格的安全守則,以免過度刺激皮膚,甚至灼傷等意外。

馬稱,拔罐治療可應用於參與經常有重複性動作項目的運動員上,如經常使用大腿肌肉的足球員、常要使用上背肌肉的游泳運動員、常要用腰背力量的籃球運動員等。運動創傷及勞損後,患處附近肌肉會積聚瘀血,可透過拔罐治療將瘀血帶走,以腰背傷患為例,一般治療2至3次已見效。

拔罐多數會在背部、大腿及後小腿等肌肉平坦位置進行,治療留下的紅印通常3至4日大部份會消退,新陳代謝較差人士如長者,一周內亦可消退。由於拔罐會刺激皮膚,加上背部屬陽經運行位置,故拔罐後1小時內不應「濕水」,以防止濕與風寒入侵。

【不適宜拔罐人士或位置】

-皮膚有發炎問題如濕疹及生癬等
-發燒或喉嚨痛人士
-有抗凝血問題人士如服食薄血藥物或血友病患者
-要避開傷口或手術疤痕位置

【拔罐後注意事項】

-拔罐後隔最少一小時才「濕水」如沖涼或游泳
-因皮膚曾受刺激勿用過熱或冷水洗澡
-皮膚上留下深色紅印的位置不宜短時間重複再拔罐
-拔罐後皮膚會較乾燥宜塗上潤膚產品

資料來源:馬俊豪醫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3/19734962

【里約奧運】義工安檢安排差
四圍空凳選手無人撐

巴西里約奧運再次被批安排差,比賽場館出現大量空凳;也有傳媒指不少義工未有報到,令場地人手不足。

今 屆奧運610萬張門票雖然賣出超過8成,但場內空凳處處,最嚴重的是沙灘排球賽事,有兩成座位沒人坐。奧運籌委會解釋,由於場館安檢效率較慢,令觀眾滯留 在門口排隊;加上場館內膳食安排差,不少觀眾要中途離場用餐,才會看起來有很多空凳。籌委會又指巴西人一直認為門票價格貴,對奧運的運動項目沒興趣,入場 純粹支持國家運動員,比賽完結便離場,令場館看來多空凳。

關於人手問題,有傳媒踢爆不少義工拿了制服紀念品後便消失,沒幫忙,令場地人手不足。有些比賽的義工,只有預期的兩成義工現身。

英國《泰晤士報》/美國《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