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掌握港人資料 游說內地親友  統戰辦上門為建制派拉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829/19752995

掌握港人資料 游說內地親友 
統戰辦上門為建制派拉票




【立會選戰】
【本 報訊】立法會選舉臨近,中共的選舉機器全開。《蘋果》發現有港人的內地親戚遭統戰辦上門催票,不但出示白紙黑字的配票指引,更稱若成功說服居港親人於立法 會選舉投票予建制派,便可獲取禮物。有遭催票的港人指統戰辦人員掌握親人的詳細資料,即使不受禮物引誘投票,家人亦可能因壓力而屈服,「我哋就好似飛唔出 佢手指罅咁」。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認為事件是內地介入香港選舉的強力證據,批評中共千方百計干預選舉。

港人陳先生(化名)向《蘋果》 透露,岳父母約30年前由東莞莞城區移居香港,早前回鄉探親時,內地親人透露曾有統戰辦人員上門,手執其岳父母的詳細資料包括姓名、電話、住址等,向內地 親人指現時香港政治環境紛亂,不可再選出滋事分子,知悉他們有親戚居港,希望他們「幫幫手」,替香港選出做實事的人。

統戰辦人員同時手執指引,詳列立會選舉各區及超級區議會的配票名單,以及投票當日的配票安排。配票名單全是建制派及獲中聯辦「加持」的候選人,如港島區指定投新民黨葉劉淑儀,九龍東就指定有「西環契仔」之稱的謝偉俊,而超區名單就力推工聯會王國興及民建聯李慧琼。

學者:較以往更肆無忌憚

陳 指統戰辦人員提出以禮物交換選票,要求其岳父母於票站拍照傳回內地,讓內地親人憑相換禮物,但沒說明禮物是甚麼。他指岳父母雖不熱衷政治,但內地親戚遭上 門催票後,他們都抱着「畀個交代人」的心態,很可能按指引投票。陳又指雖然統戰辦人員言語間並無威脅,但他十分反感,指中央對港「一直冇放過手」,一直都 要掌控香港,「我哋就好似飛唔出佢手指罅咁」。

根據《蘋果》取得的內地政府機關配票指引中的電話號碼,有關機關應是東莞莞城區統戰辦。統 戰辦屬於「鎮街」級別的基層統戰部門,因此配票指引亦以「社區」為執行單位。翻查資料,東莞莞城區統戰辦推薦的候選人之一、民建聯梁志祥於今年4月與東莞 市委統戰部副部長丁群好一同出席為東莞同鄉總會元朗分會創會70周年活動,同場有不少中聯辦及港府官員。

工聯會及梁美芬回應指對內地統戰部配票行為並不知情;李慧琼、葉劉淑儀、謝偉俊未有回覆。選舉事務處在截稿前仍未回覆。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內地人移居香港均需向派出所報備,因此內地政府掌握移居香港的人的資料。呂認為,是次統戰辦詳列配票安排,反映內地比以往更肆無忌憚,中央希望建制派選情萬無一失,「佢要百分之二百嘅肯定」。

另外,有讀者向本報爆料,周六收到香港晉江社團總會寄來的信件,全信僅一張薄紙,寫上「9月4日您有兩票請投給下列各選區候選人」,附有投票名單,名單全屬建制派,與內地統戰辦催票名單指引相若,只是地方選區有些少不同,如新界西力推民建聯陳恒鑌及何君堯。

受賄投票可監禁一年
對 於內地統戰辦疑利誘居港選民投票給建制派候選人,雖然《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沒列明適用於境外賄選行為,但選民收受利益或觸犯法例,最高可判罰5 萬元及監禁1年。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出,收受利益的香港選民可能觸犯選舉舞弊條例,「如果佢因為收取利益之下去投票畀某一個人,香港法例就有機 會處理得到」。

超級區議會候選人包括鄺俊宇、涂謹申、陳琬琛、關永業、何啟明、梁耀忠、李慧琼、周浩鼎、王國興;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9/19753007

投票日早午晚報數配票


有港人指其岳父母的內地親戚獲統戰辦上門催票,他們手執指引詳列立法會各區選民的直選及超區配票名單。

【本 報訊】內地統戰部干預香港選舉,除了制訂配票名單,更要全面掌握選情。《蘋果》取得的配票指引顯示,統戰部門要求各社區負責人於投票日前上報成功發動的選 民數目,並在投票當日定時匯報投票人數。學者指中央的配票操作仔細,是希望趁今屆泛民本土相爭,送更多建制派進入議會。

決定最後兩小時部署

東莞統戰辦的指引除了詳列五區及超級區議會候選人的配票名單外,還有數項操作指引。在選舉前,就要求各社區負責人分別於8月22日及29日向統戰辦兩次上報最新的「選民發動人數」;類似的「交人頭」要求,在同鄉組織或港區政協聯誼會均常見。

過 去的選舉均有中聯辦可在投票日調動鐵票的講法,指引披露了統戰辦的精密安排,要求各社區負責人分別在投票日的早上10時、下午3時及晚上8時三次匯報「下 線」選民投票的數字,相信是方便掌握選情,決定最後兩小時的鐵票部署。指引並列明投票當日的有關工作情況均須及時聯絡統戰辦。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分析指,今屆立會選舉因激進本土派抬頭,中央不欲激進派當選,因此在配票工作上做得比以往更明目張膽及鉅細無遺,希望令更多建制派進入議會,以抵銷激進派對來屆立法會的衝擊,另一方面,亦希望建制派可於泛民本土之爭當中漁人得利。

在今屆選舉發起雷動計劃的戴耀廷,認為這種配票操作成效難料,因新移民來港後,觀念可能有所改變,未必會跟隨內地的指示投票,但他亦不排除有人因家人仍在內地居住,礙於壓力而按指引投票。

戴認為建制派配票比非建制派容易,因他們資源多,容易在地區層面與市民連結;內地官方機構向居民施壓,當中的權力關係亦更易令選民屈服。有別於由上而下的配票,戴耀廷推動由下而上的策略性投票,他認為今屆必須有高投票率,才有望突破中共干預選舉的情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9/19753022

同鄉會教練涉買選民資料


【本 報訊】國家機器為了箍票,甚至不惜高價收買選民資料。《蘋果》接獲消息,指有同鄉會的武術教練要求徒弟收集親友的選民資料,並稱每交出一人的資料,可獲現 金500元及月餅一盒,該教練更表明行動是要支持民建聯周浩鼎及新民黨容海恩。他回應查詢時最初否認,後來改口稱只是引述他人及「飲咗酒」。

交一人可收$500及月餅


涉事教練王兆昌是香港番禺同鄉總會龍獅組總監。互聯網

涉 事教練是王兆昌,屬王兆昌龍獅團及香港番禺同鄉總會龍獅組總監,龍獅團與番禺同鄉總會共用同一粉嶺地址。本報獲得王兆昌與徒弟在WhatsApp群組的對 話錄音及截圖,顯示王要求一眾徒弟搜集親友選民的資料,「邊啲係合資格立法會選舉選民,你同我撈一撈,我𠵱家開嘅盤口,就係包封利是,不少於500蚊, 另加一盒月餅,我要合資格選民嘅名、地址」。他強調酬勞是以「人頭計」,「1,000個人就50萬……貨到錢到」,又暗示工作可以再外判,「我唔理你放幾 多錢出去畀啲燈頭」。

王又在錄音中表明,收集資料是為支持參選新界東的容海恩及超級區議會的周浩鼎,「我要選呢兩個人物,我要拎資料係投呢兩條票」,並要求徒弟最遲要在8月22日前將資料交給他。


香港番禺同鄉總會

記 者日前到番禺同鄉總會會址向王兆昌查詢,王聽到問題後臉色一變,立即反問「有啲咁嘅事?」並指「冇可能」,但當記者出示WhatsApp截圖後,他就承認 曾發出相關錄音,但稱當時純粹轉述他人的說法,又「飲咗酒」,強調自己不認識周浩鼎及容海恩,也沒有收過錢及收集他人資料,亦沒有付錢予徒弟。不過,根據 WhatsApp截圖,當時王兆昌有明確要求徒弟「比(畀)料我,我比$(畀錢)同月餅」,並非純粹轉述。

周浩鼎回覆本報表示對事件全不 知情,也不認識王兆昌,建議知情者向選舉事務處或廉署舉報;容海恩則未有回覆。超級區議會候選人包括鄺俊宇、涂謹申、陳琬琛、關永業、何啟明、梁耀忠、李 慧琼、周浩鼎、王國興;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 /region。
■記者陳建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9/19753187

【立會選戰】
明張目膽配票 邊個力谷何君堯?


今 屆立法會選舉選情較以往更難以預測,近日《蘋果》已踢爆建制陸續「頒佈」配票指令。有讀者向本報爆料,周六收到一封由「香港晉江社團總會」寄來的信件,全 信只有一張薄紙,寫上「9月4日您有兩票請投給下列各選區候選人」,附有一個投票名單,告知會員在五個地方選區及功能組別應如何選擇。配票名單全屬建制 派,與本報早前取得的內地統戰辦催票名單指引相若,即超區名單同樣力推王國興、李慧琼及周浩鼎,而地方選區則有分別,例如新界西力推民建聯陳恆鑌及被指為 「西環契仔」何君堯,何君堯一欄用紅字顯示,而統戰辦指引則指定民建聯梁志祥。

香港晉江社團總會本名為香港晉江同鄉會,在去年改名。李先生(化名)表示,近日在住址郵箱取到上述信件,他的家人是該社團總會會員,平時社團不時有活動相聚,不過他鮮有參加,所以不清楚其他詳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9/19752918

中學生寫信洗樓 籲勿投建制派 
帖文感動網民 收信者:唔響應對唔住佢



一名中學生撰寫親筆信呼籲選民必須投票。互聯網

【立會選戰】
【本 報訊】立法會選舉在即,選民可投選心儀議員,但未夠年齡的中學生無法投票,只能以自己方式呼籲選民珍惜選票。有網民上載一封聲稱由中學生撰寫的親筆信,呼 籲選民不要投選多次背棄港人的建制派,「今年若果連反對(派)的關鍵一席也守不住,我會考慮『自殺』了」,帖文感動逾萬人,一夜間獲過萬次轉載。收信者稱 同座鄰居都收到此信,相信由該學生親自「洗樓」派遞。他形容這是中學生的吶喊,「你唔投票好對唔住佢」。
記者:鍾雅宜

網民 James日前在facebook上載一封信件,指是在家門邊發現。寫信人自稱是觀塘官立中學學生,先問收信人「9月4日會投票嗎?」指自己尚有3年才能 登記做選民,呼籲收信者若覺得「政治好醜惡、連白票也不投」的話,想想他們這班想投票卻不能投的青少年,「你手上一票代表住我的未來,我在此希望你必須投 票,也需要你投給『非』建制派的候選人」。

憂守不住反對派關鍵一席

學 生稱從通識科了解到政治如何影響到自己未來,批評建制派不斷背棄港人,如支持造價高昂的高鐵方案,「為何他們支持『一帶一路』要我們到中東讀大學?中東也 是戰亂的地區,我真的不明白,老師也解答不了我的問題」。他稱無能力移民,在建制派壟斷議會的香港生活感到人生沒希望,憂守不住反對派關鍵一席,「我會考 慮『自殺』了」。

他希望憑自製傳單推動成年人代他們發聲,但因零錢不多又擔心列印機沒有墨,「若果你識得其他街坊可以代我把單張交給他, 這樣很環保」。希望稍後將民調結果貼在屋苑每一層,但因暑期補習太多未必有時間,呼籲收信人將信件傳出去,影響更多人,信件並無署名,只稚氣地寫下「喵 喵」和畫有一個貓頭公仔。

帖文於前日下午上載,獲逾2.2萬個讚好及1.6萬次轉載,不少人留言欣賞學生真誠為香港,形容他是「有教養、良知嘅小朋友」,甚至「比那些老港豬好得太多」。

James 指受學生為香港未來擔憂的赤子之心感動,希望更多人聽到少年心底話踴躍投票,「最感動個位係佢話今年如果關鍵一席都守唔住,佢會去自殺,因為佢移民唔到, 連一個15歲嘅人都諗到呢樣嘢,你唔投票都好對唔住佢」。他居於觀塘,上周五晚深夜回家時發現寓所和鄰居大閘都揳有這封信,事後得悉整幢大廈都被「洗 樓」,估計是住戶所為,他笑稱學生「手字唔掂」,但文章言之成理,不能辜負對方一番好意,「佢連票都冇得投,其實大可以不理,但佢反而整咗一堆單張,揳晒 成幢(大廈),你都唔去投票就有點兒那個」。

信件節錄

‧「不知道你9月4日會投票嗎?還是你覺得政治好醜惡連白票也不投嗎?我很想投,但我還沒有成人身份証(證)」
‧「其實你手上一票代表住我的未來,我在此希望你必需(須)投票,也需要你投給『非』建制派的候選人」
‧「建制派不斷背棄香港市民,一個例子,高鐵是有一個400億的方案,為何建制派要支持一個超過1000億的方案?為何他們支持『一帶一路』要我們到中東讀大學?」
‧「我想若果我今年若果連反對的關鍵一席也守不住,我會考慮『自殺』了,因我沒有能力移民,政黨也不代表我的利益,真的人生沒有希望」
‧「你收到我自制(製)的單張,也請你嘗試去影響其他人,我只有27元買一疊(叠)A4紙,要到下星期才有零用錢,我也擔心Printer(列印機)會沒有墨了」
資料來源:網民James

識睇睇留言

Allison Chk:一定會投票,會用這票趕走建制派。同學唔好放棄你嘅生命,留住生命,可以為香港做更多事。團結就是力量,you are not alone
Ree Ga:大家齊齊去投票,完成這位中學生的心願
Fredfred Kwok:投嘅一票不單止代表自己,仲代表呢班細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9/19752930

鄺俊宇:力保泛民超區3席


張文光昨在造勢大會介紹鄺俊宇時,錯將鄺稱為「許智峯」,台上嘉賓包括李柱銘等爆笑,鄺則伏在涂謹申膊頭尷尬地笑。王子俊攝

【本 報訊】投票前最後一個星期日,多個政黨都舉辦造勢活動最後催票,其中泛民陣營兩大政黨包括民主黨及公民黨,昨天分別為力爭超級區議會第五席的參選人重點拉 票,而民調顯示正與民建聯周浩鼎在尾席爭持的民主黨鄺俊宇,獲該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全力支持,李柱銘呼籲選民策略性投票,讓有機會的泛民候選人戰勝建制派。

除李柱銘外,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朱耀明昨亦出席民主黨的造勢大會,另一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則透過短片打氣,指從往績來看,民主黨為民主、民生奮鬥多年,是值得支持的政黨。

李柱銘籲策略性投票
港 大滾動民調顯示5席的超級區議會,民主黨涂謹申支持度繼續高開,該黨另一候選人鄺俊宇則稍微領先周浩鼎,二人選情咬緊,爭奪超區最後一席。李柱銘特別呼籲 選民善用手中一票,如果支持的候選人在民調反映完全沒有勝算,可考慮策略性投票,讓泛民有機會爭尾席的候選人戰勝建制派;主席劉慧卿昨亦形容鄺是「主角之 中的主角」,因他有機會爭取超區尾席。鄺俊宇強調民調顯示尾席是他與周浩鼎之爭,面對「梁粉」周浩鼎,決不退讓:「我有責任守住泛民超區3席,唔可以畀建 制派長驅直進。」

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張文光則力挺在港島區有出局危機的許智峯,指對方在黨內被認定是反叛的一群,但既然他有信念、有意 志,就要堅持到底走向勝利。李柱銘亦指,港島區曾經4席都是民主黨,現在要保1席都有困難,他重申一直支持並堅持一國兩制,問題是一國已落實,兩制未完全 出現,因此民主黨仍要爭取下去。

公民黨昨天則在荃灣區、即超區參選人、荃灣區議員陳琬琛的根據地舉行造勢大會,由各區候選人輪流上台拉 票。公民黨2010年反對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政改方案,今屆派員參選,但陳琬琛支持度至今未見穩佔一席,該黨近日打出辭職公投策略,陳曾表明一旦當選,會 在有需要時辭職進行變相公投,讓選民表態。

而昨天造勢大會上,大會亦帶領群眾高喊「辭職公投,一席就夠」,台上一句「陳琬琛」,台下回應「當選」,總動員力谷陳琬琛。超區其他參選人包括李慧琼、王國興、梁耀忠、關永業、何啟明。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9/19752935

黃毓民轟政棍 梁天琦:誤會


梁天琦昨出席「ALLinHK」選舉聯盟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的造勢大會。

【本 報訊】在九龍西爭取連任的黃毓民日前批評梁天琦為「政棍」,指他未有為熱普城港島區候選人助選;梁天琦昨晚凌晨在facebook直播回應事件,形容事件 屬誤會,指曾經發短訊給鄭錦滿邀請主持網台節目,卻未獲回覆,相信當中有溝通上的誤會,重申熱普城的政治主張或與他們有些微不同,但「(鄭)作為港島唯一 一個本土派,係值得幫手」。

梁天琦透露早前約黃毓民食飯時,黃想他和黃台仰為鄭錦滿站台,當時沒有直接回應,因為組織內有不同意見。

願為鄭錦滿站台

及後經詳細思考,梁天琦覺得鄭值得支持,故此曾傳訊息給鄭,稱想支持及為他站台,但鄭一直未有回覆,「可能有溝通誤會」。

而由青政、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及東九龍社區關注組等傘後組織組成的「ALLinHK」選舉聯盟昨晚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造勢大會,梁天琦及黃台仰亦有撐場,全場一度高喊「香港獨立、勇武抗爭、打倒共產黨」,目測有數百人參與,時事評論員練乙錚及老師林慧思亦有撐場。

其中新西青政參選人黃俊傑明言:「今日要做返自己,我擺明支持香港獨立,吹呀?」他強調參選已押上前途、名聲及錢,餘下只有性命,當政權槍指人民,要變革一刻來臨,他願意以命相抵,不為自己留退路。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9/19752939

馮驊:未接選舉暴力投訴


選管會主席馮驊

【本 報訊】自由黨立法會新界西候選人周永勤日前在選舉論壇指,因為感覺到受到威脅,故會停止一切選舉活動,其後更離港。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昨稱,至今未有 收到任何有關選舉暴力或脅迫的投訴,指有人若受到威脅應盡快報警,相信執法機關會嚴肅處理涉及利誘或脅迫等舞弊行為。

料選舉翌日中午完成點票

9 月4日投票日全港將開放571個票站,讓378萬選民在早上7時半至晚上10時半到指定票站投票。馮驊昨早巡視設於跑馬地禮頓山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指 4個模擬票站今天起至星期六開放,供選民參觀並熟習投票程序。另外3個模擬票站分別在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大埔社區中心及元朗井財街社區會堂。

馮驊指投票完成後,大部份投票站會轉為點票站,預計選舉翌日凌晨可以完成地區點票;至於功能界別的選票,則會運送至亞洲國際博覽館中央點票站處理,預料選舉翌日中午才會完成點票。

馮驊昨被問到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被裁定提名無效時首次回應稱,決定候選人提名是否有效是選舉主任的決定,選管會無權參與。

至於為何有候選人簽署確認書聲明擁護《基本法》,仍被取消參選資格,馮驊不作評論。他強調,早前社會上有些言論偏離一國兩制,而確認書則用以協助選舉主任確定候選人充份明白《基本法》有關條文。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9/19752942

西環集中營:投票率逾60% 泛民才可一拼


泛民中人認為投票率要超越六成,才有機會和建制派一併;圖為2012年立會選舉職員點票情況。

距離立法會選舉不足一星期,候選人進入最後催票階段。有泛民中人稱,今次各區有10多至20張名單參選,最後勝負可能上落只是數千票,現時他們關心的反而是投票率,因為極可能左右泛民及建制陣營勝負,有泛民中人認為,投票率要超越六成,才有機會和建制派一拼。

建制名單少易配票

該 泛民中人稱,2012年地區直選投票率為53.05%,超級區議會投票率為51.95%,今屆選情較當年混亂、非建制陣營不論地區直選還是超級區議會,參 選名單均較當年多,反而建制派今屆選舉協調名單較泛民及非建制成功,「建制名單少,一方面集中票源,另一方面更易配票,將每一票效益發揮到最大」。

相 反非建制名單多,「今次啲票一定比上屆分得更散、由於泛民、非建制亦好難協調,淨係牌面已輸畀建制派」。別忘記的是之前選民登記時,建制派不知已種了多少 票,再加上歷屆立法會必然會出現,由內地「一車一車」送港投票的的建制「空降」選民,泛民要有力與建制爭,只有靠推高投票率。

季陶與多名 泛民說到這個問題,他們不約而同說,若今屆只較上屆立會多幾個百分點投票率,「對泛民選情冇用,分分鐘只係來自對家嘅新增選民」,要真正對泛民有利,就要 動員那些過去曾投泛民、之後因不同原因沒有再投票的人投票,「要將投票率推高到六成甚至更高,先有得打,仲要集中投畀有機會嘅候選人先得」。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季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