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遠足迷征蓮麻坑 墮15米深礦井亡 遺體隔晚由直升機吊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5/1866766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昨運走屍體。梁澤岡攝

【本 報訊】熱愛遠足探險的52歲商人,前日偕志同道合的行山發燒友一行22人,冒險前往前年才局部解禁、滿佈礦井的沙頭角蓮麻坑邊境行山探險,其間疑失足跌落 15米深礦井身亡,同伴中途發現他失蹤報警。當局搜索逾4小時後終尋獲其屍體,但因天色漆黑,至昨午才由政府飛行服務隊派出直升機到場將屍體吊走。有行山 專家形容現場的礦洞陰森恐怖,狹窄陡峭,危險至極,根本不宜遠足。
記者:周鴻熙 梁澤岡

墮礦井死亡的商人楊國傑,據悉家住九龍,曾與朋友合夥開設珠寶公司,後來結業,現時他另外持有一間貿易公司。消息稱,楊熱愛遠足,經常偕朋友結伴行山,且他愛向高難度挑戰,不時選擇一些較崎嶇的遠足熱點行山。

坑旁發現袋及衣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前日上午9時許,楊偕21名友人由沙頭角担水坑出發,沿山徑行往蓮麻坑一帶,消息稱其後會再往紅花嶺、禾徑山村及沙頭角公路,但中途已有3人先行離去。至 下午4時許,一行人途至蓮麻坑一個滿佈礦井及礦坑的巨型礦洞時,楊疑無察覺腳前有礦井,一個踏空便跌落15米深的井下,但未有即時被同行朋友發現,其後友 人發現他失蹤,折返查看時在坑邊發現楊一個袋及衣物,遍尋半小時後恐他遭遇不測,慌忙報警。

警方及消防員接報趕抵搜索,由於天色漸黑,且 礦洞陡峭,救援人員花了逾4小時始發現楊倒卧礦井底,立即將其救起,證實經已不治,友人驚聞噩耗悲慟不已。由於已經入黑且山路崎嶇,為安全起見決定通知政 府飛行服務隊昨日協助吊運屍體。昨下午約2時,政府飛行服務隊派出「超級美洲豹」直升機到場,花約半小時將楊的遺體吊起,首先送往沙頭角警區警察基地停機 坪,再由仵工將遺體移送沙田富山殮房。

專家指陡峭極危險

出事現場 蓮麻坑,位處沙頭角與打鼓嶺之間的邊境,港英政府為防非法入境及走私,50年代起將該處一帶列為禁區,至前年2月才局部開放蓮麻坑及附近六條村。由於蓮麻 坑擁豐富的鉛、鋅、黃鐵礦及黃銅礦等資源,英、日政府治港期間曾經開礦,令該處滿佈礦坑及通風井的巨型礦洞;惟60年代起礦場陸續荒廢,成為蝙蝠棲息地, 被漁護署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行山專家形容現場的礦洞狹窄陡峭,十分危險,不宜遠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5/18667663

礦洞陰森恐怖 專家不敢久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礦洞滿佈多個通風井。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禁封逾60載的沙頭角蓮麻坑,自前年解禁後,該處荒廢超過40年的礦洞遺址亦「重見天日」,陡峭險要的礦洞更正中一眾「冒險王」的心意,不少愛好刺激的遠足者深入窺探,危機亦隨之而增加。

有曾深入虎穴的攀山專家形容礦洞陰森恐怖,周邊礦井被雜草遮蓋,稍一不慎即墮陷阱:「根本唔應該去,應該要封咗佢!」

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會長梁念豪在蓮麻坑解禁後,曾偕數名友人一同前往礦洞,他指礦洞十分巨大,出入口極多,開礦者亦於洞內外挖掘多個礦井通風,部份地方則有木架支撐。

蝙蝠糞便散發沼氣

不過礦洞荒廢逾40年,無論石頭及木架均容易崩塌,加上洞內道路縱橫交錯,內裏漆黑一片,他深入洞穴10多呎已決定折返:「有安全繩都唔得,唔知入面穩唔穩陣。」

梁念豪又稱,在該處聚居蝙蝠的糞便會形成沼氣,人類易呼吸困難及中毒,不宜逗留:「洞入面好陰森恐怖,又黑又窄,啲窿唔知有幾多個、有幾深!」一名行山隊員亦指礦洞危險至極,加上禁封多年無人踏足,根本無人熟識該處地勢、環境及路線,故甚少有行山隊組織前往該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