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60%人不贊成贏在起跑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9/19728690

60%人不贊成贏在起跑線


贏在起跑線成社會熱話,有調查指家長取態存分歧。

【本 報訊】「贏在起跑線」、「贏在射精前」等家長催谷子女的心態成社會熱話,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進行民調發現,逾九成受訪者認為現時小朋友學習壓力頗大或非常 大,77%受訪者頗贊成小朋友一般無足夠自由活動和遊戲時間,但近3成半受訪者則贊成培養小孩要「贏在起跑線」,反映社會存在矛盾心態。

部份家長心態矛盾

調查於今年7月20日至25日晚間進行,成功訪問751名18歲或以上市民,逾九成受訪市民認為現時小朋友學習壓力頗大或非常大,逾77%受訪者傾向提倡給予空間讓小孩自由發展,逾兩成受訪者主張小學生回家後應沒有家課,逾一半人更認為做家課時間應該在一小時或以下。

受訪者認為培養小學生的品格、身心健康及自我照顧能力屬首3項最重要元素,學業成績排第4,僅4.5%受訪市民認為最重要;約六成市民不贊成培養小朋友需贏在起跑線,但同時有三成半人贊同贏在起跑線理念,認為可盡早發掘小朋友興趣及年紀小吸收快學習效果更好等。

九 成受訪者認為贏在起跑線心態在港普遍,逾半人贊成如沒有考試測驗,小朋友就不會溫習;在有子女正念小學或幼稚園的家長中(佔整體16.2%),僅 17.2%指無為子女安排任何課外學習活動,指安排了兩項活動佔最多,佔近三成,安排5項活動或以上亦有8.2%,而安排了兩項活動或以上的家長佔逾六 成,調查機構認為此反映部份家長希望子女開心成長,卻不能否認現實非如此的矛盾心態。
■記者鍾雅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