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社福界 一致反梁特連任  5人同斥選管會政治篩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7/19726281

社福界 一致反梁特連任 
5人同斥選管會政治篩選



立會社福界5名候選人昨首次同場交鋒。

【立會選戰】
【本 報訊】「Anyone but CY」成為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重要「政綱」,功能組別也不例外。社福界5名候選人昨首次同場交鋒,無論泛民、中間派或保守派,都一致反對特首梁振英連任, 並反對選舉管理委員會作政治篩選,踢走6名被指支持港獨的候選人。社工註冊局前主席、退休教授關銳煊批評選管會做法非理性兼霸道。
記者:王家文

社 聯昨舉行社福界選舉論壇。非泛民的關銳煊表示,當有候選人被拒參選後,已即時簽署業界的反對聲明。社工復興運動邵家臻也批評政治篩選無法無天,並聯同其他 團體刊登聲明反對。社總會長葉建忠也質疑,選舉主任何以因某些說話而決定候選人參選資格。獨立候選人曾健超及黃成智都表示反對。

對於特首梁振英爭取連任,上屆特首選舉投白票並未支持泛民的關銳煊表明,絕對反對梁連任。曾健超批評梁濫用警權及打壓人權,一定要推翻。邵家臻也反對梁連任,促重啟政改。葉建忠直言,「完全諗唔到任何原因可以繼續支持佢連任」。黃成智則斥梁令社會撕裂,促他下台。

邵家臻:中共逼出港獨

被 問到前晚添馬集會有人倡議在中學成立港獨關注組,曾健超認為港人應自治自決,推動公投法案。邵家臻表示,港獨是中共逼出來,但糾結於在法理及國際關係上如 何實踐。葉建忠認為社會應有空間討論港獨。黃成智直言中國政府差勁,香港在其管治下,「冇可能唔諗吓我哋自決」。關銳煊在論壇後指,學校校委會可決定學生 能否討論港獨,不能代答,被問到是否支持港獨,他反問:「有冇market(市場)先?」

今屆立會社福界選舉陷5人混戰,首次交鋒火花不 少。邵家臻質疑黃成智參選只為「挖公職」,黃否認並反指同道人互相攻擊,也質疑關銳煊參選背後有否建制派支持。關指參選非做政治騷,是讓社工多一個選擇。 葉建忠亦成「箭靶」,邵指關宣傳單張大罵社總4大錯誤,「點解同社總咁血海深仇?」

關銳煊反駁,提出未盡善之處不代表大罵,「呢個就係我同你之間睇嘢嘅唔同地方」,又指嚴苛批評是希望多做實事。社福界一直關注整筆過撥款,關直言難以取消,應長遠增加社工數目及資源。另外4人則認為要取消或修改,如增加機構財務透明度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7/19726288

港島論壇 葉劉撐梁遭追擊


葉劉淑儀在選舉論壇被批評盲目支持梁振英。資料圖片

【本報訊】港島區立法會候選人昨出席商台選舉論壇,角逐連任的新民黨葉劉淑儀成為各候選人追擊目標,批評她盲撐特首梁振英、身為行會成員對梁種種問題卻「乜都唔做」,葉劉反駁指控不實,強調自己「為民生,做實事」。

王維基斥「乜都唔做」

港島區14名立會候選人昨出席商台選舉論壇,早前中風的獨立候選人詹培忠稱有事未能出席,但之後在facebook發放短片講述政綱。詹在片中坐在椅上精神甚佳,講政綱時不斷揮動手臂,指本着監督政府、主持公道精神參選,又稱一旦當選會為香港講真話。

至 於商台論壇上,民調支持度最高的葉劉淑儀成圍攻目標,獨立參選人王維基指港人如不想梁連任,就不能投票予梁振英黨羽,包括民建聯、工聯會和葉劉,他斥葉劉 盲撐梁,對梁收取UGL巨款、「搞廉署」等事,「行會成員葉劉乜都唔做」。葉劉反駁有人提出與事實不符指控,指自己「為民生,做實事」。

民主黨許智峯質問葉劉是否認為前警司朱經緯以警棍毆打市民是「做錯」,葉劉拒正面回應,稱應
交法庭解決,重申警隊處事克制包容,又指自己「分分鐘都係憑住良知為香港人說話」。許智峯斥:「你(葉劉)根本冇良知為香港人發聲,仲想選特首?簡直笑話啦。」

至於候選人對港獨立場,多名參選人表明反對。人民力量劉嘉鴻稱實現港獨「接近冇可能」,香港眾志羅冠聰指「港獨唔係眾志選項」,公民黨陳淑莊亦稱「對港獨有保留」。熱血公民鄭錦滿則指「一向立場不變」,指獨立思潮「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不過未有明言是否支持港獨。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7/19726292

新同盟捉689 揼保皇黨


范國威(左)及關永業昨持雷神鎚「揼實」梁特肖像,以示反對梁連任。王心義攝

【本報訊】循新界東及超級區議會出選的新同盟范國威、關永業,以「揼實保皇黨,捕捉PK monster689」為題拉票。面對新東競爭激烈,范強調今次選舉關係到梁振英能否連任,希望選民投票保住非建制陣營議席。關永業滿有信心稱,泛民有機會搶到超區第4個議席。

「超區建制實力遜上屆」

新同盟昨在大圍製作類似寵物小精靈的精靈球氣球,寓意捕捉代表梁振英的689。范、關將精靈球擲向梁振英肖像,再以雷神鎚「揼實」梁,之後兩人揭開梁振英肖像服飾,發現內裏竟是「禽獸」,嘲諷梁是衣冠禽獸。

范國威斥梁未上任被揭僭建,傘運時被揭收UGL5,000萬元,並在施政報告炒起港獨議題,還有近期廉署風暴和確認書爭議等。對於港獨派呼籲支持者不投票給所有名單,范認為今次選舉可說是梁能否連任的公投,擔心新東選情激烈下,若選民不投票會影響民主派選情。

關永業稱超區選情激烈,但認為建制派實力較上屆差,這4年梁振英治下不少市民不滿,可能刺激投票率,有信心泛民能保住3席甚至搶到第4席。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7/19726300

王國興拒與民建聯協調

王國興(左)及鄧家彪昨在新東拉票。許頌明攝

【本報訊】工聯會超級區議會候選人王國興、新東候選人鄧家彪、港島候選人郭偉強,昨分別在新東及港島區拉票。首度循超區出選的王國興夥鄧家彪宣傳,王不諱言今次每票必爭,不會與民建聯協調,鄧則指建制派在直選非「有你冇我」;郭偉強承認處於當選邊緣,需加倍努力。

郭偉強稱選情嚴峻

代替工聯會陳婉嫻出選超區的王國興,昨在沙田宣傳時獲陳撐場。對於今次超區建制派再度有3張名單,王暗示不會與民建聯協調,指民建聯屬跨階層政黨,工聯會代表基層,他會力爭打工仔選票。

銳意為工聯會在新東取得議席的鄧家彪指出,上屆選舉工聯會在新東失利,今次必定捲土重來,但鄧除要面對民建聯兩名現任議員外,更要應付新民黨、自由黨及鄉事派挑戰,他覺得建制派並非「有你冇我」,認為建制有條件在新東取4席。

面對多位重量級對手的郭偉強就到被視為建制派票倉的北角造勢,並以不太純熟的福建話呼籲福建人支持他。

早前民調顯示郭偉強未能當選,他表示自知選情嚴峻,今屆減少一席下要加倍努力才有望當選。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7/19726306

選舉主任何麗嫦收刀片信 
警針對網上威嚇拘中大生



涉在網上發表針對選舉主任威嚇言論的中大生昨被蒙頭帶署。翁鈺輝攝

【立會選戰】
【本報訊】新界東選舉主任何麗嫦懷疑再度遭受刑事恐嚇,前日她收到一封附有𠝹刀刀片的信件,信中留言警告她「等天收」,警方重案組已經接手調查。另外,一名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的19歲學生涉嫌在網上發表針對選舉主任的威嚇言論,昨日被警方拘捕。
記者:翁鈺輝 張培生

警方表示,前日下午接獲一名女子報案,指在沙田上禾輋路沙田政府合署一辦公室,收到一封懷疑有恐嚇字眼以及附有刀片的信件。消息透露,收到該信件的辦公室是4樓的民政事務處,而收信人則為身兼沙田民政事務專員的何麗嫦,信件當時由何的秘書打開。

重案組接手查恐嚇信


涉事中大生早前在fb分享何麗嫦相片,並留言稱「送佢見閻王」。

據悉,該封恐嚇信內附有一塊𠝹刀刀片以及一張A4紙,紙上寫有兩行字,內容大意指何麗嫦阻撓立法會選舉,留言要她「等天收」。警方把案件列作刑事恐嚇,目前交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跟進,暫時未有人被捕。

此外,警方針對近日有人在網上發表威嚇選舉主任的言論,經過調查之後,昨日早上在元朗八鄉一個單位,拘捕一名19歲姓鄭男子,他涉嫌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警員亦於單位內撿走其電腦及電話等證物以作調查,鄭稍後獲准保釋等候調查,9月上旬需向警方報到。

鄭 為中文大學風險管理課程學生,即將升讀3年級。他在自己facebook不時分享本土派的資訊,本月2日梁天琦遭選舉主任何麗嫦取消參選立法會資格,鄭分 享了本民前的fb消息及圖片,並留言稱「我一直覺得有啲人係唔需要經過審判就應該直接處死,選管會班X樣就係最好例子」。

fb留言「送佢見閻王」
同晚,鄭亦於fb分享了其他人附上何麗嫦的相片,然後留言指「入deepweb請槍送佢見閻王」。另外,鄭又曾經在中大學生會的fb發文稱:「有冇人識入deepweb請槍送呢3位選舉主任見閻王?」並獲其他網民回應。

中大發言人表示,校方目前正了解事件,若有關同學向學校求助,學生事務處會了解其需要並作出適當協助。而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黃梓甄則表示,學生會並不鼓勵任何人騷擾選舉主任,會盡量為鄭提供所需協助,包括聘請義務律師等。

上周三警方已拘捕一名花名「肥菜」的22歲姓蔡男子,他涉嫌發表網上言論威嚇選舉主任,其後獲准保釋候查。警方表示,未發現鄭與蔡有關連。

何麗嫦與另一名選舉主任羅應祺,近日分別禁止梁天琦及支持港獨的陳浩天參選立法會,遭網民在網上「起底」及人身攻擊,部份留言更帶有威嚇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7/19726308

《時代》:中共打壓火上加油


前日港獨派舉行集會引起外媒關注,《時代雜誌》網站亦有報道。

【本 報訊】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前晚在添馬公園舉行集會,表明繼續堅持港獨及以執政為目標,警方稱集會高𥧌時有2,800人,為近年最大規模港獨集會,引 起外國傳媒關注,《時代雜誌》網站更以「香港史上第一個香港獨立派集會(Hong Kong Makes History with First Pro-Independence Rally)」為題報道。

指港獨派集會創歷史


多 份外國報章及傳媒引用法新社有關港獨集會報道,除了報道梁天琦等人發言,又採訪集會年輕人,指中共破壞香港政治,沒有民主和自由,認為港獨才是出路,澳洲 ABC(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網站亦以「被禁參選候選人領導香港獨立示威(Hong Kong independence demonstration led by banned election candidates)」為題報道。

《時代雜誌》網站亦以「香港史上第一個香港獨立派集會(Hong Kong Makes History with First Pro-Independence Rally)」為題報道,認為中共打壓香港為集會火上加油,但毫無疑問會令中國政府感到憤怒。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7/19726311

禁選風波 長洲居民提覆核


郭卓堅指即使未能成功申請法援,也會自資打官司。資料圖片

【本報訊】屢就社會議題提出司法覆核的長洲居民郭卓堅,不滿選舉主任剝奪支持港獨人士參選立會資格,日前入稟高院,針對選管會主席馮驊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聲明選管會決定錯誤。郭昨受訪直言不贊成港獨,但大可於選舉時另投他人,而非由選舉主任篩選。

郭在入稟狀舉例,立會選舉港島區候選人葉劉淑儀曾宣誓效忠英國,質疑對方未有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郭昨解釋,葉劉回歸前任政府高官,就職須宣誓效忠英女皇,指葉劉既不愛國亦違反《基本法》,不明為何選舉主任讓她出選。

郭卓堅對於香港民族黨陳浩天及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等人未能參選感憤怒,形容選舉主任針對性執法,直言即使未能成功申請法援,也會自資打官司。郭稱陳浩天只是「講啲唔合乎《基本法》嘅嘢就唔畀選」,「特首N年前都話唔選特首啦,都可以反口㗎」。
案件編號:HCAL144/16
■記者蘇曉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