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環保人士取回「武器」 斥警濫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3/19746678

環保人士取回「武器」 斥警濫捕


環保人士取回逾100件被充公物件,包括約10把刀、鐵鎚、氣槍、鐵枝和各種酵素等。張志華攝

【本 報訊】本港今年2月發生旺角騷亂後,警方在葵涌工廈高調搗破所謂「武器庫」並拘捕四人。警方事隔半年卻低調銷案,無條件釋放被捕人士。四名獲撤銷控罪事主 昨到新界南總區總部取回被充公的物件和發出公開信,對警方濫捕予以嚴正遣責,認為警方行為是為旺角騷亂製造「暴動罪助證」。

四名事主均是 環保人士,分別是任職售貨員陳小娟、繪圖員何偉深、工程界唐宗寅和待業程志怡。他們昨日取回被警方充公的物品,在現場讀出「『葵涌冇棄庫』四位人士撤銷控 罪公開信」。公開信指,警方在今年大年初一晚旺角騷亂後,突擊拘捕四位涉事事主,而四人皆是沒有犯罪紀錄的良好市民,質疑警方目的是想他們為事件做代罪羔 羊,又指警方在拘捕前一年,已數次據不知名報道上門調查,卻沒有發現可疑物品。

對於今次拘捕事件,他們批評警方濫捕,不單對事主造成財物、時間損失,以及精神上傷害,直接破壞社會秩序及法治,影響了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四名事主稱他們來自社會上不同的崗位,政治取向亦不盡相同,強調事件不限於環保界,任何香港市民都有機會遭受同樣的不幸。


充公物件當中包括「新青年」宣傳單張。


四名環保人士昨從貨車卸下該批「武器」。
王子俊攝

擬向投訴警察課投訴

何偉深批評警方濫捕,認為警方行為是為旺角騷亂製造「暴動罪助證」,又指對警方已沒有信心。他表明,「唔稀罕佢(警方)道歉」,將考慮向投訴警察課投訴。程志怡則指,這半年來心理壓力很大,「擔心冇做過,但警方濫捕,令屋企人都擔心埋一份」。

四 人取回被充公的物件後向傳媒展示,當中逾100件物品包括約10把刀、鐵鎚、氣槍、鐵枝、花泥和各種酵素等。程志怡表示,辣椒酵素可以用來滅蟲,果皮酵素 可以用來清潔,但由於在警署擺放了半年時間,未知酵素的酸鹼值變化,部份酵素可能原本可以用來洗臉,現在只可作清潔廁所用途,又指現在會將剩餘物品轉送其 他環保人士。
■記者張文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