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湯漢唔係講我」  回應中梵談判  陳日君:先放獄中神父教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809/19729005

「湯漢唔係講我」 
回應中梵談判 
陳日君:先放獄中神父教友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對於中梵建交後中國教會的情況感擔憂。資料圖片

【本 報訊】中梵建交爭議不休,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表示,自己和現任主教湯漢樞機對建交前期協議「一個悲觀、一個樂觀」,雖然意見不同,但相信湯 早前發文指有人向教宗「詛咒與謾罵」,並非針對他,「唔好冤枉佢(湯漢)」;他認為繼續談判前,北京要表示誠意,「至少要放晒(內地)坐緊監嘅神父教友先 有得談㗎,唔係有乜好談啫」。
記者:張嘉雯


教宗方濟各今年6月在梵蒂岡見信眾,有人揮舞中國國旗。互聯網

湯 漢早前發文談中梵建交,確認雙方即將簽訂協議。文中指國內及國際上不少關心中國教會的人士對中梵關係發展心生疑慮,有人甚至質疑教廷官員或教宗本違反教會 的原則,「發出詛咒與謾罵」,強調教宗只會簽署促進中國教會與普世教會的合一共融的協議。陳日君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擔心外界誤以為湯漢批評他,「大 家誤會咗,佢(湯漢)唔係講我,唔好冤枉佢」。他指自己沒有將矛頭指向教宗,相信湯是回應內地的聲音,「內地網站就真係有人鬧教宗,如果唔係我都唔使寫個 呼籲,叫佢哋唔好鬧」。對於與湯意見不同,陳認為「好正常」,「湯樞機樂觀啲,陳樞機悲觀啲,可能湯樞機知道多啲啦」。

[現任主教湯漢樞機] 現任主教湯漢樞機
指京建議主教人選不可行



現任主教湯漢樞機

陳 對於建交後中國教會的情況感擔憂,認為要求一直忠於梵蒂岡的地下教會成員加入官方教會不是解決方法,「咁咪即係畀晒佢(內地政府)管?正式畀政府『辦 教』?咁樣即係投降。建咗交又點呀?到時就算教宗去到中國,咪又係啲畀佢(內地政府)揀過,聽話嗰啲人先可以去見教宗,咁地下(教會)嗰啲點?」

中 梵之間最大障礙一直是主教任命權,現時坊間討論的越南模式,指由當地政府建議主教人選,由教廷決定是否接受,陳認為在中國並不可行,「你話由越南主教同教 廷揀咗,再畀政府否決,我贊成喎,因為越南愛國會唔成功,佢哋嘅主教真係我哋嘅人,佢哋係真嘅主教團,但中國主教團呢樣嘢根本唔存在,完全係政府管,點可 以畀佢哋揀人呢」。

對內地教會情況痛心



陳 直斥現時所謂中國主教團是「裂教」主教團。根據《天主教法典》,所謂裂教,即不願服從教宗或不願與隸屬教宗的教會成員共融,「教廷知道有啲人係被迫(加入 主教團),先客氣唔叫佢做裂教」。他表示對內地教會的情況感痛心,「佢哋係唔尊重主教,完全係侮辱佢哋,扯住佢哋鼻子走」。

早前路透社調查報道指教宗方濟各或藉慈悲禧年,赦免8名自選自聖的非法主教,其中3人已被絕罰(逐出教會),教廷或讓8人繼續保留主教銜頭,但不再執掌教區職務,陳日君認為安排可以接受,但相信北京會拒絕。

湯 漢數日前發表《中國教會與普世教會的共融合一》文章,形容教廷與北京的協議是「人間對話的典範」,堪比天主與人類對話,並暗示梵蒂岡可能會為中國度身訂做 有中國特色的主教任命方式。本報翻閱最新一期《公教報》,全文刊登了湯漢的文章,但較早前陳的文章《從一個「沉痛的呼籲」講起》則不見蹤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9/19729011

感冒拒就醫 入院「執返條命」


陳日君早前因氣管炎及哮喘入院三周。資料圖片

【本報訊】長期把自己調校在「鐵人mode」的陳日君,早前成為病向淺中醫的反面教材,因為力排眾議拒看醫生、拒入醫院,結果氣管炎加哮喘入院三周。今年84歲的他終於知驚,除了「學習」休息,也決定要繼續依照良心說話。

戒捱夜 明年不再教書
陳日君今年6月初因濕身而患感冒,接受訪問時聲線仍沙啞,當初「因為有少少嘢未做」拒絕看醫生,到六四晚上祈禱會時,已經無力站着講道,「本身要寫篇(講道)文章,都唔得喇,寫points(要點),坐喺度講,跟住完咗又唔捨得走,又坐埋,返到去唔得喇,第二日去醫院」。

回家吃了3日藥後燒仍未退,陳日君再次求診,但又「因為有少少嘢未做」,拒絕入院,僅取了3日藥,高燒始終沒有退,「發燒我唔驚,氣管炎我都唔驚,因為以前都試過吖嘛,後來哮喘呢,我驚呀!」他拍拍心口,「真係執返條命」。

「我 疏忽平時感冒,突然嘭一聲衝出嚟,好彩醫院啲醫護人員好好,如果唔係可能死咗喇。」向來以為自己「鐵打」的他終於知錯,自言開始戒捱夜,濕身就換衫,又承 認身體差了,「都出咗院一個月,係中氣不足,以前講兩三個鐘頭書都冇問題,𠵱家唔得」。他將於明年退下教書工作,「教書都辛苦㗎,我80幾㗎喇,都要退 啦」。

大病給他的另一個啟示,就是要繼續說真話,「我咁嘅年紀,執返條命,冇乜得失㗎喇,所以照良心講嘢囉,唔講嘢地下(教會)會好失望」。
■記者張嘉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9/19729024

遭軟禁上海主教發「悔過書」


馬達欽

【本 報訊】建交之路過去兩年看似平坦,但因公開與愛國會決裂、自2012年起一直被軟禁至今的上海教區輔理主教馬達欽,最近再次惹起關注。馬在今年6月突發 文,承認當年對愛國會做出「錯誤的言行」,外界猜測馬是受壓下發悔過書,目的是營造良好的談判氣氛,教廷對此一直沒明確回應。

稱對愛國會有錯誤言行

馬達欽4年前在自己的祝聖禮上宣佈辭去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的職務,結果一直被軟禁在上海佘山修院。今年6月12日,他藉已故上海主教金魯賢誕辰一百周年刊出文章,大讚愛國會,令教內人士譁然。

馬達欽在文章中對當年的宣言表示悔過,「我也曾經受到外界的蠱惑,對愛國會做出了錯誤的言行,事後反思,這是一種極其不明智的舉動」。他讚揚愛國會歷史上對教會發展作出貢獻,「愛國會並不是境外有些人所說的那樣」。

事發一周後,梵蒂岡未有發聲,陳日君發表網誌指馬的文章令人很困擾,「梵蒂岡應該澄清及給予指示,是為了真理、為了公義、為了愛德。他們應該維護教廷的聲譽、馬主教的聲譽,消除全中國教會內的混亂和沮喪。不出聲是不負責任的」。

文章刊出翌日,教廷新聞室主任隆巴爾迪神父發聲明表示無有關馬達欽的直接資料可提供,又指任何有關猜測教廷在事件上扮演的角色並不合適。事件發生兩個月,教會內部至今仍對事件有不同解讀。
■記者張嘉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