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政改早餐會晤中聯辦官員 鍾樹根亂噏「未有23條不能普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7/1867025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昨舉行最後一場政改早餐會,並呼籲立會議員參加下月的上海之旅。
易仰民


【本 報訊】政府昨日舉行最後一場政改早餐會,民建聯議員鍾樹根被揭閉門會議其間,竟向中聯辦官員建議香港為23條立法前,不能落實普選。鍾會後死撐沒有說過有 關言論,但又承認會上建議23條立法前,為防泛民「爆冷」當選,應落實高門檻及篩選的「普選」。有泛民議員力斥鍾建議的「普選」,「根本係假普選」,表明 泛民不會支持。
記者:林俊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建聯議員鍾樹根

政 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舉行最後一場政改早餐會,除15名立法會議員出席外,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劉新魁、副部長劉春華亦有出席。民主黨議員何俊仁會後透露,林鄭 會上主動澄清早前「一錘定音」言論,並對此表示歉意,形容有關講法可能被誤解,「即係其實唔係一錘定音,政黨提名、公民提名仲可以公開討論」。何又指,會 上表明民主黨不接受任何政治篩選方案。

林鄭會後拒評自己會上曾否向議員表示「歉意」,只稱數日前己解釋有關言論,「希望各界不要再有不必要揣測」,又呼籲全體立法會議員參加下月的上海之旅,與中央官員討論政改。

而另一民主黨議員黃碧雲會後踢爆,指有建制派議員在會上向中聯辦官員提出,「話未有23條立法之前,唔應該有普選,又或者2017年普選唔係終點站,啃咗佢先慢慢再改」。民建聯議員會後見記者時,葉國謙、蔣麗芸均否認講過有關說話,而一同出席會面的鍾樹根未有現身。

鍾 樹根其後在立法會回應記者查詢時,否認有說過「23條立法前不能普選」的言論,但又承認會上曾發表兩次「個人意見」,指香港為23條立法前,為防泛民「爆 冷」當選特首,應落實設政治篩選、高門檻的「普選」方案,又指會上曾力促林鄭及劉新魁回應其建議,「但佢地都係無回應」。

李柱銘:京應承諾棄篩選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會後批評,鍾樹根的建議脫離民情,指中央若接納鍾建議,將反映中央對香港人極不信任,他不希望有人節外生枝。民主黨黃碧雲亦批評,鍾樹根口中的「普選」設有政治篩選和高門檻,「即係擺明係流嘢,根本係假普選,泛民無可能投票通過」。

民 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認為,泛民與政府至今未能就政改開展談判,北京要負最大責任,他質疑中央要求泛民妥協、放棄公民提名,但自己堅持特首普選要有篩選,令 政改「側埋去(北京)嗰一邊」,並非對等談判,他認為北京應先公開承諾放棄有篩選特首選舉,泛民與中央才有談判空間,沒有何談判空間之前,「公民提名冇理 由放棄」,因公民提名始終是最民主提名方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7/18670255

港大教授提公民推薦新方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繼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提出含公民提名元素政改方案後,港大法律系教授戴大為(Michael Davis,圖)也提出公民推薦方案,建議只要獲1萬名選民聯署,即可由提名委員會考慮是否提名為候選人;只要獲得12.5%提委提名,即可成為特首候選 人。戴認為其方案較陳太方案入閘門檻更低、也更完全符合《基本法》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對普選規定。

獲萬人聯署可考慮提名

戴 大為建議提委會由1,200人組成,同樣參考現有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組成方式,但廢除公司票,所有登記選民均可投票選提委,並將提委選民基礎大幅擴大。戴 大為建議與陳太方案不同之處,在於第四界別仍以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組成,但不排除可再有其他界別。至於提名方式,戴提出只要有八分之一提委、即約 12.5%提委提名,即可成為特首候選人,又建議加入公民推薦機制,只要獲1萬名選民聯署,「便應真誠地列入提名的考慮(shall in good faith be given consideration for nomination)」。

戴大為接受訪問時稱,其方案好處在於入閘選特首門檻低,可讓不同政治立場人士有公平參選機會,符合《公約》對普選規定;而沿用選委會組成模式,完全符合《基本法》要求。

對於方案未包含公民提名,戴相信只要北京接受一個沒有篩選、並能反映廣泛民意的方案,港人及泛民陣營仍然會接受,他指香港面對的管治問題並非佔中,而是沒有一個民主制度選出特首。他指日內會將建議交予政府,希望泛民陣營考慮及討論。

戴大為公民推薦方案

提委會組成方式:
•參照選委由四大界別共1,200人組成
•取消公司票、擴大選民基礎
•第四界別仍以立法會和區議員組成,可加其他組別
特首候選人產生方式:
•每名提委只可提名一人
•取得12.5%提委會委員提名即可成為候選人
•加入公民推薦元素,任何人獲最少1萬選民聯署,即可由提委會真誠考慮有關提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7/18670257

泛民明起中環絕食 黃耀明探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絕食行動發言人李卓人。

【絕食爭普選】
【本報訊】為爭取無篩選的真普選,首批泛民普選絕食團已準備就緒,明日開始將於首次佔中運動的中環滙豐銀行總行附近開始絕食。行動的發言人李卓人稱,未來會聯同不同界別人士一同參與,冀喚醒市民對政改的關注,據知歌手黃耀明答應到場探望,以示支持絕食行動。

李卓人稱,首批約10多人的絕食團明日會於滙豐銀行附近開始絕食,未來會廣邀如專業界別、青年學生等不同階層的市民參與。

滙豐總行附近抗爭

據知泛民原希望在首次佔中運動舉行地點、中環滙豐銀行總行地下絕食,但因該處有展覽進行,泛民只好將絕食地點移師附近銀行街。李卓人指未來會因應政改事態發展,再有多輪絕食行動,如5月初首階段政改諮詢結束後、7.1大遊行前等。

有份參加絕食的民主黨李永達預計,今次絕食預計近百小時,他正聯絡不同政黨的人士參與第二輪絕食,該黨何俊仁亦與法律界人士聯繫中,加上絕食團會邀請財經界人士參與,相信第二輪行動的規模會更大,屆時他會繼續參與,務求令爭取真普選的民意更加響亮。

首次參與絕食行動的工黨副主席何秀蘭稱,今次為喚起市民關注政改討論而參與絕食,強調「做(絕食)到幾耐就幾耐」。

何秀蘭又透露已初步得到歌手黃耀明肯首,在絕食運動期間到場探班,希望市民能一同共商政改,以便向港府轉達收集到的民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7/18670259

田北俊:中央不信梁錦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田北俊

【本報訊】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近月被指有意角逐下屆特首,但自由黨黨魁田北俊認為,梁錦松與美國財團關係密切,會令中央對他有信任問題。

指北京不會讓泛民出閘

田北俊昨在電台節目指,梁錦松在萬國寶通銀行出身,曾為美國多家機構工作,與美財團關係「好密切」,認為中央會擔心梁易受外國影響。但他指,梁錦松熟悉商界運作,加上與泛民關係好,若由他任特首或有助施政。

田 北俊認為,中央對香港政改的普選細節已定,指中央只會讓泛民入閘、不讓泛民出閘,亦不會接受陳方安生方案。他相信要成為候選人,要取得至少一半提委會委員 支持。由於市民和泛民着眼泛民能否成為候選人,田建議中央表明2017年的方案不是終極,將來會再修改,藉此撬走泛民票通過政改方案。

田又指,雖然梁振英在政治和經濟方面表現遜色,但民生方面表現較佳,加上中央以穩定為首,故認為梁會做足五年任期,但表明暫時不支持他連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7/18670261

陳太:有真普選可免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方安生

「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接受港台《議政四方》訪問時表示,如果中央和特區政府想避免台灣的學運在香港出現,即使未能一步到位,也要為政改盡力凝聚共識,只要政府交出真普選方案,就可避免佔領中環。

盼中央勿低估市民訴求
陳方安生在訪問中表示,希望中央不要低估市民對真普選的訴求,因為市民已等了很久,而佔中發起人早已表明,只要有真普選,就不會爆發佔中。

陳方安生早前拋出建議方案,建議提名委員會由1,400人組成,並沿用選舉委員會的第一、二、三界別,但選民基礎由公司或團體票,擴大至個人票;方案重點是將第四界別改由全港選民選出分區提名委員,達至間接公民提名效果。任何人只要獲十分一提委會委員支持便可成為參選人。

外界批評陳太的方案出現票值不均,但陳太認為,方案引進了直選元素,起碼令全港市民直接選出提委會委員。她又指,希望建制和泛民也多發表意見,求同存異,否則政改原地踏步,只會令政府施政舉步為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