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梁天琦禁參選  「當獨裁成為事實 革命是唯一方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803/19720803

梁天琦禁參選 
「當獨裁成為事實 革命是唯一方法」


被禁止參選今屆立會的梁天琦,炮轟香港已淪為獨裁人治之都。許頌明攝

【立 會選戰】【本報訊】早前表明不再推動港獨的本土民主前線新東參選人梁天琦,昨日終於收到選舉主任通知,指經考慮傳媒報道、網上資料,及律政司的法律意見 後,不相信梁改變支持港獨立場,禁止他參選。梁天琦炮轟香港已淪為獨裁的人治之都,表明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唯一方法。有法律界人士批評選舉主任越 權,若梁提出選舉呈請,很可能獲勝,隨時會推翻選舉結果重選。  記者:林俊謙 陳雪玲

今次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中,香港民族黨陳浩天、香港民進黨楊繼昌、中出羊子、獨立區議員陳國強,以及主張香港歸英的賴綺雯,均先後被判提名無效,至於主張香港建國和修改《基本法》的「熱普城」參選人則全部獲准參選。

陳國強賴綺雯同被禁

到昨日選管會舉行候選人簡佈會前,新東參選人陳國強、港島參選人賴綺雯提名亦確定無效,而遲遲未收到消息的梁天琦,終於在選管會舉行候選人簡佈會前3小時,收到禁止參選通知。另外參選新東的李概俠亦疑因提名不足被取消參選資格。

根 據選舉主任回覆梁的信件,選舉主任指梁回覆查詢立場的電郵中,沒有提供充份證據,說明傳媒報道他主張港獨是失實;又指梁以「否」回覆港獨立場查詢,表明不 再支持港獨,但選舉主任根據梁對記者的說法,認為梁意思只是為了進入立法會,他會採用任何方法,包括指稱他不再主張港獨,認為梁一旦成為立會議員,仍會繼 續主張及支持港獨,所以經檢視資料及考慮律政司的法律意見後,不信納梁真正改變港獨立場,決定不准他參選。

梁天琦昨午6時與本民前黃台 仰、代替他參選新東的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李東昇團隊,以及青年新政主席黃俊傑、成員游蕙禎陪同下見記者。他指今次選管會封殺他參選,說明香港已成為一個獨裁 地方,「中共、中國治下,香港唔會有民主嘅一日,特首選舉我哋冇普選,立法會冇普選,今時今日連地區直選,都已經係一場有政治篩選嘅選舉,一場受操控嘅選 舉,行政機關可以隨意控制立法機關嘅選舉結果」。

9月5日將提選舉呈請



梁 天琦指,昨日現場有大量警察,代表政府不惜用國家機器維護不合法的行政手段。梁天琦指今次事件教曉他一件事,就是香港大約有17%人口是「低等香港人」, 無權利選擇一位代表他們的代議士,「當你口口聲聲要我哋擁護《基本法》嘅時候,同時又用呢本《基本法》剝奪我哋26條嘅被選舉權,27條嘅言論自由,呢個 係法治嘅社會咩?呢個只係披住法治表皮行人治之實嘅社會」。他表明「當獨裁成為事實嘅時候,革命就係我哋嘅義務、呢個係唯一嘅方法」。至於會如何革命,梁 天琦就說:「時代革命,方式遲啲再講。」

梁天琦又指,會繼續司法覆核政府決定,預計8月中再開庭,並於9月5日提出選舉呈請,強調與他理念相近人士後繼有來,自己會再支持其他理念相近的候選人,希望他們能進入立法會「翻天覆地」。

代替梁天琦參選的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稱,「呢場仗我哋一定要打落去」,又宣佈梁天琦將正式接替他統籌青年新政餘下三區選舉部署,本民前亦會全力投放資源去支持該三區青政參選人,強調今次只涉青年新政和本民前兩組織互撐,不涉及其他組織。

香 港人權監察昨日強烈譴責選管會做法違反選舉公開、透明、公平且無所歧視的原則,是對參選權的無理限制。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指,選舉主任作決定的方法並無客觀 準則,做法是針對個別候選人,令香港選舉公平蕩然無存,認為有關候選人一旦提出選舉呈請,很可能獲得勝訴,有關選區極可能要重選,若然政府不服要求人大釋 法,將會嚴重破壞香港司法獨立。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稱,選舉主任憑梁天琦平日言論裁定他不擁護《基本法》的做法沒有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3/19720807

政府不顧後果也要踢走梁

梁天琦

【拆局】
政 府拖延到舉行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簡介會前,才拒絕確認本民前梁天琦的候選人資格。不少政界及法律界人士均指,政府心知肚明,由於梁公開表態不支持港獨,若仍 否決梁參選,對方一旦提選舉呈請,政府很大可能敗訴,但政府明顯不顧後果也要踢走梁,「明顯(政府)搞咁多嘢,目的只係要踢走梁天琦」。

為釘死梁做的大龍鳳

有 泛民及法律界中人指出,今次選舉主任拒絕確認梁天琦參選,「(選舉主任)全憑個人判斷梁天琦聲明同佢話唔再支持港獨信唔過,但法例入面冇授權佢有權咁 做」,現在回看整件事,根本是為「釘死」梁天琦所做的「大龍鳳」,「根本梁天琦做乜結果都係一樣,所以點解有啲畀梁天琦仲激進、又講過支持建國嘅人冇事? 因為搞咁多嘢只為針對佢一個」。

泛民相信特首梁振英、中聯辦想借「釘死」梁天琦向北京顯示「做到嘢」,但如此不惜代價阻梁天琦參選,「就算叫選舉主任越權、日後要面對訴訟亦在所不計,其實已等同公然破壞香港選舉制度」,對香港損害「畀放生一、兩個港獨人士參選更嚴重」。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3/19720843

抗議政治篩選 簡介會大混亂 
馮驊須保安護送離開



【衝台】■譚得志、朱凱迪等參選人昨上台抗議,遭大批警員制服,選管會主席馮驊由保安員護送離開,簡介會一度暫停。王心義攝

【立會選戰】
【本 報訊】特區政府以政治理由為參選立法會設限,激發多個泛民政黨候選人昨在簡介會上向選管會主席馮驊抗議,高叫「反對政治篩選,維護公平選舉」等口號,包括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等人更上台搶咪示威,另有多人被保安拉離會場,警方入場戒備時,一度與在場人士對峙。馮驊最後取消與候選人的答問環節,未有回應記者提問 便離場。
記者:陳雪玲 林俊謙 姚國雄

簡介會昨晚7時在九龍灣展貿舉行,同場抽籤決定候選人參選號碼,政府至簡介會召開前3小時,才裁定梁天琦提名無效,加上當局欲以確認書封殺支持港獨候選人,泛民政黨參選人昨趁機向馮驊表達不滿。進場者均要接受安檢,包括檢查隨身手袋,雨傘需寄存。

簡介會一開始,多名泛民參選人包括公民黨梁家傑、民主黨單仲偕、工黨何秀蘭及新同盟關永業等站立抗議,手持橫額並高呼「反對政治篩選,維護公平選舉」口號,主持人隨即中斷簡介會,要求保安維持秩序,擾攘一輪後,主持要求他們離場,泛民則邊叫口號邊離場抗議。

梁天琦叫馮驊收皮


【拖走】■鄺俊宇(箭嘴示)被保安強行拖走時,弄傷手部。許頌明攝

其 後幾十名警員進場,準備開路予獲邀請人士入場,馮驊在開場白發言期間,梁天琦與同樣被撤銷參選資格的香港民族黨陳浩天等離場,梁高呼:「馮驊,叫你食屎 呀,收皮啦!」,他離開時稱再聽下去也沒意思,「問嚟做乜?唔通佢(馮驊)會話張曉明叫咁做?」大批戴上黑色頭套及口罩人士則在梁離開時高喊「香港獨 立」,並隨梁離開。

而在馮驊發言完畢後,社民連、人民力量及香港眾志等多名成員衝上台搶咪,高叫「政治打壓可恥」,並與保安發生拉扯,社 民連主席吳文遠被趕下台時掟咪,大批警員趕到衝上台制止示威者,主持人則再度宣佈暫停簡介會。劉小麗上台抗議期間則被男保安粗暴拉下台,再遭兩女警押走, 但未有被捕。社民連梁國雄等則在台下繼續叫口號,建制派參選人則與示威者展開罵戰。

羅冠聰腳受傷送院


梁天琦向台上舉中指,表達對馮驊不滿。法新社

眾志主席羅冠聰質問馮驊憑甚麼法理依據作政治篩選時,被保安拉下台跌傷左腳,需到聯合醫院驗傷。

會 議中斷期間,馮驊由保安員護送離開,大批警員則組成人鏈守在台前,部份參選人要求馮驊現身對質不果,主持其後宣佈直接進入抽籤號碼環節;及後由拒絕梁天琦 參選的選舉主任何麗嫦主持新東抽籤環節,在場的民主黨及工黨人士高呼「何麗嫦可恥」,民主黨林卓廷、許智峯、鄺俊宇,工黨鄭司律及郭永健等被要求離場,他 們拒絕並坐在地上,最後被保安夾硬拖走,鄺俊宇被拖走時手部受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3/19720848

李偲嫣 鄭錦滿 鬥嘴


李偲嫣(左)與鄭錦滿對罵,在場人士起哄高呼「咀佢」。

【本 報訊】簡介會除有示威者台上搶咪,亦有激進陣營與建制派鬥嘴,其中正義聯盟李偲嫣與熱血公民鄭錦滿近距離敵視後,齊齊站在椅上互相指罵,惹來在場人士起 哄,其間熱血公民黃洋達更叫鄭錦滿「咀佢(李)」,其他人附和叫囂,鄭錦滿忍俊不禁,李偲嫣則嘲鄭錦滿口臭,就連大會主持也開咪呼籲他們不要站在椅上時亦 竊笑。

高達斌遭粗口辱罵


高達斌(右)離場時遭指罵,更被撥跌眼鏡。

九 展場內,台上台下火藥味亦甚濃,激進陣營不斷臭罵部份建制派。黃洋達在鄭錦滿與李偲嫣互罵期間,不斷在旁挑釁李,着李親鄭,更鼓動其他人一起叫喊:「你夠 膽同佢(鄭)打茄輪!」李即時怒上心頭,罵黃洋達:「你慳啲啦你,你收皮啦你!垃圾!」保安勸停雙方,李偲嫣其後向工作人員和警方投訴熱血公民成員。

愛 港之聲高達斌離場時被群眾指罵,不少人向高達斌喊「X你老母」。高達斌指混亂時被一名指罵他的年輕男子撥跌他的眼鏡,遍尋不獲,他的女助手亦遭推跌,其間 他更遭人朝雙眼噴一些液體,他向警方報警,警方處理後指該男子透過警方向他道歉,希望高不要追究,高稱可以「算數」,但批評選管會和警方部署不周。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3/19720850

警方九展重兵佈防

【戒備】■大批警員在九展外佈防戒備,氣氛緊張。區民傑攝

【本報訊】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晚7時在九展舉行立法會候選人簡介會,昨午起警方佈防已開始嚴密,附近一帶警力明顯加強,現場最少停泊了10輛警車,大批警員攜同多袋大型行李袋進駐九展,亦有軍裝警員帶備防暴頭盔進場。而在九龍灣港鐵站開往九展的穿梭巴士站有不少警員駐守。

在昨晚6時,相繼有社民連及本民前成員前往九展門口示威,但先後被多名軍裝警員包圍,氣氛緊張,警員要求逐一檢查示威者的袋及手中的宣傳品。大會保安同樣嚴密,在場外設置檢查站,所有人進場前要接受安檢及搜袋,並禁帶雨傘入場。有傳警方拉走一名持利器的男子。

選舉主任促提升保護級別

據 了解,負責裁定梁天琦選舉提名無效的新界東選舉主任何麗嫦,已向警方提出提升對她的保護級別。另外,網上討論區昨有「反港獨」一帖,大力表揚多位選舉主 任,亦有網民詢問何的個人資料及住宅地址,聲稱要向她提供24小時保護,更有網民附上其辦公室地址及電話等,實行另類「起底」。警方發言人沒回應是否派員 保護何麗嫦,強調警方有責任確保市民安全,會密切留意情況,如有違法行為會跟進調查。
■記者紀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3/19720854

學者料選票流向青政


梁天琦的支持者料有部份轉投青政參選人;左起:黃俊傑、游蕙禎、梁天琦、梁頌恆、李東昇。許頌明攝

【本 報訊】本民前梁天琦收到選舉主任通知裁定提名無效,無緣角逐立法會新界東議席。有學者指,梁天琦年初在新東補選中奪得6.6萬票,其票源勢必流向其他主張 本土政黨,最大可能是流向青年新政或梁稍後公開支持的候選人,「因為選民條氣唔順」,但料其支持者未必大舉改撐已獲參選資格、倡議城邦論的熱普城陳雲,泛 民更相信其他區獲梁支持青政候選人,勝算亦會大增。

新東參選名單中,除梁天琦外,尚有陳雲、梁金成、新同盟范國威等本土派;政界關注梁天琦被取消參選資格後,年初曾支持梁天琦的逾6萬票會否分流至其他本土陣營,左右新東選情。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梁天琦的得票若「改變方向」,相信會流向一些支持港獨作為香港出路之一的候選人,如青年新政,不過這也要視乎梁天琦稍後為誰站台,以反映梁的支持者「條氣唔順」。

鍾相信傳統泛民較難受惠,因上次新東補選時,傳統泛民支持者已全投公民黨楊岳橋,而梁的支持者大多不滿傳統泛民。

陳雲未必受惠

至於會否改為支持熱普城的陳雲,鍾劍華指按他觀察,梁天琦平日較少與熱普城的候選人「企得太埋」,加上梁天琦的作風與熱普城有異,料梁的選票未必會大舉流向陳雲。

有泛民中人指,政府不確認梁天琦參選,只會刺激更多年輕人,集中支持代替他出選的青政梁頌恆,估計其他獲梁天琦支持的候選人,如在九龍西及新界西出選的青政候選人游蕙禎及黃俊傑,亦增加勝算,「原本本土港獨最多一、兩個人當選,𠵱家隨時變成三、四個」。
■記者姚國雄

立會參選資格爭議事件簿

7月14日:選管會突宣佈參選人要簽署確認書,訂明擁護3條《基本法》條文
7月16日:提名期開始,泛民及本土派參選人包括梁天琦均拒簽確認書
7月22日:梁天琦接到選舉主任電郵查詢,要求交代港獨立場,其後如香港民族黨陳浩天陸續收到類同查詢電郵
7月25日:梁天琦及社民連吳文遠分別向法院就確認書提司法覆核,正排期稍後聆訊
7月28日:梁天琦補簽確認書,並在回覆選舉主任時表明不搞港獨
7月29日:選舉提名期結束
7月30日:陳浩天被裁定提名無效
7月31日:香港民進黨楊繼昌被裁定提名無效
8月1日:中出羊子、賴綺雯被裁定提名無效
8月2日:政府於候選人簡介會召開前3小時,才通知梁天琦及陳國強提名無效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3/19720860

西環集中營:確認書曲線幫港獨


確認書風波惹來爭議,反令梁天琦等本土、港獨派有更多傳媒報道。王子俊攝

特 區政府以支持港獨為名,拒絕確認本民前梁天琦等多名立法會參選人,有法律界中人對季陶說,其實選舉主任考慮是否拒絕確認、以致最後作決定的理據,與是否簽 確認書並無直接關係,政府搞出這份確認書,反而為港獨及已入閘參選的本土派宣傳造勢,難免令他懷疑,政府內是否有人想曲線幫港獨、本土派。

梁天琦曝光大增

該法律界人士稱,根據政府在上月19日發出新聞稿,引用《立法會條例》第42A條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第16條,由選舉主任按法例決定提名是否有效,而選舉主任做決定時,會考慮所有相關資料,而確認書以此作法理依據。

但 事實上選舉主任拒絕確認參選人資格方式,均以參選人在社交網及公開發表言論為根據、再電郵要求參選人解釋,而選舉主任均以拒絕確認參選人在報名表中,有關 擁護《基本法》聲明有效來取消參選資格,換句話說,簽或不簽確認書根本與是否符合參選資格沒有直接關係,該法律界人士質疑,究竟政府當日無中生有地「炮 製」確認書,引來社會爭議不斷,究竟目的何在?

他直言若只為封殺港獨人士參選,以現時政府處理手法來看,沒有確認書其實也做到,但今次確 認書風波,卻令梁天琦曝光大增、本土港獨陣營有更多傳媒報道,變相為本民前、青政助選,「客觀事實係,成件事幫助本土、港獨多過打佢哋,本民前、青政聯盟 隨時因為咁選多幾個入立法會」,他笑言若以結果推測動機,「我真係好懷疑,搞呢單嘢嘅人,根本係港獨、本土無間道,曲線幫佢哋拉票同宣傳」。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季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