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設計獎結集 抽起傘運作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1/19731911

設計獎結集 抽起傘運作品


大會將兩張被抽起的得獎作品單頁,放於黑色公文袋內派發。

【本 報訊】本地平面設計大獎爆出自我審查風波,舉辦環球設計大獎(HKDA GDA)多年的香港設計師協會,疑因有作品涉及人權和雨傘運動議題,將有關入圍及得獎作品抽起不印在作品集中。捲入風波的本地設計師又一山人對事件感無 奈,亦有設計師炮轟協會為商業考慮放棄言論自由,質疑其無資格代表香港。

香港設計師協會於上月15日舉行環球設計大獎2016頒獎禮,據了解大獎每兩年舉辦一次,每次都會結集得獎作品,印成作品集,在頒獎禮期間派發及在坊間出售。

以黑色公文袋另行派發


作品集內兩頁開天窗,空白頁印有字句指可電郵索取作品資料及圖片。明日設計事務所提供

設 計公司明日設計事務所在facebook專頁指,朋友早前出席頒獎禮後發現,今屆作品集其中兩幅作品被大會抽起,空白頁內有備註表示,如欲索取作品資料及 圖片可電郵聯絡協會。大會另行派發的黑色公文袋內有兩張作品單頁,分別是TGIF為國際特赦組織設計的出版物《人權》,及又一山人(黃炳培)為《明報周 刊》拍攝的傘運相輯。

又一山人回覆查詢透露,他有多幅作品同時參賽及得獎,傘運攝影是其中一幅入圍作,不過早在頒獎禮舉行前,已獲協會通 知作品集不會刊出此作,對方解釋中國都會發行此書,故在國內的尺度就「唔出得街啦」。他亦無深究到底是內地發行商還是協會自己的決定,只知自己根本「冇得 拗」。
他引述協會稱,香港版會保留此作品,但他直到印製後才知道是以「lost sheet(缺頁)」形式呈現,而非印刷成兩個釘裝好的版本,令他感到意外,感覺是為了方便製作或成本考慮,只附上單張補充。他指以前曾聞行家作品在內地 發行被撕走敏感內容再出售,今次輪到自己,形容今次是「無可奈何嘅現實」。

明日設計事務所設計總監劉先生說,他曾兩度電郵大會查詢原因, 但等候近一周仍未有回覆,形容大賽「面向的不是世界而只是中國」,近年本港白色恐怖蔓延,部份人更已喪失「免於恐懼的自由」,他怒斥協會「以商業考慮而放 棄更珍貴的言論和出版自由」,不應打着香港旗號及代表設計界,更反問設計師此後是否要先簽擁護《基本法》聲明,才可參加協會比賽。
《蘋果》昨向協會查詢,但截稿前未獲回覆。
■記者袁楚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1/19731914

特赦組織促協會解釋


又一山人被抽起的作品,包括為《明周》拍攝的傘運相輯。

【本報訊】設計團隊TGIF為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設計雜誌《人權》版面,在今屆環球設計大獎作品集中顯示獲得銀獎殊榮。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區美寶指出,該系列雜誌約於2014年至15年期間出版,內容與人權、新聞自由、酷刑等題目相關。

比賽被轟報名費太貴

作 品由TGIF報名參賽,團隊曾向她透露「有啲嘢去到中國未必出得」,她認為大會評審作品一定知內容,相信也會據設計與內容是否相配合才頒獎,如今作品得獎 卻不能刊出,做法令人難以理解,促該會解釋為何抽起有關作品。捲入「河蟹」事件的香港設計師協會於1972年成立,現任協會主席是設計師盧永強,2006 年出任南華傳媒集團總經理。

該會1975年起舉辦環球設計大獎,設金、銀、銅、優異獎等6個獎項,但今年初曾被批評報名費太貴,非會員報 名費1,500元;得獎者亦要負擔作品集的印刷費用,由2,900元至4,900元不等。協會當時指,雖獎項獲「創意香港」贊助,但涉及大量人手和系統支 援,強調所有費用均用於參賽者及比賽之上。
■記者袁楚雙、陳建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