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阻教師討論港獨 當局威嚇註銷資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5/19736853

阻教師討論港獨 當局威嚇註銷資格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本報訊】教育局對港獨態度轉趨高調和強硬。教局昨明言,校董會應適當跟進鼓吹港獨的教師,若失德或遭註銷教師資格,「如教師在校內鼓吹港獨思想,須承擔相關責任和後果」。教育操守議會前主席韓連山擔心,教局如此高調禁止校園討論港獨,或嚇怕部份教師,在課堂上自我審查。

中 學生組織學生動源成員計劃在新學年參選學生會宣揚港獨,遭左報連日炮轟。教局昨回應傳媒查詢時,較以往只重申教學不應政治灌輸的取態更強硬。局方先引述 《教育條例》稱,校董會應向教職員表明對其行為操守及工作表現的期望,「如有個別教師鼓吹港獨,校董會/法團校董會可按事件性質和嚴重程度作適當跟進」。

韓連山:重蹈國教覆轍

教局續稱,教師言論和行為應符合專業操守和社會期望,若違法或失德,教局將按一貫機制檢討其教員註冊資格,「教育局會按事件性質、嚴重性、法庭裁決及紀錄或調查結果,向有關教師發出勸喻信、警告信或譴責信、取消或拒絕其註冊教師的資格」。

教 育操守議會前主席韓連山指,據他了解,議會從未接獲教師因與學生討論政治議題而被投訴的個案,遑論裁定專業失德。他又指,《香港教育專業守則》訂明教師 「應致力培養學生的自由、和平、平等、理性、民主等意識」、「與學生討論問題時,應盡量保持客觀」及「應鼓勵學生獨立思考作出理性的判斷」,因此教學內容 不應設任何禁區,包括港獨。加上港獨議題與通識科單元「今日香港」相關,教師應協助學生討論及全面了解社會對港獨的爭拗,而非迴避或偏頗。

韓連山憂教局高調禁止討論港獨,「相信令一部份教師卻步」。他斥教育局打壓校園談論港獨的手法重蹈國民教育的覆轍,「將片面訊息話畀學生聽,反而係違反專業原則」。他促教師「企硬」,「希望香港教師繼續用專業原則,專業精神去教學」。
■記者白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