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指梁振英挑起好奇心 擁抱《香港民族論》  17校學生設關注組宣揚港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6/19738091

指梁振英挑起好奇心 擁抱《香港民族論》 
17校學生設關注組宣揚港獨



英華書院學生王樂行(左)及校友陳沛聰(右)指,不滿政府破壞一國兩制,故設關注組宣揚港獨。黃耀興攝

【本 報訊】政府肆意打壓港獨派,激發新一波港獨浪潮,至少17間中學的學生自發成立校內本土關注組宣揚港獨。831決定寸步不讓、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怒批港 大學生報《學苑》,甚至禁止港獨派參選……極權連串打壓,把這批中學生推上港獨之路。有本土關注組學生形容「革命」路長,冀先「和理非」宣揚港獨,不會提 倡武裝革命,但長遠而言不惜入獄和流血;英華書院關注組成員直言,是梁振英挑起其好奇心,進而擁抱《香港民族論》。
記者:蕭洛汶

屯門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月初有學生成立本土關注組,短短一周就有十多名同學加入,正與其他學校的本土關注組聯繫,開學後以派傳單及舉辦講座。關注組成員曾同學自稱曾是「港豬」,佔領運動令他由希望變失望,加上港獨派被禁參選,激發他投身港獨陣營。

曾 同學冀藉講座等形式向同學分析港獨利弊,「講赤化問題,討論點成立影子政府、點訂新憲法、港獨可能性」。他雖不認同泛民和平抗爭策略,但強調現階段宣揚港 獨時不會提倡武裝革命,「想和理非咁討論,將門檻下降」,待支持者滲透社會各階層就在適當時機癱瘓政府。他爭取港獨的底線是入獄,失去聲譽也在所不計。

料校方打壓



曾 同學兩年前反對政改「袋住先」,當時已有教師在堂上揶揄「其他同學唔好學佢咁,唔係第日喺街俾坦克車壓死」。教育局近日高調禁校園談港獨,他預計校方將打 壓關注組。同校中六生李同學曾因京奧感自豪,直至中一獲熱衷時事的班主任啟蒙,「佢講得最多係中國人湧港問題,話單程證審批權應喺港府手上」。這名教師就 是其後加入新民主同盟、今屆退選立法會的譚凱邦。

李同學直言,早年因內地人搶奶粉和學位而「想驅趕每個內地人」,但後來意識到此心態「唔 健康」,中港區隔才能治本,加上罷課和佔領也未能推翻831決定,「制度內、外都做唔好,係咪應該推翻呢個制度?」他願意付出僅次於生命的代價,若香港只 欠一場流血革命就可獨立,他不介意犧牲。

英華書院本土學社現有三名成員,唯一在校生王樂行不滿政府禁港獨派參選,更笑言梁振英是港獨之 父,「佢喺施政報告批評《香港民族論》,我咪有興趣拎嚟睇」。不論手段是和平或武力,只要有效他都會考慮,也須顧及有否民意支持。另一成員是校友陳沛聰現 於恒生管理學院修讀新聞,學社擬在校內舉辦香港前途論壇,邀請本土派嘉賓主講,冀同學更關心政治。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和英華書院對本報查詢未有回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6/19738096

本土派爸爸啟蒙兒子


成員盼理性討論港獨。

【本 報訊】近年社會政治爭拗白熱化,中學生與父母也因而觸發家庭紛爭。梁銶琚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的李同學說,父母就是抗拒子女參與政治的典型,「父母極度反對 參與抗爭,話政治呢啲嘢唔係中學生搞」。他形容內地出生的李父是典型「藍絲」,認為抗爭只是「搞亂香港」,去年光復行動期間更禁止他離家上街。

有學生遭藍絲父禁離家

去年光復行動,李同學本來打算外出參與,惟母親致電說:「好多人喺街打交放火呀,唔好出街呀」,更叮囑父親看緊他,不准他離家。父母現已知他有份成立本土關注組宣揚港獨,表明反對,「但可能見我都大個,實際都冇點阻止我,但希望我唔好影響到學業」。

但 梁銶琚中學的曾同學卻獲父親全力支持。他形容父親也是本土派,對泛民失去信任,港獨派梁天琦、陳浩天等冒起,更讓曾父相信港獨是可行出路。不過兩人政見曾 出現分歧,兩年前佔領運動期間曾吵過一場大架,「佢嗰陣覺得靜坐喺度冇用,係時候有嘢改變,但我覺得有用」,吵鬧過後,兩人終互相接納。曾形容父親是其本 土思想的啟蒙者。
■記者蕭洛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6/19738102

信港人有智慧 無懼妖魔化


戴希立稱港獨應於《基本法》框架內討論。資料圖片

【本 報訊】港獨思潮於中學界蔓延,惹起左派、部份教育界人士及政府猛烈抨擊,有專欄作家更將港獨與恐怖主義和嫖妓相提並論。在校內成立本土關注組的中學生不滿 被「妖魔化」,但並不懼怕,相信港人有足夠智慧明辨是非。據了解,「學生動源」正主動聯絡各關注組,計劃組成聯盟打宣傳戰,暫未談及具體工作藍圖。

應擁護言論自由

學生動源早前呼籲各中學生本土關注組於新學年參選學生會,並運用學生會資源於校內宣傳港獨;香港民族黨則推行「中學政治啟蒙計劃」,指該黨可提供文宣內容、理論等支援協助關注組推動港獨,部份關注組仍在考慮宣傳單張內容,是否採用學生動源或香港民族黨理念。

前 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戴希立、香港校董學會和教育局亦接連稱港獨應於《基本法》框架內討論。李同學反駁《基本法》同樣保障原居民有丁權,「通識科都會討論丁 權係咪收返」。英華書院校友陳沛聰亦批評說法荒謬,「如果你擁護《基本法》第一條,香港同中國不可分離,咁應該擁護埋《基本法》嘅言論自由」。

對 於專欄作家屈穎妍批評中學生組織校內本土關注組,將觸犯《基本法》的港獨行為帶入校園,更揶揄學校應增設「恐怖主義關注組、嫖妓關注組」。梁銶琚中學的李 同學對此不以為然,他指兩年前的佔領運動已被內地官媒或評論員形容為「毒藥」,「已經見過晒,冇問題呀,香港人有佢雪亮眼睛」。他續稱該類論調是配合其讀 者「圍爐取暖」,毋須理會。
■記者蕭洛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6/19738107

大狀斥教局恫嚇違法治精神


黃瑞紅

【本 報訊】教育局前晚回應傳媒查詢時,揚言鼓吹港獨的教師須承擔「後果」,若專業失德嚴重或被取消教師資格。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黃瑞紅批評,教局的言論違反 根本法律原則及法治精神,若教師因此遭解僱,法團校董會或須承擔法律責任;香港民族黨批評教育局思想審查,但無阻師生追求思想自由,又稱港獨只是「時間問 題」。

無理解僱 教師可索償

黃瑞紅續指,教師談論港獨並不足以違反操守,「煽動學生違法,例如偷嘢,專業操守就有問題,但係同學生講毒品、偷嘢,唔會構成老師被警告,更何況港獨唔係毒品,我睇唔到邊一條法例話講港獨或自決係犯法」。

教 局重申港獨牴觸《基本法》,黃強調《基本法》是憲法,與可以執行的香港法例有別。後者經過立法會審議等程序立法,「所以(建制派)先至成日講23條立 法」,「(教育局)將《基本法》變做基本法例,完全違反法律原則」。政府也無權在法律層面下定論,反而言論自由受《基本法》保障,政府無合理理由限制校園 談港獨的自由。

黃又提醒各法團校董會,教師可因無理解僱向法庭申索。學校受教育局資助的前提只是提供優質教育,「冇話你唔准講港獨」。教 協昨表明不贊成教師向學生鼓吹港獨,但討論時應客觀,尊重不同立場。教協副主席張銳輝批教育局言論形同恐嚇。他指教師不應鼓吹偏頗政治觀點,「但係校園應 該有個開放環境討論,你唔畀學生講,係咪就冇港獨呢樣嘢?」
■記者白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