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民族黨今集會 陳浩天料千人晒馬  稱和理非但不阻衝擊 500警佈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5/19724003

民族黨今集會 陳浩天料千人晒馬 
稱和理非但不阻衝擊 500警佈防




【立會選戰】
【本 報訊】選管會落閘封殺部份主張港獨的人士參選立法會,被禁參選新西的香港民族黨陳浩天今日發起集會,他周四凌晨在facebook直播簡介集會,預計有數 千人參與,強調集會只是「獨派曬馬造勢大會」,形容絕對和理非;但明言若有人採取衝擊行動,他們不會阻止,更稱聽聞到時會有近2,000名警員佈防。消息 稱警方會派出約500警力,當中包括機動部隊及衝鋒隊等。
記者:陳雪玲

香港民族黨在今晚8時於金鐘添馬公園舉行集會,他們向警方 申請1,000人參與,已獲批不反對通知書;又稱屆時將有重大宣佈,陳浩天表明集會是絕對和理非,估計最多只有幾千人參加。雖然他表明不鼓勵示威者衝擊附 近政府建築物或立法會,不過若有人採取衝擊行動,糾察不會阻止或譴責,甚至會幫手做掩護;又說聽聞當晚有近2,000名警員佈防。

記者昨日到集會地點金鐘添馬公園及立法會大樓,未發現警方提早加強保安,但立會大樓外放置大批鐵馬。消息指警方會以港島總區應變部隊應對今晚集會,初步預計派出400至500警力,當中包括機動部隊及衝鋒隊等,到時警方會視乎情況,決定會否再加強警力。

陳 形容今晚是「獨派曬馬造勢大會」,邀請同樣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梁天琦、中出羊子、陳國強上台發言,屆時將會播片和音樂。港獨派過去不滿泛民和理非,批評集會 似「唱K」,陳承認要向泛民、「左膠」學習,「佢哋點樣能夠爆到個雨傘(運動)出嚟呢?雖然嗰個唔係佔中,但都不能夠抹煞佔中三子功勞」。

立 法會主席曾鈺成卻呼籲不要再就港獨做文章。他希望宣傳港獨的人明白,這件事在一國兩制下一定是不容許的,「特區政府以至香港各方面嘅人都唔想見到立法會選 舉成為一個宣傳港獨嘅一個舞台」。另有人擔心梁天琦提選舉呈請一旦勝訴將引致人大釋法,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未到最關鍵時刻中央都不會釋法。他指北京只 阻攔支持港獨而有勝算的候選人參選,對於其他支持港獨而又能入閘的候選人,中央在投票前一天都能用其他方法阻止他們當選。

林鄭感謝「基本法組」意見

另 政府新聞處發新聞稿稱,林鄭月娥昨到訪律政司辦公大樓,與律政司長袁國強會面後,更參觀法律政策科轄下「基本法組」,感謝他們為政府各部門提供法律意見。 她強調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鼓勵人員秉持專業精神,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地位。由於早前包括一班大律師選委在內的法律界人士, 猛烈抨擊律政司為選舉主任提供法律意見,封殺梁天琦參選,林鄭明顯以行動支持律政司做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5/19724133

麥明詩fb撐梁天琦諷選舉主任行為越權
網民盛讚敢言


不 滿選舉主任審查參選人政治立場的,還有應屆港姐冠軍、於劍橋大學法律系畢業的麥明詩,她昨日在facebook個人戶口轉貼有關法律界選委發聯合聲明,批 評選舉主任決定不合法的報道,麥在帖文寫上「An action ultra vires, coupled with procedural impropriety(一個行為越權,加上程序不當)」,並hashtag寫上「#我仲記得我讀過嘅書」,似暗喻選舉主任行為越權處理梁天琦提名程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5/19724005

「民主自決」單張未批 羅冠聰擬提覆核

香港眾志宣傳單張截圖。互聯網

【本 報訊】今屆立法會選舉中,選舉事務處不只政治篩選參選人,連候選人宣傳單張也要受審查,早前香港眾志的立會選舉郵遞宣傳品,就因有「民主自決」等字眼受 阻。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指,單張的「過濾公仔版」已獲批,但原版至今仍未批准,他批評選舉事務處以行政程序阻礙選舉工程,將考慮就此提司法覆核。

香 港眾志的立法會選舉入屋郵遞郵件有「民主自決」、「推動民間公投」等字眼,遭選管會政治審查;眾志及後再向郵政署送交一個「過濾版」宣傳單張,以星星、月 亮、太陽等圖案代替「自決」等字,又加上「警告!你正在閱讀一份受宇宙級政治審查的選舉郵件」字句,羅冠聰昨稱「過濾公仔版」已獲署方通過,可入屋郵遞, 但原版能否通過仍未有消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也質疑,其他政黨宣傳品一樣有「自主」字眼,卻可以通過審核,質疑選管會審查準則;又要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 譚志源交代,以免令人質疑政府對人不對事。

梁家傑:最多自己落街派

公 民黨立會候選人昨到中環郵政總局,提交郵遞給選民的單張,並發起「絕不妥協,反對政治審查」抗議行動。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單張表明支持港人自決前途,推 動公投法,表明不會接受選管會政治審查,即使當局不批准郵遞,該黨亦不會妥協,「最多自己落街派」。梁家傑續斥,律政司根本無角色對參選人和宣傳單張作政 治篩選,指特首梁振英早前呼籲要將泛民逐出議會後,現時由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對參選人作政治篩選,明顯存在角色衝突,他表明若因政府拖延造成任何損失,公民 黨會追究政府責任。

參選港島的公民黨陳淑莊,其單張提及「前途自主」、「self determination(自決)」字眼,獲當局批准郵遞,但該黨五區直選參選人與參選超區的陳琬琛印製的單張,內附QR code連結網頁內有「自決」字眼,未知是否獲准郵遞。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5/19724007

楊岳橋穿「叫我香港人」T恤挑機


楊岳橋昨身穿「叫我香港人」T恤現身沙田銀禧花園拉票。朱家駿攝

【本報訊】本土意識打壓不斷,早前有港人因為穿上「叫我香港人」T恤,被私人屋苑的保安當作可疑人物,諸多留難。昨日公民黨楊岳橋選擇身穿同一T恤,現身同一屋苑附近拉票宣傳,他直斥事件不合理,反映本港自我審查的情況嚴重。

斥屋苑阻訪客 自我審查


鄧先生早前因T恤印有「叫我香港人」,被屋苑保安員阻撓。《壹週刊》圖片

兩 周前港人鄧先生身穿「叫我香港人」T恤,與友人前往沙田銀禧花園探望朋友,於屋苑大堂登記時,該保安卻突然致電同事要求增援,「當時佢指住我,話有人着住 件印有香港兩個字嘅衫,又蹺埋雙手,唔知想點,所以要求增援」。其後有兩名保安到場,再三確認鄧先生資料後,要求陪同他們上友人居住單位。

鄧 當時拒絕要求,並質問保安,惟對方僅解釋是公司政策,事件令他感憤怒,認為根本是政治審查,「我哋都冇犯事,點解要增援咁誇張先?仲要求好似犯咁押送我哋 上樓?」事後鄧向管理公司投訴,但對方聲稱無就訪客服飾設立特別指引,並指若訪客到訪單位前未能完成保安登記,公司會安排保安員陪同至有關單位確認身份。

高衞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回覆本報指出,根據紀錄,2016年7月18日鄧先生造訪銀禧花園業戶,保安員並沒有對鄧先生採取特別保安措施,在業戶對鄧先生及其友人的身份作出確認後,是由業戶與鄧先生一行人自行上樓,其間保安員並未有陪同訪客上樓。

事件引起外界關注,昨日公民黨楊岳橋更特意身穿「叫我香港人」T恤,現身屋苑附近拉票宣傳,「有冇必要去到咁誇張,你估恐怖份子咩!」他稱有不少市民向他反映事件是不知所謂,極不合理,擔心本港自我審查的情況會日益嚴重。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紀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5/19724009

超區論壇 李慧琼避談梁連任


李慧琼。

【本 報訊】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特首成為今屆立法會選舉議題,2012年將近150票投給梁振英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在超級區議會的論壇上多番被追問會否繼續 力撐梁做特首,她雖大讚梁表現,但始終避談對梁連任立場;聲稱若如今表態不支持梁連任是不負責任,認為應留待特首選舉才表態。

民主黨涂謹申昨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選舉論壇質問李慧琼,民建聯在多個選舉論壇中大力盛讚梁振英,同樣參選超區的周浩鼎更是「數白欖」般挺梁,但多次迴避為何不公開支持梁連任,「民建聯係咪會支持梁振英連任呢?」

關永業冀反抗功能組別

李 慧琼回應指,「民建聯唔會做ABC(除梁振英以外,誰人也可支持),我哋認為Anyone But CY係不負責任嘅做法」。她認為應要待所有候選人參選後才決定。她又大讚梁振英努力,「佢係有心有力嘅人,但佢有做得不足嘅地方,佢好努力去搵地,照顧長 者、低收入家庭上有實質措施」。涂反駁,梁過去4年撕裂社會和施政失誤,民建聯的行會成員理應考慮辭職回應當初支持梁振英,但李稱,民建聯一直有批評政府 不足的地方,說罷又大讚梁民生工作上做得很好。

涂謹申則被主持人質疑為何做了這麼多年議員也不退下、去年以高票當選卻在選舉前告急,涂回應指議會需有經驗的議員留下來,做好傳承工作。他又指,自己民調一向高開低收,上屆選前民調反映他與劉江華爭奪最後一席,故須告急。

新 民主同盟關永業則被追問為何當年反對超區如今卻要參選,關承認市民會覺得新同盟既反對超級區議會、又要參選的做法感奇怪和失望,但他希望透過這個「怪胎」 進入議會反對功能組別。被問到為何早前竟說泛民可在超區奪4席,他解釋只要涂謹申過票給鄺俊宇,泛民便可力爭第4席,但承認即使如此自己其實也不能入局。 其他超區候選人包括周浩鼎、何啟明、梁耀忠、陳琬琛及王國興。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5/19724014

港大民調 梁天琦原或可當選

梁天琦。

【本報訊】民主動力和多個傳媒機構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就立法會選舉進行的首輪滾動民調結果顯示,建制派有望在超級區議會界別取得3個議席,日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民意調查顯示他有力在新東取得議席。

港大滾動民調上月20日開始進行,昨日公佈首5天數據,超區民調樣本數目近1,000人,誤差率是1至2個百分點,其他5區樣本數目暫時介乎100至300人,民調數字會每日更新,直至選舉前夕。

建制有望取超區3席

剔除了未決定、不會投票等因素後,泛民在民主黨涂謹申支持度最高,高達32%;其次是民建聯李慧琼,有27%;而街工梁耀忠、工聯會王國興分別有7%及5%隨後,4人均有望入局;推算排李慧琼名單第二的洪連杉,會取代周浩鼎取得超區選舉最後一席。

至於地區直選整體估計,泛民或會失利,其中民主黨港島區許智𥧌、新界西尹兆堅均可能落選;人社聯盟除梁國雄可取1席,其他人也可能落選;工黨何秀蘭民調顯示也亦未能連任。

反 而日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本民前梁天琦,民調則發現其支持度有8.3%,有望取得議席,支持度較同樣能入局的工黨張超雄、民建聯陳克勤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更 高,現任議員人民力量陳志全則議席不保。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指出,下月3日會公佈「高準確度民調」,民調受訪人數會較昨日公佈的更多。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5/19723742

網民擬癱瘓票站抗爭


有網民發起在票站內拖長投票時間,癱瘓票站;圖為年初新東補選票站。

【本報訊】有立法會參選人被選舉主任取消資格,近日有人在社交網站提出抗爭手法,指可在投票當日在票站久留,癱瘓票站。不過按照選舉活動指引,選民不得在票站無故拖延投票,否則可由警員逐離票站。

拖延投票可被逐

日 前有人在facebook提出,選民可在投票時盡量拖延時間,令票站癱瘓,更有網民指此舉可阻止親建制人士,例如一些長者投票。不過根據選舉活動指引,選 民不得無故拖延投票,如無故拖延投票,選舉主任或投票站主任可命令該名選民立即離開該投票站,若該選民沒有按指示,警員可逐離。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被問到有 人計劃拖長投票時間癱瘓票站時,認為絕大多數港人是講道理的,不會贊同破壞行為。

此外,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前日表明擔心中央會透 過釋法,力保選舉主任政治篩選候選人的決定,他曾稱希望自己的擔憂是錯。選舉事務處回覆指,選舉主任乃是根據《立法會條例》第40條來決定梁天琦提名無 效,張在社交網站稱,他非常高興地承認,他較早之前擔心人大常委會釋法,也是錯了,因選舉事務處的回覆確認了日後的選舉呈請,法庭只需處理本地法律的問 題,過程中若沒有碰到《基本法》,便談不上人大解釋《基本法》。

另外,選管會日前舉行立法會選舉簡介會,部份建制派參選人受在場一些候選人及其支持者圍堵及辱罵,參選立法會新界西的何君堯昨去信選管會主席馮驊,要求嚴肅處理有關事件,亦會向警方報案,指自己當日受恐嚇及非法禁錮等。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