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同鄉會派禮包叫投謝偉俊李慧琼  寫紙仔提號碼 街坊:選邊個佢知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830/19753985

同鄉會派禮包叫投謝偉俊李慧琼 
寫紙仔提號碼 街坊:選邊個佢知屁



珍姐向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提供個人資料後,獲送該會的環保袋,內有餅乾及燕麥片,職員更遞上寫有「5 802」的紙張。王子俊攝

【立會選戰】
【本 報訊】建制派組織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涉嫌賄選!有九龍東長者向《蘋果》投訴,指該會要求長者提供個人資料和填報是否選民,然後逐一提供價值約70元的禮品 包,提醒他們於投票日切記投票支持九東候選人謝偉俊和參選超區的民建聯李慧琼,更向他們提供寫上「5 802」數字、分別代表兩人選舉號碼的紙張,以防長 者忘記。汕尾市同鄉總會截稿前未有回覆查詢;派發地點的職員則全程以「乜嘢都唔知」回應指控。
記者:姚國雄 陳雪玲

家住九龍東、年逾六旬的珍姐(化名)指,上周五從街坊口中得知區內「有麥片同餅乾派」,然後跟從街坊指示到觀塘嘉樂街、賽馬會樓上的一單位領取禮物。

入會填表申報是否選民


記者到達珍姐領取禮品包的單位,門口貼有「全部派完」的告示。

她到達後職員要求她拿出身份證,然後由職員代填寫一張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的入會申請表,表格要求她填寫個人資料,其中一欄要求她申報是否已登記選民。

珍姐指領取禮品包的單位約有7位職員,部份人幫長者填表,另有人則待長者交表後派發禮品包,包括印有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字樣的藍色環保袋,袋中有一大包麥芽酥餅及即食燕麥片,兩包市價共約70元。

珍 姐清楚記得,職員送禮物時提醒他們於立法會選舉當日投票給5號謝偉俊及802號李慧琼;在場的長者們為求禮物均點頭稱是,職員更向每人送上一張寫上「5  802」的紙,當中更把5字圈起,「去到攞禮物時,佢(職員)話:『記得呀!投呢個802同5號』,我哋話『哦,記得!』我之後聽有個街坊落咗嚟講,『到 時我選邊個,佢知屁咩』!」


珍姐指有職員代填汕尾同鄉會的入會申請表,其後便可領禮包。

珍 姐指由填表至離開過程僅5分鐘,但她收過禮物後越想越不對勁:「佢哋送禮物,又叫我哋指定選邊個,我自己個心十五十六,好似唔係好啱,選舉應公平競爭㗎 嘛,何來派禮物,咁即係收賣長者,搶晒其他立法會候選人嘅票」,「我心入面覺得咁樣選法唔係好啱囉,唔公平,唔平等」,稱不會支持謝、李兩人。

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11條「在選舉中賄賂選民或其他人的舞弊行為」,當有人提供利益予另一人,作為在選舉中投票予某候選人或某些候選人的誘因,已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罰款50萬元及監禁7年。

律 師文浩正指,若投訴人說法屬實,該組織很可能已觸犯選舉舞弊的相關法例。他說若有組織提供利益予選民、誘使投票予某候選人,不論選民最終有否投票,已涉嫌 犯法,「好明顯係畀着數人,叫你投邊個」,若涉事組織過往亦有向長者派禮品包,亦難以自圓其說,「你點解要加個5字、加個802?」

本報曾致電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查詢,由3人輪流接聽,其中一位吳先生回應:「我轉一個領導畀你,因為我哋答唔到呢啲問題,我哋唔清楚呢啲清況。」最後一位接聽的范小姐則稱要了解事件再回覆,但最終沒回電。記者昨亦曾到訪派發禮物包的地點,但相關負責人推稱不知情。

謝李均稱不知情



謝 偉俊回覆稱不知道,指如有人認為有不恰當的拉票行為應盡快投訴;被問到如何看對方為他拉票?他重申不知情,希望支持者別過份緊張,若為此做了「法律邊緣」 的事就不值得。李慧琼回覆指不知情,稱一切要按法律行事,看報道才知相關事宜,要了解才可作實,暫未能判斷事件真偽。廉署回應指不會評論個別案件,如接獲 投訴,會按既定程序依法處理,以確保選舉廉潔。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 /legco2016/region。超區其餘參選人包括周浩鼎、涂謹申、鄺俊宇、王國興、梁耀忠、關永業、何啟明、陳琬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0/19754006

記者查詢 職員連答14個「冇」


記者進入單位後看到一大叠餅乾紙箱(右),枱面亦有汕尾同鄉會的環保袋(箭嘴示)。

【本報訊】《蘋果》記者昨午曾到珍姐領取禮品包的單位求證,女職員聽到記者查問是否派餅和麥皮給長者、利誘他們投票時神色慌張,以連續14個「冇」字回應,堅稱多箱麥芽酥餅是「阿頭買嘅,我哋唔知」。

涉事單位位於觀塘嘉樂街瑞和樓,記者到達時剛好有兩名工人從貨車把最少十多箱嘉頓麥芽酥餅搬運到該單位,單位門口玻璃門貼上「全部派完」告示,其間有長者到該單位後離開,長者稱已經填好表,但職員指已派畢禮物。

《壹週刊》曾報道,擁有瑞和樓地舖及樓上單位的是一名內地政協,樓上單位則是該政協任職董事的公司寫字樓。

門口貼「全部派完」

工人從貨車搬出多箱餅乾,運至涉事單位。王心義攝

記者到達涉事單位,門口寫上「高信證券」,推門而入便見到廿多個已拆箱的麥芽酥餅紙皮箱,全接叠放好,工作枱上放着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的環保袋,與珍姐獲派的禮物包一樣。

在 場一名女職員對記者前來顯得驚愕;另一女職員瞬即由另一邊證券行進內要求記者離開,對涉嫌賄選的指控,她以「黐線」、「乜嘢都唔知」、「呢度係股票行」回 應;被問到為何門口貼有「全部派完」告示、又有多箱麥芽酥餅,她承認「阿頭買嘅,我哋唔知」,並一度指「佢哋入會之嘛」,未有否認長者填表加入同鄉會。

記者說有證據顯示他們涉嫌賄選,她慌忙回應14個「冇」字。其後一男職員指記者擅闖私人地方,要求記者離開。他未聽完記者提出的指控,便連續以5次「我唔清楚」推搪,一度聲言報警。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0/19754021

曾有區議員賄選判囚21月


李躍輝

【本 報訊】截至本周日,廉署共接獲17宗有關今屆立法會選舉的投訴,其中12宗為可追查投訴,大部份涉及賄選及虛假陳述。而過往選舉亦時有涉及賄選個案,其中 2009年沙田區議會大圍選區補選,任職西醫的前沙田區議員李躍輝,串謀前九龍城區議員蔣世昌及另外3人賄選,以廉價晚宴等誘使選民投票,5人終被裁定 10項與選舉舞弊相關罪名成立,李、蔣分別被判監禁21個月和12個月。

翻查資料,2009年2月由李牽頭成立美林街坊商戶及職工福利 會,再透過福利會向選民提供廉價晚宴、本地遊等,包括舉辦12次、有近600圍酒席的廉價晚宴,及提供本地遊吸引近3,000人次參加。李躍輝當年又印製 兩本聲稱由「理依新」(李醫生諧音)撰寫、封面印有《1定最好329招健康秘訣》書籍等,被指不符選舉法例規定的廣告印刷品。李當時的候選人編號為1號, 補選日期為3月29日。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0/19753855

紀律部隊獲發配票指引 
公僕料建制陣營拉票:未試過咁明目張膽



配票指引呼籲居於油美苑(圖)的紀律部隊人員投票給工聯會黃國健及超區工聯會王國興。資料圖片

【立會選戰】
【本 報訊】近期流傳最少兩份疑似建制派發放的紀律部隊立法會選舉配票指引,要求相關人員按居住地區投票予指定建制派候選人,如港島區直選投新民黨葉劉淑儀、超 區投民建聯李慧琼等。據知,有建制陣營向紀律部隊人員索取親友住址等資料以拉票。有紀律部隊人員指,建制陣營如此明目張膽拉票屬首次;有學者相信,建制陣 營如此緊張,是要令泛民三分一關鍵否決權失守。
記者:謝明明

本報獲得兩份近日流傳的紀律部隊立法會選舉配票指引,其中一份詳列5 個地區直選選區的紀律部隊宿舍,要求入住的人員投票予指定建制派候選人。以九龍東為例,呼籲入住油美苑及牛池灣紀律部隊宿舍的人員投票給工聯會黃國健及超 區工聯會王國興;而住在順利紀律部隊宿舍及高翔苑則投票給謝偉俊及超區的李慧琼。

但該配票指引內容卻有錯漏,如將屬新界東的西貢列入九龍東;又將新界西的葵馥苑紀律部隊宿舍寫錯為「葵覆宛」等。

另一流傳的配票指引將全港分為5大區,詳列推薦的候選人,但新界東工聯會參選名單只寫譚金蓮名字,沒列明排頭位的鄧家彪,又呼籲投票予李偲嫣;港島區民主思路黃梓謙亦在名單之上。

有紀律部隊人員承認,近期在社交群組收到多份類似立法會配票指引,包括上述兩份,相信出自建制陣營,「好大機會係親建制嘅有心人去做,相信唔係西環(中聯辦)發出,如果係西環,就唔會連選區都搞錯啦!」但他質疑配票成效,「決定投邊個係個人決定,冇得逼」。





學者:索住址涉操控選舉

有紀律部隊人員更指立法會選舉啟動初期,有親建制人士向他們索取親友住址等個人資料,「問有冇親友住喺紀律部隊宿舍,叫我哋畀親友嘅住址等個人資料,話想向佢哋推介候選人」。他直言,建制陣營如此明目張膽地拉票實屬首次,「未試過咁誇張同離譜」。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指建制陣營「咁着緊拉票」,相信與立法會關鍵否決權有關,「(建制)好想搶到三分之二大多數議席,無所不用其極,我覺得咁做係唔妥當,過份」。對於建制陣營向紀律部隊人員索取親友住址等個人資料,鍾批評此舉不但侵犯私隱,更有操控選舉之嫌。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公務員有公民權利及投票權,政黨或參選人公開呼籲爭取支持並無不妥,但不應透過政府架構施壓或強迫公務員投票予某候選人,他指此舉或已觸犯法律,「根據法例,若威逼其他人投票畀邊位係犯法」。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超區其餘參選人包括涂謹申、鄺俊宇、何啟明、梁耀忠、陳琬琛、關永業、周浩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0/19753862

廉署立案查周永勤棄選


周永勤

【本 報訊】自由黨立法會新界西候選人周永勤日前突然稱受威嚇,不想惹上「更高層次的麻煩」宣佈棄選,及後更稱離港,未有透露詳情。多個政黨其後到廉政公署報 案,自由黨及工黨昨收到廉署通知,指會立案調查是否有候選人涉遭威嚇而停止競選活動。本報昨曾聯絡周永勤,截稿前未有回覆。

周永勤棄選前 未有知會自由黨,但自由黨事後仍有到廉署就此舉報,質疑是否有人干犯選舉條例。自由黨昨發表聲明,已收到廉署通知會立案調查周永勤棄選事件,該黨榮譽主席 劉健儀稍後會到廉署落口供。自由黨指事件已對香港的選舉制度造成嚴重衝擊,要求廉署徹查真相,絕不容許有參選人因不正當的壓力甚至脅迫而棄選。

自由黨促選管會跟進

對於選管會主席馮驊前日稱,未有收到與周永勤相關的選舉暴力或或脅迫投訴,呼籲若遇有此情況的當事人應該及早報警。自由黨榮譽主席周梁淑怡批評選管會「講到唔關事」,認為事件明顯影響選舉公平公正、不受干預的原則,自由黨將去信選管會敦促跟進,強調事件不能不了了之。

工 黨趙恩來昨也指接獲廉署通知,署方已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8條,立案調查事件。趙稱,廉署調查主任指如有進一步資料可再提供。他認為署方 願立案是好事,希望找到真相,因事件如屬實,影響選舉公平公正,阻人參選是嚴重罪行。大律師譚俊傑則指,若當事人不配合,廉署調查會有難度。

周永勤日前出席選舉論壇時突然稱,有屯門茶客錄得鄰枱人士說「召集2、30人在會場狙擊周永勤」,其後宣佈棄選,被進一步追問詳情時忽然嚎哭。同區對手、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事後承認錄音的男聲是其競選義工,但強調當時只是討論選舉部署,他已否決建議,質疑周自導自演。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0/19753865

公僕工會籲勿投拉布議員


黎棟國

【本報訊】立法會選舉投票在即,政府人員協會、公務員總工會及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3個公務員工會,昨向會員發出聯合聲明,批評立法會內有議員不理性拉布,令部份草案需推倒重來,更阻礙公務員加薪,呼籲投票選出「幹實事、為公務員發聲」的議員。

3個工會不點名批評在議會內拉布的議員,令《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及《2015年消防(修訂)等條例草案》需推倒重來,指摘政客的不理性行為嚴重影響公務員工作和民生,亦虛耗社會資源及公帑。

黎棟國否認違政治中立


聲明又提及拉布引致公務員加薪被迫推遲半年,令一批隨公務員加薪的非公務員職級和合約員工蒙受金錢損失,呼籲會員在9月4日運用手中一票,「選出在未來能幫助改善香港現在困境、幹實事和能為公務員發聲的議員」。聲明未有特別推薦個別候選人。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否認聲明有違公務員要政治中立的原則,又指政府一向鼓勵市民行使公民權利,包括紀律部隊在內的公務員,作為登記選民,有權利和義務投票,選出心儀的候選人進入立法會,「呢個同公務員政治中立係兩碼子嘅事」。

黎棟國又稱,本港選舉法例對選舉投票有明確規定,相信選民會依法投票,稱執法機構和負責處理投票的部門均已做好準備工夫,警方會就投票當日的風險作出適當評估和部署,相信所有選舉都會和平、合法進行。
■記者紀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0/19753867

政黨舉報內地部門涉買票

新民主同盟新東參選人范國威(左)昨聯同該黨超級區議會參選人關永業,到北角廉署總部舉報有內地部門疑出動銀彈買票。

【本報訊】《蘋果》昨踢爆內地統戰辦的精密部署,包括上門催票及配票策略,亦有本港同鄉會以金錢及禮物買選民資料,指明要投票給建制派。新民主同盟昨到廉署總部舉報,指內地有關部門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嚴重違反一國兩制,及有候選人涉嫌賄選等,希望廉署立案調查。

新 民主同盟新東參選人范國威昨聯同該黨超級區議會參選人關永業,手持寫有「維護廉潔選舉 舉報容海恩周浩鼎涉賄選」的紙牌,到北角廉署總部舉報有內地部門疑 出動銀彈買票,稱據報有同鄉會武術教練更要求徒弟收集親友選民資料,報稱每一個500元、另加一盒月餅,而收集資料是為支持新東參選的容海恩及出戰超區的 民建聯周浩鼎。

指條例難阻境外賄選

范國威昨早出席選舉論壇時預告就此向廉署舉報,質問容海恩是否知情;容強調自己也是看到相關報道才知悉事件,強調「完全冇咁樣做」:「如果你話要去報廉署,我好歡迎你去報(廉署),如果有實際證據嘅話」。

現行《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無列明適用於境外賄選行為。關永業認為事件反映現行法例有漏洞,未能阻止疑似境外賄選行為,同時亦反映中央無所不用其極干預香港選舉,他力促廉署徹查,將涉嫌賄選者繩之於法,維護選舉公平廉潔。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超區其餘參選人包括李慧琼、涂謹申、鄺俊宇、何啟明、梁耀忠、王國興、陳琬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0/19753869

速龍隊特訓防選舉騷亂



【本 報訊】今屆立法會選舉尚餘不足一個星期舉行,警隊高度戒備,為免重演今年初旺角騷亂,警方各總區應變部隊及專責拆除障礙物、處理激烈示威的特別戰術小隊 (俗稱速龍隊),昨在粉嶺機動部隊總部進行特訓,其間有警員扮演示威者向身穿防暴裝備的警方應變部隊叫囂及投擲物件,應變部隊施放催淚煙驅趕示威者,部份 警員更手持步槍一字排開向示威者步步進逼,以控制示威者行動(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0/19754161

政府:無查詢陳澤滔政綱


陳澤滔宣傳港獨的政治單張,早前疑遭房署禁止派發。

【傳禁參選】
【本 報訊】曾經公開支持港獨的九龍東社區關注組陳澤滔,盛傳或在投票日前被取消參選資格。陳日前稱較早時候接獲疑似由民政事務總署發出的電郵,要求交代政綱, 但他未有理會;他指截至昨日未有政府官員與他接觸。政府發言人則回覆指,陳所收到的電郵,與選舉事務處、九龍東選舉主任及民政事務總署職務無關,亦對電郵 及其內容不知情,但相關部門會作適當跟進。

黃琛喻撐法理港獨

琛喻撐法理港獨
新 界東候選人黃琛喻則在昨港台選舉論壇上,申明支持法理港獨,重申不怕被取消資格,並要求對手逐一表態。民建聯陳克勤表明反對港獨之時,更指「同港獨分子冇 偈傾」。工聯會鄧家彪則稱法律規定言論自由受國家安全限制,隨即被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楊岳橋反駁法律上無禁止討論,「得把口點影響國家安全?」批評鄧恫 嚇港人。楊與工黨張超雄均稱主權在民,港人有權就前途問題作討論。

梁頌恆稱一直想談有關議題,但為了能續在選舉前以候選人身份面對選民,目前只能在香港後面加兩個空格,「結局應由香港人決定,希望香港人填上去」。正義聯盟黨李偲嫣批評提倡港獨是標奇立異,譁眾取寵,質疑黃、梁二人「為香港人做過啲乜?」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0/19754169

陳沛然斥黃以謙單張誤導


陳沛然認為對手觸犯《選舉條例》,並向選管會投訴。

【醫學界】
【本報訊】新一屆立法會醫學界功能組別,由私人執業精神科醫生黃以謙,對決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會長陳沛然。選戰周日投票前掀起風波,陳沛然昨斥對手近日製作的選舉單張,帶有涉嫌虛假及誤導的陳述,已向選管會投訴。

投訴圖表內容不實
據了解,黃以謙本在月初已寄出宣傳小冊子,但經過多場選舉論壇後,黃突然印製約1萬份新的單張派發予選民。

陳沛然透過競選辦公室指出,新的單張有一頁內容為兩位候選人的比較圖表,從兩人的年齡、履歷、業界及非業界議題等逐一比較,但有多處虛假及帶有誤導的陳述,如描述陳的政治經驗為「無」;在梁振英應否連任、是否贊成港獨等議題上,陳「迴避不答」。

陳沛然反駁表示,自己過去多年擔任醫管局及醫生工會組織成員,絕對有公職經驗;而自己在8月初的多個論壇上,已重複表明反對梁振英連任、不贊成港獨。陳認為對手觸犯《選舉條例》,故向選管會投訴,並對此表示震驚及憤怒。本報昨向黃以謙及選管會查詢事件,截稿前未獲回覆。
■記者于健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30/19754326

港台新東最後論壇
邊對孖寶最麻煩?

參選立法會新界東直選、報稱無政治聯繫的侯志強昨早出席港台舉辦的選舉論壇時,炮轟各政黨無理會新界東北發展令多條鄉村面臨拆村,「無人發過一句聲,新界人嘅權益無人敢講,個個淨係入嚟攞票」。

社民連「長毛」梁國雄隨即反駁一直反對東北發展,連助理都因參與反發展示威而被捕,自己當時正服刑無法參與,反問侯志強「當時你喺邊?去咗邊度落注買世界盃?」不料侯反稱「當時咪同你一齊囉」,現場眾人隨即爆笑,長毛亦忍不住笑稱「我個陣坐緊監喎。」

在小組討論環節中,侯志強就發展郊野公園用地時再怒轟政府經常講棕地和濕地發展,但又稱要預留900公頃給新界人建丁屋,直斥「呢啲規劃嘅狗官,應該攞去餵狗」,現場大批觀眾即歡呼叫好,侯志強更呼籲「新界睡獅醒啦,要團結力量!」

同區其餘參選名單詳見此網頁:
http://bit.ly/2bvuWG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