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單親洗頭仔 DSE奪33分佳績  JUPAS今放榜 盼讀科大計量財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8/19727239

單親洗頭仔 DSE奪33分佳績 
JUPAS今放榜 盼讀科大計量財務



新移民羅絢丹(左)及「洗頭仔」Will(右)在班主任黃老師(中)悉心教導下,在今屆文憑試考獲佳績。許頌明攝

【本 報訊】大學聯招(JUPAS)今日放榜。應屆文憑試(DSE)考生Will曾因母親的催谷壓力變得反叛,輟學當「洗頭仔」,然而他投身社會後,「唔甘心只 係洗頭仔」,輾轉重返校園,最終考獲6科33分佳績。Will冀以從事投資、獨力照顧家庭的母親為榜樣,修讀科大計量財務,「希望自己有志氣,唔好俾人睇 死,將來可以靠自己」。
記者:葉偉東

就讀天水圍伯裘書院的Will說,母親「將期望投射喺自己身上」,他5歲就要學樂器,3年內考獲八級鋼琴、七級長笛,為入讀英中鋪路,「真係試過彈琴彈到喊,好記得,要返學嘅日子練個半鐘,唔使返學就3個鐘,不斷操考試歌,想彈吓喜歡嘅都唔得」。

輟學因「想激吓阿媽」

Will 如母所願升讀地區名校,卻變得反叛、沉迷打機,「一日打10幾20個鐘,打到返親學都遲到」,結果因操行差被踢出校。他索性輟學當髮型屋學徒,「一日10 個鐘,時薪30蚊,開頭唔慣,洗到隻手都紅晒」。事後回想,Will稱輟學或因「有少少係想激吓阿媽」,「其實我都唔係特別鍾意打機,可能都只係喜歡戴上 耳筒與世隔絕個感覺,唔使聽到父母鬧交」。

當洗頭仔長達1年後,Will決心再讀書,「當時做嘢會好仰慕啲客有錢,就會諗自己唔應該係 咁,我唔甘心只係洗頭仔,想有個decent life(高尚生活)、收入穩定」。重返校園後,Will因學業壓力而失眠,又遭逢父母離異,「瞓唔到,好多嘢諗,一時又驚自己唔夠分,晚晚朝早5、6點 先瞓到」。他因此經常遲到、走堂,被迫轉校重讀中五。

母子相依,卻曾經勢成水火。Will自言兩母子都不懂表達自己,母親身兼數職,教琴養家又要獨力照顧兒子,「大家谷埋谷埋,就一次過爆;試過有次佢拖地,發現我啲鞋阻住,就突然嬲嬲地攞對鞋掟我」。

靠服藥打波克服病情

Will又遺傳母親的火爆性格,「鬧到隔籬屋都聽到;佢就心痛個仔鬧佢,不斷喊,又叫我搬走,我就鬧到無晒聲,又講起自己細個俾佢打,最尾就入房喊」,最後召警到場調停。

Will 遲至今年文憑試前夕求醫,靠服藥和打波調整作息時間克服病情。Will說母親近年已沒在學業上給他壓力,只稱「入到大學就係叻仔」,他最終考獲33分,物 理科考獲5**,數學、數學延伸及化學科考獲5*,原本心儀傳理相關學科,最終還是按母親期望,報讀與投資相關的科大計量財務,「有少少係想滿足阿媽嘅心 願」。一如其母身兼數職,靠炒股、投資置業養家,「呢方面阿媽係好有志氣,我都好欣賞,亦希望學到佢呢一方面」。

母子經歷連番波折,現年19歲的Will表示理解她的難處,「其實佢都係因為太錫我,所以先搞到壓力好大」。現時母子關係漸改善,「可能有時有啲嘢,我都會透過Miss同姑娘講佢聽」,「有時唔使講嘢,可能我幫吓手做家務,佢煲個湯畀我飲,都已經可以感受到雙方嘅關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8/19727244

新移民:港學制較內地自由



【本報訊】應屆文憑試考生羅絢丹是新移民,來港3年就克服中港教育制度差異,文憑試考獲最佳6科31分。羅在內地習慣背誦標準答案,香港學制遠較內地自由,笑言初來港時未習慣思考;她應徵暑期工時因新移民身份被上司歧視,但慶幸同儕沒有排擠她。

應徵暑期工遭歧視

家鄉在梅州的羅絢丹在內地就讀重點中學,為與母親團聚而在3年前來港,就讀天水圍直資學校伯裘書院,現已能說一口流利廣東話。她在中文、英文及地理科均考獲5*,目標是科大理學士,志願當教師。

提 到中港差異,羅笑言「香港學制自由好多」,「內地好多時都有標準答案,我自己就好唔鍾意背書,每一次見到(標準答案)都頭痛」,初來港時未能習慣通識科, 「好唔習慣思考」,「香港好似地理、通識,好多時都要自己去諗論點,而唔係跟標準答案,我覺得(香港)自由好多,呢個都係香港學制成功嘅一點」。

羅最近從事物流業暑期工,「(應徵時)上司會查我哋身份證明文件,佢逐個望,惟獨望完我(份文件),就直接話我唔用你,你走,你立即同我走」,「好在老闆最後都叫我留低工作」。
■記者葉偉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8/19727250

23文憑試尖子 18人讀港大


港大今年取錄了18名文憑試尖子。

【本報訊】大學聯招(JUPAS)結果今揭盅,在學生人數減少下,逾5.3萬名考生參與聯招,1.8萬人獲學士學位取錄,入大學比率創2012年文憑試推行以來新高。23名狀元或榜眼當中,18人入讀港大。

1.8萬人獲學士學位取錄

聯 招今早9時網上公佈結果,今屆有53,781考生經聯招報讀八大及公開大學自資學位課程。18,234人獲學士學位取錄,佔約34%,較去年高約3個百分 點,取錄人數及比例都是文憑試2012年推行以來新高。據早前考評局統計,考獲「3322+2」學士入學最低要求共24,298人,即有逾6,000名考 生合資格但失落聯招大學學位,較去年減少千多人。



今 年文憑試誕生4名7科5**狀元,港大和中大分別取錄3人和1人。據了解,3狀元包括聖保羅男女中學史泳桐、皇仁書院黃灝森及拔萃女書院姚子晴,分別報讀 港大工商管理學士及法學士、牙醫學及內外全科醫士。另一女拔狀元張綽倩則報讀中大醫學院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課程。連同4名狀元,考獲6至7科5**的尖 子共23人,港大發言人稱78%尖子獲港大取錄,即18人,當中14人入讀港大醫學院。中大則取錄4名尖子,包括3名榜眼,據悉至少1人讀醫學院;至於另 一名榜眼則獲科大取錄。

透過「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即由珠海學院、恒管等6間院校提供的指定15個獲政府資助的課程,共 1,154人獲取錄,其中1,081人即93.6%取錄考生來自首三志願。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則有3,930人獲取錄,佔聯招人數7.3%。學友社學生 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估計,部份自資及副學士課程院校或擔心報讀學生不足,招收比學額多的學生,過往有獲派副學士考生,改讀其他自資學位或到海外升學。
■記者蕭洛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8/19727260

視障者克服黑暗圓進修夢


陳靜穎(左)及蔣琪欣(右)雖有視障,但均未有放棄學業。

【本 報訊】今日大學聯招放榜,文憑試考生可能徬徨失措,但是弱視甚至失明的琪欣和靜穎,均能夠在學業路上走出黑暗。琪欣因為眼疾未能完成中學課程,現重返校園 讀副學士,更珍惜別人眼中的「次選」;失明的靜穎14歲前從來未接受教育,來港生活後扭轉命運,現已完成碩士課程,冀以專業輔導知識幫助他人。

兩人雖然看不見世界,卻比常人更能感受世界,正如《小王子》經典語錄:「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必須用你的心才看得清。」

珍惜讀副學士機會

自小熱愛讀書的蔣琪欣11歲起漸漸失去視力,「當時讀書係我人生嘅核心,冇得讀係好唔開心」。她中五時因為視障被迫輟學,離開校園數年,令到她當社工的夢想一度落空,兜兜轉轉之後,現終於可以修讀副學士。

琪欣冀再續社工夢,以自身的經歷影響身邊人,「我會覺得人哋好順利,我嘅人生好多衝擊,但反而令我對事情睇到不同嘅一面」。

副 學士對一般人而言是「沒有選擇中的選擇」,或升不到大學的次選,現僅餘一成視力的琪欣卻很珍惜,「人生可以把握好多,讀到副學士,證明你有一定能力先讀 到,否則想讀都讀唔到」。同學會因成績欠佳而失落,她視為人生中的小事,「可能因為我唔知幾時視力全失,反而令我更易行出第一步」。

陳靜穎3歲開始失明,因而在內地鄉郊被歧視,從未接受教育,直至14歲時來港,成為她的生命轉捩點。靜穎先後入讀心光盲人學校及主流學校,比常人更加努力,現在已經完成浸會大學的碩士課程,並且希望能夠成為輔導員。

有 教授曾經質疑靜穎的能力:「你睇唔到,無法得知被輔導者嘅面部表情,點樣輔導?」結果靜穎碩士實習時獲得最優異的成績,「我冇咗視力,反而更加能夠用心感 受對方嘅感受,會更加敏感。甚至對方同你握手嘅力量,其實感受到對方深處感受,用心感受、用耳聽,其實準確過用眼睛」。
■記者梁佩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8/19727266

6度患癌 揚帆女獲戰士獎


蕭凱恩(左)及陳敏卿(右)昨獲頒傑出小戰士獎。

【本 報訊】人生荊棘滿途,28歲的陳敏卿一路走來,伴隨她的是骨癌、乳癌、腦癌等總共6次的癌症。抗疾多年,敏卿形容猶如被「逼埋牆角」,一次沉思過後,她決 定珍惜每個機會,「靠自己努力搵條路出嚟」,終奪得代港出征2014年仁川亞洲殘疾人運動會的機會。敏卿昨獲頒傑出小戰士獎,勉勵港人戰勝逆境,活好每一 天,便是人生真諦。

勉勵港人積極面對逆境

生 命小戰士會昨舉行第二屆傑出小戰士選舉頒獎典禮暨2016年周年議會及聯歡會,7名與癌症搏鬥、創出成就的年輕人獲頒傑出小戰士。獲獎的陳敏卿12歲時患 上骨癌,原以為治癒,卻在等候康復期間的「5年關口」前一個月癌症復發,更在重新接受治療的兩年後第3度復發,需切去右腳。她憶述時仍猶有餘悸,「本來以 為努力醫就冇事,好唔想冇咗隻腳」,為挽回性命,她最後接受截肢。2011年,醫生再度發現敏卿腦部有惡性腫瘤,更指她只餘下2年壽命。

敏 卿指,當時猶如被「逼埋牆角」,不斷沉思,「人生都係得一次機會,有嘢要做,好快啲做,心態開始唔同咗」。偶然機會下,她獲得學習帆船的機會,開始用特製 的帆船出海練習,教練更邀請她加入訓練隊,系統地學習風向、揚帆知識。敏卿在1年後被選中,於2014年代表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出戰仁川 殘疾人運動會,競逐帆船項目獎牌。雖然未獲獎項,惟敏卿指意義為上,她當時首次接觸到其他國家的殘疾運動員,對方用各種方法克服身體障礙,例如一位雙膝以 下被切除了的運動員,直接以雙膝代替腳部走路,令她明白自己也可發揮更大潛能。

去年1月,敏卿發現患上乳癌,需接受手術切除腫瘤,今年4 月腦癌再度復發,至今已是第6次患上癌症。她指醫生曾跟她進行DNA測試,證實她有染色體出現變異,或因此令癌症不斷復發。她不諱言自己時間有限,「如果 你問我今年12月有乜做?坦白講,12月我仲係唔係度都唔知」。現時她會抱着想做便做、想試便試的心態,讓每一天都過得精采,充滿意義,並勉勵港人以積極 心態面對逆境。
■記者廖梓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8/19727274

失明少女赴英習音樂


蕭凱恩

【本 報訊】著名視障人士、曾出征渣打馬拉松的蕭凱恩,昨同樣獲頒傑出小戰士獎。凱恩出生僅3個月便因眼癌需切除雙眼,19歲的她,已從音樂找到人生目標,現時 已考獲鋼琴、聲樂演奏級的她,早前已獲尤德爵士紀念獎學金,資助其3年負笈英國讀大學,目前正等待英國倫敦大學錄取。

反覆練習技法記熟旋律

昨 獲獎後,凱恩即席獻唱英文歌《You Raise Me Up》,技驚四座。她笑指,自己4歲學琴、6歲學習聲樂,因為盲人點字譜較缺乏,她惟有反覆練習技法、記熟旋律。在考取聲樂演奏級時,凱恩需表演10首不 同語言的歌曲,包括普通話、德語、法語等,當時她亦靠死記,每日練習,了解歌詞意思,以掌握感情表達。

今日是大學聯招放榜,凱恩透露有報 讀中大音樂系、演藝學院音樂系,同時獲尤德爵士獎學金,她希望可獲倫敦大學音樂系取錄,將來仿效偶像意大利盲人歌手Andrea Bocelli,並在港開設為視障人士而設的音樂學校,貢獻社會。其餘5位獲獎的小戰士在童年時患上白血病、神經母細胞瘤等疾病,現時已康復,活出新生。
■記者廖梓霖

1 則留言:

  1. 呵男生就叫洗頭仔 女生就叫洗頭妹 還真是不公平 憑什麼女生就是妹妹輩分 根本矮化女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