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造價350萬無諮詢 懶理海底重金屬超標 政府偷步推金鐘釣魚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2/19745271

造價350萬無諮詢
懶理海底重金屬超標
政府偷步推金鐘釣魚區



政府擬在金鐘設釣魚區,選址鄰近中環灣仔繞道地盤。何穎賢攝

【本 報訊】康文署推出釣魚區試驗計劃,「頭炮」金鐘釣魚區將於10月動工,但有海濱事務委員會成員指計劃由年初公佈至今未諮詢該會,質疑當局偷步推工程。有釣 魚及環保團體指計劃有4大弊處,釣魚區對出海底沉積物有重金屬超標;有釣友批評設施昂貴又不切實際;欠缺遮蔭難吸引釣友;當局提倡只釣不食亦被批評自相矛 盾。
記者:鍾雅宜

特首梁振英年初提倡在中環、青衣及大埔設釣魚區,康文署上月將金鐘釣魚區計劃提交中西區區議會,擬以350萬元 在政總對出增建魚竿裝置等,每年營運費90萬元,10月將動工,惟計劃至今未諮詢海濱事務委員會轄下港島區海濱發展專責小組。小組成員吳永順指項目屬該會 討論範圍,質疑當局偷步,又指設施不夠大膽,建議拆欄杆及設浮台供釣魚。


釣魚區對出海面有膠樽及木棍漂浮。



釣友:糞便都見過

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司馬文質疑因計劃由梁振英提出,故部門無視程序未諮詢便急推,不尊重該會,已要求康文署交代何時諮詢,但委員何文堯指最近聽聞當局或於9月諮詢該會。

記者到釣魚區視察,該處在中環灣仔繞道地盤旁,釣友梁先生指岸邊不時排出污水,「糞便都見過」,魚竿設施不切實際,「通常邊度有魚去邊度,300幾萬起個無謂嘢,不如分畀窮人好過」。在中環碼頭釣魚的麥女士指,釣魚區無遮蔭又有惡臭,質疑「設計嗰個有冇落去睇?」

按 環保署在釣魚區旁監測站錄得海底沉積物重金屬含量,今年上半年的銀和銅含量分別為每千克4.1毫克和143毫克,超出署方每年水質報告列載的化學物質高量 值,兩數值為2毫克和110毫克,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認為該水平已對環境及魚類構成危機,如市民長期進食或影響肝功能,嚴重更出現化學污染引致的貧血。

東磯釣魚會會長陳嘉俊認為金鐘並非最適合設釣魚區,「鯉魚門、柴灣同筲箕灣等地水流強啲,冇咁多污染物」。

康文署接獲本報查詢後指,稍後會就計劃諮詢海濱事務委員會,但未透露日期,工程亦未招標。環保署指該處有渠務署雨水渠,無發現有污水錯駁,但水質或受地面徑流影響,不鼓勵市民食用魚穫。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2/19745279

拆鈎傷魚嘴 放生變殺生


釣魚初哥拆魚鈎或弄傷魚嘴,放生後生存機會低。

【本報訊】政府擬花350萬元在金鐘設首個釣魚區,卻建議市民釣魚後放生魚穫,有環保團體擔心部份釣魚初哥經驗不足,拆魚鈎時或會弄傷魚嘴,放生後魚嘴的傷口或受細菌感染,生存機會偏低。有釣魚會則批評政府多年來對釣魚場幾乎零資助,卻忽然推廣釣魚活動,政策自相矛盾。

只釣不食政策矛盾

世 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助理環境保護經理李美華指,政府只釣不食的政策矛盾,擔心釣魚初哥即使有心放生魚穫,但亦因經驗不足而弄傷魚嘴,「拆鈎時技巧唔好可 能令到魚個嘴有傷口,放生後亦會有細菌感染,引致疾病等」。她鼓勵釣魚人士只釣足夠份量的魚穫,如釣到體積太細或較罕有的魚類則應放生。

屬本港首個獲政府承認的休閒垂釣魚排的漁戶何二仔反對計劃,指政府多年來不鼓勵釣魚場發展,「完全冇資助,爭取喺釣魚場設多啲娛樂設施,如燒烤設備,政府一直話危險唔批」。他指釣魚場因欠新意,生意越來越難做,政府卻忽然設釣魚區推廣釣魚,「點解唔搞好釣魚業先呢?」

東磯釣魚會會長陳嘉俊提醒釣魚人士,在中區釣魚應留意避免魚鈎勾傷途人,金鐘釣魚區遮蔭較少,釣魚人士應做足措施以免中暑,或選擇在上午6至11時或下午3時以後、溫度不太高時釣魚,如市民打算進食魚穫,不應進食魚腮及內臟,因污染物較易藏在這些部位。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2/19745288

海濱小組有權監察發展


皇后碼頭2007年被拆卸。資料圖片

【本 報訊】多名海濱事務委員會成員不滿當局在計劃公佈多時,一直未有諮詢該會豁下的港島區海濱發展專責小組,根據該小組職權範圍,小組屬海濱事務委員會轄下一 委員,可就港島區海濱發展,包括海濱發展建議規劃、土地或海事用途、城市設計及實施提供意見,並進行監察;倡導優化海濱措施,就其推行策略提出建議等。

曾處理皇后碼頭重置

翻 查以往紀錄,當局幾乎大大小小的海濱工程均會先諮詢港島區海濱發展專責小組,如灣仔北及北角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二階段公眾諮詢、中環摩天輪用地用途、重置 皇后碼頭等,小至重置電照街遊樂場及鰂魚涌海裕街臨時旅遊巴士停泊區的規劃亦會諮詢該會,但翻查今年該小組兩次會議均無釣魚區相關議程。

海濱事務委員會雖屬諮詢性質,但過往對政府決定有重大影響,如去年9月政府不理團體反對,未經公開招標下委託新世界管理星光大道,康文署出席該會時受批評,不滿當局修改建議後無諮詢小組便向城規會提申請,最終當局「跪低」,改以簡約版設計方案翻新星光大道。
■記者鍾雅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