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李克強不提港人治港 香港人你懂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306/1864734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國家總理李克強昨日宣讀他任內首份工作報告,僅用156字提及對港澳台的政策方針。新華社

【本 報訊】未到2047年,50年不變的承諾或已落空。繼新聞自由、學術自由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亦正被奪走。國家總理李克強昨公開的工作報告,過去十年必 提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被消失。參與《基本法》起草工作的李柱銘形容連港人治港也被抽起,香港形勢相當嚴峻,中央全面強硬對付香港,相信在政改也絕不 讓步。
記者:姚國雄 莫劍弦

李克強昨宣讀他任內首份工作報告,提及港澳部份有156字,指中央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但沒有如以往總理的工作報告般,繼續提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並首次在報告提出要「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

報告又指,進一步擴大內地與港澳合作,促進港澳自身競爭力提升,「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現代化進程中,香港、澳門一定會實現更好發展」。而在人大會議開幕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梁振英握手及交談。

回歸16年,除了1999年至2003年外,由2004年至去年連續十年的總理工作報告,也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今年「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無聲消失,有港區政協聽畢演詞後,也着香港傳媒要留意這重點。

政協人大急為李「消毒」
掌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前日與政協委員會面時,指香港只是直轄中央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高度自治是中央和法律授予,但高度自治非完全自治,中央不是授權以後就甚麼都不管。

有 政協、人大卻替李克強「消毒」,人大李少光指,總理沒有再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因為「不言而喻,年年都講,深入民心」。另一人大代表田北辰說, 報告提到要「依法推進民主」,較以往「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說法更進步,顯示中央有承擔,並暗示不接受不符基本法的普選方案。政協彭長緯稱,已故領導人鄧 小平表明香港50年不變,就算李克強沒有講明,也不代表有變。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出席一個活動後,被問到李克強不提港人治港的問題時表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是國家對港一貫的管治方針。

港 人治港、高度自治均在《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訂明。曾參與起草《基本法》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認為,中央在總理工作報告抽起這兩個方針事關重 大,有必要澄清對港方針是否有變,對政改也不樂觀:「因為鄧小平當年係三句一齊講,我覺得?家冇講後面兩句有問題,三句得番一句,得番三分之一,要問中聯 辦點解釋。有啲人話,係咪好似八萬五咁,唔講就冇咗,呢個講法好得人驚。」

學者:要港人學懂臣服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指,公眾開始憂慮中央官員的說話,是否反映香港的高度自治在中央心中並不重要,擔心中央會加強控制香港,若然,香港的高度自治將受到嚴重打擊。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和劉銳紹均指,李克強抽起這兩個方針,雖沒有明言,但已警示港人北京強硬的一面,表明高度自治並非絕對,要求港人學懂在政治上臣服北京,才會有某程度上的自由,否則可以從經濟上箝制香港,例如早前中央突然不讓香港召開APEC財長會議便是一例。

林和立續指,從北京方面聽聞習近平就香港事務下了強硬指示,除了威逼利誘令香港人就範,更加傳達香港政改絕對不容讓步的指令,拒絕考慮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他相信泛民要求的真普選已壽終正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6/18647348

高度自治是國際協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現場 資料圖片

【話你知】
在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高度自治」寫在第三條第二款中:「除外交和國防事務屬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

至於「港人治港」,則在《聲明》中多個條文中體現,包括《聲明》第三條第三款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第四款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由當地人組成」。

第八款則訂明香港保持財政獨立,中央不向香港徵稅。《中英聯合聲明》提交聯合國秘書處登記,是國際承認的協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6/18647350

王光亞晤梁振英逾個半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 資料圖片

【本報訊】到北京列席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澳門特首崔世安,昨日先後到港澳辦會見主任王光亞,崔世安逗留約半小時就離開,反而梁與隨行局長與王光亞會面逾個半小時。

崔世安僅會面半小時
有時事評論員及政界人士認為,會面反映中央對梁施政「睇得緊」,必須更多時間要梁深入交代。

身 在北京的梁振英昨早列席人大開幕禮後,下午和特首崔世安分別到國務院港澳辦,與主任王光亞會面。王先見崔世安,雙方會面約半小時;而梁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局長蘇錦樑、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一同見王光亞。據了解,王原定下午4時會見梁振英,但梁一行人早了20分鐘到場,副主任徐澤迎接。其間,在場記者 問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並沒有一如既往重申「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對港方針問題,但梁未有回應。

多名香港記者在港澳辦 外守候,等待梁振英離開時再提問,令人意外的是,王、梁會面竟逾個半小時,梁振英一行人直至下午5時半才離開,梁離開時亦未有回應記者提問。內地官媒昨沒 有報道王、梁會面內容,會後港澳辦網站上載王光亞分別與港、澳特首工作會晤的相片,港府新聞處也發出會晤相片。

對於梁、崔會見王光亞時間 分別這樣大,有政界人士直言,對中央而言,雖然澳門特首選舉在即,但一切大局已定亦在北京掌控之中,反而香港有不少問題,中央對梁施政「睇得緊」,「由 (梁振英)上次述職,中央要佢帶局長同行,已知中央睇得佢緊,要佢巨細無遺交代清楚」。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相信,王光亞與梁振英會討論得「好到肉」,但他認 為梁未必會向王反映本港實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6/18647352

溫總講足十年避猜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翻查過去政府工作報告,溫家寶出任總理的十年政府工作報告,均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八個字,但朱鎔基則未有提及。有政界人士相信,這和北京每屆政府對港政策態度、及香港形勢不同有關。

有政界人士分析,在朱鎔基任總理時,正值香港回歸初期,中央對當時的特首董建華十分信任,香港人雖然對回歸仍有疑慮,但整體上仍是支持的;而中央當年也是少管香港,所以朱鎔基的工作報告沒有刻意高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溫家寶在2003年出任國務院總理,正值7.1遊行後,中央全面調整港澳政策,05年更出現董建華「腳痛」下台、盛傳中央更積極介入香港事務,香港民主派質疑中央是否信守「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該政界人士分析,在這個大環境下,溫在報告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政治上,表明中央堅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以免引起香港政界不必要的猜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6/18647355

京態度明確 插手港事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國家總理李克強 新華社

【拆局】
總理李克強在工作報告中未有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有政界中人認為,只要將北京近日連串有關「一國兩制」、中央對港權力言論歸納分析,不難發現北京領導人正重新建構「一國兩制」的定義,在新定義下,香港自治權料大幅收縮。

有 政協委員表示,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昨日叮囑政協委員參閱《十八大三中全會的決定》及《基本法》,之後到張德江放話,指「高度自治並不等於完全自治」,再到 李克強發言沒有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顯示北京態度明確,就是中央有法律賦予的憲制權力,可插手香港事務,港人根本毋須再爭拗,亦不存在干預香港的問 題。

另一政界人士指,回歸初期中央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理解和落實是寬鬆,雖然03年7.1遊行後,北京改變對港政 策,不再放手不管,要有所作為,但總體上是幕後操控港府及政黨,避忌公開,但新一屆領導層似再無顧慮,以法律為基礎、重新建構「一國兩制」,將插手香港內 部事務合理及合法化。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