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港大擬改教授任命制  馬斐森否認攬權  教職員恐假改革真滅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9/19728653

港大擬改教授任命制 
馬斐森否認攬權 
教職員恐假改革真滅聲



馬斐森

【本 報訊】港大擬改革教授任命制度,建議「集權」於校長及副校長,處理教學人員的任命或續約。港大教職員代表擔憂校方「改革為名,攬權為實」,教職員或因教席 問題而噤聲。港大校長馬斐森則向教職員發信,否認建議背後有政治動機,譴責有人將事件政治化,稱有關建議可保障低層員工,防止任人唯親。
記者:葉偉東

早 前有報道指,港大首席副校長譚廣亨於教務委員會提出改革教授任命制度。現行制度下教授的新任命及續約,原由物色委員會、學院人力資源委員會(FHRC)、 晉升及終生教席小組向大學遴選及晉升委員會(USPC)「建議」人選,再由USPC向校長推薦人選,交由校長決定是否任命。
但在新建議下,校長決定人選時只須參考有關委員會的意見。譚亦建議副教授、助理教授的新任命,改由副校長(人力資源)參考委員會意見,決定人選。

院長權力或被架空



據了解,FHRC主席由院長擔任,院長亦有權揀選委員會成員,故在新建議下FHRC或被架空,任用權集中於校長馬斐森、首席副校長譚廣亨及副校長(人力資源)區潔芳3人手中。

港 大校長馬斐森向教職員發電郵,指上述報道扭曲原意,亦不認同改革是別有用心,譴責有人將事件政治化。馬斐森強調,是次修改無政治目的,亦非滅聲,稱該項教 授聘用改革可減少任人唯親,保障低層員工,亦可令港大制度「現代化」,進一步強化港大國際地位。他又反駁並無諮詢的指控,稱有院長、教職員代表及教務委員 會亦有討論。

教職員校委代表柯天銘昨日於社交網站轉載港大校長馬斐森發予教職員電郵,表明認同馬斐森的解釋。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也向本報表示,現時教職員任用制度確實有任人唯親的可能性,「院長喺任命助理教授時,確係可以揀選自己學生」。

惟他質疑若校方要解決此問題,「點解唔將助理教授嘅任命同教授、副教授睇齊?(即經過FHRC等委員會提名)𠵱家建議嘅,最終係將所有任命權力集中喺校長馬斐森、首席副校長譚廣亨同副校長區潔芳手上」。

張又指將權力集中3人手上,「會令到無人夠膽再出聲,因為無論係新入嚟、續約、終身制定延遲退休嘅職員,都要由佢哋批准同任命」,擔憂校方以改革為名,攬權為實,建議校方提高透明度即可改善任人唯親的情況。

學者憂助政府控制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也指出,制度遠比人治可靠,由一個平台去任命學術人員,較一小撮學校管理層任命,更有效監管及制衡權力。

近年北京及港府對付港大的手段凸顯權力集中的危機,他擔心新制度或成為壓垮學術自由的最後一根稻草,助政府進一步控制學術界。

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也指新建議「係集權咗少少」、「最大爭議係委員會權力被削」,惟指目前新建議的資料並不完整,目前判斷是否涉學術自由言之尚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