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凝聚民意抗京打壓 佔中5月D-Day3 戴耀廷籲堅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10/1865120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佔中三位發起人昨帶領全場佔中參與者示範,一旦被警方拘捕時應不作反抗地高舉雙手。馬泉崇攝

近 六百人無懼京官打壓,昨參與商討日二總結及前瞻大會,佔中運動宣佈5月進行商討日三(D-Day3),並在6月舉行全民投票,呼籲市民就普選原則表態。佔 中發起人戴耀廷指北京領導人與建制派在兩會期間對佔中的批評來勢洶洶,認為佔中此時更要凝聚強大民意,堅持公民抗命信念,才能令北京不漠視港人訴求。記 者:陳雪玲

昨天的大會除了曾參與商討日的團體代表分享外,亦分組討論未來佔中的決策流程,並就一旦佔中時的實際情況進行演練。戴耀廷指, 商討日三暫定於5月6日進行,商討政改原則或方案,及至6月22日進行首次全民投票,之後就要視乎政府的回應,決定是否進行第二次全民投票或直接佔中。

成立小組支援行動

佔中亦成立多個小組支援行動,如政治漫畫家尊子領導創意隊,有多年社運經驗的孔令瑜負責執行隊等,籌備中的還有醫療及法律隊。

佔 中看重政改方案是否符合國際標準,故此在三月中找國際專家來港分析坊間各方案。對於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指香港普選照搬西方一套會「水土不服」,戴耀廷反駁國 際標準並非無端僭建,而是《基本法》39條訂明,若不理會等同漠視《基本法》條文。對於近日建制派提出2017年政改非「終極」,此後仍可改善的言論,佔 中另一發起人陳健民認同制度可不斷完善,但2017年的方案須以符合國際標準作起點。

戴耀廷昨指,京官近日的言論令他們對政改更悲觀,「行動咁耐都改變唔到北京諗法」,但相信中央正在做期望管理及打輿論戰,認為佔中此時更加要凝聚民意,堅持公民抗命的信念不動搖,令北京不可漠視港人訴求。他呼籲支持者放下最理想的要求,共同推動全民投票選出的方案。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則呼籲港人切勿放棄公民提名,重提2010年政改,不少建制中人曾指超級區議會方案違憲,最終北京突轉軚開綠燈。

料須多籌400萬元

全國人大法工委主任喬曉陽昨被記者問及佔中會否令北京就範時反駁指:「甚麼叫中央就範?這話講得就不對,用詞不當你這個」,以示中央不會向佔中屈服。

陳健民昨交代佔中財政狀況,由去年3月至今年2月共收到530萬元捐款,但商討日、元旦全民投票等已花232萬,相信捐款將於7月1日前用盡,若要進行兩次全民投票,則要多籌300至400萬元。

佔中近月活動流程

3月20日:邀請國際專家來港研究普選原則及方案
3月30日:舉行首次非暴力抗爭集訓,供已簽訂佔中意向書人士參加
5月6日:舉辦「商討日三」(D-Day3)
6月22日:舉辦第一輪全民投票,料就政改原則,呼籲市民投票表態
資料來源:和平佔中秘書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10/18651211

鍾庭耀:民意不可造出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鍾庭耀昨公佈為佔中運動進行的民調結果。

早 前遭全國政協常委李家傑「抹黑」,指其為「反對派」製造民意基礎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昨如常出席和平佔中商討日二總結及前瞻大會,並發表佔中委 託民研中心進行的民調。鍾庭耀重申,民意基礎並非他們可以造出來,強調他們是政治中立,歡迎與不同組織合作,重申對公民抗命沒有立場,昨天亦非為佔中站 台。

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則認為,建制派對鍾庭耀的攻擊正反映北京看重香港民意,「否則唔會對最有公信力嘅(民調)機構作強烈批評」,認為佔中更應凝聚民意爭取普選。

而 據和平佔中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二月中邀請已簽訂和平佔中意向書的人士進行的民調顯示,逾四百人參與電子投票受訪者中,全數認為設計普選特首方案時, 按國際公約的普及與平等原則是重要的;相反認為要按《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決定是重要的僅得25%,認為不重要的則有41%。

對於公民提名特首候選人,87%受訪者認為必須包括,反對僅3%;另有80%認同全數選民可成為提名委員會委員。中央強調對特首有不任命權,僅得9%受訪者認同,反對高達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