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網媒誤傳台時代力量為青政站台  港府:不歡迎台獨人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0/19743563

網媒誤傳台時代力量為青政站台 
港府:不歡迎台獨人士



港府昨不點名指不歡迎台獨政黨時代力量來港;圖為該黨年初立委選舉造勢大會。

【本 報訊】網媒「本土新聞」前日誤傳台灣新政黨「時代力量」,將派立法委員來港為青年新政候選人站台,意外刺激港府神經。政府新聞處昨午以回應傳媒查詢為由發 稿,罕有表明「不歡迎台獨人士來港,為香港政治組織站台」。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對港府說法並不訝異,「種種迹象顯示港府已接近戒嚴狀態」。本港學者則認 為聲明內容奇怪,似是港府高層想向中央表態,抗拒各種獨立運動。
記者:鄭啟源

時代力量是台灣新崛起的立法院第三大勢力,該黨有5 名立法委員,包括黨主席黃國昌、林昶佐及洪慈庸等,其中,林昶佐曾公開稱有台獨立場。前日「本土新聞」引述青年新政發言人黃俊傑報道,指時代力量立委洪慈 庸會來港為青政站台。惟時代力量發聲明否認,青政事後亦發道歉聲明,指消息誤傳是會員口誤之過,黃俊傑昨亦辭去發言人職務。

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向《蘋果》表示,青年新政本月初曾向立委洪慈庸發電郵,邀請她赴港為青政站台。不過,時代力量當時已回信表示,祝福對方(選舉順利),但沒赴港安排,婉拒邀請。

時代批評干擾選舉

雖 然台灣立委來港站台已證實為誤傳,惟港府昨仍高調就事件表態,更表明不歡迎台獨人士來港站台。陳惠敏說,事件反映港府干擾選舉意圖明顯,跟大陸互相唱和立 場一致,對港府稱不歡迎台獨人士赴港並不訝異。她舉例說,不少台灣學者、政治人物及公民團體成員,甚至一些在護照上張貼「台灣國」貼紙的居民,都被拒絕訪 港。

陳惠敏說:「種種迹象顯示港府已接近戒嚴狀態。」認為政府處事手法不但妨礙社會表達政治觀點,甚至封殺言論自由,做法不可思議。她提醒香港前途是由港人民決定,民主是必然要走的道路。

中 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港府的回應措辭奇怪,「似係表態畀中央睇,表達反對獨立運動,同埋回應中央,怕香港同台灣會聯合、串連嘅顧慮」。他 指,港府昨日回應的字眼模糊,無法理解日後是否必定會拒絕持台獨立場人士來港,又質疑拒絕為政黨站台的海外人士入境,是否有法律依據,「持台獨立場的旅客 數以百萬計,係咪全部唔畀入境?」

本報昨就「台獨人士」定義,及是否永久拒絕台獨人士訪港等向港府查詢,惟港府發言人則指沒有補充。黃俊傑參選今屆立法會新界西直選。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0/19743572

沈祖堯:大學有言論自由


沈祖堯指自己反對港獨,但稱大學有言論及學術自由。

【本報訊】港府連日召見大學及中學校長,出手施壓封殺港獨。中大校長沈祖堯昨承認,早前與教育局會面曾提及港獨,但他強調大學是有學術及言論自由,「希望大家可以喺互相尊重、理性及守法、唔影響其他人嘅情況下討論」。

「學生動源」9月發宣傳戰

早 前有消息指,教育局長吳克儉召見八大校長時,疑曾提議校方按需要報警解決。沈祖堯昨出席公開活動後回應事件,但拒透露會議內容,僅表示「教育局已好詳細清 楚咁交代,亦冇畀乜特別指引」。沈稱,他本人反對港獨,但認為大學有學術及言論自由,倘中大有學生宣揚港獨,校方處理方法需視乎情況而定,未能一概而論。

發 起在校園宣揚港獨的「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昨指,現有17間中學成立關注組,組織期望在9月1日開學後,支援各校關注組製作單張,宣傳反對普教中、支持 繁體字和香港獨立訊息,並希望能組織中學生聯署致函各國駐港領事館,表明本港中學生希望香港獨立。他又指,希望能在全港200多間中學都成立關注組,但相 信阻力重重。

港區全國人大、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則指,非常反對將港獨帶入中小學校園討論,「中小學(學生)成長未成熟,將一個咁複雜題 目帶入校園討論,係直接毒害青少年」。他稱,因港獨觸犯言論自由基本底線及《基本法》原則,問題已不涉言論自由,「正如你唔可以話『我殺人』就係言論自 由」。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也指,學校並非不可談港獨,但內容不應一面倒,他以學生討論是否加入黑社會為例,要先讓學生知道加入黑社會是否非法。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0/19743579

本民前指青政無從政準備


青政因誤傳獲時代力量來港站台,遭盟友本民前批評「做返好畀大家睇」。設計圖片

【本 報訊】參選新界西的青政黃俊傑誤傳台灣政黨時代力量來港一事,觸發本民前與青政在立會選舉合作出現危機。本民前發言人黃台仰前晚接受網台訪問時,罕有地批 評青政候選人無從政準備,更直言本土派支持者應按自由意志投票,「唔係因為邊個,所以投邊個」,與之前叫人投青政候選人有別。黃台仰昨接受本報查詢時稱, 青政會就黃失誤進行紀律聆訊和處分,本民前支持青政參選的立場不變。

籲支持者按自由意志投票

政 府早前剝奪梁天琦選立會資格,青政梁頌恆以Plan B姿態代梁天琦出戰新東,並獲梁及本民前支持,但黃台仰前晚在時代力量事件後接受網台電話訪問,直言不會因和青政結盟就為黃犯錯「死頂」,又坦言本民前在 梁天琦被取消參選資格後,才與青政正式合作,開頭雙方都正正常常,但之後就發現有問題,「合作越深入,就越見到問題,問題係佢哋(青政候選人)冇一個從政 準備」。

黃直言目前只希望青政投票日前「做返好畀大家睇」,不再出現類似事件,更罕有地叫支持者自行決定投票取向:「投唔投票,絕對係大 家自由意志,係大家選擇,唔係因為邊個,所以投邊個」,指本土派選民可自行選擇投票給哪名候選人。黃台仰又指,目前最重要是向泛民「搶票」,壯大本土派力 量,指對青政任何意見,都會投票日過後才再發表。

黃台仰昨接受本報查詢時指,青政會就黃俊傑失誤進行內部紀律和處分。問到本民前支持青政候選人立場是否有變時,黃台仰則稱「冇變」,又指個人立場已在前晚網台節目中表述。

黃 俊傑前晚透過facebook透過留言回應,指誤傳時代力量來港一事,全因他表達欠佳,他向時代力量、本土派支持者,以及受影響網媒「本土新聞」致歉,黃 昨傍晚再在fb宣佈,願意就事件承擔責任,宣佈已申請辭任青政發言人職務,並願意聽從團隊安排,直至青政完成內部聆訊。黃俊傑參選今屆立法會新界西直選, 梁頌恆參選新界東直選。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