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剝奪參選權  陳景生轟公義不彰  官員做埋法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806/19725397

剝奪參選權 
陳景生轟公義不彰 
官員做埋法官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 陳景生

【立 會選戰】【本報訊】早前30名法律界選委發聯合聲明,炮轟港府損害法治篩選立法會選舉參選人,有份聯署的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昨日再公開轟港府做法等 同以官員取代法官,判定部份參選人發假誓取消其參選資格,令公義不彰,對香港法治造成極之深遠的壞影響。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就公開表明,剝奪梁天 琦參選權有政治判斷,背後有中央作後盾。記者:呂浩然

法律界選委在聯合聲明中,批評選舉主任無權查證參選人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 直斥當局做法是政治審查。有份聯署的陳景生昨接受電台訪問時進一步解釋,指作為政府官員的選舉主任,以參選人「非真誠」擁護《基本法》為由,撤銷他們的參 選資格,直言等同判參選人發假誓,「直接畀人一個印象,其實就係話你(港獨派)嘅宣誓係發假誓」。

指發假誓屬罪行指控

陳指發假誓屬犯罪行為,絕不能由一名官員代法庭作判決,「發假誓係一個好嚴重嘅指控,其實亦都係一個罪行嘅指控,定罪嗰樣嘢係由我哋嘅司法系統嚟處理,唔係由一個官員嚟處理」。

對 於官員涉越權做埋法官,陳景生強調無論選舉主任是對或錯,應先經過適當的法律程序,因法治須能彰顯於人前,「喺我哋嘅法治精神之下,唔係話justice is done(公義得以伸張),一定係justice is manifestly seen to be done(公義明顯地看到得以伸張)」。他指是否擁護《基本法》本身有灰色地帶,「如果一個循《基本法》嘅途徑要求修改《基本法》,咁你可唔可以話佢,咁 你咪唔擁護基本法囉?因為如果你擁護嘅,你點解要修改佢啫?」

他批評當局只是「將政府入面一個政治嘅考慮,通過一個政府嘅官員帶咗入去立法會嘅選舉」,而立法會作為討論政治的地方,即使政見不同,都不應成為參選的先決條件,直指當局今次做法對本港法治有深遠的壞影響。

對 於是否需要人大釋法,陳認為今次問題只涉及《立法會條例》第40條,「第40條文字咁清晰,釋乜嘢法啫?有乜好解釋啫?」不過釋法權在全國人大常委會, 「人大點樣諗呢,佢嘅諗法同我哋普通法嘅法律工作者嘅諗法係唔一致」,若最終決定釋法,他相信會解釋《基本法》第26條,關於香港居民依法享有被選舉權中 的「依法」兩個字,但預料屆時將演變成政治事件。

劉兆佳:做法獲中央作後盾



劉 兆佳則力挺選舉主任的做法,認為今次做法「係有整個特區政府同埋中央政府作為後盾嘅一個安排」,承認當中有政治判斷但非政治審查。雖然劉表示,相信港府和 中央不想將打擊面擴得太大,只想傳達中央和港府不會容忍並會壓制港獨行為的訊息,但他亦指出,今次中央和港府以從較嚴厲的角度處理港獨,不排除將來再有其 他方法壓制。

港府昨特別發聲明反駁陳景生,指陳舉例稱可以說服中央和港府刪除《基本法》第1條,即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份的說法。港府 指《基本法》第159條(4)列明,修改《基本法》亦不可牴觸中國對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所以修改《基本法》不可涉及 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份這基本方針,更不容許作為達致港獨的手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6/19725401

商界憂投資者失信心


【本 報訊】港府為求打擊港獨不惜犧牲法治,已引起法律界強烈反彈,曾任政務官的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圖)在社交網站質疑,當局有否考慮過今次事件會影響建制 派選情、公務員體制、法治精神,以至投資者的信心。有來自商界及政界消息指,今次港府將公務員捲入政治紛爭,已引起商界及一些公務員憂慮,公務員政治中立 傳統受衝擊。

袁莎妮:損公務員體制

中聯 辦副主任殷曉靜早前表示,鼓吹和推動港獨的言行並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更不符合全港市民的根本利益,袁莎妮前日在社交網站轉載公民黨郭榮鏗(法律 界候選人)反駁殷曉靜的電台訪問,郭指法治也屬大是大非問題,不能因反港獨而不理法律基礎,「使橫手去咁樣篩走啲候選人」,袁更留言說:「又有沒有人考量 過這場風波對建制派選情,對公務員體制,對法治精神,甚至投資者信心的傷害?」。其留言登出約一日就獲得逾半百人讚好,當中包括自由黨譽榮主席田北俊。

循 商界(一)參選立法會的自由黨陳浩濂表示,自由黨雖擁護《基本法》和反對港獨,但也質疑今次港府封殺港獨的手法,尤其參選人簽署了擁護《基本法》聲明,質 疑「選舉主任有冇權話唔信佢」。陳續指,商界大部份人都希望香港穩定,不想港獨,但同時亦關心當局做事時有否按照程序,否則會影響商界對程序公義的信心。

商界(一)另一參選人為經民聯林健鋒,法律界另一參選人為文理明。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6/19725404

劉慧卿向聯合國投訴



【本 報訊】特區政府以政治理由封殺梁天琦等倡議港獨人士參選立法會,早前已引起海外媒體廣泛報道,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圖)昨正式去信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除 譴責梁振英政府剝奪6名本土派人士參選權,投訴有關做法違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促請委員會盡快跟進今次事件,以及要就特區政府撤銷決定。

稱梁振英違反國際公約

劉慧卿昨以電郵去信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以「香港本土派參選人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資格」為題,批評選管會在主席馮驊領導下,於上月14日首次要求參選人需簽署確認書,已令港人覺得特區政府企圖以確認書取消港獨人士參選資格。

劉 慧卿在信中稱,不少民主派參選人均拒簽確認書,但仍獲宣佈提名有效,而6名本土派參選人,包括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則被拒參選,而梁天琦曾於今年2 月成功參加立法會新東補選,並取得逾6萬票,雖然梁天琦在港府要求下已簽署確認書,又公開宣佈放棄主張港獨,但仍被拒參選立法會,因選舉主任稱「不相信」 梁天琦。

對於梁被禁參選,劉在信中指選管會篩選參選人已令很多港人憤怒和不滿,質疑選舉主任決定沒法理基礎,懷疑他們受北京政府指令行 事,而特首梁振英在今次事件中,已違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9條,保障港人有權不受干預發表意見的權利,同時違反《基本法》第26條,保障 香港永久居民有投票和參選權,要求委員會盡快介入調查。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6/19725455

港獨被封殺 陳浩天:黑夜已臨


陳浩天指昨晚和平集會目標是要「集民氣」。易仰民攝

【立會選戰】
【本 報訊】香港民族黨昨晚在金鐘添馬公園發起「捍衞民主香港獨立」集會,抗議特區政府剝奪梁天琦等支持港獨人士參選立法會,記者估計最少有3,000名市民出 席,而大會最初無計劃公佈集會人數,但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之後聲稱有逾萬人出席。梁天琦稱就算他不能參選,呼籲選民可支持與他理念相近候選人,而陳表明不 會推薦包括熱普城在內所有參選名單,因他們不是支持港獨理念。
記者:林俊謙 佘錦洪


梁天琦昨在台上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何家達攝

香 港民族黨昨晚在政府總部外添馬公園集會,大批警員由傍晚開始於金鐘一帶佈防,截查出席集會人士,又有人全程拍攝。陳浩天於集會前45分鐘主動見記者,重申 今次是一個和平集會,又稱作出這個決定相當艱難,因獨派不少人都想盡快有下一次衝擊,但認為時機未到。他指今次和平集會目標是要「集民氣」,「泛民建制做 到嘅嘢,我哋都做到,甚至做得更好」,承認獨派未有足夠群眾基礎,不會發起衝擊行動。

梁天琦籲放棄形式主義


陳浩天又指,難估計何時是革命時機,但稱若獨派集會有10萬人「一定唔會散水,唔會就咁算」;又稱革命不一定是槍林彈雨,滲透政府、警隊等都是革命方法。

因 器材問題,原定昨晚8時開始的集會遲了逾45分鐘才開始,參加集會市民由傍晚6時多已開始進入添馬公園,8時後仍有人入場。集會市民不少均持「香港民族 黨」標語,亦有人揮動香港獨立和龍獅旗。陳浩天在台上發言時稱,現時香港已不是我們認識的香港,指香港由機場三跑、醫委會、校委會問題,到取消本土派參選 人選舉資格,都反映黑夜已經來臨,但港人只要堅持香港獨立信念,「黎明最終會來臨,港獨最終會發生」,並隨即帶領在場數千集會市民高喊「香港獨立」口號, 指要令昨晚首個大型港獨集會,成為國際新聞。

民族黨接着安排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獨立區議員陳國強、中出羊子、賴綺雯先 後上台發言,台下市民熱烈拍手。梁天琦指,很高興陳浩天昨晚舉行和理非集會,指最重要是放棄形式主義,不能將勇武抗爭與和平抗爭手段,視為不能違背教條。 站在「香港獨立」四字台前的梁又指,「呢四隻字我唔講得,因為要打官司、選舉呈請唔講得」,台下市民拍手支持,並高喊「香港獨立」口號回應。

陳:不推薦投熱普城

梁 又說自己雖不能參選,但仍有與他理念相同的候選人,呼籲選民可支持相同理念參選人;又認為其想法終有日會成為香港主流思想,並隨即帶領台下市民高喊「光復 香港,時代革命」口號,笑指:「黎明前嘅黑暗,真係好X黑暗」。陳浩天則表明不會推薦包括熱普城在內所有參選名單,因他們不是支持港獨理念。熱血公民黃洋 達昨有到場,但未獲安排上台發言。

中出羊子發言時指,自己會繼續推動「大範圍港獨」,並勾結外國勢力推動香港建國,形容自己只是「喺黐線年代,做緊最正常嘅嘢」。集會在晚上11時後宣佈結束,參加者和平散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6/19725457

學生撐場斥中共如黑社會


警方昨晚嚴密佈防,全程拍攝集會場地情況。

【本報訊】不少到場支持的都是學生,各人對中共干預及欺壓香港表示反感,認同獨立是香港唯一出路。他們認為,梁天琦等人因政治主張而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資格,並不公平,亦破壞法治。

14歲的李同學直言支持港獨,「一定要同中國分開,佢(政府)唔係為咗香港人,全部都係為咗大陸人,好似資助大陸學生讀大學」。她亦不滿中共干預香港,銅鑼灣書店林榮基及李波等人被失蹤事件令人擔心,「將一個人捉去禁錮幾個月都可以倒番轉頭話佢錯,好似黑社會咁樣」。

15歲的梁同學亦稱支持港獨,「因為中共管治香港嘅手法係好惡劣,好似水貨客、東江水,仲有好多嘢數都數唔晒,唔想再俾中共毒害」。

教育局反對校園推港獨

21歲大專學生何先生表示,「政府冇理由因為一個人嘅政見而禁止佢參選,覺得所有可以進入建制嘅路都失去嘅時候,惟有獨立係可以行嘅路」。另有不少市民對梁天琦等人因政治主張而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資格,感到憤怒,認為對香港法治係造成很大破壞。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關注有組織聲稱在學校宣傳港獨,港獨不符合《基本法》,亦與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相牴觸。因此,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不應在校園出現。校長、老師和家長等應支援學生免受誤導而不自覺地參與鼓吹違反《基本法》或其他法律的活動。
■記者佘錦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6/19725462

警嚴密佈防 截查途人車輛



警員帶同警犬在政總附近戒備。許頌明攝

【本報訊】警方昨晚7時起,已在添馬公園四周的戰略位置佈防。警員不斷截查路經的青年,連記者亦不放過,又在附近道路設路障截查車輛。當陳浩天等人發言時,全程有便衣探員近距離監視,又以攝錄拍下整個過程。

通往添馬公園的各個主要通道都有大批警員駐守,金鐘港鐵站通往公園的出閘位已有4、5名便衣駐守。海富中心門外、金鐘天橋、中信大廈天橋亦有大批警員,以4至5人一組佈防;更有警員帶同警犬戒備。

集會未開始前,警員已不斷截查途人,尤其針對青少年。有3名青年一出金鐘站就被警員截查,除搜身盤問外,隨身的袋及背包都要打開檢查。有記者由於身穿黑衣,亦被大批警員截查。

多輛警車在政總對開的添華道及龍和道設路障,不時截查路經車輛。特首辦外則架設大量鐵馬,防止有人衝擊。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6/19725467

黃台仰獲牛津課程取錄


黃台仰昨獲准更改保釋條件,可在押後期間離港。

【旺角騷亂案轉高院審】
【本 報訊】旺角騷亂案昨日在東區法院進行交付高等法院審訊程序,其中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梁天琦等10名被告應訊,黃台仰獲准更改保釋條件,可在押後期 間離港。他在庭外透露,下月將赴比利時出席歐盟人權會議,且已獲英國牛津大學錄取修讀哲學證書課程。他直言聆訊對他的學業「絕對有影響,未必grad(畢 業)到」。

10名被告依次是黃台仰、梁天琦、容偉業、李諾文、盧建民、袁智駒、林傲軒、黃家駒、李東昇及林倫慶,年齡介乎20至32歲,分別報稱學生、無業、設計師、技術員及地盤工人。

下月赴歐盟人權會議

他 們共被控11罪,黃台仰被控煽動非法集結、煽動暴動、參與暴動等3罪;梁天琦被控煽動暴動、參與暴動等3罪;有「美國隊長」之稱的容偉業被控煽動非法集 結、襲警等6罪,餘下7人被控襲警、參與暴動等罪。控罪指他們今年2月8或9日分別在旺角砵蘭街、亞皆老街、山東街及花園街犯案。案件押後至下月23日再 訊,10人准保釋,黃台仰在候訊期間可離境。

黃台仰在庭外稱,下月將與梁天琦到比利時出席歐盟一個討論西藏人權的會議,繼而到英國牛津大 學參觀視察,他已報讀該大學一個有關哲學、為期兩年的高級教育證書課程,並獲錄取,10月開學。他已向校方申報他是香港某本土組織的發言人,坦言聆訊對他 的學業「絕對有影響,未必grad(畢業)到」。

「保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與10多名成員抵達法院,不滿警方安排的示威區偏遠,與警員在法庭門口理論,遭警方警告。每有涉騷亂被告進出法庭,傅與成員都叫罵「本土狗賊,拉佢入冊」。
案件編號:KCCC2169/16
■記者戴國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6/19725472

九西論壇變藝術界訴苦會


昨日九龍西地區直選論壇僅得6張名單派人參與。王子俊攝

【本 報訊】立法會選舉戰幔打開,九龍西地區直選首場選舉論壇昨日舉行,議題為「社區藝術充權論」;惟15張候選名單中,僅得6張名單派人參與,競逐連任的僅得 民主黨黃碧雲及公民黨毛孟靜出席,青年新政及新思維缺席,建制派更全部無影。論壇成為藝術界訴苦大會,有藝術工作者擔心工廈大火後,藝團工作室會被趕走。

憂工廈工作室被趕走

藝發局視覺藝術界別民選成員陳錦成指,現時藝界有兩大關注問題,自發生迷你倉大火後,工廈藝團工作室未必符合要求,會被趕走,惟消防處卻不願聆聽業界聲音,憂慮被趕走。他又希望能夠加大藝發局職能,除處理資助發放外,應增加制訂藝術政策職能。

有賽馬會創意中心租戶斥責,中心管理問題多,例如中心逾10%單位租予藝術學生,但兩年租約一完就被趕走,建議將空置校舍改裝工作室。有租戶則「追數」,過去有關注團體抗議加租,民協曾承諾跟進但走數。

有視障人士亦指,立會過去從未正視殘障人士藝術需要,期望下屆立會跟進。

民協譚國僑否認走數,他解釋曾在中心的管理委員會會議反對加租,但管理中心的管理層拒絕接受。他稱本港普遍文化基建運作欠制衡,令問題難改善。民主黨黃碧雲指,議會內認識文化藝術的議員的確不多,鼓勵業界多發聲;又承諾若成功連任會要求當局提交創意中心的管理報告。
公民黨毛孟靜表示,自己認識的藝術家對藝發局角色有保留,若連任成功會作跟進。

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指,藝術工作者需要空間,但政府從未公開閒置地及可供藝團使用的清單,希望能進入議會跟進。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6/19725474

羅冠聰「自決」單張遭拒寄


羅冠聰

【本 報訊】循港島參選的香港眾志羅冠聰,早前先後向郵政署遞交寫有「自決」、「自主」字眼的宣傳單張,以及沒相關字眼的過濾版單張,但遭當局以可能有違《基本 法》為由刁難。羅昨收到郵政署回覆指,當局拒絕寄出原版有「自決」字眼的單張,羅批評當局正進行無理的政治打壓,表明考慮循法律途徑追究。

羅冠聰的原版單張提及「自主未來」,當中倡議自決主權治權,認為香港可透過公投決定2047年後的政治地位、社經體制及自治程度。至於過濾版單張除以星星、月亮、太陽圖案代替「自主」等字眼外,亦警告讀者「正在閱讀一份受宇宙級政治審查的選舉郵件」。

雖然過濾版單張最終獲批寄出,但羅表示昨收到郵政署及選舉事務處回覆指,原版單張的內容有機會顯示他違反《基本法》第1及第12條,以及擁護《基本法》的聲明內容,所以拒絕寄出有關單張。

羅 譴責當局的做法,直指這是無理的政治打壓,質疑當局「特登用呢啲手段令到自決派嘅人,喺參選上遇到困難」。他更擔心當局可能有進一步行動,例如褫奪其參選 資格,他正徵詢法律意見,考慮提出司法覆核或選舉呈請。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