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去年純利近乎零增長 TVB黃金時段 失12.5萬觀眾 4年新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7/1867010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無綫2013年賺17.4億元,按年只微升0.3%。資料圖片

【本 報訊】一台獨大、節目屢遭投訴的無綫,去年純利幾乎零增長。無綫電視披露翡翠台在平日黃金時段,平均收視跌至23點,創四年新低,按年流失約12.5萬名 觀眾。學者指無綫近年製作水準下滑,加上去年港視發牌風波,激發希望有更多選擇的觀眾不看無綫,相信無綫今年更難保持收視。
記者:鄭柏齡 翁煜雄 黃偉駿

無 綫昨日在業績報告披露,2013年賺17.4億元,按年只微升0.3%,營業額則增加4%至56.8億元。業績遜預期,TVB股價昨日跌至近兩年新低,收 報44.8元。報告又披露,翡翠台去年黃金時段,即周一至周五晚上7時至11時,平均收視錄得23點,約有147.7萬觀眾,比2012年下跌2點,流失 約12.5萬觀眾。

客戶或減落廣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無 綫沒解釋收視下跌原因,表示「(無綫)地面電視頻道於平日黃金時段,佔香港總電視頻道的整體收視百分比為80%」,死撐是最多人收看的電視台。另外,無綫 去年扣除佣金後的廣告淨收入增長4.9%,至約39億元。不過,銀行相關廣告收入下跌一成,地產、相機廣告收入更分別大跌27%及35%。

廣告集團GroupM香港區行政總裁盧嘉慧指,無綫收視下跌,肯定會影響客戶投放廣告支出的決定,「有冇需要減少啲廣告呢?」她續稱,電視台以收視率作為釐訂廣告費指標之一,若收視率下跌,她會為客戶爭取一個更合理廣告費,「你知啦,無綫廣告一直都唔平」。

無綫收視下跌原因,盧說除了節目質素,新興媒體競爭也是主因,如現時流行的互聯網電視機頂盒,「一個小米盒子乜都睇到,之前啲人追韓劇《來自星星的你》都係咁之嘛」。她說這些新興媒體與其他網上新聞網站,都會搶去電視廣告市場。

盧說廣告客戶也關注無綫劇集屢遭投訴情況,會向電視台反映,因節目質素直接影響收視,認為引入更多電視台競爭,才可提高製作質素。

浸 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相信,政府於去年公佈免費電視牌照審批結果,唯獨香港電視不獲發牌,激發了一班希望有更多選擇的觀眾不看無綫,對無綫的低水平 製作更加不滿,相信無綫今年的收視只會更差。網民去年兩度發起「全港熄電視」,抗議無綫節目質素下降等,結果包括台慶日收視跌至近16年新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7/18670106

《叛逃》被指抹黑韓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關禮傑在劇中化身「超人」,由一座大廈跳去另一座大廈。《叛逃》畫面

【本報訊】無綫的劇集收視跌不停,也不停被投訴。該台近日在黃金時段播放的重頭劇《叛逃》,被觀眾指內容不合邏輯、違反物理及反智,上周一播出至今,通訊事務管理局已經收到87宗投訴。
通訊局暫收87宗投訴

被 網民謔稱「神級膠劇」的《叛逃》,繼扮演反恐特警主管的關禮傑,化身「超人」由一座大廈跳去另一座大廈後,前晚播出的劇集以2005年本港舉行的WTO大 會為元素,指來港示威的韓農中有恐怖分子,陰謀買軍火刺殺南韓政要,有意無意間將韓農描述成窮兇極惡,但又佯裝是和平示威。有社運人士斥無綫抹黑韓農,質 疑曲線抹黑佔中運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劇中指來港示威的韓農中有恐怖分子,涉抹黑韓農。《叛逃》畫面

通訊局昨晚表示,該劇截至昨日共收到87宗投訴,投訴內容為鼓吹虐待動物、對小朋友及青少年有壞影響、情節不合理、有粗俗用語、演員編排與宣傳不符、有暴力鏡頭,令人不安;不應播放以恐怖分子為題材的劇集;太多感情線。通訊局稱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