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年初環保倉當武器庫高調拉人  警低調銷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7/19739559

年初環保倉當武器庫高調拉人 
警低調銷案



警方今年2月稱搗破「武器庫」,拘捕4名無辜人士。

【本 報訊】警方在今年初一晚旺角騷亂後,闖入一個環保組織的倉庫,聲稱搗破「武器庫」,並拘捕4人,理由是不排除該倉庫與騷亂有關,又叫公眾「聯想」倉庫內物 品用途。事隔半年,警方終於承認沒有足夠證據作刑事檢控,無條件釋放4人。獲釋的陳小姐慨嘆與朋友為社區回收減廢出力,卻遇上無妄之災,過去半年飽受壓 力,批評警方將聯想當作證據。
記者:潘柏林

警方今年2月高調「搗破」環保倉後,時任新界南總區刑事部警司周光宗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倉庫有刀、鐵枝、氣槍、口罩、手套和液體,又稱「我諗每一個人都可以自己聯想吓可以用嚟做乜」。
半 年後,律政司昨日稱,詳細考慮警方提供的調查報告及所蒐集的證據,並無合理機會就任何相關控罪,包括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在毫無合理疑點的基準下達致定罪, 故決定不提出檢控,在8月2日向警方提供相關法律意見。警方稱現階段無足夠證據對被捕人士作刑事檢控,4名被捕人士現已獲無條件釋放,無回應會否向被捕4 人致歉。

事主斥「聯想當證據」

事件中警方撿獲多件「武器」,包括製驅蚊劑的辣椒水。資料圖片

曾 經無辜被捕的陳小姐批評警方濫捕,她指自己義務協助朋友營運環保倉,倉庫主要存放回收物品,再透過社交網站、快閃行動轉贈予有需要街坊,「大家都係諗住為 社區盡力,點知就有咁嘅遭遇。」她指被捕後以3,000元保釋外出,要定期去警署報到,心理壓力很大,擔心鄰居、僱主有負面看法。

陳小姐 亦不滿警方說話有誤導性,令案件未審先判,「我覺得好荒謬,點可以靠話想像?證據唔可以靠想像、唔可以靠聯想」。她又指警方在調查期間沒收了她的八達通, 又盤問「初一去咗邊」,陳小姐回答自己留在家中。事隔半年,警方低調通知撤案,下周一將歸還充公證物,「(證物)係一般家居都有嘅,例如係環保酵素,你用 半年搞清咗件事,其實係好浪費資源」。她指仍要與朋友商討,未決定會否投訴或提出索償。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表示,警察應是專業執法部隊,要有基本證據才啟動拘捕權力。他批評警方濫用拘捕權力,涉案警司更以引導性去評論案情,令人有負面的聯想,予人「未審先判」的既定立場,他要求警方向被誤捕的人士致歉。

三名無辜被捕者回應
陳小姐:我哋冇案底、身家清白,只係義務協助朋友營運環保倉。大家都係諗住為社區盡力,點知就有咁嘅遭遇。我覺得(警方)好荒謬,點可以靠話想像?證據唔可以靠想像、唔可以靠聯想。

程小姐:過年本是大喜日子,一個做環保酵素和肥皂的良家婦女,被警方無理入屋拘捕!數個月來,我寢食難安,怕夜半三更有警員突入屋拘捕。請各大香港市民自由想像說好的撲滅罪行,維持治安,除暴安良?

Ryan:對於家人朋友做(造)成嘅擔心同精神傷害,警方及有關合謀製作本案的人士,將為此承擔嚴重後果,無一倖免。是日閱畢有關前南斯拉夫特工遭秋後算賬的新聞,嚴重後果是甚麼,請有關人等自行聯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7/19739564

負責警司獲升職 事主:恭喜晒


負責調查此案的時任新界南總區刑事部警司周光宗現已升任高級警司。資料來源

【本 報訊】負責調查此案的周光宗,現已升任高級警司。本案無辜被捕者之一的Ryan昨日回應說:「恭喜晒。」環團「結束一桶專棄」成員日青指,被周光宗形容為 「武器」的物件均屬回收所得。有人拆廚房,便會回收到各式刀具;有人捐出War Game物品,便有玩具槍。為免危險,組織才將刀具存放倉內,涉案大廈另一單位亦屬存放回收物品之用,過去曾有舞台劇、電影團隊等從倉內借用物品佈置場 景,包括《導火新聞線》。

今次環保倉查獲化學品是環保用途,如甘油和氫氧化鈉用來製手工皂,辣椒水是驅蚊劑原料。不過,過往有辣椒油噴劑被視為攻擊性武器;去年3月在元朗反水貨客行動期間,兩男子於元朗安寧路被便衣警搜出辣椒油噴劑,早前被裁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成,分別被判監9個月及半年。

曾撿無殺傷力「電磁炮」

警方過往撿獲的「武器」亦遇爭議。今年2月警方在天水圍破門拘捕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時,稱在屋內撿獲一支「電磁炮」。其實同類型產品在淘寶亦有售,屬科學實驗器材,有軍事專家認為網上出售的電磁炮不具殺傷力。
■記者潘柏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