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能源方案 國企操控港90%供電 學者斥政府無提聯網風險 出事即大停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0/1866268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未來的發電組合,勢必對電費及供電穩定性帶來影響。謝榮耀攝

【本 報訊】環境局昨公佈未來發電燃料組合諮詢文件,兩大方案之一包括建議向內地南方電網買電,佔本港總用電量三成,再加上大亞灣核電和西氣東輸天然氣供應,未 來國企將操控本港九成電力及發電燃料供應。本港能源學者批評政府隱瞞聯網風險,能源諮詢委員會成員也指,聯網後若南方電網供電不穩,電壓驟降波及香港電 網,隨時導致全港大停電。
記者:潘柏林 鄭啟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環 境局昨公佈發電燃料組合諮詢文件,諮詢期三個月,提出中港聯網方案和本港發電方案(見表),兩者均提倡燃煤比例由五成減至兩成或更低,核電維持兩成。兩個 方案最大差別是用甚麼能源取代燃煤發電,中港聯網方案建議鋪設海底電纜,與中國南方電網聯網,待2023年基建落成後,向內地購入本港三成用電量,約 150億度電,天然氣發電比例增至四成。

無可避免要增加電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而本地發電方案建議天然氣比例大升至六成,預料兩電需增建天然氣機組,內地繼續掌控兩成核電供應。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指若採取中港聯網方案,會參考澳門向內 地買電價格,以每度電約0.8元作基礎,但加上鋪設電纜、後備發電機組等成本,料電費與本地發電分別不大,兩個方案發電成本較2008年至2012年貴一 倍。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偉文稱,無論採用哪個方案,也無可避免要加電費。

城市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總監鍾兆偉指,聯網後內地主導 香港九成電力,影響電力安全。他分析在2023年兩電機組相繼退役,香港電力供應猶如東江水般依靠內地,「政府將原本自由經濟體系市場,變成好似東江水買 賣市場,到時佢話加幾多就幾多」。他斥政府硬銷方案,卻未提及聯網風險,如聯網一方電壓下跌,會連累整個電網停電。

為開放電力市場鋪路
能 源諮詢委員會成員陸炳林曾在外國兩間電廠工作八年,負責檢查和維修。他亦認同聯網或減低供電穩定性,南方電網電壓必須維持穩定水平,若供應不穩電壓驟降, 會波及香港電網停電,而重啟電網程序複雜,「電網同供水唔同,供水唔夠水壓就慢啲,供電一定要差唔多電壓,如果唔係電網就會跳掣,一跳就好似倫敦大停電、 紐約大停電咁,後果嚴重」。

環境局消息人士稱,本港未曾大規模從內地電網購電,但強調技術層面可行,會安排後備發電容量應付緊急情況。港 燈和中電指會詳細研究諮詢文件,稍後回應政府。世界綠色組織政策倡議經理黃俊賢指,內地對電力需求極大,在用電高峯期未必有足夠電力供港,相信市民會選擇 最穩定的電力供應方案。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認為,今次諮詢政府亦為本港是否開放電力市場鋪路,「好似打麻雀咁,揀定做乜嘢牌」。他指如選中港聯網方案,如同向內地開放市場,本地發電方案則由兩電繼續壟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0/18662686

拱手讓出電力自主權捱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錦星昨公佈未來能源組合的兩個方案。

【本 報訊】政府若採用中港聯網方案,國企將掌控香港九成電力供應,包括南方電網掌握本港三成電力供應;中國廣東核電集團持有大亞灣核電站,再佔本港兩成電力供 應;中石油掌控西氣東輸管道,是本港四成天然氣發電的燃料來源。南方電網去年底更收購三成本港青山發電權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坦言,未來本港能源自 主權接近零。

環境局昨回覆本報證實,準備諮詢文件時,就不同的方案聽取不同人士意見,當時南方電網表明有足夠能力滿足香港對輸入電力的需 求。陳家洛質疑港府今次拋出聯網方案,將電力自主權拱手讓人。他指港燈和中電仍受利潤管制協議和立法會監管,擔心電力供應由境外企業掌控,本港將無法影響 及控制。

核電比例無形中增加

他批評南方電網的電力非潔淨能源,當中逾 60%是火電,水電佔30%,核電亦佔6%,質疑政府暗渡陳倉提升核電比例,亦將污染轉嫁廣東省,而隨着陽江和台山核電廠落成,本港使用核電比例亦會無形 中增加。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承認,電網輸出的電力無法分辨屬甚麼電力,強調應以務實態度看待核電。

全中國電網由兩家屬央企的電網公司控制, 南方電網負責供電予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及海南五省,去年底與中電各斥資120億元從埃克森美孚手上收購青山發電,平分60%股權,合營青山發電廠。國 家電網今年1月在電能實業分拆港燈上市時,透過子公司國網國際,斥資87億至100億元購入港燈18%股份,成為港燈基礎投資者兼主要股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0/18662689

澳門冀減少依賴內地供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指,澳門市民無法得知政府買電價格。資料圖片

【本 報訊】內地南方電網供電穩定性存疑,內地傳媒報道,南方電網幾乎每年都電力不足,尤其廣東省在夏季用電高峯期,缺電曾令工廠停工。澳門向內地電網買電已 30年,90%電力依賴內地供應,惟聯網令當地常停電,向內地買電的成本也較澳門本地發電高。澳門電力管理層更促政府長遠增本地產電。

南方電網負責五個省份供電,但其產電量受煤存量及水力發電的河水流域流量影響,不時出現電力短缺。近年最嚴重的「電荒」發生在2011年,據內地傳媒報道,南方電網當時的電力短缺近15%;翌年的電力短缺仍達10%。

最近一個月三度停電

澳 門最近一個月內最少發生三宗電壓波動停電事故,氹仔上周有逾2,000戶停電約3分鐘。澳門電力執行委員會顧問阮毓明昨受訪時指,中央政策雖對澳門有特殊 照顧保證供電,但經廣東電網輸入電力,對澳門電網有負面影響,希望減少對內地買電的依賴。阮又指,增加本地發電比例有助改善電壓波動問題,又可提高澳門政 府議價能力。

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指,南方電網向澳門供電尚算穩定,即使內地鬧電荒,澳門也不受影響,「可能中央有特別供電保證」。但他說當地政府欠透明度,市民無法得知買電價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