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房署外判保安運租金  大媽拖篋月押四億元  業界斥兒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805/19723811

房署外判保安運租金 
大媽拖篋月押四億元 
業界斥兒戲




【一齊出動】■大媽解款員每人拉着一個普通行李篋,從保安公司出發往各屋邨收款。莊建鑫攝

【本 報訊】承接房屋署轄下60個公共屋邨租金押運服務的保安公司,半年前竟推出「大媽押運」,以月薪萬多元聘請10多名約40至60歲的女保安,「承包」每月 4億元租金的押運。這批手無寸鐵的大媽,每天拖着大篋乘出租客貨車往各屋邨收款,將10多萬、數十萬,甚至逾百萬元現金運回保安公司。業界人士批評做法兒 戲,保安員每天都像在搵命博。記者:莊建鑫 黎少英 阮 斌 彭碧珊

房屋署轄下有173個公共屋邨、逾75萬個租住單位,月收至少12億元租金。除部份屋邨將租金管理外判外,尚有三分之一、共60個屋邨的租金押運交由私家安全顧問有限公司負責,該60屋邨遍佈全港,從港島香港仔至天水圍、元朗都有。

篋無防盜設計


【偷閒吸煙】■有解款員等候屋邨辦事處職員時,邊吸煙邊看手機。

一 名資深解款員向《蘋果》爆料指,這家保安公司今年承接了房署屋邨租金押運後,半年前突然以月薪萬多元聘請10多名大媽作「現金處理員」,每日朝8晚5,早 上返公司數錢,下午則到各公屋屋邨收租。惟該批解款員年約40至60歲,師奶身形,部份只持有一般保安員「AB牌」,沒有槍牌(俗稱「C牌」),但她們要 負責押運全港逾三分之一的屋邨租金,「佢哋(大媽)冇槍牌,行李篋冇任何防盜設計,阿豬阿狗行過去打劫都得!」

為了解大媽押運情況,記者 曾在保安公司門外守候,發現每日下午約有10多名穿灰色Polo恤、黑西褲制服,打扮像速遞員的大媽,每人拖着一個行李篋出來,有時一人一隊,有時兩人一 隊,各自乘坐出租客貨車到屋邨收租。雖然她們每天被派坐的車和地點都有所不同,沒有特定編制,但行李篋毫無防盜設備,亦無解款員或解款車沿途護送。

坐出租客貨車


【拖篋逛街】■一名解款員工作期間,拖篋入零食店。

大媽收租後離開房屋邨辦事處,常獨自穿過商場、走廊、公園等,再會合接載的出租客貨車,有時會站在路邊或公園候車。她們警覺性低,工作期間玩手機、煲煙、逛零食店等,裝有大量現金的行李篋則隨意放在身旁。

據 知情者稱,私家安全顧問有限公司」有第一及第二類別牌照(即提供保安護衞及武裝運送服務),以往聘用3、4人一隊的押運員,即至少1名隊長、1名持槍牌保 安員及1名車長,每日往不同屋邨將租金押運到保安公司總部,並使用合規格的保安箱存款,每個保安箱綁有一條色帶作記認,最後再經押運員押往銀行,惟該公司 其後稱人手不足,改由大媽押運。記者向該公司查詢事件,公司回應指無可奉告。

房署回覆稱,該保安公司承辦60多個屋邨的租金押款工作,合 約於本年初開始,曾有過渡性問題,經署方書面勸告,近數月有所改善,會繼續觀察其表現。倘有關保安公司工作出現安全事故,合約規定由保安公司負責損失。立 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涂謹申批評,保安公司做法不尋常,為公眾安全起見,促房署交代該中標公司合約內容,如何合乎保安要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5/19723822

警擎槍包圍採訪記者


記者採訪期間驚動保安公司,數名警員到場了解。

【本 報訊】對於有保安公司以零保安的大媽負責押運巨款,《蘋果》記者曾連續多日追查她們的工作情況。日前記者在採訪過程中驚動了保安公司,採訪車突遭5架警車 包圍,身穿避彈衣的警員擎槍面對記者,氣氛緊張,警員在證實記者身份後直言:「你知唔知道呢架(客貨車)係解款車?……你見我着成咁就知啦!」

事實上,該批大媽解款員車所乘坐的全是電召客貨車,車身沒有「解款」字樣,一般人根本不知她們「真正」的工作。

「容乜易引賊人嚟打劫」
「之前以為(大媽)係速遞員,拖住個篋係送文件,𠵱家先知道係解款。梗係驚啦!容乜易引賊人嚟打劫呀!」於該保安公司所在工廈任職保安員的周先生說:「以前出入啲解款員係有槍㗎,𠵱家乜都冇;賊人嚟打劫梗係有槍啦,你話驚唔驚吖?」

記 者昨到保安公司了解,但不得其門而入,只見該公司加強保安,電召12部客貨車入停車場,讓大媽解款員上車往解款。據該工廈另一保安員透露,過去出入的都是 常規解款車和持槍解款員,惟約3個月前,就換來10多名穿制服的大媽,為工廈巿民安全着想,稍後他們會與大廈立案法團商討對策。
■記者林熊、莊建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5/19723832

倘失竊保險或不賠償


【搭出租Van】■解款員獨自拖着行李篋,乘搭出租客貨車回保安公司。

【本報訊】《蘋果》直擊「大媽解款員」在無持槍護衞員護送的「零保安」下,負責押解房署轄下屋邨的租金,職工盟組織幹事(衞安職工會)梁葉漢批評涉事保安公司做法「求其」,令解款員陷於危險,希望房署查清楚事件。

押解現款應用煙霧箱

梁葉漢指,押解現款一般用煙霧箱,若遇劫錢箱被打開,箱內的防盜染色粉末會噴出沾染鈔票,甚至賊人身上,成為警方追查線索,但事件中大媽解款員不但沒用煙霧箱,存款的行李篋亦無鎖扣或保安條碼,質疑押款過程十分兒戲。

國 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指,政府機構外判押運服務時會在標書要求押運公司買保險,押運公司並須詳列押運方法,以押運珠寶為例「連幾多人、用乜車、裝 備,整個運作都要清楚」。保險公司會按風險評估及衡量保費,若發生失竊事故與押運公司不依申報程序有關,押運公司或需承擔後果,不獲賠償。

房署發言人指若發現違規會跟進,並承認現時由一家保安公司承辦房署直接管理的60個屋邨的租金押運工作,並指押款公司須提供武裝押運保安服務及自行購買保險,以負責因安全事故導致的損失。
■記者龔蕙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6/19725168

兒戲運租金曝光 加強「保安」
10客貨車 偷運大媽解款員




【昨日左閃右避】
■大媽解款員左閃右避,用報紙及白布遮面。阮斌攝

【本 報訊】房署外判大媽解款員押運租金事件曝光後,涉事保安公司昨採取「高度保安」措施,電召10輛客貨車駛入大廈,拉下大閘後安排20多名大媽上車出發收 款,但此舉是用來阻擋記者追訪,押款大媽依然一人一篋。對於女解款員為何未配備護衞裝備,保安公司回應仍是無可奉告。有保安業人士指,房署有責任監督外判 保安公司質素,特別是前線保安員的安全裝備,否則屬不負責任。
記者:莊建鑫 阮斌 彭碧珊

房屋署轄下有173個公共屋邨,逾75 萬個租住單位,月收至少12億元租金。私家安全顧問有限公司承接其中三分之一,逾60個公共屋邨的租金押運,金額高逾4億。該公司被指縮減成本,半年前聘 用一批女保安員,以一人一篋,螞蟻搬家的方式去不同屋邨收款,無槍、無避彈衣、無頭盔、無錢箱,連接送車輛都是電召客貨車。

保安顧問:置前線安全不顧


【日前一字排開】
■《蘋果》踢爆大媽解款員在零保安裝備下拖篋押運租金。

高 風險、零保安的押運過程經《蘋果》踢爆後,該公司昨在員工出勤時採取高度保安,原本停在葵涌一座工廈外的10輛電召客貨車,全被要求駛入大廈接載出發的大 媽,有關方面更拉下大廈大閘,不讓前來採訪的記者拍攝。記者發現,大媽們依然是一人一篋,沒有持槍解款員陪同,她們坐在車內左閃右避,有的戴上口罩,用報 紙及白布遮面。

保安顧問程兆俊指,保安公司在解款過程應出動持槍保安員及配備防盜煙霧箱,若無任何防衞工具如同零保安,他指房署作為聘用者有責任監督保安公司,若置前線保安員生命安全不顧,「係好唔負責任。」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指,事件經傳媒曝光後,未見房署有任何加強監管的行動,批評署方反應緩慢,他指署方必須向公眾交代如何改善押運安全系統,提升保安質素。

事件中的私家安全顧問有限公司過往承接多份標書,為多個公營機構提供護衞服務,如港島區執達主任辦事處及香港太空館等,現時則承辦民政事務總署的保安員服務,相關合約由今年2月1日起至2019年1月31日止,款額約4,000萬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6/19725175

低價投標無肉食 員工待遇差


職工盟組織幹事(衛安職工會)梁葉漢

【本 報訊】推出「大媽押運」的私家安全顧問有限公司,據公司註冊處紀錄,該公司1991年成立,現公司的兩名董事李沛霖及李浩鵬均同時持有另一保安公司「私家 安全有限公司」及一速運公司;保安業人士指,兩保安公司屬小規模,常以低價投標取得保安合約標書致「無咩肉食」,只能以貼近最低工資聘員工。

工會促保安局調查

資 料顯示,兩公司同是持有第一及第二類別保安工作的持牌公司(即提供保安護衞及武裝運送服務),但該公司員工指,由於工資不高,員工流失率極高,近年長期登 招聘廣告。有前員工指該公司2013年取得大埔道沙田嶺段政府礦務部火藥庫兩年保安合約,但「經理以人手不足將三更改兩更,工作時間由每更8小時改為12 小時;工時長人工又低,唔少同事劈炮走人!」

職工盟組織幹事(衛安職工會)梁葉漢批評,私家安全顧問有限公司在押款時沒聘用持槍保安員的做法有問題,工會將致函要求保安公司解釋,及要求負責審批保安公司牌照的保安局調查。
■記者彭碧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