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半山地利根德閣外牆翻新 升降台突斷開 兩工55樓墮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6/1866884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右邊工作台(虛線示)斷開,與工人一同飛墮地下,剩左邊工作台搖搖欲墜。張培生攝

【本 報訊】半山豪宅地利根德閣一幢正進行外牆翻新工程的大廈,昨晨發生恐怖工業意外,四名工人在大廈55樓外牆一部連路軌升降的塔式工作台上工作時,一邊工作 台突然斷開,一男一女工人連同折斷的工作台飛墮而下,當場慘死。站在另一邊的兩工人逃過大難,慌忙爬回大廈內。意外中,一塊連着斷繩的金屬組件飛出馬路, 擊穿一輛貨車車頂,一名跟車工人僥倖僅手部受傷。
記者:張培生 詹家志 劉永明

出事地盤已被當局發出停工令,多個部門正聯手調查事故起因,不排除工作台金屬疲勞或有人為疏忽。50歲女死者黃倩娥及27歲男死者范文明,兩人為批盪工人。

男死者疑持有他人證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在范身上撿獲的懷疑他人證件,持有人為47歲姓王男子,疑有人持他人證件從事高空工作,加上兩名大難不死工人事後不知所終,警方正調查是否有人僱用黑工,正聯絡有關判頭助查,案件則由中區警區重案組跟進。

意 外現場為地利根德里14號地利根德閣第三座,樓高68層。據稱,該豪宅屋苑於一年前進行外牆維修,並採用塔式工作台進行維修。承建商為香島建築,向先達工 業設備有限公司租用肇事的工作台。該工作台長12米、闊2米及高1.3米,雙翼設計,中間連接由天台直通地面的垂直支架路軌,工作台可在大廈外牆沿路軌上 下升降,由機電署監管。

昨晨11時許,該工作台停在大廈55樓外牆工作,當時工作台左右兩邊各有兩名工人,據悉他們當時均身繫安全帶,並 扣在工作台欄杆上,其間右邊工作台突然斷開,整邊工作台隨即脫離路軌飛墮而下,在上面的兩名男女工人亦隨之直墮地面,其中女工被拋出飛墮大廈對開的山坡引 水道,一手一腳飛脫,男工則隨工作台跌落大廈平台,當場壓死。

其間,一件金屬組件連着斷繩飛出馬路,直飛向50米外的梅道擊穿一輛停在屋苑門外的凍肉貨車車頂,直插駕駛艙內,坐在乘客位48歲跟車工人手部受傷。

疑金屬疲勞或計錯負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壓扁的男死者屍體由消防員抬出,交仵工移送殮房。
何家達


一邊工作台斷開墮樓後,另一邊工作台仍連住支架,但已失平衡撞向大廈窗門搖搖欲墜,兩名工人大驚立即爬入大廈離去。警員及消防員接報到場,由於女子伏屍八米深山坡下,消防員要落山將屍體抬出。

事發後曾到過現場的建造業總工會公關主任邱華康形容意外罕見,估計是金屬疲勞或計算負重錯誤所致,他說出事工作台行內稱為「天梯牙」工作台,較一般吊船穩陣,不易受風勢影響,同樣受法例監管,但在本港較少使用,而工作台需要有認可執照工人操控。

機電署指事後已經派人到事發現場調查,並要求承辦商於七天內提交報告,而有關工作台需獲署方發出准用證才可運作,承建商要每六個月找註冊檢驗員檢查,而對上一次檢查是去年10月30日,無發現故障。

近年工作台嚴重工業意外

25/10/2012︰港珠澳橋位於機場對開人工島地盤,一批工人在鋼筒內平台工作,其間海面翻浪,平台急墜兩米,1死14傷

07/04/2011︰屯門公路擴闊工程地盤,一名工人在6米高臨時鋼板工作台開工,鋼板連工人墮下,擊中山坡的兩名紥鐵工,1死2傷

22/12/2009︰秀茂坪安達臣道石礦場,3名工人在10米高工作台開工,台架塌下,1死2傷

13/09/2009︰西九龍環球貿易廣場地盤,6名清潔工站於30樓竹製工作台清理建築廢料時,台底破爛,6人墮下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6/18668852

金屬撞穿車頂 工人險喪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連繩的金屬組件擊穿路旁貨車車頂,打傷跟車工人。讀者提供圖片

【本 報訊】今次意外造成兩死一傷慘劇中受傷的貨車跟車工,其實當時身處距離肇事現場達50米一輛停泊在路邊的貨車上,當時一件由工作台飛脫的連斷繩金屬組件, 如流星鎚般飛出馬路,並撞穿其貨車車頂,直插乘客位旁,車上跟車工人險些被當場砸死,幸奇蹟地僅左手手腕被打中受輕傷。

僅輕傷笑指平安旗保佑

手部受傷的48歲跟車工人姓梁,他事後猶有餘悸,送往瑪麗醫院治理無大礙,已經出院。被插穿車頂的凍肉貨車,事發時停泊在離意外大廈50米外的梅道15號對開,當時貨車司機剛送完貨,在車尾收拾準備離開,梁則坐在司機位旁的乘客位上等候。

姓譚司機事後指出,事發時聽到一聲巨響,初時不以為意,殊不知卻見車頂被插穿,梁手部受傷呼叫。他走前一看,赫見車頂穿了一個大窿,車內則有一件約10吋乘4吋的金屬組件,並連着一條長長斷開的麻繩,繩的另一端則在車頂大窿外懸掛在車外。

譚指他兩星期前和一班朋友到泰國拜神,並求來一面平安旗掛於車內保平安。他笑指今次逃過大難,相信與這面平安旗有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6/18668856

女死者遺10歲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慘死女工的丈夫(箭嘴示),與其他親友在現場路祭。工會提供圖片

【本報訊】今次意外中,據悉兩名墮樓慘死的男女工均為越南籍,其中女死者育有一名10歲女兒,家人仍未敢將噩耗告知女兒,擔心她無法接受喪母之痛。

兩名墮樓死者分別是女工黃倩娥,人稱「娥姐」,以及男工范文明。昨午發生意外後,有家屬到場情緒激動,哭叫:「我死咗個仔呀!」至於他身上藏有一名47歲姓王男子的身份證,警方則正調查中。

工會透露,兩名男女死者均為批盪工人,其中女死者家住屯門友愛邨一單位,她的丈夫姓阮,是地盤二判。據悉女兒最近忙於考試,父親及親人暫時仍未告知她母親不幸過身。

現場消息指,有工人昨日才首天到肇事的地利根德閣維修工地上班,卻發生嚴重工業意外。亦有工人形容事發時猶如地震,更有工人指:「做咗建造業30幾年,未見過今次意外咁恐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6/18668859

單位動輒逾半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塌下的工作台直墮大廈平台,男工人被壓住。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位於中半山的地利根德閣屬知名豪宅,昨發生意外的第三座,其外牆批盪工程已完成,相信工程已進行近一年,稍後髹上漆油或鋪上牆磚,預計再多半年便可完成,但今次意外令工程暫停,料會影響完工日期。

該處位於地利根德里14號,地勢優越,俯瞰中半山至中西區一帶,環境寧靜又私隱度高,單位售價動輒逾半億元。I.T老闆沈嘉偉及妻子邱淑貞居於此處,去年霍家媳婦郭晶晶在懷孕初期,受霍家高度重視,亦入住月租九萬元的地利根德閣養胎。

地 利根德閣共三座,由鍾華楠建築師有限公司設計,協興建築負責建造,第一及第二座均於1981年建成,兩建築物分別為34及33層。第三座則在1993年建 成,共68層,達220米高。落成時是當時世界上最高住宅大廈,取代了芝加哥的湖尖塔(Lake Point Tower),並維持這紀錄長達八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7/18670113

斷工作台慘劇 疑有人聘黑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斷開的半截工作台昨以鐵鏈及索帶(箭嘴示)固定,仍懸掛在大廈外牆。

【本 報訊】多個部門繼續調查半山豪宅地利根德閣截斷工作台兩死意外。有在上址工作的工人昨爆料,指近月乘搭涉事平台上落時已發覺不暢順,有時甚至有如乘坐彈 板,但多次向大判投訴卻無果。而事發時另外兩名在工作台上的工人脫險後失蹤,警方正追尋兩人,並調查意外中是否有人僱用黑工。

今次是首宗 塔式工作台飛墮奪命意外,50歲女死者黃倩娥的姓阮丈夫(出事工程的二判)及34歲胞弟阿勇等多名親友,昨早認屍,各人表現哀傷。阿勇透露,他們本身為越 南華僑,1989年姊弟二人偷渡來港後獲香港身份證,其姊約10年前於地盤工作時認識丈夫,兩人婚後育有一女,現時女兒仍未知喪母噩耗,家庭經濟陷困境。

而27 歲男死者范文明則由一名報稱是其判頭的男子代表認屍。消息稱范有香港身份證,但意外後警方在其身上撿獲一張47歲姓王男子的證件,疑有人持他人證件從事高 空工作。由於范墮地後面目全非,警方仍未確定其身份,終或要靠指模確定;范的僱主昨亦聯絡越南駐港領使館,要求協助聯絡范在當地的家人。

工人早聽到怪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男死者的判頭昨到殮房認屍。

警 方及勞工處正設法聯絡一同在工作台上的另外兩名脫險工人,以了解意外經過,以及調查是否有黑工。大廈維修工程承辦商香島建築,及負責屋苑的保得物業管理公 司職員,均拒絕回應事件。現場消息稱,有工人近月乘搭肇事平台上落時,聽到有怪聲,不暢順等,形容如踏上彈板,但投訴後並無改善。

另外, 機電署昨午一行七人到意外現場搜證,該署助理署長張國輝直指今次意外罕見,署方會循多方面全面調查,不排除涉及金屬疲勞,亦會調查工作台擺放物件的力距超 重因素、工作台的操作及維修情況等。他續稱,相信肇事工作台的運作由齒輪帶動,不會超速,署方已聯絡物料專家協助調查。

意外後,機電署強調正積極研究落實獨立救生繩的可行方案,並呼籲該兩名脫險的工人和其他目睹事發情況的市民,致電97664868提供資料。

今 次涉事的塔式工作平台,是由先進工業設備公司租給大判香島建築。截斷的一半塔式工作平台,昨仍停在55樓外牆,暫時以鐵鏈及索帶穩固;勞工處於意外後已即 時向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所有有關工序。提供工作台的先進工業設備公司估計,最快到本周五才把工作台移返地面,屆時機電署人員才可作全面調 查。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估計,若地利根德閣的法團及承辦商購買了工程保險,投保額將以億元計,但一旦事件涉及黑工,或要由業主或承辦商承擔最終的賠償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