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DBC執笠 員工9.7離職  創辦人鄭經翰:黃楚標自作自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9/19728921

DBC執笠 員工9.7離職 
創辦人鄭經翰:黃楚標自作自受



DBC的員工昨如常上班,DBC指大部份員工將在9月7日離職。許頌明攝

【本 報訊】啟播5年的DBC數碼電台宣佈由於數碼廣播一直未能普及,廣告收入不足,決定將牌照退還給政府,最快會在9月停播,共有113名員工受影響,會按法 例補償。DBC行政總裁羅燦批評政府政策不公平,「數碼廣播未來一定冇得做」。因股東風波被迫離開DBC的創辦人鄭經翰則指,DBC大股東黃楚標自作自 受。
記者:麥志榮 紀靜雯 黃翹恩

政府於2011年向DBC、新城及鳳凰優悅發出數碼電台牌照,為期12年。鳳凰優悅率先在去年 退還牌照;DBC在2012年亦曾發生股東風波,一度停播。DBC現時大股東為政協黃楚標,董事會主席為李國章,董事包括李少光等人,李國章更與DBC市 場推廣部主管何婷媚發展戀情。

政府拒轉為FM廣播


DBC行政總裁羅燦表示,董事局上星期三全體通過交還牌照。

DBC 行政總裁羅燦昨表示,董事局上星期三全體通過交還牌照,昨早正式通知政府,下午知會員工。他指公司資金無困難,但政府政策不公平,很多汽車仍收不到數碼廣 播,無法與FM電台競爭,「運輸署話數碼廣播有文字影像,唔可以架車行緊睇到影像,否則影響安全」。他承認曾向政府查詢轉為FM廣播的可能性,但政府稱並 無多餘頻道。

羅燦又表示,大部份員工將在9月7日離職,屆時若行政會議仍未批准停播,DBC會繼續廣播,但只會重播節目,亦不會有新聞報道。

一手牽頭創辦DBC的鄭經翰因股東風波而將股份售予大股東黃楚標。他昨日指出:「我咁辛苦攞個牌番嚟,畀佢哋敗咗!」鄭稱當年股東風波是政治打壓,他當時已指DBC必須做獨立的聲音,不能做中共喉舌,黃楚標現在是自作自受。

鄭經翰又自認香港數碼廣播之父,他認為「冇得賴政府」,現在的數碼電台不懂得利用數碼廣播可傳送數據的優勢,沿用傳統電台的方式,「畀架勞斯萊斯你,用嚟送菜,死緊!」他估計最終只會剩下香港電台繼續提供數碼廣播。他又稱無財力再申請數碼廣播牌照。

員工:預咗有呢一日


李國章、黃楚標及鄭經翰在2012年2月出席位於數碼港的DBC數碼廣播中心啟用儀式。

DBC 去年曾大幅裁員三成節流,到昨日下午突宣佈結業,合約主持譚玉瑛感到可惜,她承認電台收聽率不如人意,令人洩氣,「朋友都話好難聽到,又成日斷,聽收音機 係慣性,唔聽開就唔會聽」。編採部員工李先生稱:「有啲驚訝,預咗有呢一日,但估唔到咁快。」據他了解,電台未交牌費,「同政府傾唔掂數」,惟有無奈結 業。公司明言會先照顧有家庭負擔者。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政府支持數碼廣播,已花費大量資源宣傳和增加設備,推出數碼聲音廣播時已表明並非為取代傳統模擬廣播,亦不會強迫市民轉聽數碼廣播。他指政府未來會重新檢討數碼廣播發展。

通訊辦發言人表示,已要求DBC就其在終止服務前的播放安排提供詳細資料,以審視DBC是否符合牌照規定。

DBC主持及DJ心聲

主持吳綺莉:「我都O緊嘴,真係唔知乜嘢事,自己仲了解緊……一日未正式通知,我係照做㗎啦。」


主持譚玉瑛:「一路朋友都話(DBC)好難聽到,又成日斷,聽收音機係慣性,唔聽開就唔會聽。」


DJ蘇肇朗:「做緊節目途中收到電郵先知道公司交番個牌出嚟,好可惜。」


主持莊思敏:「尊重老闆決定,冇理由要人哋做蝕本生意……全間公司上上下下一直好畀心機去做,結果係咁好無奈,但都只能接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9/19728942

中聯辦曾打壓 阻聘李慧玲


李慧玲

【本 報訊】DBC數碼電台前身雄濤廣播有限公司由「大班」鄭經翰牽頭,夥拍多名政商界人士創辦,但電台發展諸事不順,8年前原向政府申請AM廣播牌照,但因興 建發射站受阻改為數碼廣播。到正式啟播又捲入連場政治風暴,其中行會成員李國章兄弟等股東突然「收水」,令中聯辦打壓內幕曝光;大股東黃楚標更捲入前特首 曾蔭權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案。

雄濤2008年尾獲行會發出AM聲音廣播牌照,電台由鄭經翰任主席,股東包括時任行會成員李國寶及夏佳理、現任行會成員李國章、全國政協黃楚標、資深大律師胡漢清、商人蒙民偉、黃子欣及何國輝。

李指黃楚標視傳媒為工具

電台2010年獲發數碼廣播牌照,2012年9月正式開台,惟鄭經翰在正式開台前一個月,突稱因李國章兄弟、黃楚標及黃子欣4名股東拒注資陷入財困,終在10月10日停播。鄭曾稱停播涉中聯辦打壓,及後改口施壓者為特首梁振英,圖令電台滅聲。

電 台部份主持在停播後在政總發起7天無薪義播及集會,每日均有數千人參與。其中一晚集會,節目主持林旭華播出兩段錄音,顯示電台受中方打壓。其中一段錄音內 容中,股東黃楚標提及收到中聯辦指示,指中方對名嘴李慧玲非常反感,不願讓李加盟DBC。第二段錄音則涉另一次股東會,黃楚標向鄭經翰指,鄭理應知他不能 賣股份原因。

事件最終以鄭經翰賣股予黃楚標、另成立D100網台告終,其他股東亦陸續「跳船」,電台去年8月已由黃全資擁有。去年10月,前特首曾蔭權因在行會審議DBC廣播牌照等多項申請時,未有申報已向黃平租深圳樓王東海花園,被控公職人員行為罪,同月DBC宣佈裁員三成。

李 慧玲昨指,黃最初投資經營電台已立壞心腸,對黃作為傳媒老闆的能力有質疑,「只係將傳媒作為工具,唔係為服務市民大眾」。她指電台無法得到市民支持,落得 今天困局,某程度是「真理必勝,正義長存」。但她認為,DBC也有堅守崗位的有心傳媒人,本港傳媒業已陷入冰河期,再有傳媒機構結業,對整個行業都有不良 影響。
■記者鄭啟源

DBC大事記

2008年
1月23日:鄭經翰宣佈夥同李國寶、李國章、夏佳理、蒙民偉、黃子欣、胡漢清、何國輝及深圳商人黃楚標等人,創立雄濤廣播有限公司,並向政府申請電台牌照
11月:雄濤取得電台廣播牌照,可提供AM聲音廣播頻道

2009年
10月:電台建發射站計劃受阻,雄濤決定轉用數碼廣播

2010年
11月:行政會議批准雄濤、新城電台及鳳凰優悅數碼聲音廣播牌照申請

2011年
8月:雄濤易名DBC,7條數碼頻道陸續啟播

2012年
2月:特首曾蔭權被揭發退休後租用黃楚標深圳物業
8月: DBC發生股權糾紛,黃楚標、李國寶、李國章及黃子欣拒注資,電台面臨清盤。大班對外稱涉中聯辦打壓


鄭經翰及DBC一班主持在2012年10月於政總義播,並向群眾揮手致意。

9月及10月: DBC在9月11日起陸續停播,部份主持在10月發起「義播雲天七日情」,並舉行集會及絕食
10月20日: DBC主持林旭華在集會中,播出電台股東黃楚標及李國寶「絕密錄音」,黃在聲帶表明受中聯辦指示,禁聘名嘴李慧玲入電台
2013年
1月:鄭經翰、夏佳理及何國輝向黃楚標出售所有股份,黃持股量達60%。DBC同月8日復播,大班另成立網台「D100」

2014年
9月: DBC由數碼港遷至灣仔電訊大廈,耗資5,000萬元興建新中心

2015年
8月:黃楚標收購所有DBC股權
10月5日:曾蔭權因涉在行會審理DBC多項申請時,未申報與黃楚標有租務商議,遭起訴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10月20日: DBC宣佈裁員30%,涉及近60人

2016年
8月8日: DBC宣佈向政府交還數碼廣播牌照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9/19728952

接收差 的士司機不收聽

【的士司機心聲】
朱先生:「數碼電台接收一直都唔太好,同埋聽數碼要畀幾百蚊買部機,點會有司機特登畀錢買?」

香 港的士小巴商總會會長王仲強指,不少的士司機較年長,難接受新事物,故即使DBC曾替約2,000至3,000部的士安裝數碼收音機,司機都未必聽。有的 士司機更明言從未收聽DBC節目,朱先生指DBC開台初期雖曾送機予司機,但覆蓋率很少,他一直無安裝,「點會有人畀幾百蚊買部機?」有同行即使有安裝亦 投訴接收很差。司機林先生指其車輛有安裝數碼收音機,但因習慣聽傳統電台,一直無打算轉台,「朝早我聽港台,下晝夜晚聽商台」,認為傳統電台交通消息和節 目內容較清晰。

資深廣告人曾錦強指近年涉及電台廣告收入嚴重萎縮,DBC更屬弱勢,料佔電台廣告比率不足1成,「佢收聽率唔理想,即使價錢唔貴,客戶都傾向落喺商台或新城」。
■記者鍾雅宜、廖梓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9/19728958

政府無心推廣數碼廣播


鳳凰優悅以經營困難為由,去年9月停播並已交還牌照。

【本報訊】港府2010年批准3間商營數碼電台申請,但DBC及鳳凰優悅相繼在近1年內結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早前表明暫停審批新申請。有傳播學者質疑當年政府決定開放聲音數碼廣播時欠缺全盤策略研究,未能意識到電台市場規模有限,終致現時數碼電台的經營困局。

僅餘新城港台8頻道

數 碼聲音廣播技術上世紀90年代起在挪威、英國和瑞典引入,香港政府經多年研究,終在2010年開放申請。同年底,行會批准DBC、新城電台及鳳凰優悅的數 碼廣播牌照申請,翌年3月發牌,合共提供13條頻道。同時,香港電台亦提供5條數碼頻道服務。最先投降的鳳凰優悅以經營困難為由,去年9月停播並已交還牌 照。DBC結業後,本港可收聽的數碼電台頻道將減至8條,包括新城數碼台3條頻道及港台的5條頻道。

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說,聲 音數碼廣播技術面世,原意是在有限的大氣電波資源外,增加電台頻道,但本港的電台行業,在電視及網絡競爭下,規模就本已有限,新經營者加入市場,自然面對 沉重經營壓力,「外國有啲國家就索性唔引入」。他質疑港府當年開放數碼廣播牌照申請時,考慮欠缺周詳,一直欠缺全盤發展策略及詳盡市場研究。雖然港府在去 年鳳凰優悅結業時,表明快將檢討數碼廣播,但他亦質疑港府根本無心檢討。
■記者鄭啟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