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陳文敏提「間接公民提名」方案 圖突破政改困局 倡18名提委一人一票產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16/1865819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韓大元(右)稱陳文敏(左)提出的方案是「建設性的方案」。
何柏佳


【本 報訊】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為突破公民提名爭拗「死局」,昨日提出間接公民提名政改方案,建議提名委員會由160人的四大界別組成,逾半成員來自立法會 直選及功能組別,又引入18名提委由一人一票產生,只要有20名提委投票支持,即可成為特首候選人。有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認為,方案保留四大界別及民主程 序,符合《基本法》規定;有內地法學專家不完全同意陳方案,但亦承認符合《基本法》框架。
記者:林俊謙

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昨日出席一個政改座談會時,公開經修訂的「間接公民提名」政改方案,將公民提名元素吸納入新方案,並保留原有四大界別、民主程序等要求。

160人組成 保留四大界別

陳 建議提名委員會人數定為160人,其中第一至第三界別,委員來自30名現有功能組別的立法會議員;第四界別由40名直選及超級區議會立法會議員、67名人 大和政協委員,5名來自教界、學界及公務員,以及18名由全港18個區以一人一票產生的委員,陳指這18名提委要體現「間接公民提名」元素。

除保留四大界別外,陳文敏方案亦保留《基本法》規定的民主程序。任何人獲20名委員提名後,仍須經提委會整體民主程序,以一名委員只投一票方式選出候選人,所有參選人必須獲提委會20票或以上,才可成為特首候選人。

陳弘毅:符《基本法》要求

陳 文敏指出,有18名委員經直選產生,只要再多兩名委員支持,即可提名一位候選人,效果與直接公民提名分別不大,亦不會篩走泛民候選人,直言希望這個方案能 打破坊間就公民提名的爭拗,透過提出既符合《基本法》規定、又包含公民提名元素、並且沒有政治篩選的方案,令泛民溫和派和建制開明派議員能就政改達成共 識。

出席同一場合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認為,陳文敏方案符合基本法要求,指陳在提名委員會加入投票過程的建議,令方案更符合基本法四 十五條對民主程序的規定,認為方案值得社會進一步討論。另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指方案「有啲細節係有問題」,質疑陳建議加入18名直選產生提委會委員 的建議,將令提委會的民意代表「多咗好多人」,不符基本法有關「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原意。
立場保守的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韓大元稱,自己「不太同意」陳文敏方案,但承認方案「是在基本法四十五條的範圍內」,是「建設性的方案」。

陳文敏修訂後的方案

提名委員會成員數目:160人
第一至第三界別委員共30人:每個界別10人,由現時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員產生
第四界別委員共130人:40名來自立法會地區直選及超級區議會議員、36名港區人大代表、31名香港政協委員、1名宗教界、1名學生界及3名來自公務員代表、18名由全港18區一人一票選出
特首選舉提名程序:1.任何參選人要先獲20名委員提名;2.每名參選人提名上限為64名提委;3.提委會經「民主程序」,以一人一票方式投票產生候選人;4.任何人獲20名或以上委員投票支持即可成為特首候選人
資料來源: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16/18658201

內地學者︰愛國愛港非法律標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內地學者韓大元指公民提名不在基本法範圍,「沒有可解釋的空間」。
何柏佳


【本報訊】獲親中組織邀請來港,在政改講座演講的中國人民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韓大元,昨日再出手「封殺」公民提名,直指公民提名並不在基本法範圍,會剝奪提名委員會的「獨立提名權」,「沒有可解釋的空間」。

韓大元發言時也承認,「愛國愛港」並非法律標準,而是政治標準,但聲稱有些政治標準在法律上是「有意義」,可透過法律體現,包括「尊重國家的憲制體制,尊重國家的基本價值觀和國家憲法」。

對 於提名委員會能否普選產生,韓大元未有正面回應,只稱人大常委會07年的決定,只稱提委會「可參照」選委會組成,而不是「必需參照」,故提委會組成方式仍 有很多空間可以討論。韓亦不肯正面評論中央普選「底線」,是否要保證民主派無法「入閘」參選,只稱特區政改諮詢仍未結束,指「目前不應過早判斷」,又指若 然普選最終因各種原因未能落實,將會對市民和國家利益「有很大傷害」。

另外,港大法律學院舉行圓桌會議,昨再有學者提交書面意見,其中劍橋大學公共法研究中心主管Christopher Forsyth支持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提出,由160人組成提名委員會的「間接公民提名」政改方案,認為方案屬低門檻的特首參選方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16/18658210

范太稱有人不想有普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建 制與泛民就政改問題劍拔弩張之際,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圖)指,可能建制與泛民中有人不想有普選,以免影響自身利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卻指,他見到很多 不同陣營的人都很想普選成功。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則藉出席學生活動,呼籲學生就政改反映意見,否則其意見會被人取代。

怕影響現有利益

行 會成員羅范椒芬及中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先後發表強硬政改言論,被指為政改爭議火上加油,甚至想令政改拉倒,范徐麗泰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不排除有人不想有普 選,「喺泛民裏面又好、建制裏面又好,係有好少數嘅人其實唔想有普選」,直言對這些人來說,普選「好可能影響佢現有嘅利益」,故提醒港人要小心被這些人牽 着鼻子走。她續指,議員有機會訪滬是好事,但若以為一次接觸就可令政改通過就想得太天真。

她亦指特首要愛國愛港是防止香港被外國勢力介入,否則「香港會好慘」,泛民不應浪費時間討論公民提名,因中央不可能改變《基本法》有關普選特首的框架,並形容和平佔中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對 於范太的說法,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未有正面回應,只稱見到很多不同黨派、背景的人「都係好想呢個普選成功」,故重點是有願意見到普選落實的人齊心合力、放下 分歧、凝聚共識。而梁愛詩在一個青年活動上致辭時,寄語青年「認認真真咁樣認識政改嘅問題」及表達意見,否則「可能有一啲唔能夠代表你嘅聲音、嘅人,就會 取代咗你嘅意見」,並敦促學生們認真考慮政改是否要依《基本法》、提名權是否只在提名委員會、特首是否要愛國愛港且不能抗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