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葉劉爆撐23條 魔童斥抹黑  葉:佢好巴結我 王:幾時見過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8/19752053

葉劉爆撐23條 魔童斥抹黑 
葉:佢好巴結我 王:幾時見過你




【立會選戰】
【本 報訊】首次參選立法會的港島區候選人、港視主席王維基,昨日出席選舉論壇時,遭新民黨葉劉淑儀突襲,大爆王維基曾於2003年支持她為《基本法》23條立 法,批評王是「變色龍」,雖然王矢口否認,但觸發包括泛民在內多名候選人,就王對民主、政改普選特首等問題進行圍攻。
記者:呂浩然

現 時在民調中領先的王維基,前晚在論壇未播出前,先透過社交網站為被指支持23條立法一事消毒,強調13年前不在政圈,「唔識你(葉劉),點撐你葉劉強推 23條呀?」又指2003年曾與子女一齊參加7.1大遊行反葉劉,又稱「早就預咗被抹黑,只係估唔到行政、立法經驗超班的『高手』出招,仲咁有創意㖭!」 王維基重申反對在沒有社會共識下強行就23條立法。

葉劉與王維基在昨播出的無綫電視選舉論壇交鋒,原本是王維基先向葉劉開火。王質疑葉劉出任特首梁振英的行會成員,梁所做的葉劉都有份參與,反問葉劉是為港人還是為梁振英做事。葉劉強調自己幫過很多人,例如港島區學校能避過殺校都是多得她。

到 自由辯論環節,葉劉向王發動突襲「爆料」,指王曾巴結她支持23條立法,「我做局長嘅時候,王維基好巴結我,佢話23條佢撐我,不過𠵱家佢轉咗嘞」,王 似先呆一呆,之後失笑反駁:「我幾時見過你呀,葉太?」葉劉即說:「我見過你,我做局長喺酒會見到你,你話『我撐你』,你見到官員好巴結㗎嘛,不過你係變 色龍。」王即時再反駁:「我諗你認錯人嘞,我冇見過你。」

泛民圍攻 質疑王倒梁為私怨

葉劉之後再向王開火,「我記得好清楚,因為當時冇乜人撐我,你話你唔記得我,係咪因為你識得女性朋友多呢?」王維基越見無奈,由於所餘的發言時間不多,王索性不作回應,只是不斷搖頭,而葉劉再作最後一擊說「你日日講大話,你連《基本法》都唔識,你有乜資格入立法會?」

其 他泛民候選人亦加入質問王對民主及政改普選特首立場。公民黨陳淑莊詢問王,一旦王落選是否仍會推動其政綱提出的電子公投,但王未有正面回應,人民力量劉嘉 鴻則批評電子公投過於民粹,認為有些普世價值大於民粹,民主思路黃梓謙更炮轟王維基「左搖右擺」,質疑王倒梁只因個人恩怨。

王維基強調支 持民主制度,倡議電子公投正是要讓選民毋須再被議員出賣,又指一旦逾半選民在電子公投表態支持23條立法,他就不會再做議員,不過若他落選就難以推動成立 電子公投平台,又反駁若當選就取得電視牌照之說,形容若做議員可有牌照,早應該有公民黨電視台、民主黨電視台。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港島區候選人圍攻王維基








資料來源:無綫港島選舉論壇發言節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8/19752063

黃毓民反枱轟梁天琦「政棍」


熱普城昨舉行造勢大會,一眾候選人站台拉票。李家皓攝

【本 報訊】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期間,曾經為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拉票的「熱普城」候選人黃毓民,昨日突然向梁開火,先在網上直播點名批梁為青年新政九龍西候選人游 蕙禎拉票,卻沒有為參選港島的熱普城鄭錦滿助選,是沒有政治倫理的「政棍」;黃毓民其後出席熱普城造勢活動時,更爆粗直指梁天琦「好X冇義氣」,九龍西其 他候選人則是「契弟」。

距離立法會投票日不足10日,參選九龍西的黃毓民在港大滾動民調中,支持度跌出當選範圍。黃毓民昨日到深水埗拉票時,透過facebook直播點名批梁天琦,以及同區候選人劉小麗以及民主黨黃碧雲。

不滿梁幫游蕙禎搶票

梁天琦(右)日前於紅磡街站為游蕙禎拉票。梁天琦fb圖片

黃毓民聲稱其團隊在九龍西有實力可以取得兩席,呼籲選民不要配票支持任何同區候選人,又不點名批評同樣參選九龍西的游蕙禎,「唔係個樣生得靚、後生,就可以做議員嘅,你一定要識得議事規則,議事規則都唔識、議會運作都唔識,咁你投畀佢做乜呢?不如去選香港小姐啦!」

黃 毓民又不滿近日有人散播謠言,透過「假民調」拉票,他最失望是新加入參選的年輕候選人,和建制派都是用同一招,表明「要教訓佢哋」。他隨即點名批評梁天 琦,指「你梁天琦喺港島區,冇青政嘅人,你唔去幫(熱普城候選人)鄭錦滿助選,你嚟游蕙禎九龍西,有我選嘅地方去幫佢(游蕙禎)助選,我唔知呢啲係乜嘢政 治倫理?點解未學行先學走?未做議員已先做政棍?」

黃毓民其後出席熱普城造勢大會時,自爆新界東補選之後,梁天琦和黃台仰曾經找他吃飯, 解釋為何與青年新政合作,他當時要求兩人為鄭錦滿站台,但兩人無正式答覆。黃毓民接着爆粗斥梁天琦只為青政候選人拉票的做法「好X冇義氣」,但其後又稱 「唔會怪佢」,指年輕人要經過磨練。早上呼籲選民不要配票的黃毓民又指自己政績有目共睹,「唔怕任何人分票」。梁天琦昨日直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本報查詢。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8/19752069

鄺俊宇斥民建聯拒徹查鉛水


鄺俊宇(左圖)昨在超區論壇與周浩鼎(右圖)針鋒相對。

【超區論壇】
【本 報訊】爭奪立法會超級區議會末席的民主黨鄺俊宇與民建聯周浩鼎,昨晚在選舉論壇正面開戰。鄺俊宇就基建超支、平反六四等議題質問周浩鼎,周就要就鄺交代對 辭職公投的立場。民主黨另一候選人涂謹申,主攻民建聯李慧琼及工聯會王國興,斥他們未有閱讀過政府內部南丫海難調查報告,枉稱有盡力跟進。

周浩鼎不願就平反六四表態

超區9張參選名單昨全數出席有線電視舉辦的選舉論壇,鄺俊宇於主場環節炮轟周浩鼎及民建聯辜負市民期望,反對以特權法徹查鉛水事件,又問周高鐵造價遠超經濟效益,及要求周交代對平反六四的立場。

周浩鼎迴避否決特權法的立場,稱民建聯有要求港府成立由法官主持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又說基建項目是投資、能創造就業,一旦拉倒基建就會失去社會投資,其後又表示「六四係悲劇,社會有公論」,未解釋民建聯為何反對平反六四。

周浩鼎主場時,周要求鄺俊宇交代對自決公投的立場,鄺反問「公投有乜問題?」又着周弄清楚要問的是前途公投還是辭職公投,並表明一旦23條立法重臨,他一定會拉布到底,辭職公投有用的話他亦願意實行。

總 結發言時,鄺俊宇和周浩鼎分別出動前資深立法會議員張文光以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為其催票。張文光讚揚鄺即使年輕也從政了10年,現時鄺與周叮噹馬頭,有機 會力爭超區末席,呼籲新西及九龍區選民投票給鄺。曾鈺成則指,若選民要更多議員反對拉布、反對搗亂,就應投票給周,強調「新界友,809」。

至於涂謹申主要質問李慧琼和王國興,有否閱讀過僅讓議員閱讀的港府內部南丫海難調查報告。李避而不談,只稱民建聯一直有跟進,王亦未有正面回應,只稱自己在事發後即「飛車」往瑪麗醫院協助處理,涂即炮轟二人「係咪唔睇報告都可以跟進真相?」

立法會超級區議會候選人包括鄺俊宇、涂謹申、陳琬琛、關永業、何啟明、梁耀忠、李慧琼、周浩鼎、王國興。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8/19752073

錄音主角黃四川擬提告誹謗


周永勤

【棄選風波】
【本 報訊】今屆立法會選舉,參選新界西的自由黨候選人周永勤聲稱受到威嚇,早前在選舉論壇上宣佈停止選舉工程,當中涉及同區候選人何君堯的義工黃四川一段狙擊 周的錄音。黃四川回覆《蘋果》查詢時,表示今次事件是抹黑,可能會控告誹謗。而昨日何君堯在港台論壇遭泛民候選人圍攻,不滿他支持套丁以及向旺角騷亂示威 者開槍。

何君堯公開撐套丁

黃四川前晚透過手機應用程式WhatsApp的語音短訊回覆《蘋果》查詢,指出今次是「小事一宗,被人惡意抹黑」,又強調該段錄音原本只是講述選舉論壇,但被人講成另一個版本,「因為報咗警同ICAC,一切以法律解決,選管會會處理!所以唔方便回應!」

港 台昨晚播出立法會新界西選舉論壇,何君堯成為眾人圍攻目標,青年新政黃俊傑質疑何的政綱包括丁屋發展非刑事化,問他是否支持套丁,何以一個字「係」作回 應。街工黃潤達批評何君堯在年初二旺角衝突後支持警察開槍射殺示威者,銅鑼灣書店李波事件又支持內地公安來港執法,質疑他為社會矛盾火上加油,何反指自己 只是敢言。

何的回應引來其他泛民候選人譁然。公民黨郭家麒斥何身為律師,公然破壞《基本法》,「點可以叫啲警察亂咁開槍?」何反指公民黨 禍國亂港;工黨李卓人質疑何要求加重學民思潮前召集人黃之鋒等3人刑罰、在法院自拍、破壞法治;社工呂智恆則指何去年冒認社工後,撰文說要打倒社工,追問 他是否想用打倒周永勤的手法打倒社工。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8/19752006

陳日君籲選泛民為港把關 
「盡量維持仲可維持嘅嘢」



陳日君(左一)昨與鄭家富(左二)及其助選團祈禱。黃耀興攝

【立會選戰】
【本 報訊】距離立法會選舉投票不足7日,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希望今年投票人數比上屆選舉多,強調當日市民也是靠民主派 議員否決不民主政改方案,未來很多議程亦要靠民主派把關,希望選民今屆投票時更聰明地投泛民候選人,改變民主派得票多、議席少的局面,令更多真正代表香港 多數人的議員「盡量維持香港仲可以維持嘅嘢」。
記者:林俊謙

陳日君樞機早前因病入院,昨日應參選新界東的獨立候選人鄭家富邀請,出席鄭家富選前聚會,為鄭和其助選團代禱和打氣。

不過,陳日君表示今次不是為鄭家富助選,因為教會有嚴謹的規矩,神職人員不方便為某一個候選人助選,他只是十分欣賞鄭家富有誠意為社會服務,又與鄭家富及其助選團一起祈禱,並且為鄭家富所佩戴的十字架祝聖。

「每人盡力去爭取」
陳日君在選前聚會時發言指出,《聖經》指信徒要「做鹽做光」,說的是要有犧牲和服務的精神,而不是為了自己。陳日君指出,現時很多人的心態,都只追求眼前利益,連人生意義都不記得。
陳日君希望所有信徒參加社會服務時,都要保持信仰,要以「為人着想」的精神充實制度。

對於不少市民關注一旦建制派在今次立法會選舉大勝,對香港會有何影響時,陳日君直言「大家可以想像到結果」,認為目前最重要「係每個人盡自己的力量去爭取」,強調投票是重要公民責任,希望今屆投票人數比上屆選舉多。

陳 日君又特別提到,早前立法會否決假普選政改方案,主要是靠泛民主派議員堅持立場去否決,下屆立法會將會有更多議程要靠泛民主派把關,希望選民今屆投票時更 聰明,可以令到更多泛民候選人進入立法會,改變上屆泛民民主派議員票數多、議席少的局面,令更多真正代表香港多數人的議員「盡量維持香港仲可以維持嘅 嘢」。

鄭家富稱選情凶險

對於自由黨新界西候選人周永勤近日聲稱受威嚇而在選舉論壇上宣佈棄選,陳日君則指自己不清楚事件細節,但是希望香港能夠在平安情形下選舉。

鄭家富昨日表示,明白陳日君不能表態支持個別候選人,指陳日君是教友十分尊敬人物,亦是他的偶像,故特別邀請陳日君昨日到場為自己打氣。鄭家富形容目前自己選情凶險,難以評估勝算。
該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8/19752011

出院個半月表現精神


有教友早前在fb上載陳日君掃樹葉的照片。

【本報訊】早前因氣管炎和哮喘入院3周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昨日出席鄭家富選前聚會時表現精神,除了面色紅潤,亦行動自如。他又笑言早前有教友在facebook上載他掃樹葉的照片,形容看到時「嚇死我」,怕家人罵他。

掃樹葉被發現 怕家人罵

陳 日君稱,他當日入院時因床位不足,被安排住進隔離病房,引述醫生曾笑言,若連隔離病房床位也不夠,「就要送我去ICU(深切治療部)」,他指當日入院因為 有細菌攻擊肺部,幸好及時發現,入院3周後,目前身體「已好返七七八八」,出院至今也一個半月,半個月後會再到醫院檢查肺功能。

對於早前有教友到筲箕灣慈幼修院探望朋友時,拍到他親自「掃樹葉」的照片,更上載到fb,陳日君昨坦言:「我睇到時嚇死我!」怕家人看到照片後責罵他,強調「我只係掃樹葉,唔係掃垃圾,樹葉好乾淨,我想運動吖嘛」。

陳日君活動後接受本報訪問時再補充,強調醫生指他身體情況「唔錯、有進步」,但由於他年紀大,要完全康復仍需時間,現時覺得說話時,聲音不及以前響亮,行路亦較易感到疲累,但他相信情況慢慢可以改善。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8/19752016

練乙錚:非建制大勝 梁難連任


練乙錚出席港台節目指反港獨的高壓政策不會成功。

【本報訊】一直有意見認為,今屆立法會選舉結果將會影響梁振英連任特首機會。資深時事評論員練乙錚認為,若在立法會選舉中非建制派大勝,相信特首梁振英將連任失敗,北京將以採取懷柔路線的人士任特首。相反,若建制派取得較多議席,梁振英任期極有可能延續。

斥政府用殖民手段
練乙錚昨出席港台節目《政壇新秀訓練班》,談及本港言論自由、港獨等問題。他指,9月的立法會選舉結果,可以讓北京知道對港採取的強硬路線是否成功,並直接影響梁振英是否能連任特首。若建制派取得較多議席,梁振英任期極有可能延續。

近日政府大力打擊港獨,練乙錚指,政府行徑令他想起1967年因六七暴動而坐牢的曾德成。他稱,曾德成當時仍是中學生,因一腔熱血被趕出校,當時港英政府對付港人的手段,在今天竟然再度發生,「政府採取嘅係內殖民、新殖民手段」。

他認為高壓政策不會成功,當局拒絕倡港獨的候選人參選、排除年輕人的聲音,不但嚴重衝擊法治,亦只會令港獨用其他方法蔓延,例如香港民族黨的陳浩天被篩走後,隨即影響20多間中學學生成立本土關注組。

練乙錚解釋,西方的吸納政治讓不同聲音進入議會,穩定社會,港府將重要的社會力量排斥在外,最終只會「搞死自己」。

節目主持人指港人務實,認為港獨無可能成功。練乙錚回應指,孔子在極權高壓的春秋時代推崇儒家思想,本身就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故用務實推斷港獨無前途,在歷史上本身不能成立。
他又稱,市民宜通過選舉,讓新生代、傘運世代的立會候選人進入議會。
■記者廖梓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8/19752021

陳太劉慧卿撐民主黨新人


新界東候選人林卓廷獲陳方安生落區支持。

【本 報訊】距離立法會選舉投票日不足一星期,已打告急牌的民主黨超級區議會候選人鄺俊宇,昨與黨主席劉慧卿在大圍街頭拉票,民主黨新界西候選人尹兆堅及新界東 候選人林卓廷,選情也是相當緊張,他們昨日獲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為他們拉票,而尹更獲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朱耀明牧師到場支持。

陳太為尹站台時稱,民主黨對香港民主的貢獻,一代傳一代,「今次代表民主黨出選新界西的副主席尹兆堅,就是民主黨新一代的接棒領導層」。

「乳鴿」為許智峯拉票


劉慧卿昨為超級區議會候選人鄺俊宇拉票。

陳太又認為尹兆堅出身基層,一直協助基層市民、勞工階層及弱勢社群,特別在爭取標準工時,全民退休保障、復建公營街市、基層學生教育等議題上,都盡心盡力,呼籲市民9月4日投他一票。

為 鄺俊宇拉票的劉慧卿稱,現時鄺俊宇與民建聯周浩鼎選情「打到難分難解」,有力爭超區最後一席。她希望鄺不僅能打贏周,更要打敗工聯會的王國興。而一班民主 黨「乳鴿」黨員,昨日出動為選情告急的民主黨港島候選人許智峯拉票,包括早前與許智峯爭奪出選港島資格的莊榮輝。超級區議會候選人包括涂謹申、關永業、何 啟明、梁耀忠、陳琬琛、李慧琼、王國興、周浩鼎。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28/19752023

台經辦:港府應有自主權力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 嚴重光

【本報訊】中聯辦插手干預,早前阻止3名台灣政界人士來港出席文化交流論壇。繼台灣行政院陸委會發表嚴正聲明後,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嚴重光昨表示,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港府應有自主權力,並包容不同言論的人士,不希望台港關係受政治影響。

台 經辦昨於金鐘舉行招聘會。處長嚴重光表示,對於國民黨前發言人、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楊偉中等3名台灣政界人士早前被拒來港,雖不清楚內地政府有 否施壓,但認為港府應「有她自主的權力」、「有她自己施政的方向」,促港府對不同言論都應予以最大包容及抱持正面看法。

盼台港關係不受影響

蔡英文上任台灣總統百日,嚴重光坦言,現時兩岸關係沒以前般熟絡,但認為將來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希望台港關係不受政治影響。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本月24日舉行論壇,主席江素惠於論壇前一日收到中聯辦來電,指楊偉中、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范世平及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郭正亮等3人都不能來港,江更引述國台辦消息指,所有民進黨公職人士日後都不能入境香港。
■記者王家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