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九東論壇 陳澤滔公開撐港獨  高達斌質疑違參選聲明報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9/19728839

九東論壇 陳澤滔公開撐港獨 
高達斌質疑違參選聲明報警



陳澤滔(左)昨在九東選舉論壇與高達斌同場交鋒。夏家朗攝

【立會選戰】
【本報訊】多名支持港獨人士如本民前梁天琦及香港民族黨陳浩天被禁參選立會之時,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在九東選舉論壇公開撐港獨,遭建制對手質疑違反參選聲明,愛港之聲高達斌更到警署報警。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陳有可能被取消參選資格。
記者:許偉賢 陳雪玲

商 台昨早舉行九東選舉論壇,報名時沒簽署確認書的陳澤滔多次表明支持港獨,指回歸以來香港的民主、自由及法治受破壞,香港獨立是最合理選擇。主持人期間指他 曾撰文表示不太支持港獨,為何忽然港獨?陳承認考慮出戰立會後,特別釐清立場;被問及是否擔心遭選管會追究發假誓等,陳直言非常擔心,但不認為屬失實陳 述。

多名建制派候選人包括愛港之聲高達斌、民建聯柯創盛及工聯會黃國健接連就此追擊陳澤滔,指其違背香港民意,其中高達斌指陳的港獨言論已違反報名時簽署擁護《基本法》的聲明承諾,又指破壞《基本法》屬犯法行為,揚言「完咗節目我可以考慮去差館舉報你」。

高達斌最終昨午到警署舉報陳澤滔違法,引述警員稱會立案調查,今天會到選舉事務處投訴,強調選管會應檢視陳的參選資格:「點解梁天琦唔得、陳浩天唔得,但陳澤滔又得?應該一視同仁,佢(陳澤滔)𠵱家係喺論壇公開講,擺明車馬撐港獨,唔係閂埋門講。」

可取消參選資格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周日指,政府及各方人士都不欲立會選舉成為宣傳港獨舞台,事隔一天,陳澤滔即在選舉論壇公開撐港獨,或令參選資格受挑戰。

現 行法例規定,即使候選人已獲有效提名,選舉主任仍可在選舉日前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第542章)第42B(4)條,在有足夠證據前提下更改某人的 參選資格決定。本報昨向選舉事務處查詢陳澤滔公開撐港獨是否繼續符合參選資格,發言人回應指不評論個別個案,指立會選舉須依法進行,選舉主任會按相關法例 規定處理選舉期間出現的事情。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認為陳澤滔競選期間表明支持港獨,有可能被取消參選資格,因選舉主任若認為有候選人喪失 資格的證明,可更改確認的決定,但須在投票前即9月4日前作出。湯家驊亦質疑選管會標準不一,舉例指原於新東參選的陳國強團隊支持港獨,卻只有陳國強一人 被剔除參選資格,做法令人難以理解。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9/19728859

談候選人資格 袁國強稱不要求釋法



【本報訊】多名支持港獨的參選人被禁參選立法會之後,預告會提出司法覆核,中央會否就候選人資格釋法成為焦點,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圖)昨被問及政府會否要求人大釋法時強調,香港有司法系統處理,不會要求釋法。

特首梁振英周日出席活動時兩度未有回應記者有關提請中央釋法的問題,只稱沒接觸選舉主任,指選舉主任做法不受政治干預。

梁家傑:立此存照



袁國強昨強調候選人選舉資格問題,可在本港司法系統處理,「喺呢個問題上,我認為可以喺香港,以自己嘅司法系統處理;以律政司嘅立場,我哋唔會要求人大常委釋法」。

他 又指,所有議員宣誓時要擁護《基本法》,候選人政綱若鼓吹港獨,即使當選也無可能宣誓,並強調選舉主任確定提名是否有效時,會審視參選人整個主張,看上文 下理,絕不會因對方在某些場合提過港獨字眼就認定鼓吹港獨。被問及為何本民前梁天琦能於年初參選新東補選,袁重申當時梁的政綱無清晰主張港獨。

本身為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黨魁、於九東參選的梁家傑指:「袁司長𠵱家承諾咗(不要求人大釋法),立此存照,唔好反口,如果就選舉呈請去做人大常委嘅釋法,係會進一步傷害香港嘅高度自治同司法自主。」

法 政匯思則因應今次港獨參選風波製作問答表,闡述當中涉及的法律爭議;問及人大常委應否就今次港獨人士參選涉及爭議根據《基本法》第158條釋法,法政匯思 認為不應該,指選舉主任是根據香港法例(即《立法會條例》及該規例)引用不合資格參選的權力,人大的權力則是詮釋《基本法》而非詮釋本地法律,不認為有任 何法理基礎需要人大釋法。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9/19728866

陳太斥梁特逼公僕食死貓


陳方安生表示不支持港獨,但理解年輕人訴求。資料圖片

【本報訊】選舉主任以5位參選人的言論而拒絕他們參選立會,曾領導公務員團隊的前政務司司長、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首度開腔,相信選舉主任有關決定來自政府高層,斥梁振英將政治責任推在公務員身上,「直情畀死貓佢哋(公務員)食」。

「袁國強帶頭摧毀法治」

陳 太昨接受多份報章訪問,指梁破壞公務員中立,令香港陷於人治,更可惜是律政司司長本應捍衞法治,「佢(袁國強)居然帶頭嚟摧毀法治」。她擔心,下次參選人 若不簽署擁護《基本法》23條立法的聲明,亦遭拒絕參選,即使簽了,政府也可質疑參選人是否真心:「你(政府)憑咩理由話你唔信梁天琦呢?佢簽都簽(擁護 基本法聲明)咗啦……你上次補選又畀佢(選)?」

陳太雖不支持港獨,但理解年輕人訴求,指年輕人在上次政改中,眼見溫和手段徒勞無功,自己也被年輕人反問為何中間路線不被接納,「我都冇聲出」,又認為梁振英下台才可挽回港人對香港的希望。

陳 太亦指近月廉署的人事大地震,損害香港廉潔核心價值,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2020和由詹德隆擔任主席的公民實踐培育基金,周六下午在港大舉 行「誰帶頭摧漽廉署和法治」論壇,邀得曾於上世紀90年代擔任廉政專員的施百偉(Bertrand de Speville)出席主講「廉署的發展」。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9/19728877

公民黨設監票隊防「揦鮓招」


公民黨昨起招募市民監察投票情況。夏家朗攝

【本報訊】過往選舉發生有長者被貼上「掌心雷」投票,提示支持某候選人,老人院舍強推長者投票亦時有發生。公民黨昨起招募公民監票隊,監察9月4日投票情況,一旦發現政府與建制派拉票「揦鮓招」,即時舉報。

設熱線籲市民舉報

公民黨黨魁、於九東參選的梁家傑指,過往人手不足,4至5個票站只有一位監票代理人,而且在每個票站停留時間有限,希望招募更多市民監票,「(過往發生)掌心雷、幫長者填選票,又或者有好大堆人坐旅遊巴嚟……去完食豐富午飯先投票……不能盡錄,所以(招募)越多人越好」。

公民黨計劃將監票隊隊員分為兩組,分別監察投票代理人及監察點票代理人,參加者要年滿18歲,同時要參與該黨提供的培訓,該黨同時設立舉報熱線,鼓勵市民舉報票站外任何影響選舉公正的可疑行為,會將收到的資料轉交相關部門跟進。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9/19728885

工聯會兩候任議員未撐梁連任


對於梁任內表現,何啟明(左)及陸頌雄稱「球賽未完,不作評分」。

【新丁巡禮】
【本 報訊】梁振英尚餘不足一年任期,標時立法及取消強積金對沖兩項勞工政策仍未落實。兩名自動當選立會勞工界的候任議員工聯會陸頌雄及何啟明均表明,反對合約 工時取代標時立法,並指需處理強積金(MPF)對沖,兩人拒評是否支持梁連任,但指這兩項勞工政策是支持與否的重要指標。

陸、何二人昨與傳媒會面,同稱任內主打爭取打工仔劃一17天假期、反對輸入外勞及爭取最低工資一年一檢等九大勞工議題。

爭標時促撤MPF對沖

何稱繼續跟進標時立法;陸則指首要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但不會胡亂拉布令民生受損。陸認為拉布是最後手段,「唔會封死自己後門」,但不應是常規手段,進入議會後會研究修改議事規則。何則說不希望立會台灣化,有人衝上台致無法論政。

對於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二人沒正面表態,陸頌雄稱除具體勞工政策外,也要考慮其他因素。何啟明指梁有連任優勢,但要視乎今年底至明年初政府提交的退休保障及標時報告。至於梁任內表現,二人均稱「球賽未完,不作評分」,何坦言「如果完場都係咁,梗係接受唔到」。
■記者王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9/19728889

五區名單 建制人數多泛民一倍


傅曉琳(右)稱不介意做「茄喱啡」,排田北辰新西名單尾席。

【本報訊】人海戰向為傳統建制選戰模式。本報統計在立會內有議席的傳統建制與泛民政黨,發現傳統建制5區平均每張名單人數為5.02,較泛民2.5人一名單多一倍,建制與泛民均指人多好辦事,有助梯隊吸收實戰經驗。

統計的傳統建制包括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經民聯及自由黨;泛民則有民主黨、公民黨、工黨、新同盟、民協、社民連及人民力量。傳統建制在新東最人多勢眾,5張名單平均每隊5.8人,遠超泛民6隊平均的3人。

建 制港島名單平均人數比例亦高,3張名單平均約5.6人一隊,泛民比例則為2.25人。新西亦人山人海,建制平均5.2人一隊,多於泛民約2.5人一名單。 建制於九東及九西各只派兩隊出戰,名單平均人數均低於整體,分別只有5及3.5人,泛民亦分別只有2.5及2.25人一隊,預料九龍兩區選情相對穩定。

新人累積實戰經驗



兩 方陣營均認定人多有助取勝,以8人名單出戰新東的民建聯陳克勤2004年排於劉江華新東名單尾席,2012年擔大旗後、今屆再1拖7出征。排在名單的主要 是區議員,陳指地區樁腳有助「攞票」,同時助新人取得實戰經驗。泛民中最多人隊伍是新東范國威8人團隊,全是區議員,范指「人多好辦事」,強調新同盟雖是 細黨,但亦以正規政黨運作,相信大型選舉有助政治新人變得成熟。

以7人名單戰新西的新民黨田北辰則稱團隊形象出戰有優勢,「試過去團體拜 票,人哋問我哋幾多個人嚟,我話7個嚟晒,佢問使唔使7個咁多呀?人哋覺得你好有誠意,效果出乎意料咁好」。在田名單排第7的34歲區議員傅曉琳表明不介 意包尾,「周潤發開頭都係做茄喱啡」,強調參選旨在取經。

排在陳克勤名單第8位的35歲侯漢碩亦冀這次跑龍套後,下屆區選有登場機會,「至少都要俾人識,唔係一步登天」。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許偉賢、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9/19729197

梁天琦被跟蹤一個月 司機:我係阿爺嘅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在facebook發放影片及圖片,指一輛私家車跟蹤他整個月,令他非常煩厭。

影片中,梁天琦與黃台仰走近尾隨私家車打開車門,質問對方身分來歷,惟車內兩名男子僅以「阿爺嘅」、「報紙嘅」作回應,又說「我唔想知你哋啲嘢」,未有透露來自哪個部門或機構。

梁 天琦亦在facebook展示車輛的登記資料,顯示車輛屬大昌行集團所持有,首次登記日期為今年6月30日,相信該私家車是來自大昌行旗下的出租車服務。 網民紛紛留言叫梁天琦注意人生安全:「盡可能出入都高調啲,咁冇咁容易俾人捉去強國」、「專登租車咁大手筆,擺明有心跟你,等你起唔到佢底。」

今年5月,獨派人士Simon Sin亦曾在facebook發放影片,指自己遭一名男子跟蹤及恐嚇,對方更在他住所樓下「等放工」,叫他「自己小心啲」,還一度衝口而出說出「我哋大陸」,未知與今次跟蹤有否關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9/19729198

商台九龍東選舉論壇 黃國健被公審!

商 台舉行立法會九龍東選舉論壇,工黨胡穗珊問工聯會黃國健,既然特首梁振英任期內在勞工基層議題連番「走數」,為何黃國健今年初仍在立法會贊成致謝梁的《施 政報告》,質疑對方並非真正為勞工基層發聲。黃國健解釋:「致謝還致謝,追數還追數」,認為致謝與追數是兩回事,又稱自己「是其是、非其非」。

立 法會2年前審議《2014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容許男士享有不多於3天的有薪侍產假,當時有泛民議員提出修正案,要求增至7天,但不獲功能組別投票 通過,在分組點票遭否決,當日在席的6名工聯會議員並無投票支持。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亦問黃國健,為何該黨不投票支持有薪侍產假增至7天,黃國健反指 他支持3天有薪侍產假「袋住先」,否則「如果7日(修訂獲通過),(草案)就會收番去勞顧會再諮詢,如果打工仔一日假期都冇,係咪你(陳澤滔)負責呢?」

人 民力量「快必」譚得志同樣有批評黃國健,質疑對方所屬的工聯會策動六七暴動,當年左派暴徒燒死商台播音員林彬,反問黃「仲好意思嚟商台?」譚又批評民建聯 黃定光,上屆循進出口界無競爭下0票自動當選,惟4年來經常在會議睡覺,譚質疑黃白取薪酬,浪費納稅人2,000萬元,問其黨友柯創盛是否同意立法會已成 為黃的床褥,柯並無正面回應,僅稱自己「是其是、非其非」,反批譚的黨友在議會拉布。

公民黨譚文豪則質疑報稱獨立、有「西環契仔」之稱的 謝偉俊欠獨立思考,單是政改「等埋發叔」甩轆一役,指謝只懂在建制派WhatsApp群組聽從民建聯葉國謙指示,「頭𩓥𩓥」後最終行出會議廳,又批評 謝在上屆議會投票時,不表態的比率高達47%,謝偉俊反指泛民也有WhatsApp群組,又稱上屆議會不少議案瑣碎無聊,質疑所謂47%的不表態的比率 「有水份」。

泛民候選人論壇上較多質問黃國健和謝偉俊,而建制和親中派則集中火力,質問表明支持港獨的陳澤滔,並批評港獨主張。

同區其餘參選人名單詳見此網站:
http://bit.ly/2aDHmx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