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今屆第2人  楊繼昌 禁參選  當局:因不擁護《基本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801/19718106

今屆第2人 
楊繼昌 禁參選 
當局:因不擁護《基本法》



被指提名無效的楊繼昌原參選九龍西,他斥當局政治篩選。黃耀興攝

【立會選戰】
【本 報訊】繼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被裁定提名無效後,參選立法會九龍西選舉、排在香港民主進步黨名單第二位的楊繼昌昨亦收到通知指其提名無效。楊 不單沒有簽署今屆新增的確認書,更未有簽署擁護《基本法》聲明。選舉主任稱他被取消資格除因未有簽聲明,也因同時發表不擁護《基本法》等言論。楊一直支持 「香港脫離中國」,斥當局政治篩選。
記者:姚國雄 陳雪玲

楊繼昌與本土力量何志光上周報名,合組名單九西出選。與陳浩天及部份泛 民一樣,兩人沒簽署今年新增的確認書,但楊繼昌同時連擁護《基本法》的聲明也沒有簽署。此聲明非確認書,而是在參選人填寫個人資料後的一份「資格聲明」, 其中第5點要求參選人同意:「我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楊繼昌昨指,選舉主任一直無向他查詢港獨立場,直至昨午收 到助理選舉主任的電話,對方指其提名無效,何志光則提名有效,其間還向他說:「你(楊)都預咗㗎啦!」選舉主任向楊發出的電郵解釋原因,指他沒有簽署擁護 《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而《立法會條例》已訂明候選人須簽署聲明,否則不得獲有效提名:「提名表格並未按規定填妥或簽署,為決定提名 無效的其中一個理由。」

轟政治篩選 擬提覆核

選 舉主任亦提到從網上媒體報道、社交網絡發表的影片及貼文,得悉楊的民進黨宣稱香港現況「由中國操控的外來政權所統治;因此,港人要自決前途,香港必須擁有 與中國政權對等的政治地位」等,同時又指楊繼昌提交了一份「不擁護基本法」的聲明,內容指《基本法》已不適合香港,難以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

楊 繼昌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原因感驚訝,認為若選舉主任單以他未填妥表格而裁定提名無效,他尚可理解,但對方再以他在媒體發表的言論而取消其資格,明顯是政治 篩選,打壓其言論自由,呼籲自稱本土派的候選人在明天的候選人簡介會,向選管會主席馮驊「勇武抗爭」,以示不滿。他會以何志光的選舉經理身份進場,並表明 會就被取消資格提出司法覆核。

選管會發言人回應指,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由選舉主任按照法例要求作出決定,選管會就有關決定沒有法定職權、亦不作評論。

陳浩天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則重申,會提出司法覆核或選舉呈請,令政府不能再阻擋港獨分子進入議會,他評估勝訴機會高:「如果勝訴,香港政府永遠都唔能夠阻擋香港獨立分子進入立法會;即係日後勝訴,任何人講香港獨立都唔能夠以呢個為理由,唔畀我哋參選。」

陳浩天擬行動顛覆選舉


民族黨陳浩天前日被通知禁入閘,他昨表示會司法覆核或選舉呈請。

被 問到一旦勝訴,中央或會釋法,他反指:「人大釋法我唔擔心嘅,希望佢做啦,可以徹底令佢自己統治危機去到最大,憲制危機自己引爆。」自言被拒參選是香港民 族黨意料之內、計劃之中,因他們的存在是要不斷挑戰政權,製造憲政危機,並預告會發起針對立法會選舉的連串大型行動,本周稍後公佈細節;若行動成功,將會 顛覆選舉及立法會,打擊其認受性。

建制派則力斥港獨參選人,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副主席黃均瑜昨指,不讓港獨人士參選是政治決定,推動港獨 的人必遭天譴;港區人大代表陳勇以恐怖分子及分離主義等比喻港獨分子,指若讓港獨分子參選立法會,是否拉登亦可選美國總統?他又指事件影響建制派選情,但 必須守住原則,不容港獨發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1/19718114

梁天琦 中出羊子 鄭錦滿 
未獲確認資格




【本 報訊】選管會今屆針對主張港獨的立法會參選人,引入極具爭議的確認書,及後選舉主任更向表示支持港獨的參選人發電郵查詢港獨立場,香港民族黨陳浩天被查詢 後不久,收到通知不符合參選資格,而早前收過選舉主任查詢電郵的參選人,包括新東出選的本民前梁天琦、港島出戰的熱血公民鄭錦滿以及新西的中出羊子,至今 仍未收到確認提名,屬被取消資格高危族。

料今獲通知能否入閘

由於選管會已安排明日下午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辦候選人簡介會,同場並抽出候選人號碼,預料今天是確認候選人資格的期限。

循新界東參選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為「入閘」參選,早前已經妥協簽署確認書,同時向選管會發出律師信,表明不會繼續主張和推動港獨。梁天琦昨天傍晚回覆《蘋果》查詢時稱,至今仍未收到選舉主任確認參選資格。

熱血公民鄭錦滿亦收過選舉主任的查詢電郵,要求他回應有關香港獨立及香港建國的立場。報名循九龍東參選的熱血公民黃洋達昨指,熱普城團隊至今未收到選舉主任確認參選資格,他評估團隊中唯一接獲選舉主任覆核查詢的鄭錦滿名單,最大機會被剝奪參選資格。

已經報名參選新界西的中出羊子,雖然有簽署確認書並在報名時親吻《基本法》,但表明要大範圍搞港獨,同樣在日前被選舉主任追問是否續推港獨。中出羊子以WhatsApp回應《蘋果》查詢有否收到確認參選資格時指尚未收到,直言:「真令羊期待聽日(今天)的消息。」

於港島出戰的保守黨賴綺雯昨晚稱收到選舉主任電郵提問,要求回應是否繼續主張和推動香港脫離中國等,賴指會在收到正式英文文件後才回覆。賴綺雯一直要求英國宣佈《中英聯合聲明》失效。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1/19718123

戴耀廷:覆核勝算高料須重選


戴耀廷指《基本法》無限制港獨人士參選,指摘選舉主任越權。王心義攝

【本報訊】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討論有主張港獨參選人被取消參選資格一事,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自言不贊同港獨,但一再強調《基本法》沒有限制講港獨的人不可參選。他說,現在選舉主任的決定是越權,若面對司法覆核的挑戰,屆時很大機會需要重選立法會。

斥選舉主任越權

戴說《基本法》條文只列明立法會議員須擁護《基本法》,無列明候選人亦需擁護,而如果候選人違反參選聲明,現行法例亦已有處理程序,反觀選舉主任現在肆意運用酌情權限制港獨人士參選,是逾越了職能,強調「一日未修改《基本法》,一日都唔可以限制港獨人士參選」。

他在節目後補充:「我見唔到選舉主任按𠵱家規則,有任何權力可以就政治主張作事先審查,如果提出司法覆核或者選舉呈請,相信能夠成功令到選舉要重選嘅機會好大。」

被問到遭褫奪參選資格的港獨人士提司法覆核若勝訴,會否擔心中央釋法?他說,人大常委只可解釋《基本法》,不能直接透過釋法處理選舉規則,始終要透過立法會進行本地立法,才可有所謂的憲法基礎,制訂法律賦予選舉主任權力收緊參選權。

他續說:「但過唔過到立法會又係另一回事。除咗立法會反對外,亦要面對社會民間嘅反對,因為咁做變相係23條立法,我相信香港對於23條立法敏感度係相當大。」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1/19718115

鄺俊宇斥王國興拒撐查廉署

鄺俊宇

【本 報訊】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區議會(二)功能組別今屆共9張名單爭5個議席,一眾候選人於提名期結束後,昨首度同場出席選舉論壇,所有人都表明不贊同港 獨,但泛民候選人指特首梁振英上場後撕裂社會,民主黨涂謹申批評梁是「港獨之父」;民主黨鄺俊宇及工聯會王國興更一度就廉署風波激辯。

王促鄺「唔好叠聲」


王國興

商 台節目《政好星期天》昨邀請超區9名候選人同場辯論,在互相質詢環節有不少火花。身兼作家的民主黨鄺俊宇抽中質詢王國興,他要求王表態是否支持用特權法查 近期廉署人事變動,王明言反對,認為廉署有行政機構處理,不應將近日的政治事件,歸結到廉署人士問題上;其間鄺多次打斷王發言,反問梁振英收澳洲公司 5,000萬的敏感期間,廉署「大地震」,為何王仍認為沒必要調查?王則反擊鄺:「作為文化人,要有文化,唔好叠聲」;鄺諷指不如王會寫書法般有文化, 「午餐肉冇咁多」(王曾指拉布一天蝕16萬罐午餐肉)。



民 協何啟明期間追問民建聯李慧琼,若該黨創黨主席曾鈺成競選特首,會支持曾或梁振英?李說曾是創黨主席,從政治倫理出發,支持曾鈺成是理所當然。何追問她 「問咗北京未」?李稱不用問任何人,反問何若是曾、梁之爭,會支持那位?何說反對梁振英連任,若曾鈺成為香港爭取自由、自主,不排除考慮,但又指不會撐任 何非普選產生的特首。

李慧琼質問公民黨陳琬琛,為何公民黨在《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一個黨有3個立場,又以拉布阻條例通 過?陳說公民黨在不同立場方面有改進空間,又指要在專業自主及病人權益之間取得平衡。民建聯周浩鼎質問鄺俊宇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立場,鄺表示支持,反斥周透 過選舉壓迫小眾,周強調只是反映家長對此議題的訴求。同場的尚有新民主同盟關永業及街工梁耀忠。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1/19718124

人力:不呼籲支持者杯葛超選

袁彌明

【本報訊】上屆立法會選舉新增的5席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未獲泛民政黨一致支持,人民力量更曾呼籲支持者杯葛投白票,最終選舉有約8萬白票或廢票。事隔4年,人民力量不再公開呼籲杯葛,預料上屆部份泛民陣營選民的白票或廢票會分散至各參選名單。

人 民力量曾經於2012年立法會選舉前在報章賣廣告,呼籲市民杯葛超級區議會,在選舉日投白票或拒領票。最終民主黨何俊仁僅以2萬多票險勝劉江華奪尾席,令 泛民多建制一席。今屆超區泛民參選名單達6張,反之建制則只派3張名單;上屆的白票或廢票流向,隨時影響泛民能否續佔多一席。人民力量主席袁彌明接受查詢 時稱,今屆人力不會再公開呼籲杯葛,認為當年針對民主黨、民協投票支持2010年政改方案的票債票償行動已經完結,「我哋認為(對於超區議席)已清算」。

袁彌明補充,人民力量10多名執委會成員,對超區議席仍然「不參選、不提名、不投票」,但人力的支持者可自由選擇是否投票或投給誰。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