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八院校學者 斥李家傑干預學術自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6/1864753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家傑日前批評港大民研不時發表不利政府的調查結果,他昨在北京被傳媒追訪時表示無補充。有線電視畫面

【本 報訊】政協常委、恒地副主席李家傑前日向北京官員抹黑港大民調後,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亦加入批評港大調查方法「有問題」,不過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踢 爆,當年港大民調指梁振英民望高過唐英年時,張志剛等「梁粉」曾盛讚港大民調「中立、專業」,明顯是「輸打贏要」。而來自香港八大院校的學者,昨亦表態同 轟李家傑干預學術自由。
記者:林俊謙 呂浩然

身在北京的李家傑前天點名批評港大民研總監鍾庭耀,過去發表對中央及特區政府不利的 民調結果後,昨被傳媒追訪時只說「我無補充」。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亦拒評事件,只稱「政協委員也有言論自由」。不過,本身是「梁粉」行政會議成員、一國兩制 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昨卻表態撐李批鍾,他受訪時指鍾的特首民望調查「違反基本原則」,「個別調查確有問題」。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加入批評,質疑港 大部份民調「有政治動機」,「以民調方式包裝,推動某種政治傾向或看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年年初亦曾說過,政府不特別重視民調結果。

張志剛曾盛讚中立專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網民不滿李家傑言論,在ifc外打小人。
易仰民


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公開反擊李家傑及張志剛等人,直斥李不了解學術自由,強調民調不應迎合當權者,民調為政治服務只是大陸的看法,如果有人找大學機構,做迎合當權者的調查,是侮辱學術自由,任何一間注重聲譽的大學均不會接受。

陳 文敏又踢爆梁振英競選特首時,民調結果顯示梁領先,當時張志剛盛讚港大民調「中立、專業」,現在鍾庭耀民調結果不利梁,張就批評調查不公正,明顯是「輸打 贏要」。翻查資料,當時由張任總裁的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附屬香港民意調查中心,曾委託港大民研進行特首選舉調查,指梁振英民望與唐英年「叮噹馬頭」時,張曾 公開大讚港大民調「中立、專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八 間大專院校學者,昨齊轟李家傑言論干預學術自由。中大亞太研究所社會與政治研究中心聯席主任鄭宏泰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中大不是牟利機構,目前不能評論會 否與李合作做民調,假如接受委託,中大會堅守科學、理性及客觀的原則,不接受任何有操控的民意研究。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亦指,李家傑言論予人感 覺是「看風駛?」,漠視香港學術自由。

有網民昨日戴上面具,在國際金融中心(ifc)外「打小人」,抗議李家傑前日謬論。

學者反駁李家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文敏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
「如果找大學機構做迎合當權者的調查,是侮辱言論自由,任何一間注重聲譽的大學均不會接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成名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
「李家傑言論畀人感覺係看風駛?,想同北京拉關係,漠視香港學術自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嶽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
「除非要大學用引導性的問題,或者不利結果就唔公佈,否則中大同港大民調結果唔會有大分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鍾劍華
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稍為對民調有少少認識,或者唔係無知的人,都唔會講李家傑呢啲說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6/18647535

鍾庭耀:研究「有時有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鍾庭耀

【本 報訊】被全國政協常委李家傑點名批評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重申,港大民研的調查「有時有序」,強調不會受任何大事影響。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 民亦舉出過去港大民研為佔中和真普選聯盟進行的調查為例,指即使調查結果對委託機構不利,港大民研也照樣公佈,顯示港大民研堅守學術自由底線,認為李家傑 的指控毫無根據。

鍾庭耀強調,港大民研全年的調查工作早已編訂好,發佈時間公開透明,是「有時有序」,不論有任何大事發生都不會影響調查,他說「咁多年做自己事,有啲乜其他人講嘢我都唔會理會」,又指在香港成立民意基金,讓更多機構進行民調是好事,尤其「如果喺國內一齊開展就更加好」。

結果對委託者不利照樣公佈

雖然鍾庭耀未有正直接回應有否因李家傑的言論受壓,只強調會繼續進行民調工作,假如兩會有作進一步討論,他會再考慮作回應。

佔中三子之一陳健民亦反駁李家傑指港大民研為泛民造勢指控,他說過去港大民研接受《明報》委託進行的民調,一直反映佔中支持度維持在25至30個百分點,「如果鍾庭耀真係要支持我哋,冇理由會公佈一個咁低嘅支持率」。

陳健民又表示,早前真普選聯盟曾委託香港大學進行的政改民調,亦顯示支持特首作政治篩選的支持比率,只略高於反對,明顯沒有如李家傑所言般為民主派「造勢」,陳健民說:「鍾庭耀根本一直都堅持學術的底線,李家傑的指控根本毫無根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6/18647537

林鄭降溫:肯定調查價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

【本 報訊】政協常委李家傑炮轟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民調不利政府,聲言要另搞民調,引來各界批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企圖為李的言論降溫,肯定民調結果對施 政有參考價值;行政會議成員、港區人大代表羅范椒芬更讚揚港大民研的民調有科學性,認為「民意就係民意」,根本難以控制。

林鄭月娥昨出席 教育學院演講後,雖未有評論李家傑的言論,又表示不宜評論本港的民調機構,但認同民調「往往都是對特區的施政有一個不錯的參考價值」,不單止港府會留意民 調,她本人亦經常留意不同機構的民調,強調民調機構的公信力,以至民調的可信性問題,最好由學術界和專業界去討論。

羅范指「民意就係民意」

正在北京出席人大會議的羅范椒芬強調,李家傑的言論只是反映其個人意見,又讚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調查有科學性,她表示:「我一向都有睇佢(港大民研)嘅民調,一向都攞佢嘅民調做指標。」
羅范椒芬又指出,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民調公平,市民意見其實難以操控,因為「民意就係民意」。

另一名港區人大代表、新民黨常務副主席田北辰亦表示,自己曾經委託港大民研進行調查,強調客觀而言「我冇乜證據話佢啲嘢刻意有既定立場去做」。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亦認為,若有商會希望取得更多有關民意的資料,作為關心香港事務並沒有問題,亦不算干預學術自由,「學術自由係你喺學術機構入面做研究,不受政治影響到」,強調《基本法》保障學術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