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力推香港2020政改方案 陳太:可達公提目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2/1866485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方安生昨日繼續力推香港2020的普選特首方案。
何家達


【本 報訊】前政務司司長、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前日發表含公民提名元素的政改方案,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認為,陳太方案增加提名委員會民主成份,又加入分區 選舉的提名委員,令方案有較大機會符合國際專家訂出的普選原則,陳太強調方案也可以達到全民參與提名特首的目標,希望支持公民提名的市民仔細了解方案。記 者:呂浩然

陳太昨日出席電台訪問,再推銷香港2020的普選特首方案。陳太稱方案既符合《基本法》,亦符合讓市民有真正的選擇、投票與參 選權不受無理限制,以及不排斥不同政見人士三大原則外,做到「間接都畀到全部登記選民有機會參加提名程序」的效果,不認為方案保守,強調只是想為不同意見 找到出路。

被問到如何回應部份市民堅持要公民提名時,陳太說「希望香港市民仔細睇睇,公民提名嘅目標係咪同我哋個目標一致,就係令到全港市民、選民係有份參與」,她亦表明其方案也可以公民提名一併討論。
據悉,陳太推出方案前已私下與數個泛民政黨討論,他們均認為方案加入了相當大的民主元素,在最樂觀情況下泛民能推舉出兩名人士入閘,覺得方案值得探討。

戴耀廷:方案可符合國際標準

而陳太之所以提出方案,是由於港府不斷強調要凝聚共識,但北京未有回應過其他泛民的方案,僅針對公民提名發炮,故此她提出這個在《基本法》框架下最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案,冀有助各方聚焦討論,相信北京與建制派再難借法理問題來否定其方案。

戴 耀廷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近日多名國際專家在港討論普選指導原則,雖無討論過陳太的方案,但專家認為真普選需讓市民有真正選擇、不能有公司或團體票、 提委會的產生過程要有包容性、提名程序要公平、透明和合理等,而陳太方案擴大了提委會選民基礎、取消了公司和團體票、加入分區提名委員、提名門檻更降至十 分一提委提名,應可容納到建制派以外的候選人,相信方案符合國際標準的機會較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出席政改早餐會後,未有回應陳太方案,但表明會分析陳太建議,譚又引述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劉新魁在會上稱,歡迎任何有助聚焦討論的建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2/18664862

質疑羅范是否站在港人一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范椒芬

【本 報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日在電台訪問中,批評特首梁振英和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質疑梁未有履行好特首職責、羅范的普選特首不容爆冷論更令人詫異, 質疑羅范是否站在港人一邊。陳太又透露前晚與訪港的末代港督彭定康晚飯,對方關注劉進圖遇襲事件,但無提及政改問題。

晤彭定康 未談政改

陳太在電台訪問中談到羅范不容特首選舉爆冷論時,嚴厲批評羅范有豐富政府工作經驗,應當知道何謂真普選,反問羅范「究竟佢(羅范椒芬)個價值觀係企喺香港人嗰邊定係中央嗰邊?」強調以羅范標準定的特首選舉方案,根本不是真普選。

陳方安生亦斥責特首梁振英當選至今,似乎不認為履行一國兩制、捍衞自由法治是行政長官最重要的職責。陳太又質疑現時政府內部是否還有為決策作紀錄。

此 外,陳太透露她前晚與彭定康在一家上海菜館享用晚膳,指每次兩人敍舊都會聊聊香港的近況。被問到彭對於不少市民的熱情歡迎有何感覺,陳太笑言彭定康當然覺 得很高興,但「佢有啲覺得尷尬」,相信市民高舉港英旗不代表有人要搞港獨,只是緬懷港英年代社會較公平、公正和公義。陳太又稱雙方無提及政改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2/18664864

五泛民議員拒訪上海晤京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耀忠(左)、毛孟靜(中)、范國威(右)表明下月不會隨團訪上海。謝榮耀攝

【本 報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討論議員下月訪問上海行程,20名民主派議員早前聯署,要求上海之行重點討論政改,並讓泛民獨立與中央官員深入探討政改問題, 建制派議員亦發起聯署信抗衡,討論政改外,行程亦要加入了解上海市規劃發展。內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會將所有要求轉交立會主席曾鈺成,再由曾與特首辦及中聯辦 商討。

質疑訪問團成效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馮檢基昨日會上表示,20名泛民議員希望上海之行重點討論政改,讓泛民可以獨立與中央官員直接見面交談,深入探討政改問題,「如果完咗仲有時間,我哋亦願睇其他參觀點」。
建制派議員亦在會上提出,除希望此行談論政改之外,也以聽取國家和上海的發展情況,包括上海自由貿易區、上海虹橋機場會展中心和上海最新的廢物焚化及氣化處理設施等。

人民力量陳偉業和陳志全、公民黨毛孟靜、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街工梁耀忠等不參加上海團議員召開記者會,質疑此行成效。

梁耀忠則表明未獲發正式回鄉證前,不會參加上海訪問。而社民連梁國雄表示,除非訪問團全程要容許錄音、錄影,並要全程公開,才會考慮參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2/18664867

專家:擴大提委會選民基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夏威夷大學法律教授Carole Petersen

【本 報訊】港大的國際專家圓桌會議就普選方案定出標準。專家留意到人大常委07年就《基本法》45條的解釋,與國際公民及政治權利公約的選舉權條文有衝突,雖 然直接公民提名合乎公約,但《基本法》卻規定由提委會提名,因此專家建議間接公民提名,若取得足夠公民提名及提委提名就可參選,但提委會的選民基礎必須擴 大至全港選民。

基本法沒排除間接提名

港大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昨天總結會 議內容。澳洲Monash University法律教授李洪扳強調,當憲法與公約有衝突,須以公約保障人權的精神為先。劍橋大學法律教授Christopher Forsyth相信,《基本法》已排除直接公民提名,但沒排除間接提名。專家遂指提委會應考慮公民提名的候選人,才能符合《基本法》45條所指的「民主程 序」。提委會全票制或限制候選人人數則違反公約及《基本法》。

在提委會的「廣泛代表性」方面,專家擔心若提委會沿用選委會僅25萬人的選 民基礎,市民就沒有均等選舉權。港大憲法專家戴大為警告,必須避免中央循提委會架構暗設篩選關卡。夏威夷大學法律教授Carole Petersen則建議選民基礎擴大至全港選民,才能確保港人屬意的候選人取得足夠提委提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2/18664869

國際憲法權威:公民抗命是民主實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國際憲法權威佳日思稱,香港具備所有民主社會元素,惟獨欠普選。

【記 者白琳報道】香港大學舉行國際專家會議研討普選標準,國際憲法權威佳日思重臨舊地,為港人補上一堂民主課。他批評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的「水土不服」論的 口吻像非洲政府,平等投票權和提名權象徵人類尊嚴,港人卻苦等多年。他又力撐佔領中環,形容非暴力公民抗命是民主實踐(democratic practice)。

反駁水土不服論

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 早前表明香港不能硬搬西方的普選模式,否則「水土不服」引發災難。曾任聯合國特使、為多個民主國家草擬憲法的佳日思接受本報專訪時,笑着反駁張的言論, 「非洲國家就是這樣,每逢政府不喜歡人民的某些訴求,就會說這是西方的」。佳日思在港見證基本法草擬及03年50萬人上街,他說水土不服論站不住腳,「港 人成熟和負責任,示威沒有炸彈,也不想改變與中央的關係,僅僅要求基本人權而已。香港幾乎具備所有民主社會元素,獨欠普選」。

他強調公約保障的選舉權包括投票權和提名權,所有國家的人民都應有平等選舉權,「這些人權象徵人類尊嚴,適用於所有地方」。在平等選舉權的底線上,選舉制度可按每個地區的情況調整。

佳日思在英國長大,當地採用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直接公民提名當然最理想,但人大常委已指明必須由提委會提名,提委會必須平等代表所有選民,再由提委考慮公民提名的候選人,才算貼近公約精神。
他 形容佔領中環等非暴力公民抗命只是「民主實踐」,就像英國的佔領倫敦,在民主社會非常普遍。香港終審法院也曾透過一些判決保障示威自由,「對民眾造成一些 不便是可以接受的,行使示威自由絕對值得鼓勵。」他11年前撰文擔心香港失去自治,他昨日解釋,當時擔心中國隨着經濟發達,或背棄給予港人真普選的承諾。 他不評論這個預言是否成真,但寄語港人必須竭力維護大學及司法獨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