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撐禁止港獨人士參選  不點名斥梁天琦 林鄭:擘住眼講大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3/19734671

撐禁止港獨人士參選 
不點名斥梁天琦 林鄭:擘住眼講大話



林鄭月娥昨力挺選舉主任阻港獨人士參選的做法。李家皓攝

【立會選戰】
【本 報訊】特區政府禁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參選立法會,遭法律界猛烈批評破壞法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首度開腔回應,不點名批梁天琦為求晉身立會「擘住眼講大 話」,指倡港獨參選人違反《基本法》中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的最重要條文,力挺選舉主任做法合法。有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批評林鄭,指她不是測謊機,參選人 誠實與否不是由她決定。
記者:呂浩然

林鄭月娥昨現身基本法大使培訓計劃活動時,臨時改變原定談退保演講內容,改為回應港獨,並要求將本來閉門進行的活動開放予傳媒採訪,她又形容是「處女作」講解《基本法》。

她 演講時形容今次選舉有人打着港獨旗幟參選是新形勢,當局要重新思考如何回應,以保證選舉合法、公開、公平、誠實。她強調「誠實呢兩個字好重要」,不點名批 評梁天琦聲稱已放棄港獨立場,「擘住眼講大話,做啲不誠實嘅言行,為求入到我哋呢個立法會」,故此當局不能含糊,須嚴格依法處理。

林卓廷:佢唔係測謊機
林 鄭又指並非所有人都同意全部《基本法》條文,譬如有人不同意港府須量入為出的第107條,故此確認書強調政府並非要參選人同意所有160條條文,「我哋係 講緊最重要嗰幾條,係同國家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嘅基本方針、政策相關嘅條文」,指《基本法》序言提到,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就是當中最重要基本方針條 文。

對於有聲音質疑當局將政治問題推卸給選舉主任,林鄭辯稱《立法會條例》第40和第42條列明,惟獨選舉主任有法定權力決定參選人提名是否有效。她表揚選舉主任依法履行職責,若有人不服可透過司法程序挑戰,並向有人恐嚇選舉主任予以強烈譴責。

立法會新東候選人民主黨林卓廷斥責,參選人誠實與否不是由林鄭或選舉主任決定,「佢(林鄭)唔係測謊機,選舉主任都唔係測謊機,點評論誠實唔誠實呀?」又認為有理由相信,選舉主任受政府高層施壓,被迫背離公務員政治中立。

另 一新東候選人青政梁頌恆亦指,港人的理解是一部法律中,每一條條文都同樣重要,強調這是常識;又指主張港獨的人士因不同意《基本法》而參選,希望按機制、 由立法會啟動修改《基本法》的程序,正是按憲政框架下做事。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3/19734681

房署拒陳澤滔入邨派「獨立」單張


陳澤滔展示其刊有「獨立」等字眼的政綱宣傳單張。陳海威攝

【九東直選】
【本 報訊】再有港獨派立法會選舉候選人遭港府打壓。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早前獲房署安排,到九東各公屋屋邨派發政綱,但有屋邨突然以政綱提及「獨立」等字眼 為由,拒絕讓陳派發。陳質疑房署無權審查政綱,批評港府打壓,強調「思潮係禁唔到嘅」,警告當局「有啲嘢你係越禁,反彈係越勁」。

陳澤滔 昨交代事件時稱,上月底他向房署轄下所有九東屋邨申請,將政綱人手派入住戶信箱,約20多條屋邨回應允許,甚至安排入信箱日子;惟黃大仙東匯邨及沙田坳邨 的房署代表前天突然通知他,由於政綱內有「獨立」字眼,認為不可寄入屋邨,而觀塘樂華南邨房署代表昨亦表示,要暫緩他入邨投寄的安排。

陳:思潮係禁唔到嘅

陳批評房署今次做法如早前郵政署拒絕郵寄候選人單張一樣,是打壓候選人,又指房署無權審視候選人政綱的內容,強調「思潮係禁唔到嘅」,促請港府自重;又表明不會刪減政綱字眼,覺得不能因打壓而退縮,「假如我連自己嘅政治主張都捍衞唔到嘅話,我點樣去捍衞香港人嘅權益呢?」

他會與律師研究,去信房署要求交代有何法律理據,並於各屋邨設街站,將未能入屋的單張派到居民手上。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3/19734685

梁君彥未考慮選主席



【燙手山芋】
【本報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屆不再參選立法會,新一屆立會主席人選受到關注,早前盛傳建制派有意推舉經民聯主席梁君彥接任主席一職,已在立法會工業界(一)議席自動當選的梁君彥(圖)稱,他仍未認真考慮是否出選立會主席,但認為出任主席未必一定走強硬作風。

稱不一定要採強硬作風

梁 君彥出席電台節目時被問到是否有意出選立會主席,他形容未有認真考慮,會待9月4日立法會選舉結果出爐後,再認真考慮未來路向,包括是否參選立會主席。他 同時稱自己年紀不小,而立會主席工作不容易及辛苦,他也希望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而目前他主要考慮,是先專注協助盟友搞好立法會競選工作。

至 於立法會應如何處理近年越鬧越僵的行政立法關係,梁君彥認為,政府有責任處理好行政立法關係,否則政府施政也會舉步維艱,而立會主席面對泛民反對政府提案 時,也不一定要採取強硬作風,可協調泛民與政府溝通,建立互信。他又談及本屆立法會出任內會主席的經驗,自言過去4年有盡心做好內會主席工作,他與泛民也 有良好溝通,會尊重每一位議員的意見。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3/19734694

許智峯告急 民主黨改新選舉主題


民主黨上月初參與選舉誓師,表明以許智峯(中)等新生代掛帥。

【選情嚴峻】
【本 報訊】民主黨今屆立會選舉中,派出3名新人出戰港島及新界東、西,但至今3人仍陷苦戰。負責選舉工程的民主黨前主席楊森稱,經黨內重組近日港大滾動民調數 據,發現出戰新界西的尹兆堅,以及參選新界東的林卓廷支持度雖不算高,但有力在所屬選區取得一席,而出戰港島的許智峯選情是3人中最嚴峻,形容處於當選邊 緣位置。民主黨將為許告急,希望以往在港島投民主黨一票的選民,可以全部支持許智峯。

楊森:創黨以來最大危機

楊 森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黨內「大腦」羅致光,近日綜合8月1至10日港大滾動民調結果後再推算,發現許智峯支持度有4%,選情較其他兩個新人嚴峻。他估 計與首度參選的獨立候選人王維基、吸走港島區不少中間和中產選票不無關係;亦不諱言該黨早前有區議員不支持許出選,或對選情有影響。他們近日已頻頻透過街 站、家訪等方式協助許智峯拉票,開始歸隊。

曾是港島區立會議員的楊森又指,民主黨今屆正經歷重要的交棒轉折期,目前選情可說是創黨以來最 大危機,認為今次選舉將反映市民是否仍支持以民主黨代表的「溫和、理性、非暴力」抗爭路線,並在《基本去》框架下,爭取最大港人最大自主性。楊又希望,民 主黨過去在港島的三、四萬「基本盤」支持者,今年繼續集中票源支持許智峯,他們會為許告急,推出新一輪宣傳攻勢,包括將「有事要搵民主黨」選舉主題,改為 「換特首、換制度,香港重新出發」。

至於超級區議會選舉方面,民主黨將研究由民調一直高開的涂謹申,過票予支持度落後的鄺俊宇。楊森至今 仍對鄺當選有信心,認為隨着投票日臨近,選民將陸續消化選舉資訊,政黨效應將會選舉工程後期浮面,加上民主黨過去多年地區工作紮實,有地區網絡和動員能 力,相信最終投票結果會比現時民調反映的情況理想。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