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陳太為許智峯 林卓廷 站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2/19745705

陳太為許智峯 林卓廷 站台


陳方安生(右)昨到港島為許智峯站台。張志華攝

【本 報訊】民主黨立會新丁在港大民研計劃滾動民調中表現稍遜,選情告急;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先後為該黨港島區許智峯及新界東林卓廷站台拉票,指民調雖具參 考作用,但不應按民調結果「棄保」,呼籲選民投票時考慮候選人的黨派往績。該黨前主席楊森指民調只讀出各名單首位,令重量級人馬「抬轎」作用失效,料地區 票未能在民調中反映。

籲不應按民調棄保

陳 昨稱社會嚴重撕裂,特首以至特區政府完全漠視市民的聲音及立法會意見,下屆立法會若泛民失去否決權,港府可以透過建制派支持而更加為所欲為,到時很多港人 不願見到的事都會發生,明言支持真正推動民主兼具核心價值的政黨,包括民主黨、公民黨或工黨等。對於民主黨新人在民調中表現遜色,陳太指選民不應棄保,首 要看政黨過往政績,別選透過花言巧語掩飾真正的政治取向的候選人,「呢啲要帶眼識人」。

許智峯形容選情艱難,仍在邊緣徘徊,相信最後一席很可能是民主黨及建制派之爭,呼籲選民集中票源。

林 卓廷則在上水舉行動員大會,有約200人出席;除了陳太撐場外,佔中發起人之一的學者陳健民亦有出席支持。陳健民指支持林,除了因為民主黨多年默默耕耘, 亦因林卓廷有高尚人格,指林原本可在廉署工作、舒適過一生,但因抱負而從政,值得支持。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2/19745711

三世代戰將 首戰為求變



劉小麗(左圖)、麥嘉晉(中圖)、羅冠聰均以立會選舉為首戰地。

【本 報訊】傘後新組織湧現,以立法會選舉為首戰地。70後劉小麗走出課室向議會進發,參選非為打倒689咁簡單;80後麥嘉晉曾揭前教統局局長李國章打機,披 甲冀為香港發展帶來朝氣;雖是年紀輕輕90後,提倡自決兼抗爭的羅冠聰成矚目新秀。不論年紀或背景,不分路線與陣營,新鮮人首戰為的是:求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2/19745715

70後劉小麗撐前途自決


劉小麗踏出課室參選立會。

【本 報訊】會否因為無牌賣炒魷魚慘被校方炒魷魚?正被理大紀律聆訊的劉小麗說:「如果嗰件事係唔合理,就算面對壓力都會義不容辭。」公民抗命面對的政治壓力出 乎意料之外,年廿九於桂林夜市擺賣撐小販的理大專上學院講師劉小麗卻未退縮,近月踏前一步參加九龍西立法會選舉;底線內的議會抗爭,她說全力以赴。

「唔係打倒689咁簡單」

「屋企人都叫我慎重考慮,唔想我捱殘。」40歲的劉小麗這天與義工在大角嘴街頭派單張,直幡註明「自決自強 推倒高牆」,是她由課室走上街頭再勇闖議會的動力。

一 場傘運改變劉小麗的人生。她與學生於旺角佔領區成立小麗民主教室,「點解香港人生活得咁水深火熱?」問題既針對當權者、亦與自己有關,「好多議題以前只靠 代議士或民間組織去做,公眾參與未算好大」,傘運後政治文化漸改,劉小麗相信可在新軌道為公民社會充權,「令到關心時事嘅市民可以投入、一齊去爭取。」撐 小販外,她也關注普遍階層向下流情況,「以前我都住板間房,一家六口都住到;相對劏房,𠵱家嘅生活差好多。」

始終是第一次,劉笑說競選 工程蝦碌事不少,「原來直幡唔係插兩條就得」。一旦當選,不排除以拉布對抗不公義議案,亦支持市民自決香港前途;梁振英當然不勝任特首,「但最重要係改變 小圈子選舉制度,唔係打倒689咁簡單。」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 /legco2016/region。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2/19745720

80後麥嘉晉冀緩和對立

麥嘉晉拉票與巿民自拍。

【本 報訊】麥嘉晉2003年時任港大學生會會長,曾與50萬人7.1上街;同年底踢爆時任教統局局李國章在立會開會時打機,大學畢業後沒有從政,在跨國公司任 管理、策略顧問,直至傘運及旺角事件,有感已是具一定社會經驗的80後,「應該對政治、對社會有啲熱誠」,冀緩和社會撕裂導致的長期對立局面,遂於新東代 表民主思路參選。

33歲的麥嘉晉傘運期間經常到佔領區派湯,並與不同組織及人士交流,傘運後期待有人能在激進外的聲音,為香港尋找出路,但苦等不到。

辭工參選獲女友體諒

年 初的旺角事件成為他決心從政的轉捩點,眼見年輕人因社會撕裂而受傷、付上沉重代價,不禁反問自己:「點解我唔可以一齊出嚟為香港做番啲嘢?」尤其傘運後社 會嚴重對立,「有唔同陣營係OK嘅,因為各自有唔同嘅政治光譜」,「但(目前)去到一個位係只要你去提案,其他人完全會反對嘅時候,就係一個非常之唔好嘅 現象」。麥嘉晉稱70後、80後在政治上有很大無力感,回歸前後的身份認同問題都處於守勢,加上社會不公、一國兩制的落實受質疑及旺角事件,令他感到一直 忙碌的生活不代表甚麼。

為參選他辭去工作,處於零收入狀態。幸獲家人及女友支持。無論當選與否,他指參選令他見識香港的多元,令自己別以 為「喺中環返過工、喺大學學生會做過會長,或者搞過慈善機構,你就會見晒成個香港」。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2/19745726

90後羅冠聰議政兼抗命

羅冠聰早有被打壓的準備。

【本報訊】23歲羅冠聰獲選管會確認為參選人資格後四天,因不滿選管會剝奪本民前梁天琦參選資格,於簡介會衝上台質問選管會主席馮驊,遭粗暴扯下台,獻出參選「第一滴血」。在傘運中被警棍打的羅稱,早有受政權打壓的心理準備,冀成有議政和抗命能力的雙料議員改變社會。

議會民間聯手抗政府

出 身基層家庭,正在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就讀的羅冠聰於被扯下台後幾天受訪時,左手、左腳及右腳仍見傷痕。對於身上的傷勢,羅不以為意,笑言當日受到的暴力遠 不及警察在傘運期間用警棍打人,他當時手部亦多次中棍受傷。提起傘運,不能不提前年衝進政府總部前的公民廣場,上月18日他與黃之鋒、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 被裁定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會罪名成立,至上周一(15日)獲輕判服務令。羅冠聰稱不介意犧牲。他指由兩年前因政改罷課到參與傘運,已將人生大部份押於香港 民主運動之上。

這位90後今年與學民前骨幹黃之鋒成立香港眾志,並擔大旗於港島上陣。羅冠聰指過去民主派議員與民間抗爭連結不佳,認為未 來議員應透過議會影響力,支援抗爭行動。他以反對《版權修訂條例》及醫委會改革為例,指議會和民間聯手對抗政府,勢成抗爭出路,「要兩面夾擊,政府先會跪 低」,「入立法會按反對掣並唔足夠,如果係咁,根本唔使選你入去,政府橫蠻無理,單靠溝通唔會有任何結果。」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