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陳雲可參選 中出羊子遭落閘  政府深夜未覆 梁天琦:明玩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2/19719528

陳雲可參選 中出羊子遭落閘 
政府深夜未覆 梁天琦:明玩嘢




【本 報訊】繼香港民族黨陳浩天、香港民進黨楊繼昌,報名於新西參選的城邦派中出羊子昨亦被裁定提名無效,選舉主任指其主張並推動港獨,與《基本法》互不相容, 有根本性牴觸;熱普城所有候選人包括陳雲、鄭錦滿的提名則有效可參選。於新東當選機會極高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至晚上11時半前仍未收到確認通知。
記者:姚國雄

若天文台今午2時前除下8號風球,選舉事務處將於今晚舉行候選人簡介會,並抽籤決定候選人選舉號碼。選舉主任昨向部份爭議性候選人宣佈其提名是否有效,其中有簽署確認書的中出羊子成為今屆選舉第三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參選人。

選 舉主任羅應祺以電郵向中出羊子解釋為何提名無效,指他雖然簽署確認書,卻在確認書指「大範圍勾結外國勢力 介入香港二次主權前途問題」,並指他在社交網絡 稱政綱主張大範圍港獨、成為完整主權民主國家,主張與《基本法》制訂目的和條文互不相容,即使考慮港人在《基本法》下享有選舉權及言論自由,主張仍與《基 本法》有根本性牴觸,相信他並不、無意擁護《基本法》,同時指他沒有作出一項符合《立法會條例》第40(1)(b)(i)條規定的聲明,故必須決定其提名 無效。

中出羊子在facebook指,稍後會聯絡其他被剝奪參選資格的人,透過司法手段和「國民外交」討回參選權利:「爭取前往美國國會陳情,要求介入。」



當局指今簡介會前回覆梁

熱普城的港島區參選人鄭錦滿和主張城邦論於新東參選的陳雲,雖然主張五區全民制憲,同獲宣佈提名有效。鄭早前指個人立場是支持港獨,但不會推動港獨,回覆選舉主任時更稱擁護《基本法》;他昨收到提名有效的消息後指:「望穿秋水,終得回覆。」

截至昨晚9時,參選新東並去信選舉主任稱支持港獨的陳國強,以及港島出戰稱要求英國宣佈《中英聯合聲名》無效的賴綺雯,尚未接獲通知其提名是否獲確認,兩人同樣沒有簽署確認書,前者更未曾收到選舉主任電郵查詢其港獨立場。

早 前特別向選舉主任回覆,指不會推動港獨的梁天琦,昨天一直留意電郵,但至昨晚仍未收到通知。他昨午曾聯絡新界東選舉主任何麗嫦,其助手只是說她正在開會。 梁天琦昨晚回覆傳媒查詢指,曾向當局了解最遲會於何時收到確認通知,梁引述對方指在簡介會舉行前。對於至今未獲當局回覆其參選提名是否有效,梁於 WhatsApp直指:「個政府明玩嘢」,「無㗎嘞三權分立,立法機關都只係畀行政機關隨便舞㗎咋,張曉明話邊個唔選得就唔畀選㗎嘞!」

連 續三人被選管會取消參選資格,反映參選人是否簽署擁護《基本法》的聲明、有否簽署確認書均非候選人是否獲提名的關鍵,因無論參選人有否簽署兩份文件,選舉 主任均可根據他們的網絡言論裁定提名無效。街工梁耀忠指以facebook文字判斷參選人是否支持港獨,是將內地以言入罪的風氣帶來香港,質疑港人治港、 高度自治破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2/19719540

選舉呈請勢影響立會運作



【本報訊】特區政府限制部份人士參選新一屆立法會選舉,面臨司法覆核及選舉呈請的挑戰;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圖)坦言,若被禁參選人士提選舉呈請,或會引發多區需要重選,相信會影響新一屆立法會選舉運作。

被 取消新界西立法會參選資格的香港民族黨陳浩天,早前預告或提司法覆核及選舉呈請。余若薇昨早於電視台節目中指,相信立法會運作會受影響:「如果選舉呈請真 係得,咁成個區係咪要重選呢?如果多過一個區(要重選)嘅話,因為𠵱家冇得參選嘅人已經有三區可能牽涉到(新西陳浩天、九西楊繼昌及預計被禁的新東梁天 琦),咁咪一定要重選囉,立法會冇可能會運作到噃!」

余若薇指準則含糊
余若薇指出,有參選人簽署了確認書未獲參選資格,同時有參選人無簽署確認書卻獲確認參選,指現時由選舉主任決定參選人參選資格的準則含糊。她強調選舉權在選民而非選舉主任,當局不應交由公務員決定參選人的參選資格,剝奪選民的選擇權。

民 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則指,相信政府已經預計被禁參選的人士會提司法覆核,「我相信如果做得呢步,都預咗有人會拎去司法覆核,到時咪等法庭去做」。他指法庭 有決定後,料政府會因應處理,「跟進有結果後,有乜要調整呢?甚至話乜要補選呀,政府應有自己一套方案或準備,呢個我唔太擔心」。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2/19719550

選舉主任遭網民威嚇 警跟進


陳浩天(圖)被選舉主任羅應祺裁定提名無效,羅其後被網民起底攻擊。資料圖片

【本 報訊】裁決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參選立法會提名無效的新界西選區選舉主任羅應祺,在網上遭到人身攻擊。有人在網上張貼他的相片,部份留言指他不得好死; 又有人咒罵他全家,指「禍必及妻兒」。政府強烈譴責有人網上人身攻擊選舉主任,指警方高度重視,會依法採取適當行動。

裁定陳浩天提名無效

政府發言人昨發出新聞稿,指留意到有些人士因不滿選舉主任依法就個別參選人的提名作出的決定,公然在網上對相關人員作出惡意人身攻擊,甚至帶威嚇性的言行:「我們認為這些言行不能接受,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強調警方高度重視事件,會依法採取適當行動。

雖然當局未有指名道姓,但相信新聞稿提及的選舉主任是羅應祺。羅應祺曾在陳浩天報名參選後,透過電郵詢問陳的港獨立場,要求他回應是否仍然繼續主張和推動香港獨立。羅應祺其後裁定陳浩天提名無效。

有 網民近日不斷轉載他的相片,形容羅應祺是「劊子手」,網民Sidney Fong更指:「公務員放棄中立原則,參與政治活動,必須開名+開樣聲討」。有人回應要把羅起底,「老婆仔女啲相呢?」、「屋企地址?」Sidney Fong昨則轉載政府的聲明並指:「大家留言之前,記得唔好犯法或者教唆人犯法呀。」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昨亦發出新聞稿,指有網民針對個別人士包括公職人員,發起追查及公開其個人資料,並出言恐嚇,可能涉及網絡欺凌,勸喻有關人士尊重他人私隱,以免觸犯法律。

香港民族黨回應指,雖不建議但絕對尊重和理解港人的反抗手段,指香港公民飽受制度暴力下,要反抗都無可厚非:「敝黨在此提醒各公職人員,執行上司指示並非免除個人法律或道德責任的理由。暴政之下,執行者絕不無辜。」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2/19719558

含「自決」字眼 選舉通函被審查


朱凱廸的選舉通函印有「自決」字眼。

【本報訊】年初新界東補選時,本民前梁天琦的選舉宣傳單張因字眼犯禁,印有自治等字眼,香港郵政拒絕為其免費郵寄予選民;同類事件再在立法會選舉出現。新西參選的朱凱廸及港島參選的香港眾志羅冠聰,疑因選舉單張印有「自決」等字眼被當局審查,兩人同批當局打壓參選權。

17人未完成審批

朱 凱廸昨指,「民主自決」是其選舉口號,故此選舉通函亦有相關字眼,但香港郵政卻對其通函字眼有疑問,只着他等待被審核。朱指此舉嚴重干預選舉,「隱性令選 民無法知道某啲候選人嘅存在,令我哋追唔到當局設定嘅時間表」。他稱如通函不獲批,會考慮刪除相關字眼,並加上「單張曾被審查」句子,令選民知道當局的處 理手法。

羅冠聰則稱早已預料選舉事務處會審查其選舉通函,特意交上兩個版本,但均被指其通函的「自主未來」等字眼需被審核;至於另一以圖 案代替敏感字眼的「自我審查」版本,並寫上「你正在閱讀一份受宇宙級政治審查的選舉郵件」,同樣被指需待審核。他指有候選人的通函同樣有自主或自決字眼, 但未有被拖延審批,顯然當局對人不對事。

郵政署稱現有17位候選人名單的選舉通函未完成審批處理。香港郵政會檢視樣本內容是否符合法例要求,並諮詢選舉事務處,處方依法律意見或會不接納選舉通函的內容。律政司回覆指,會按選管會的要求和在適當情況下給予恰當的法律意見。選舉事務處截稿前未回覆。
■記者梁珮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