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夏千福:公眾最需要憂慮滅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6/186475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夏千福(中)昨到港大出席講座,稱對香港未來非常樂觀。
易仰民


【本 報訊】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夏千福昨日到香港大學出席通識講座,指公眾要捍衞言論自由,才能守住香港的繁榮。他指有些人形容香港政治環境很嘈吵和紛亂, 但綜觀全球的公民社會,這是民主發展過程中,言論自由和法治必然衍生的現象。公眾最需要憂慮的並非嘈吵聲音,而是滅聲下的寂靜。

自由媒體是繁榮關鍵

當問及對劉進圖遇襲及傳媒自我審查有何感想時,夏千福指自由獨立的媒體是社會穩定繁榮的關鍵,兩者互相扣連,而香港的繁榮對中國尤其重要,「美國媒體提出的尷尬問題會把你逼瘋,但最差的情況是完全沒人問尷尬問題」。

有 學生在通識講座發問時,直言對香港感到絕望,很多同學想移民。夏千福卻說,對香港未來非常樂觀,英國人雖沒有留下民主政制,卻建設了法治制度,成為香港重 要基石,「我多年前在蘇聯和中國生活過,我走在香港街道上,感覺完全不同」。他強調香港確實有些複雜的問題尚待解決,例如政改,但關鍵是港人仍然守護自由 和開放的媒體,公眾和學者繼續為社會發聲。

夏千福又透露,最近出席一個大型國際會議時,一名來自內地、對本港經濟具有影響力的人物在閉門交流會指出,若三中全會的經濟改革成功,中國再不需要一國兩制,香港將變成一國一制。但夏認為,香港是中國唯一屬於第一世界的城市,也有助中國走向法治,他希望中國會珍惜。

今次講座的主題是美國的亞洲策略,夏千福花了不少時間闡述北韓問題。他指北韓核武威脅全球,平壤政府並不受北京控制,若北韓當一個負責任的國家並遵從國際協議,也符合北京利益。

港曾阻北韓非法活動

講 座主持人指香港是北韓第二大貿易夥伴,夏千福感驚奇,因北韓與港貿易不算頻繁,而且數字正下跌,反映北韓正在自我孤立和越見貧瘠。香港作為自由港,吸引很 多空殼公司落戶,他透露北韓曾嘗試利用香港非法轉移技術,幸本港相關部門非常合作,也重視聯合國安理會的協定,制止有關非法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