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樹仁校長鍾期榮逝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3/1864366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鍾期榮

【本 報訊】中國首位女法官、樹仁大學創辦人兼校長鍾期榮,昨晨於律敦治醫院安詳逝世,享年94歲。她的丈夫胡鴻烈是前全國政協委員及本港大律師,二人法律界馳 騁半生;70年代創立樹仁學院,堅持四年制大學教育,寧捨當年港英政府資助。經35年春風化雨,樹仁在06年通過升格為本港首間私立大學。不少樹仁舊生都 對鍾校長的離去傷感。

校方消息指,鍾期榮前晚在樹仁大學宿舍身體不適,送往律敦治醫院,至昨晨5時不治,一直由家人陪伴,離世時安詳。她早年已中風,不良於行,但仍堅持以輪椅代步,每日回校,由兩名擔任副校長的兒子協助處理校政。

寧捨資助 堅持四年制
鍾 期榮於1920年在湖南長沙出生,是中國首位女法官,40年代在武漢大學修讀法律系,畢業後赴法國巴黎大學留學,獲法學博士學位,50年代來港定居。她的 丈夫胡鴻烈是前全國政協委員,亦是本港大律師。二人在70年代見當時本地大專教育學位不足,花盡積蓄,於71年自資將價值70萬元的跑馬地洋房辦學,創立 樹仁學院,由鍾出任校長,胡則任校監。

鍾一直堅持提供四年制大學課程,但88年港英政府下令,所有大專學位課程統一為三年制,以便同英國 學制銜接,中大被迫由四年改三年制,但胡、鍾不低頭,樹仁孤軍作戰,惟學生絕食抗爭不果,樹仁只能以學院名義營運,亦沒政府資助。直到2000年起,政府 推行教育改革,將全港大學都改行四年制。06年樹仁終升格為大學。樹仁新聞與傳播系助理教授李家文讚揚鍾擇善固執,堅持她認為四年才完整的大學課程。新聞 與傳播系系主任梁天偉表示,校方今日會公佈相關詳情。

鍾期榮生平

出生:1920年7月29日
學歷:武漢大學法律系畢業(中國首位女法官);法國巴黎大學留學獲得法學博士
婚姻:1945年11月與丈夫胡鴻烈在重慶結婚、育有兩名兒子
1971年:自資創辦樹仁書院
1978年:反對書院由4年制改為3年制,決定以私校運作拒絕政府資助
2006年:獲行政會議通過正名為樹仁大學
2014年:在律敦治醫院病逝,終年94歲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7/18670290

胡鴻烈堅持伴愛妻上山
紅玫瑰送別樹仁之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持玫瑰花的胡鴻烈緊握親友的手,雙目不曾離開愛妻靈柩。朱永倫攝

【本 報訊】樹仁大學校長鍾期榮昨日舉殯,遺體安葬柴灣華人永遠墳場,一代教育家從此長埋黃土。一直陪伴走過漫漫人生路、94歲同齡丈夫胡鴻烈即使手腳震顫,仍 堅持隨隊護送鍾上山,在親友攙扶下拾級登上愛妻墓地,凝視愛妻靈柩至最後一刻,送上最後一株紅玫瑰,伴她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舊生讚她堅持學術自主,當年拒 做學制改革的「白老鼠」。
胡突現身 感動全場

昨日早上,一眾親友及樹仁大學職員抵達香港殯儀館先行打點,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李 魯、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醫學院前院長楊紫芝教授、將卸任的公開大學校長梁智仁等先後到場致哀,其中李魯、徐立之和梁智仁在扶靈名單之列。也有樹仁大學的 師生特意到來,各人神情哀傷,近300人齊向校長道別。

大殮儀式約9時開始,過程簡約樸素,播放鍾校長生前工作、接受訪問等片段。瞻仰遺 容蓋棺儀式後,樹仁大學校監、鍾校長的丈夫胡鴻烈突然乘私家車到殯儀館,在親友攙扶下步入靈堂,向太太的靈柩三鞠躬致意。據悉胡校監原本因疲累打算昨不出 席,沒想到他仍堅持送妻子最後一程,在場者深受感動,全體起立致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長子胡耀蘇捧着母親遺照一級一級步上墳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有近300人到殯儀館向鍾校長道別,梁智仁(左)有份扶靈。

儀 式過後,鍾的長子、樹仁副校長胡耀蘇手捧母親遺照,在弟弟胡懷中陪同下登上靈車,前往柴灣華人永遠墳場。胡鴻烈也乘車登山,他行動不便,在親友攙扶下逐級 步上愛妻墓地,緊握紅玫瑰的左手禁不住震顫,右手緊緊抓着親友的手,雙眼凝視着愛妻靈柩,直至為太太送上最後一株玫瑰花,才慢慢轉身離去。

有出席儀式的樹仁學生對鍾校長離開感到惋惜,「好彩有佢創立咗樹仁,令我有大學學位讀書」。

也有舊生感激鍾辦學堅持學術自主,當年拒絕政府要求,堅持大學四年制,毋須做「白老鼠」。「樹仁之母」鍾期榮月初離世,享年94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校長徐立之(右)與醫學院前院長楊紫芝(中)一同到達靈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月底卸任的公開大學校長梁智仁(右)到場致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