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以粗口喻港獨 梁:可踢出校  寶血女修會:討論如教打劫銀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4/19747877

以粗口喻港獨 梁:可踢出校 
寶血女修會:討論如教打劫銀行



梁振英昨要求學校向學生表明「香港係國家不可分割嘅一部份」。馬泉崇攝

【本 報訊】校園港獨爭議持續升溫,辦學團體寶血女修會在開學前發內部指引,表明禁止教師討論港獨,更形容討論港獨等同教導學生如何打劫銀行及自殺。特首梁振英 昨日指出,學校在處理港獨問題上要求應該更加嚴格,又以講粗口比喻港獨,嚴重可踢出校,要求學校向學生表明「香港係國家不可分割嘅一部份」。
記者:葉偉東

退 休中學教師、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前主席韓連山昨引述消息,稱辦學團體寶血女修會向轄下學校發放內部聲明,禁止教師討論港獨。韓引述聲明,指寶血女修會向 學校表明「不會製造機會在學校談論港獨」;又指討論港獨「有如製造機會叫學生討論『用哪一個方法自殺最好』、『用哪一種方法打劫銀行是最好的』一樣」;記 者於截稿前未能聯絡辦學團體寶血女修會。

或再掀反洗腦運動

韓連山批評寶血女修會做法離譜,教師討論港獨只屬正常事件陳述,「唔會引導學生去掟磚或令學生支持港獨;𠵱家辦學團體視港獨如洪水猛獸,討論都唔可以,其實唔係專業教育工作者對時事嘅應有態度」。

韓連山質疑思想及言論不應設禁區,不滿該聲明有違教育專業及教育自主精神,等同向政府投降,容許政權打着愛國旗幟干預教育專業,或引發第二波反洗腦教育運動。

梁 振英昨再度開腔談校園港獨,以學生在校園講粗口為例,稱在社會上講粗口雖不犯法,但於校內講粗口或會被踢出校,「校規比社會上嘅法律更加嚴格」,要求學校 及教師表明港獨立場,「港獨喺學校點處理,是非黑白十分分明,冇含糊嘅地方;學校、校長、老師都應該好清楚喺同學面前攞個立場出嚟,無論歷史、血緣、政 制、政治關係,《基本法》都白紙黑字寫咗,學校應該喺同學面前講出嚟,香港係國家不可分割嘅一部份」。

梁振英又重申,在校宣揚港獨不屬言論自由問題,認為中學生毋須討論港獨。

業界轟違專業精神

立 法會競選連任教育界議席的候選人葉建源批評,教育局造成寒蟬效應,令部份學校不敢談港獨,「其實討論港獨不等於贊同港獨,學生喺討論完之後同樣可以表達不 同意見;如果將港獨變成禁區,其實係放棄引導學生,有違教育專業」。葉建源又指教育與懲教有別,「唔係學生唔贊同,我哋就灌輸立場,呢種方式喺現代社會難 以達至教育功能」,呼籲教師按平常心,跟從課程需要及專業守則,討論相關敏感議題。教育界另一參選人為蔡若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4/19747879

華仁生單張刪「武裝革命」


港華本土關注組將會把單張原有的「城邦建國?」、「永續基本法」、「武裝革命」等字眼刪去。港華本土關注組fb圖片

【本 報訊】港獨思潮於學界蔓延,香港華仁書院的學生亦於上月組成「港華本土關注組」,並曾經揚言開學後將在校內派宣傳單張和招攬成員,其宣傳單張初稿內容包括 「永續基本法」及「武裝革命」,但關注組負責人指將會刪除此等敏感字眼,避免引起同學反感;此舉亦可以給予同學思考空間,但不擔心會被校方審查。

港華本土關注組的傳單初稿題為「2047大限迫在眉睫城邦建國?香港獨立?」,內容主要解釋2047年限期將至,現時的中學生亦將踏入盛年,面對切身改變,「獨立」及「建國」是出路。

負責人:唔係同校方敵對

關注組負責人Justin接受查詢時透露,將會刪除傳單內「武裝革命」及「永續基本法」的字詞,「主要都係驚同學反感,同埋都可以畀支持嘅同學自己諗下可以點做,唔一定用我哋提供嘅方法」,並會於封面刪去「城邦建國」的標題,強調「香港獨立」的可能性。

他承認將於9月開學第一星期,派發印有「香港獨立?」字句的宣傳單張,亦會開咪向同學宣傳理念,「做幾耐就要視乎宣傳效果,反應差,就會再同其他成員傾下點做;反應好,又多人接傳單就做耐啲」。

Justin指不擔心校方審查,現階段校方未有阻止關注組派傳單及宣傳,「我哋都會同校方傾傾,我哋又唔係同校方敵對,其實都係互相配合」。
■記者梁佩珊、葉偉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4/19747881

吳克儉否認修訂教師守則


吳克儉(左二)昨出席公開活動時,並無回應學生討論港獨是否違校規。陳善南攝

【本 報訊】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操守議會)下周一討論校園港獨,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否認將就校園港獨修訂《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守則》),操守議會主席鄒 秉恩的口徑也與吳一致,稱會議只是討論議會對校園港獨的立場。教協昨早已去信申訴專員公署投訴教育局行政失當,質疑現屆操守議會缺乏代表性。

下周商操守議會立場

吳 克儉昨稱,操守議會會議未有就校園港獨而修訂《守則》的議程。吳重申討論香港地位必須以《基本法》為基礎,相信校長和老師有經驗處理港獨問題;又稱與教育 界有共識,現行指引已足夠,「每間學校都有自己校規,同學需要遵守」,惟吳並無回應學生討論港獨是否違反校規,即轉身離開。本報昨向教育局發言人查詢操守 議會議程,局方僅稱沒有補充。

本報前天向鄒秉恩查詢議會是否討論把港獨納入守則修訂,鄒稱「我哋會傾」。鄒昨澄清下周會議將「加插議會對 校園港獨立場」的討論,並未把校園港獨納入《守則》,「主要係回應近日有傳媒同教育工作者,向操守議會查詢校園港獨立場,例如教師喺學校講港獨,牽涉煽動 不煽動、或者係咪屬討論,爭議係咪違規」。至於現行守則是否足以處理港獨相關議題,及議會會否根據有關立場處理教師投訴,鄒只稱尋求會員共識後將以議會立 場回應爭議。

教協發聲明稱,5月已去信申訴專員公署,投訴教育局行政失當。聲明指教育局為改組議會而跳過選舉過程,企圖大幅增加教育局委 任議席、削減教師直選及教育團體選舉議席、削減議會的聆訊職能等。教協稱當時27名成員中有13名表明不接受延任,教局仍一意孤行,直指現時議會「由教育 局濫用職權延任成員組成,缺乏合法性和代表性」。
■記者葉偉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4/19747890

立法會選舉 九成警力戒備


警方上屆立會選舉期間在亞洲博覽館佈防。

【本報訊】政府無理拒絕6名涉港獨或不擁護《基本法》人士參選立法會,引發選舉事務主任遭連串恐嚇,為立法會選舉增添爆發大型突發事件的不明朗因素。

稱憂有人「發爛渣搞事」

據悉,警方經風險評估後,決定動員九成警力(約2.6萬人)下月3至5日、即立法會9月4日選舉前後在全港戒備,其中被視為今屆選戰「火藥庫」的新界東及大嶼山亞洲博覽館點票中心,警方將駐重兵戒備,嚴防有人不滿選舉結果而搞事。

據了解,警方連日監察網上消息,暫未有組織表明選舉當日會發起示威或抗議行動,但吸取旺角騷亂經驗,示威者可在短時間內凝聚力量及行動,警方擔心一旦有人不滿選舉結果,「會發爛渣搞事」,故此決定調整以往立法會選舉的警方部署。

據 悉,警方下令全港九成警務人員在下月3至5日取消休假,並以12小時為一更,「九成警力相當於26,000人,可以講係歷屆立法會選舉中派出最多警力嘅一 屆」。消息指,在今屆立法會選舉,警方除一如以往派一、兩名警務人員駐守各投票站外,各總區專責處理大型集會的應變部隊亦會戒備,而作為處理暴亂主力的衝 鋒隊亦須戒備,當中四分三的衝鋒隊會在各總區巡邏及戒備,另四分一人手會借調到港島總區戒備。

由於今屆立法會選情比歷屆激烈及複雜,尤其被外界形容為今屆立法會選舉「火藥庫」的新界東選區,以及設於大嶼山亞洲博覽館的點票中心,兩者均屬新界南總區管轄範圍,故新界南總區將借調水警總區的應變部隊協力,預防大型突發事件。

警方發言人回應稱,警方會與選舉事務處保持聯絡,提供協助,並安排適當警力,以確保與選舉相關的活動能順利及有秩序地進行。
■記者謝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