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演藝界十多團體失投票資格  名冊刊憲後剔除 周博賢轟踐踏法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8/19741213

演藝界十多團體失投票資格 
名冊刊憲後剔除 周博賢轟踐踏法律



周博賢質疑選舉事務處雙重標準。資料圖片


張嘉莉(圓圖)的藝團喪失投票資格;圖為她去年自擲千隻蛋,諷刺當權者打壓異見者。

【立會選戰】
【本 報訊】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一直被批評選民基礎狹窄,有藝團日前突收到選舉登記主任通知,指已喪失投票資格,據了解起因是藝發局本月12日更新指明團 體名單,十多個藝團因被剔出名單失去投票資格。該界別候選人周博賢認為事件不尋常,質疑選民名冊已正式刊憲,就算要取消選民資格,亦應留待下屆處理,若政 府可隨時剔除選民投票資格,「咁都幾得人驚」,表明不論勝負都會研究提選舉呈請。
記者:陳雪玲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4個小組 合共只得2,920個選民,根據該界別選民登記資格,若藝團成為藝術發展局有效憲報的指明團體,便可登記為選民。藝術家張嘉莉指,昨收到選舉登記主任於本 月13日發出「2016年立法會選舉喪失投票的資格」信件,指她所屬團體不再是根據《香港藝術發展局條例》的有效憲報公告內的指明團體,除非該團體能在本 月22日前提出仍符合選民資格證明,否則將喪失投票資格。

張嘉莉回覆本報查詢時稱,她所屬的團體為「時差」,在2011年獲藝發局資助,上屆亦是選民,她於5月2日選民登記截止前向選舉事務處查詢其選民登記是否仍有效,當時得到處方確認,及至上周六收到選舉登記主任的信件,才知道喪失資格。

據 她所知,有十多個團體受事件影響,據了解是因藝發局將於11月換屆,故於本月12日更新了指明團體的名單,由於「時差」在過去3年沒舉辦藝術活動而被剔除 出名單,但她補充,因「時差」曾獲藝發局資助,仍合資格成為該界別選民,故會向選舉事務處提交證明以爭回一票。張嘉莉又質疑9月4日就投票,為何在8月中 才倉卒通知取消資格。藝發局提名活動代理英思宇(香港)有限公司在截稿前未有回覆。選舉事務處回覆指若有關選民認為不應失去投票資格可向選舉事務處提供相 關資料以便處方作出更新。

周:不論輸贏提呈請


另一參選人馬逢國並無就事件回覆查詢。資料圖片

獨立參選人周博賢質疑選舉事務處雙重標準,正式選民名冊已刊憲公佈,竟仍可剔除部份選民投票資格,他說目前不知是哪些團體受影響,若當中有提名他的團體,甚至會影響其參選資格,「如果陰謀論啲,(選舉事務處)係咪覺得我夠票贏馬逢國,要令我跌票?」

周博賢續指,由於今屆立法會選舉已出現選舉主任因參選人政治立場而剝削參選權,令人容易聯想此次是以行政手段剝奪市民的投票權,批評處方一再踐踏法律,正徵詢法律意見,明言不論輸贏都會研究提選舉呈請,「輸贏事小,公義事大」。另一名候選人馬逢國則未有回覆本報查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8/19741217

兩選舉主任收恐嚇信

新界東選舉主任何麗嫦

【本報訊】今屆立法會選舉有部份參選人被指主張港獨立場,被選舉主任取消了參選資格。新界東選舉主任何麗嫦以及新界西選舉主任羅應祺昨日分別收到懷疑恐嚇信,何麗嫦更是半個月內第三度收到恐嚇信件,有指信內附有兩人相片以及金銀衣紙。

警方經過初步調查後,已經將有關案件列作求警調查處理,並交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合併跟進,暫時無人被捕。

何麗嫦半月內第三次

消息指出,身兼沙田民政事務專員的何麗嫦,以及身兼葵青民政事務專員的羅應祺,昨日分別收到懷疑恐嚇信件,兩封信件分別寄到兩人在沙田以及葵涌的區議會辦事處,有指信內附有兩人的相片,並且有金銀衣紙及寫上恐嚇字眼。

何麗嫦已經是半個月內第三度收到恐嚇信,本月5日她曾經收到附有刀片的恐嚇信件,信內留言指不滿她阻礙選舉,並寫上「等天收」的字眼;上周三她再收到含有白色粉末的恐嚇信件,內容指粉末含有愛滋病、炭疽菌及精液。羅應祺早前則曾被網上「起底」以及恐嚇。

今屆立法會選舉總共有7名參選人被裁定其參選資格無效,包括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香港民族黨陳浩天、沙田區議員陳國強、香港民進黨楊繼昌、保守黨賴綺雯、全民在野黨李慨俠及中出羊子。
■記者伍雅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8/19741221

陳日君撐遊行抗政治篩選


陳日君樞機籲市民參與遊行向政府表達反篩選訴求。資料圖片

【本報訊】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以「政治篩選,忍無可忍!」為題在網誌發文,支持民陣周日舉辦的反篩選遊行,批評政府為了害怕討論港獨,把破壞選舉公平的重擔放在一位公務員身上,是「又可恥,又可惡」;他呼籲市民不要再逆來順受,「大家行出來,大聲斥責」。

陳 日君在文章表示從沒支持港獨,但對政治篩選忍無可忍,他本想出席周日民陣遊行,但因6月重病後至今只復原八成,無法參與。他批評政府為討好北京不惜破壞制 度,「為了支持梁狼,我們的『姊妹』林鄭(林為天主教徒)和本該維護法治的『強國袁』竟然破壞了我們的警隊、廉署、公務制度,也陷我們的法庭於不義」。

警要求繞路 民陣上訴

對於法庭早前就前年佔領公民廣場案判決,陳認為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的判刑或較眾人預料好一些,法官也說了一些算是公道的說話,「但我的看法是法庭其實根本應該拒絕接受這些案件,請政府用政治智慧去解決自己闖的禍」。

陳日君又指現時社會亂象皆由政府高層而起,「人民對警察傳統的尊敬已失了,少數害群之馬固然可惡,但他們的上司讓他們以為可以放肆濫權。政府更是罪魁,製造了社會憤怒,卻讓前線警員——我們的兄弟姊妹——去冒險」。

民陣於周日下午的遊行由銅鑼灣東角道至特首辦,抗議政治篩選異見人士參選,要求還市民公平選舉。民陣昨與警方討論遊行路線,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指,警方要求遊行人士沿添美道到政總及立會,再經添馬公園往特首辦,避免可能發生的衝突。

但岑指,警方稱暫未有可靠情報顯示有人會引起衝突,認為要求遊行人士繞路是杞人憂天,會就警方安排上訴。他續指,遊行不會有長時間集會及發言時間,又不擔心有政黨騎劫。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8/19741225

拒出席論壇 林健鋒捱轟


林健鋒

【商界(一)】
【本報訊】立會選舉臨近,選舉論壇接踵而來,但代表香港總商會的商界(一)功能組別至今未有選舉論壇,總商會40位會員昨發公開信,譴責候選人林健鋒刻意缺席所有選舉論壇。林的對手、自由黨陳浩濂透露,一共有4個論壇因林拒出席而被迫作罷,斥林拒面對選民。

總商會40位中小企會員昨發公開信,譴責林健鋒刻意缺席所有選舉論壇,對此強烈不滿,極希望能透過選舉論壇比較兩位候選人在爭議性問題的意見。陳浩濂指,他接獲一家電視台、一家電台、一份報章和總商會邀請出席論壇,他全數答應,但其後獲知因林健鋒拒出席而告吹。

對手陳浩濂:差過漁農界

總商會最終安排兩位候選人各自出席簡介會,向選民解釋政綱,陳今日出席港台論壇,亦只有自己一人。

陳浩濂對林健鋒缺席論壇感可惜和失望,令他沒機會向公眾和選民解釋其立場。陳又指平日拉票接觸選民時,對方會問為何商界(一)沒選舉論壇:「選民話『連漁農界都有選舉論壇,點解商界可以冇?』我哋仲差過漁農界?唔係啩?」

林健鋒透過書面回覆指,總商會已提供平台邀請候選人介紹政綱,並批評有人抹黑和惡意攻擊他,感到失望。他未有直接回應為何缺席論壇。
■記者姚國雄

[url]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8/19741230[/url]

梁繼昌:港獨可學術討論


梁繼昌表明不認同港獨,但強調不能以思想方式入罪。資料圖片

【會計界】
【本報訊】港台昨舉行會計界選舉論壇,公專聯梁繼昌及獨立陳弘毅兩名候選人就港獨議題激辯。陳力挺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說法,認為港獨議題不能在中小學內討論;梁表明不認同港獨,但強調無理由「諗都唔可以諗」。

梁繼昌和陳弘毅在論壇遭主持人質詢,他們對王振民日前指港獨主張不能進入中小學的立場,陳指不贊同太早將政治問題灌輸給中小學生,因中小學生思想未成熟,不能辨別是非。

強調並非出路

梁聞言反駁,質疑若政治問題不應灌輸給中小學生,為何向學生灌輸愛國愛黨思想就可以?又指自己認為港獨、自決沒出路,但可作純學術討論,強調學府應有自由學風,「所有嘢都可以講,不能以言入罪、以思想方式入罪」。

另 外,被問到若立會主席曾鈺成、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角逐特首,兩人會支持哪位時,陳弘毅列出支持次序為曾鈺成、曾俊華和林鄭。梁繼昌亦指 曾鈺成能與中央打交道,同時獲議員尊重,曾俊華和林鄭分別在財金和扶貧等有成績,所以他「唔識揀」,但必定不會選梁振英再做特首。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8/19741238

民主黨 工黨 同打告急戰


參選港島區的民主黨許智𥧌(中)指,今屆選舉新人輸蝕在知名度;圖為日前他在楊森(左)及單仲偕(右)陪同下拉票。資料圖片

【地區直選】
【本 報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滾動民調顯示,多名泛民新星支持度徘徊落選邊緣。民主黨、工黨推出告急宣傳,民主黨準備為4名首次排頭位參選的新人發表「踢 走梁振英,香港重新出發」單張,工黨則以「擇善固執」為主題。另一邊廂,社民連和人民力量今舉行記招,籲選民「民調不可靠,投票信自己」。

民 主黨今屆選舉派出林卓廷、尹兆堅、許智𥧌和鄺俊宇,參選新東、新西、港島及超區,不過最新港大民調顯示,僅尹兆堅和鄺俊宇爭取到末席入局,其餘2人跌出 當選門檻。許智𥧌稱現時選情凶險,雖民調未能全面反映社區、民生票,但作為參考亦可知今屆選舉新人輸蝕在知名度,以他參選港島區為例,新人尤其艱難,勝 負在一線之間,故民主黨為4名新人在港鐵沿線、公共地方等推出大型告急宣傳,並打算月底再進行造勢大會。

社民連指民調不可靠

工 黨亦為尋求連任的新東張超雄、新西李卓人、港島何秀蘭及新人九東胡穗珊打告急戰。李卓人指只可作參考的民調反映工黨勢危,今屆選舉名單多,冀選民看候選人 立場及議政能力作決定。他亦對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發起作配票的雷動計劃抱質疑,指他明白戴的用意,但單看選前民調決定棄保哪些候選人,「我驚佢聰明反 被聰明誤」,如果多數名候選人的支持度相若,「到時救邊個?棄邊個?」

同樣徘徊落選邊緣的社民連新西候選人黃浩銘稱,社民連今日與人力將舉辦記招,籲選民「民調不可靠,投票信自己」。黃指,今次民調未如以往般列出名單其他候選人,對參選新星影響頗大,因新星知名度不及抬轎元老,加上民調誤差率不低,擔心選民按民調配票可能浪費選票。
地區直選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超區參選人尚有涂謹申、李慧琼、何啟明、陳琬琛、王國興、關永業、周浩鼎、梁耀忠。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